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洲华联会举行大会
  通过决议呼吁华侨华人促进祖国统一
  本报布达佩斯8月8日电 记者张金江、朱富贤报道: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六届大会今天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旅欧华侨华人团结互助,共同繁荣。
  来自欧洲21个国家105个华侨华人社团的330名代表与会。中国和匈牙利政府的代表到会祝贺。大会在庄严的中国和匈牙利两国国歌乐曲声中开幕。本届大会主席张曼新首先致词。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泽彭、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陈国焱等分别在会上发言。他们赞扬旅欧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成立6年来为加强欧洲华侨华人之间的团结,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欧洲各国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所做的工作。他们希望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积极引导华侨华人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遵守居住国的法律,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发展自身事业,为促进居住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与欧洲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旅居欧洲的华侨华人大约有200万。为加强欧洲华侨华人之间的团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欧洲各国的华侨华人社团于1992年成立了联合会。
  本报布达佩斯8月9日电 记者张金江、朱富贤报道:正在此间举行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六届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海外华侨华人为实现中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大会通过的这一题为《努力促进中国统一大业》的决议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期盼中华民族强盛,实现中国统一大业是旅欧华侨华人的共识。旅欧华侨华人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插手两岸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的主张。
  又讯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六届大会9日在布达佩斯谴责不久前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迫害华人的暴行。
  大会9日通过一封给印尼总统哈比比的敦促书。敦促书指出,印尼不久前发生的大规模野蛮残忍得令人发指的暴行是种族歧视行为。敦促书要求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第6版(国际)

