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述评

“严打”:不容松懈
  ——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思考(上篇)
  本报记者 毛磊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特别是一些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性案件出现了上升势头。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爆炸、杀人、抢劫、车匪路霸等重大案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在治安问题突出的地方,要组织强有力的“严打”集中行动和专项斗争,迅速改变治安面貌,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严打”是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
  “打击犯罪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是落实综合治理其他措施的重要前提。”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对记者如是说。
  十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严打”已经成为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有效形式,成为整个社会健康有序运行的治安保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严打”斗争的不断开展,社会治安呈现出平稳态势,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地方政法机关出现了对“严打”的松懈、麻痹情绪。
  有关研究犯罪问题的专家分析说,由于我国目前正处在新旧体制转轨时期,潜在的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社会生活中诱发和滋生违法犯罪的消极因素有所增长,而社会防控机制尚不健全,社会治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因此我国社会治安总体保持平稳的局面并不十分巩固,还比较脆弱,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反弹”。
  显然,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据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介绍,针对刑事犯罪案件上升的情况,公安部于今年4月21日向各地公安机关发出了《关于抓住当前突出治安问题切实加强治安整治工作的通知》。全国先后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开展了“严打”整治斗争,侦破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重大案件,集中整治了一批治安混乱的地区、部位、场所和路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1万起,其中重大刑事案件21.1万起。
  法律是“严打”的有效武器
  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两法)已相继正式施行,有些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提出:继续坚持“严打”与执行两法是否一致?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冀平对此认为,“严打”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的行之有效的方针;同时,两法的修改与完善为“严打”斗争提供了更为科学、更为完备的法律依据,严格依照两法办案与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方针是完全一致的。各地政法机关应以两法为武器,更有成效地开展“严打”斗争,更有成效地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为了监督指导各级法院更好地运用两法,曾就两法实施中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司法解释,并适时召开各种座谈会、专题研讨会,举办不同层次的两法学习培训班,把审判人员的执法思想和执法技能统一到两法的立法本意之中。
  据统计,1996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并审结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34万多件,判处严重犯罪分子62万余人。各级审判机关坚持用两法统一思想和行动,“严打”斗争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对“严打”形式、规模、力度的掌握更符合实际,“严打”的对象、重点更为突出,始终把打击的重点对准杀人、抢劫、爆炸、绑架勒索、强奸、重大盗窃等犯罪,特别是暴力犯罪、涉枪犯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集团犯罪及流氓恶势力犯罪;始终注意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进行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刑罚的强大威慑功能。
  动员群众同犯罪活动作斗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表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说到底就是要实行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有效地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在长期同犯罪活动作斗争的审判实践中,我们感到,刑罚的威慑力不全在于刑罚的严厉,而在于刑罚的不可避免,为使犯罪分子不逃脱法网,不仅要使用严厉惩处这一手,而且在适用刑罚的指导思想上,还必须要有能攻心善战,有利于动员群众同犯罪作斗争的策略思想。
  那么,如何正确运用两法,注意斗争策略,有效地开展“严打”斗争呢?一要坚持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刑事政策;二要运用多种刑罚手段,依靠人民群众改造罪犯;三要鼓励人民群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丰依法治村促发展保稳定
  本报讯 河南省清丰县近年来从农村长治久安的需要着眼,加大依法治村力度,有效地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该县515个行政村按程序选举健全了村民代表会、民主理财和民主监督小组。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村务大事由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由民主监督小组监督落实;各村在街道显要位置设立了村务公开栏,规定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为全县统一公布日,重大财务随时向村民公布;健全了县、乡信访机构,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控制越级上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村级班子管理实行划类升级、临界监控的制度,对工作下滑的及时派出工作队进行了集中整治和综合治理,加快了后进村转化进程。
