199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左上图右边这种手机是芬兰诺基亚公司推出的新型袖珍手机,它的主要特点是体积小,折叠后仅相当于一个普通火柴盒那么大。
  左下图火柴头上的是德国西门子公司研制的微型血压测量仪。这个血压测量仪只有4毫米长,将其植入受伤者或病人的体内便可测量和控制他们的血压。
  下图一位名叫鲁扎内克的波兰人制作了世界上最小的电话机。这部电话机的规格为3.97×1.6×3.3厘米。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日本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十日上午,新澙市一家木材加工企业的十名职员饮茶后出现头晕、恶心和手脚麻木等中毒反应,送医院抢救后基本恢复正常。新澙警方调查后十日中午一度称胃液中发现氰酸化合物,下午又改称不是氰酸化合物。警方认为水壶中可能被放入有毒物品,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第7版(国际)

墨委续签圣何塞协定
  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八月三日续签两国圣何塞协定,决定每天继续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十一个国家平价提供十六万桶原油,以促进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墨艾滋病发病率增加
  据墨西哥卫生部最新统计,今年一月至七月墨全国新增艾滋病患者二千六百三十五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迄今墨全国已发现艾滋病患者五点五万例,其中半数已经死亡。

第7版(国际)

韩大雨成灾灾情严重
  韩国汉城及京畿道一带自本月五日晚至八日夜连续降大、暴雨引起多处山洪暴发,河水泛滥,灾情日见严重。截至八日上午十一时的统计,已有二百零八人死亡或失踪,二万九千二百二十五栋居民住宅和四百九十四栋建筑物浸水,受灾难民总数已达二万五千八百八十名,一百八十四处道路塌断,堤防决口,已有二万二千四百六十一公顷的耕地被淹。

第7版(国际)

瑞典举行国际水讨论会
  趋利避害,合理利用水资源,是十日开幕的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讨论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一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讨论会始于一九九一年,从这年开始,瑞典还设立了斯德哥尔摩水奖,将此奖授予国际上有突出成就的水问题专家。(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经济全球化的另一面
  黄晴
  经济全球化是本世纪后半期的一种世界性现象,特别是在90年代冷战结束以后,所谓“两个阵营”、“两个市场”的状态被打破,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显然加快。
  在90年代,世界经济中出了三次较大的金融动荡,第一次是1992年国际投机资本冲击英镑、法郎等欧洲货币;第二次是1994年爆发的墨西哥金融危机;第三次则是去年爆发的东亚金融危机。
  三次金融动荡的共同背景均是日益加快的经济全球化进程,特别是国际金融资本在世界范围内的趋利运动。所谓“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民族国家撤除对资本、物资、人员流动的限制和障碍,而信息化时代和电子化时代的到来,则使金融流动瞬息而达万里,远远快于物资、人员之流的速度。正如水的性质是趋下而动一样,金融资本的性质趋利而动,特别是一些投机资本带有盲目追求短期利益的性质。在民族国家日益撤除堤防的情况下,这股金融之流的冲击力便更显突出,具有相当可怕的破坏力。应该说,90年代的三次金融动荡使人们意识到经济全球化的另一面。
  最近,日本《世界》月刊8月号刊登美国经济学博士科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全球化资本主义导致人类日益贫困》,反映了许多人对经济全球化的困惑与反思。
  文章认为,当今经济的特点是生产力过剩,大量失业,贫富差别扩大,而且出现了追求短期利益的巨额投机资本。由于经济全球化,放宽限制和金融集中化融为一体,民众或民族国家政府的经济政治权力日益被剥夺,权力正在向全球性金融这种动荡不安的、具有掠夺性质的体制转移。
  科顿还认为,全球化新资本主义把金钱与财富混同起来,只关注盈利和创造金钱,而世界的真正财富则正在迅速受到破坏,如世界的自然生存资本(环境、资源),人力资本(人的素质),社会资本(家庭、社会体系)和制度资本(制度的公平、有效、廉洁)均受到金融资本扩张的冲击和破坏。可以说,科顿是从根本制度上谈论了经济全球化中的负面危害性。
  此外,日本《文艺春秋》8月号刊登了日本作家石原慎太郎的《新亚洲攘夷论》,此人是《日本可以说“不”》的作者之一,是日本民族主义情绪的代表人物。石原认为,亚洲金融危机是美国的作品,目标是通过危机彻底掠夺东亚高于其他地区的全部经济成果,缓解美国经济目前存在的严重危机,并进而在金融方面统治世界。
  石原素以言论偏激著称,但多少也可以从中看出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些受冲击国家的某种社会心态。

第7版(国际)