旅美华人抗议迫害印尼华人暴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袁炳忠)“立即停止排华暴行”、“严惩凶犯”、“我们要正义”……8月8日上午,在华盛顿的印度尼西亚驻美使馆门前,愤怒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近千名华夏子孙聚集在这里,抗议印尼暴徒今年5月在骚乱中对华人犯下的滔天罪行。
  在印尼使馆对面的人行道上,示威者举着“惩罚杀人犯!”“印尼政府,世界在注视着你!”等标语牌,胸前戴着黄布条或小白花,表示对死难者的哀悼;街道边的一条横幅上写着:“反对种族歧视!反对种族暴乱!”“停止对华人施暴!”人行道的一条长桌上,摆满了印尼暴徒对华人妇女施暴的照片,那不堪入目的镜头,触目惊心。
  10时30分,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声援印尼华人人权联盟”召集人王楚以沉痛的心情宣布,为印尼暴乱中的受害同胞默哀一分钟。霎时,印尼使馆周围一片沉寂,只有凄凉而又悲愤的小号声,像是为死难同胞送行的安魂曲,在空中回响。
  中午12时,示威者的代表将一封由数百人签署的抗议信递交给印尼使馆的工作人员。抗议信在列举了今年5月印尼暴乱分子对华人施暴的大量事实后说,历史正在进入21世纪,但印尼却发生了类似二次世界大战中大屠杀的残暴行为。抗议信向印尼政府发出呼吁:严惩犯罪分子;彻底公正地调查所有犯罪活动;教育所有印尼人要与各个少数民族和谐平等相处。
  在印尼使馆前的大道上,来往车辆中的司机有的鸣笛,表示支持示威活动,一些美国人也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一位叫敦·斯泰龙的高个子美国人举着“惩办杀人犯”的标语牌,也随着人群高呼口号。
  示威活动持续到下午1时多。两周前成立的“声援印尼华人人权联盟”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示威者来自华盛顿地区的40多个华人团体,他们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来的,那就是“为受害的印尼华人伸张正义,保护印尼华人的一切权益”。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爆炸之后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数百名抢救人员夜以继日地在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爆炸现场寻找受害者,一具具惨不忍睹的尸体从废墟中被挖出来,死亡数字在直线上升:60、90、120、155……
  8月8日,内罗毕爆炸发生36小时之后,抢救人员从瓦砾堆中搜寻到一名肯尼亚男子,但还没有来得及挖出,一息尚存的他仅呼唤了一声“救救我,我不行了”,便闭上眼睛离开了人间……
  最令人撕肝裂胆的一幕发生在内罗毕医院,一排排悲痛的人群从一具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旁走过,辨认自己的亲朋好友……
  8月7日,是一个“黑色星期五”。在上午10时30分左右,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发生剧烈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55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
  美国驻肯大使馆地处内罗毕闹市区莫伊大街,像往常一样,这里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突然,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使馆隔壁的综合商业大楼的配楼被炸为瓦砾,无情地倒压在行驶中的公共汽车和行人身上;近30层高的综合商业大楼的门窗玻璃全被震碎,许多受伤者被困在楼上不能下来;楼前空地上被炸成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巨大弹坑,周围的汽车和商店霎那间被火海吞噬,滚滚浓烟直冲云霄,有的人随即被焚烧;方圆1平方公里的建筑物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四溅的玻璃碎片和瓦砾击伤了附近街道上的行人……
  一位目击者说,美驻肯大使馆的玻璃被震碎,有的墙壁被炸塌,锅状卫星天线被炸翻,美国国旗的旗杆被炸断,国旗挂在铁栅栏上。
  内罗毕的爆炸声响过不久,在720公里远的邻国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美国驻坦大使馆门前的一辆油罐车爆炸,使馆楼的大部分被炸塌,附近民房的屋顶被炸飞,街道上的汽车遭焚烧,正好驶过使馆的两辆小汽车内的乘客不幸遇难,一街之隔的法国驻坦大使馆的一名警卫也受了伤。爆炸引起的尘土弥漫了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整个天空。爆炸造成10人死亡、50多人受伤。
  两起爆炸事件发生后,两个首都立即展开紧张的救援工作。军警、公安、救护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学生以及为数不少的志愿者迅速赶到现场,运送伤员到医院,从废墟中寻找受害者。数架直升机一面在空中监控和指挥,一面运送危重伤员。医疗部门呼吁社会各界献血,以挽救受害者的生命。爆炸现场没有出现哄抢财物现象。
  正在外地考察工作的肯尼亚总统莫伊闻讯后立即赶回内罗毕,现场指挥救援,到医院看望伤员。肯尼亚政府还作出决定,拨款85万美元设立紧急救援基金,救助受难者及其家属。肯全国从8日起为受难者哀悼5天,政府机构均降半旗致哀。
  在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副总统朱马8日视察了爆炸现场,表示坦将尽全力作好抢救和善后工作。
  两使馆爆炸案震惊了美国。达累斯萨拉姆的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立即对使馆周围进行了搜查。一些正在东非国家训练军队的美国驻军紧急赶到内罗毕事件现场,加强警备,维持秩序。美驻世界各国大使馆加强了保卫工作。
  爆炸事件把大洋彼岸的克林顿总统从沉睡中“惊醒”,华盛顿时间凌晨4时,克林顿获悉爆炸事件后,强烈谴责这一“令人憎恶”和“毫无人性”的恐怖行动,表示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调查事件真相,将罪犯缉拿归案。美国全国和各驻外使馆下半旗向死难者致哀。
  目前,尽管还没有找到造成爆炸事件的具体线索,但肯坦两国均表示,爆炸事件是由汽车炸弹造成的。爆炸事件震惊了世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人们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者制造的这两起伤害无辜的残暴行径,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安宁祥和。(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尼
  维兰托呼吁人们遵纪守法
  警方表示要保证首都安全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9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8日呼吁人们遵纪守法,不能因为经济困难而去抢劫或干其他违法的事情。
  据印尼《革新之声》报9日报道,维兰托是在中爪哇的梭罗察看在5月骚乱中被毁坏的商店时说这番话的。维兰托说,不管是抢劫还是走私,都是违犯法律的,都将影响政府正在进行的恢复国家经济的努力。他说,武装部队近来一直在调查抢劫、走私和其他案件,以确保经济领域的安全。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8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大雅加达特区(包括雅加达及邻近城镇)警察总长努格罗霍·查尤斯曼8日表示,警察部队将保证首都的安全。
  为了保障印尼“八一七”国庆日前夕的安全,大雅加达警察总局抽调了1500名警察,组成摩托车安全机动部队。
  警方组建机动安全部队是针对最近有关8月17日前后可能发生骚乱的传闻而采取的安全措施。