  该县通过依法治村,增强了干群法制观念,理顺了工作思路,增强了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给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带来勃勃生机。一年来,全县涌现出经济强村60个、专业村54个、文明村80个、文明户1.5万个、遵纪守法户12万户,占全县总农户数的80%。该县农业产业化、计划生育、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跨入省、市先进行列。(葛国藏 贺中杰 白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县强化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本报讯 河北省雄县强化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狠抓重点环节,完善管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这个县100%的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100%的村建立了村民代表制度,100%的村实行了村务公开。
  今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把完善农村民主管理体系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系统、规范、配套地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他们对全县近万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增强了他们的民主管理意识。雄县95%以上的村健全了经济合作社、共青团、妇联、民兵、治保、民调组织;80%多的村建有红白理事会、计生协会、道德评议会和重点人口帮教组;村村建立了稳定调处网络,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参与民主管理的格局。
  与此同时,该县以村务公开制度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为重点,完善农村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全县农村实行了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村务公开制度、质询答复制度、公开后立案调查制度。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村务公开率达100%,群众满意率均达80%以上。(杨章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征兵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乔林生、新华社记者肖璞)为期两天的全国征兵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征兵工作情况,对今冬征兵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国的征兵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为部队输送了大量优秀兵员,新兵质量逐年提高。但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当前征兵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都对征兵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兵役机关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方法上都要有新的改变,要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努力使征兵工作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会议强调,各级兵役机关要牢固树立为部队服务的思想,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兵役机关职能作用,努力提高工作实效;要加强宣传教育;为征兵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抓住主要环节,严格审查把关;要廉洁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征兵中的不正之风,确保兵员质量,确保今冬征兵任务的圆满完成。
  解放军四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南召县委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忧,帮百姓富,暖百姓心”活动。
  图为县委书记王建民(左一)日前在马市坪乡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群众意见。
  赵鸿远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茂皆因植根深
  ——记哈尔滨市“助残公仆”陆文君
  鲍宏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文君,多年来以他朴素的感情和扎实的作风,成了辖区内残疾人及其家属的知心朋友,被人们称为“助残公仆”。
  一次,当时任道里区常务副区长的陆文君,在走访贫困残疾人的活动中,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疾苦。政府救济的款项对于众多的残疾人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而他认识的许多个体大户非常阔绰。何不动员他们来救济一下这些贫苦的残疾人?于是,老陆利用一个上午拨打了几个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意图。老陆没出办公室,6万元集资到手了。他想:个体户能有如此境界,我们的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又怎能袖手旁观呢?于是,在老陆的倡导下,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道里区的干部、党员踊跃捐款。短短几天,70余万元扶残、助残资金被筹集上来。道里区政府决定将此项资金作为扶残解困专项资金,本金不动,利息作为区内特困残疾人的定补资金,每月每人100元。1996年起至今全区共有79户享受这一待遇。
  身为一区之长的陆文君,尽管工作千头万绪,可心中还是忘不了对残疾人的那份牵挂。每次下基层他都让基层的同志帮他找个贫困的残疾户,前去探望一下。几年来他共探视了360多个残疾户;每年正月初一,他都要到四五个残疾人家庭拜年。残疾人的贫困和病痛,时常让他禁不住自己的泪水。
  正是因为他与处在最低生活线的广大残疾朋友有如此深入的接触,他才在全区提出了“换位思考动真情,调查研究办实事,启动社会抓思想,扶残解困促稳定”的助残工作指导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全区2万余残疾人有3000多人被安置到市场就业,有180户享受结对子定补,有79户享受基金会的定补,有33户享受来自企业的定补照顾。这个区还投资近百万元建立了近482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开展了聋儿听力语言训练和智残儿童康复训练。