美国经济增势趋弱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记者翟景升)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仅增长了1.4%,成为自1995年第二季度增长0.4%以来增幅最小的一个季度。
  在多种因素中,东亚金融危机的冲击是重要原因之一。由于亚洲是美国的一大出口市场,每年向该地区的出口额约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3。亚洲金融危机使美国工农业产品出口急剧收缩。据美国官方统计,今年头5个月美国外贸逆差达6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升近40%。此外,美国劳务市场长期偏紧,美联储对其一直比较关注。格林斯潘担心,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状态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加剧。
  虽然有诸多不良因素存在,但目前美国经济的基本状况仍保持良好。据美国政府近日发布的统计,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依然徘徊在历史最低水平线上;7月份的失业率稳定在4.5%,接近4.3%这一28年来的最低线;个人消费依然强劲上升;6月份美国工厂订货依然有小额的增加;住房抵押贷款利率走低,推动着住房销售和新房建设上升。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即将开始进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长减速与亚洲形势直接关联。一旦日本和亚洲经济出现起色,美国经济就有可能恢复前几年的发展势头,以出口带动经济回升。但是,如果日本经济持续下滑而陷入衰退,亚洲受金融危机困扰的国家将是雪上加霜,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将进一步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

第7版(国际)
专栏:东亚经济传真

日元汇率接近今年最低点
  泰国股市创十一年来新低
  韩国经济可能大幅负增长
  本报东京8月1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今天收盘时为146.64日元换1美元,比上周末下跌1.11日元,接近6月中旬日美联合干预市场时今年以来日元汇率(146.75日元换1美元)的最低值。
  受上周末纽约外汇市场日元汇率跌过“146日元线”的影响,今天东京外汇市场开盘后日元汇率急速滑过“146日元线”。有评论认为,日元持续下跌的因素包括对日本临时国会审议有关金融法案可能推迟的担心、复印机制造厂家三田工业公司倒闭等。
  东京股市今天收盘价为15626.42日元,比上周末下跌202.75日元,连续6个交易日持续下跌。
  本报曼谷8月10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股市指数继7日跌破250点大关后,今天继续下跌,最后以238.30点收市,比上个交易日下跌了9.24点,创11年来最低纪录。
  舆论认为,泰国财政部将于本周末公布有关解决金融机构问题的一揽子措施,财政部长他林·林曼夏民今天还透露政府将在近期内关闭和合并部分商业银行。投资者对政府的这些措施表示担心,因此造成泰国股市持续下跌。
  新华社汉城8月10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政府银行高级官员今天说,由于生产业不景气和消费市场持续萎缩,韩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出现5%至6%的负增长。
  这位官员说,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估计比第一季度的-3.8%还要高。从过去几个月的对外贸易、工业生产和消费状况来看,今年的经济可能要超过韩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计划的4%的负增长率。
  据韩国政府银行估计,韩国今年的经常项目盈余可能达到330亿至35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访