第6版(国际)

肯尼亚哀悼爆炸死难者
  美联邦调查局专家抵坦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9日电(记者徐剑梅)肯尼亚总统莫伊9日再次巡视位于市中心的内罗毕爆炸案现场,对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强烈谴责爆炸案的制造者。
  在询问了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美国大使馆的受损情况后,莫伊说,这一事先没有任何警示的爆炸案酿成了可怕的悲剧,震撼了整个肯尼亚,目前已有155人在爆炸中丧生,近5000人受伤。莫伊同时呼吁肯尼亚人民保持镇定,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受难者及其家属。他说,肯尼亚警方目前已掌握了一些破案线索,正在追踪调查。
  两天来,肯尼亚社会各界纷纷举行各种仪式或发表声明,哀悼死难者,谴责制造爆炸案的凶手。各种公众文娱活动都已暂停,许多商店关门。政府机构均降半旗致哀。在内罗毕市中心的自由公园,数千名群众举行集会,深切哀悼死难者。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9日电(记者张大成、顾明)约80名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和专家以及大约1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从9日凌晨开始分三批陆续抵达这里,着手调查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并加强对大使馆的保护。
  坦负责安全的一位官员说,这批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来自比利时的一个北约军事基地。

第6版(国际)

调解刚果(金)冲突会议结束
  布隆迪否认卷入刚卢争端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8日电(记者朱士骧)非洲7国领导人调解刚果民主共和国武装冲突会议8日在津巴布韦西北部的维多利亚瀑布镇结束,会议决定建立一个由4国元首组成的委员会调查刚果(金)局势,以寻求尽快结束在刚果(金)发生的武装冲突。
  会议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会议结束后发表谈话说,这个调查委员会由与会的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赞比亚总统奇卢巴、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和他本人4人组成。卢旺达总统比奇蒙古、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也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8日电(记者李发全)布隆迪驻刚果(金)大使辛达比泽拉7日在此间与刚果(金)外交部副部长姆布万基耶姆举行会谈时,否认布隆迪卷入了刚果(金)与卢旺达的武装冲突。
  据刚果通讯社报道,辛达比泽拉否认卢旺达军队7日利用布隆迪国土向刚果(金)东部城市乌维拉市发动进攻。

第6版(国际)

伊朗强调政治解决阿问题
  谴责“塔利班”扣押其外交官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8日电(记者荣松)伊朗外长哈拉齐8日在这里强调,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政治方式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哈拉齐就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当日攻占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在北方的要塞马扎里沙里夫发表讲话说,“塔利班”是“在某些外国的支持下在阿富汗取得一些成功的”。
  新华社德黑兰8月9日电(记者荣松)伊朗外交部8日深夜召见巴基斯坦驻伊大使侯赛因,谴责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当日扣押伊朗驻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领事馆的11名外交官。
  据德黑兰电台8月9日报道,伊朗阿富汗问题特使布鲁杰迪对侯赛因说,巴基斯坦和“塔利班”官员应负责伊朗外交官的人身安全。他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尽快释放被扣押的伊朗外交官。
  据报道,“塔利班”武装8日攻入阿富汗北部重镇、反“塔利班”联盟的要塞马扎里沙里夫,随后占领伊朗驻该城的领事馆并扣押了其11名外交官,驻该城的一名伊朗记者也被扣押。

第6版(国际)