  国家是树,人民为根,树茂皆因植根深。“助残公仆”陆文君以他浓浓的爱民情怀感染着周围的同事,感染着他的下属和朋友们。他们的行为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全区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装备部表彰一批好军嫂
  本报北京八月十日讯 解放军总装备部于今天下午举行“好军嫂”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了五十名支持丈夫为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好军嫂。王毅飞、向朝晖等四名先进代表分别介绍了她们自强不息、勇挑家庭重担、全力支持丈夫献身国防科研事业、主动为国家和军队分忧的感人事迹。总装备部要求全体官兵广泛开展学习“好军嫂”活动。(刘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知音》杂志社向灾区捐款
  本报讯 湖北省妇联《知音》杂志社近期共向湖北灾区捐款二百二十万元。为向全国千万读者介绍湖北灾情及湖北军民抗洪壮举,《知音》杂志社已成立临时编辑部,抓紧出版《抗洪特刊》。(晓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牡丹江中级法院重视办案质量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办案质量当作工作的生命线,在去年创案件更改率百分之零点三八的佳绩后,今年上半年又实现无错案。(王增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园镇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山东省章丘市枣园镇党委、政府本着“为人民多办实事”的思想,加大力度,切实抓好社会保障事业,成立了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所,全镇优抚基金达到十八万元,并建立了优抚对象医疗服务中心。(景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峥嵘岁月》一书出版
  本报讯 日前,由福建省莆田县公安局编辑、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峥嵘岁月》一书面世。该书真实而生动地记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莆田县公安局全体干警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曾金洪 黄发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旗千余名党员结对帮贫
  本报讯 河南省社旗县委、县政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农村、厂矿、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目前社旗县党政机关一千零八十名党员已和全县九百八十个困难家庭结成了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关系,为困难农民、职工捐款二十五万多元。(刘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家界公安开门整顿合民意
  本报讯 湖南张家界市公安局近年来加大力度强化队伍建设,把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推向了更新层次。最近的问卷调查表明,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达到了97.7%,比去年同期上升9.13%。
  整顿中,市局党委成员带头解析自己,自我亮相揭丑,由民警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议。这些做法促进了各级领导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到目前止,局党委成员已接待群众来访1000余人次。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市公安局先后3次主动将市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各界人士和群众共100多人请进来,听取他们对公安队伍深化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开门整顿,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抓窗口单位,查重点问题,并聘请30名执法监督员,设置了4个举报箱,公布了举报中心和举报电话。今年上半年共收到举报线索117条,查证属实的21件(条),并作出令群众满意的处理。(彭正东 刘祖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聘任 民警聘用
  大庆市公安局“聘”出活力
  本报大庆8月10日电 记者施芳报道:黑龙江省大庆市近日公布了22个窗口行业第二季度行风测评结果,大庆市公安局的满意率为百分之百。这是该局实行“双聘制”后激发出的活力。
  “双聘制”实施前,大庆市公安机关在1995年、1996年的行风测评中,一直是倒数第一。
  大庆市公安局不甘落后。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他们去年开始实施“双聘制”,干部聘任、民警聘用,把原来的行政机构设置改革为具有公安特色的指挥管理机关、相对独立的业务部门、勤务作战实体和基层战斗单位。市局机关原有的33个科、室、所、队精简为14个部、处、支队。原有的185名科级干部,有62人落聘。71位业务素质不过硬的民警丢了“饭碗”。凡落聘人员,一律脱掉警服,脱离岗位,然后进行3个月的强化培训。培训合格的可进行试岗。试岗不合格的予以辞退。
  “双聘制”实施后,增强了民警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出现了比着干、抢着干、主动干、节假日不休息坚持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铁路公安处从严治警
  本报重庆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通过开展以查处职务犯罪、治理“三乱”、落实文明执法为重点的教育整顿工作,重庆铁路公安处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整体素质,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
  据统计,教育整顿期间重庆铁路公安处对7名违纪民警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停止执行警察职务、行政警告等处理,对触犯公安处6项制度的5名民警分别给予停止执行警察职务、待岗、试岗和易地教育的处理。
  针对目前公安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重庆铁路公安处此次教育整顿工作的重点由过去强调的纪律作风、警容风纪整顿深化到查处职务犯罪和“三乱”等深层次问题;工作手段由过去的教育、行政手段为主深化到注意运用法律手段,从而抓住了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关键。
  在全方位、多角度自查自纠队伍违法违纪行为基础上,他们对管内31个队所1996年以来办理的407件重、特大刑事案件、85卷3216件治安案件材料逐一进行审阅、清理,对查出的刑侦案件方面的15个问题、治安案件方面的14个具体问题均予以纠正。
  根据执法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这个铁路公安处刑侦预审部门建立健全了《刑事案件执法检查制度》等5项规章;治安部门修订完善了《治安工作量化考核制度》等9个制度,有效地规范了民警执法执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