股市是经济形势晴雨表
  ——访法国交易所业务委员会主席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今年初以来,在亚洲股市连连受挫的同时,巴黎股市CAC40指数却有40多次创新高的纪录。近日,记者怀着浓厚的兴趣采访了法国交易所业务委员会主席普拉达先生。走进主席办公室,只见北京大北照相馆的一张大照片放在办公桌上。普拉达先生说,那是他不久前访华时带回的。
  普拉达先生概括地介绍了法国证券业的沿革及现状:他所领导的交易所业务委员会成立于1967年,是与中国证监会相对等的政府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确保投资者获取充分信息并监督证券市场的正常运行。
  简单的介绍之后,记者便请他分析巴黎股市繁荣的原因。普拉达先生说,首先从长线看,巴黎股市相对说来一直很稳定,此次上扬比起世界其它主要股市来得晚。从1996年起,有一个追赶股票的现象。国际股市操作人员对巴黎股市和纽约、伦敦等股市股价作了比较,认为巴黎的股市价格明显低于其它主要股市,因此,巴黎股价有必要提高,以求与其它股市相适应。
  其次,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法国通货膨胀比较严重,同时利率过高。政府通过控制通货膨胀和降低利率,使法国的通膨率已经降至2%以下,利率也已大大降低。众所周知,利率与股价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利率的下调使资金流向股市,股票价格便上扬。法国政府为鼓励人们投资股票市场,还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最近推出的“DSK”人寿保险新合同,就是一种促使资金流向法国股市以增加企业投资和加速经济复苏的手段。
  最后一个原因是世界上的投资者看好欧洲股市,尤其是法国股市。法国股票的回报率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因此,国际游资越来越多地流入法国股市。
  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低迷不振之后,法国经济从去年底开始呈明显增长势头。记者请普拉达先生从股市的角度谈谈法国经济的前景。
  他说,股市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股市的增长往往比经济增长超前,而且增幅也要大于后者。现在法国股市行情看好,预示着法国经济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增长期。目前法国经济形势很好,前景十分乐观,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超过3%。欧洲一体化建设的顺利进展和欧元的即将启动,改善了法国的经济环境,有利于法国经济和欧洲经济的发展。尽管亚洲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是,美国经济仍在持续、稳定增长,拉丁美洲的经济也在继续增长。世界经济形势总的说还是好的。当前,欧洲整体经济十分健康,法国也稳步迈入了经济增长期。物价涨幅甚微,就业岗位增加,这就意味着失业救济金的减少、购买力的提高、税收增加和国家财政状况的改善。
  最后,记者请普拉达主席谈谈对新兴的中国证券市场的看法。
  普拉达说,不久前,他与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先生在北京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这对法中两国证券监管领域的合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一合作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在世界各大证券市场的竞争中,法中双方要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以应付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另一方面,就双边关系而言,随着法中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两国证券业的密切合作关系将会逐步加深。同时,巴黎证券市场还可以成为中国同行进入欧洲大陆的一扇大门。他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中国企业的股票来巴黎证券市场上市。
  普拉达先生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就涌现出3500多万私人投资者和证券持有人,真是不可思议。他由此感到中国老百姓对证券市场有着浓厚兴趣。他认为,在这样好的条件下,中国政府及金融企业应当大力发展共同投资基金等在西方资本市场行之有效的运作方式。法国在证券市场管理方面拥有几十年的经验,可供中国同行借鉴。此外,在社会上树立证券业的良好形象是十分重要的。法国至今还有人误将证券市场看成赌博游乐场,中国或许也有人这样看,这是十分危险的。必须明确指出,证券业不是赌博。证券业是对投资资本进行分析、对经济前景进行预测的专业性极强的行业。这种分析和预测是建立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产品、市场、赢利等进行严格的数据监测和认真的研究基础之上的。新闻媒体在帮助公众正确认识证券业的形象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考古发现

意大利 新石器时代男子骨架
  意大利考古学家今年7月31日在意大利南部城市巴里附近挖掘出一具新石器时代的完整的男子骨架。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这具骨架是在意大利普利亚大区首府巴里附近的莫杜尼奥镇发现的,骨架呈蜷缩状,基本完好,初步鉴定为新石器时代的人体骨架。
  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陶器碎片,据估计可能是陪葬品。普利亚大区文物局的专家说,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考古发现

英国 用分子生物考古
  考古研究人员发现,利用现代生物分析技术可对近代考古史上的一些重要结论做出新的解释。
  英国剑桥大学遗传学系哈格尔伯格博士领导的小组经过长达8年的研究,提出考古学界公认的太平洋复活节岛上最初居民是史前南美人的说法可能有误。哈格尔伯格等通过对太平洋众多岛屿的古人类遗迹进行线粒体分析得出的结论表明,复活节岛上最初的定居者很可能来自东南亚一带,而并非原先认为的南美洲。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利斯特也对英国切德地区出土的古代马化石进行遗传基因分析后得出了新结论。利斯特说,分析表明在古代曾有一种野马活跃于欧亚及今天的北美大陆。

第7版(国际)
专栏:考古发现

英国 新品种恐龙化石
  一种以前不为人知的恐龙化石最近在英国怀特岛出土。专家分析说,这种食肉恐龙身长估计在3至4米左右,行动起来像猫一样轻便,拥有令其它动物生畏的杀伤力。
  据报道,该恐龙化石是由一位业余考古爱好者在怀特岛南岸的一处悬崖中发现的,保存情况相当完好。专家们根据化石的一些特征分析后认为该恐龙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它的牙齿和爪相当锋利,还有一双异乎寻常的长腿,因而奔走起来可能速度奇快。另外,它的尾巴是身体的两倍长,可以在恐龙奔跑时通过左右摆动起到平衡身体重量的作用,使得恐龙可以头朝下,身体与地面几乎平行地快速奔跑。
  专家们推测,这一至今尚未命名的恐龙可能在1.2亿年之前被一场大洪水卷入化石的发现地。

第7版(国际)
专栏:考古发现

保加利亚 2600年前村落遗址
  保加利亚考古工作者经过最近夜以继日的紧张发掘,终于向世人展示了该国西南边陲的色雷斯村落遗址。
  保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科普里夫伦—萨多沃村地段发掘出了公元前6世纪的色雷斯村落遗址,其中包括色雷斯人的古堡墙体、居民石墙以及大量来自爱琴海北岸的陶器。
  史载,巴尔干半岛上最早的居民色雷斯人的群体大约是在公元前2000年的中期形成的。由于罗马帝国的频繁入侵,色雷斯人在古保加利亚人出现在巴尔干半岛之前就已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