俄罗斯
  议会提案欲削弱总统权力
  叶利钦当日致信予以否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8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日否定了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出的关于总理代行总统职责的法案和宪法修正案。
  叶利钦当日在致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信中明确表示,国家杜马起草的“关于在俄罗斯联邦总统不能履行自己职责时保证国家元首权力不致中断”的法案,是违反宪法的,不应进一步研究。
  上述法案提出,在总统住院、疗养和休假期间,由总理代行其职责。叶利钦说,这实际上是临时解除总统职务。他认为,疗养或休假,不能算作俄联邦宪法规定的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的特殊情况。至于长期生病或住院治疗,也不能被视为必须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的充足理由。在这种情况下,要不要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应由总统本人根据医生对其健康的检查结论作出决定。
  同日,叶利钦在给谢列兹尼奥夫的另一封信中,否决了国家杜马提出的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对涉及总统、总理、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和国家杜马权限的宪法第83、93、102、103、112条等进行修改。叶利钦说,修改的目的是企图削弱总统和总理的权力,扩大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的权力,这是对目前权力平衡的严重破坏。
  俄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因健康问题或其他原因不能履行职责时,其职权由政府总理暂行代理。

第6版(国际)

8月9日,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爆炸事件现场救护工作继续进行,目前仍有40人埋在废墟中。图为救援人员将从废墟中挖掘出的尸体抬离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第6版(国际)

8月8日,第二十一届英国啤酒节在伦敦结束。这是参观者在该市一个大酒吧内品尝全球100多家酿酒厂商提供的约500种不同口味的啤酒。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 摄

第6版(国际)

长崎集会悼念原子弹受害者
  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 日本长崎市政府今天召开群众集会,追悼53年前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
  1945年8月,美国为早日结束对日战争,继6日在广岛之后,9日又在长崎投下一颗原子弹。迄今为止,该市累计已有118855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
  集会在距原子弹爆炸中心不远的和平公园举行。受害者家属以及幸存者约2.5万名市民参加了集会。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在会上宣读了“和平宣言”。小渊首相参加了集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同心同德 再创辉煌
  ——欧洲华联会第六届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金江 朱富贤
  8月8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阳光明媚。多瑙河畔凯悦饭店的广场上,中国和匈牙利两国国旗高高飘扬;饭店门前,8盏大红宫灯高高挂起,熠熠生辉。上午8时8分,488只白鸽在饭店前嫩绿色草坪上腾空飞翔。顿时,锣鼓喧天,身着艳丽中国民族服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小燕子”艺术团的小演员,手持花束跳起欢快的迎宾舞,旅欧小华侨也耍起传统的中国狮子舞。在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中,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六届大会开幕了。
  在凯悦饭店大会议厅,匈牙利军乐队高奏中匈两国国歌。来自欧洲21个国家105个华侨华人社团的33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加强团结互助,实现共同繁荣的大计。这是欧洲华联会1992年成立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这既说明近年来旅欧华侨华人事业的迅速发展,也是对欧洲华联会成立后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的肯定。
  目前,旅居欧洲各国的华侨华人已有大约200万人,他们以自身发展的实力和良好的国际形象,已经或正在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
  旅欧华侨华人近年来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得到越来越多的居住国政府和居民的承认和肯定。代表政府到会祝贺的匈牙利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卡达尔对记者说,中国人吃苦耐劳,遵纪守法。在匈牙利的中国人和当地居民互相宽容,相处融洽。现在,布达佩斯10%至15%的当地居民到华人商店采购物品。他说,匈牙利是个开放的社会,不会对中国人采取任何带有歧视性的措施。
  这次大会引起欧洲各国、国际组织和许多知名人士的巨大关注。欧盟部长理事会秘书长于尔根·特鲁姆普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都给大会发来贺电。
  海外华侨华人的命运同他们的故乡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新当选的大会主席、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张曼新在开幕词中就阐明了这样的道理。他说:“祖国改革开放20年取得的举世公认的重大成就,为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旅欧游子故乡的中国非常重视这次大会。国务院侨办、外交部等部门都派有关负责人到会祝贺,并向大会赠送锦旗。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在世纪之交召开的大会非常成功,是一次同心同德开创未来的大会,一定会对旅欧华侨华人在事业上再创辉煌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报布达佩斯8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萨达姆呼吁伊朗捐弃前嫌
  联合国特委会在伊工作照常
  新华社巴格达8月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8日在巴格达呼吁伊朗领导人捐弃前嫌,为两国人民的利益,建立起全新的双边关系。
  萨达姆就两伊战争结束10周年发表讲话说,让过去不愉快的事情尽快过去,伊朗人将发现包括伊拉克人在内的阿拉伯人有着同伊朗人进行有效合作的善良愿望。
  根据联合国598号决议,两伊在1988年8月8日宣布已持续8年的(1980年—1988年)战争停火。这场生灵涂炭的战争严重影响了两国的经济建设,给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7日电(记者周锡生)联合国监督伊拉克销毁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的一位官员7日说,特委会派驻巴格达的武器监控人员7日照常外出工作,没有受到伊拉克方面的刁难和阻拦。
  特委会的官员认为,这意味着伊方并没有完全实施5日所宣布的决定,也表明伊拉克无意挑起与特委会工作人员的正面冲突。目前,特委会在伊拉克约有100名工作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 战场局势剧变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8月8日,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攻占了阿北部最大城市、反“塔利班”联盟总部所在地马扎里沙里夫(简称“马城”)。当天早晨,“塔利班”先出动战机轰炸对方主要防御据点和阵地。上午8时许,“塔利班”地面部队从位于马扎里沙里夫西北方向的巴尔克镇出发,向马城发起猛攻。经过短暂的攻击,“塔利班”破城而入,占领各主要政府建筑、交通路口、飞机场和清真寺等。中午前后,除城内和城郊个别地方发生零星战斗外,“塔利班”已控制全城。
  此番马城攻防战是于6日打响的。起初,“塔利班”曾遭对方顽强抵抗,攻势屡屡受挫,人员损失严重。6日当天,“塔利班”几轮进攻均被挫败,阵亡官兵逾百。7日,数名反塔联盟指挥官临阵倒戈,率部反叛,迎“塔利班”入城,马城外围防线不攻自溃。8日,杜斯塔姆又一部将反叛,让出城西防区。“塔利班”只遇轻微抵抗便攻入城中,迫使对方守军向外撤逃。据悉,撤逃之军曾在马城内抢劫、火并。此外,马城共有数百幢房屋毁于战火,成千上万平民出逃。
  驻守马城的反塔联盟部队大致分三路撤逃,杜斯塔姆部队向北撤逃至邻近阿富汗与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的海拉顿镇。哈里利部队向南撤逃至与其大本营巴米扬省相连的萨曼甘省山区。马苏德部队向东南撤逃至仍被其控制的巴格兰省。有消息说,反塔联盟主要领导人杜斯塔姆正在海拉顿镇一带收容、集结自己的溃军,拉巴尼和希克马蒂亚尔已逃往马苏德控制区。
  这次马扎里沙里夫易主,以及一个多月来阿战场形势的变化,是“塔利班”近一年来取得的最大军事胜利,它表明阿战场形势已发生重大转折,并对未来阿局势产生重要影响。“塔利班”控制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占阿幅员90%左右。反塔联盟控制范围锐减,较此前缩小1/3强,失去了大部分重要城镇,其北部地带已直接暴露给对方,开始面临压力和威胁。
  尽管阿局势现状及力量对比使“塔利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但它要在短期内完全将对手击垮,仍非易事。首先,反塔联盟有生力量尚存。且不说在其他地方的反塔联盟部队完好无损,即使是从马城等地退下的败军,大都安全撤逃,并未遭到对方围歼或毁灭性打击。其次,反塔联盟现有控制区多属易守难攻之山区,加之长年经营,绝非进犯者可以轻取。再次,一些周边国家不希望阿局势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曾于5日要求“塔利班”停止军事行动,并警告“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边界安全”。驻塔吉克斯坦俄军开始在塔、阿边界加强戒备和巡逻,以防范“敌对入侵”。一些中亚国家领导人还就阿局势进行过紧急磋商。
  日前,“塔利班”战地指挥官宣称,海拉顿镇将落入他们之手,拿下萨曼甘省也只是时间问题。反塔联盟方面则称,“我们正在准备反攻,并将再次把‘塔利班’赶走。”8月6日,即“塔利班”对马城发起进攻的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就曾发出呼吁:要求阿交战双方立即、无条件停火,恢复和谈。但这次联合国发出的呼吁,又可能被阿内战的枪炮声所淹没。
  (本报伊斯兰堡8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