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
  高度重视国企改革中的党建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发出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组织设置和领导关系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各地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加快。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作中,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和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有些企业实施资产重组时,党组织的设置、调整跟不上;有的企业改制后,党组织的领导关系不明确;有的企业党组织对下岗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薄弱,等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通知在以下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一、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要与企业改组、改制同步进行。国有企业实行改组、改制、联合、兼并或其他形式改革后,企业的组织形式发生变化,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党章规定,根据企业的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同步组建、改建或更名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选配好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内部的党组织设置,也要随着企业组织结构和党员分布状况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一般应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大企业集团需成立党组的,必须经党中央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批准。设党组的企业集团的成员企业,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二、依法申请破产的企业,在进入破产程序至破产终结期间,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特殊情况下,经企业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设置临时党组织并指定负责人,明确职责任务,开展党的活动。企业破产终结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撤销原企业党组织。
  三、企业改组后,党组织的领导关系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开展党的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原则,根据不同情况确定。
  企业实行兼并,同一地区内被兼并企业党组织一般由兼并企业党组织领导。实行跨地区兼并的,被兼并企业党组织一般由所在地党组织领导;需要由兼并企业党组织领导的,由兼并企业党组织与被兼并企业所在地党组织协商确定。
  国有企业实行承包、租赁或股份合作制的,企业党组织领导关系一般保持不变;需要改变领导关系的,由有关方面与原企业上级党组织协商确定。
  四、加强对企业下岗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企业党组织要教育下岗职工党员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参加党组织活动,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在带头再就业和带领职工再就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企业下岗职工党员仍由企业党组织管理。下岗职工党员较多的企业,可在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单独建立党组织,实行集中管理。短期外出务工经商的下岗职工党员,应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下岗职工党员再就业时,要及时接转党组织关系。
  企业党组织要建立下岗职工党员登记制度、专人联系和教育培训制度、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等,加强对下岗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五、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在改组、联合、兼并和职工下岗分流再就业中的党建工作,按照中央(1997)4号文件精神开展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保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认真落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分类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要以改革的精神,积极研究解决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努力实践,把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开门路 自强创业
  各级团组织助下岗青工再就业
  本报讯 记者唐维红近日从团中央获悉,全国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团组织优势,广开门路,积极引导下岗青工自谋职业,自强创业,大力推进各地再就业工程的实施。
  培养大批青年兴业领头人。辽宁省营口青年张赋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年兴业领头人培训班后,在当地开办了净菜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已安置8名下岗职工。湖南省湘潭青年王填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办起了食品公司,安置下岗职工200多名。
  为下岗青工提供大量再就业培训和中介服务。山东团组织今年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80多期,培训下岗青工2万多名。广西团区委于今年4月成立了再就业培训基地,开设家政服务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长期举办免费培训班。河南安阳、南阳等地则先后成立了下岗青工再就业服务中心,为下岗青工提供求职、培训、推荐上岗“一条龙”服务。天津团市委与有关部门合作,已举办近百场职业介绍洽谈会,1.5万名下岗青工参加,有近5000人实现了再就业。
  许多地区的团组织还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下岗青工再就业市场。安徽淮南团市委联系当地劳动、工商部门建立了下岗青工再就业一条街。湖南娄底团组织则引导下岗青工向乡镇企业和私营经济组织转移,为下岗青工创造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国有企业下岗青工再就业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和帮助更多的下岗青工为国分忧、自立自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时代楷模 展青春风采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本报等首都十家主要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日前在京揭晓。
  荣膺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是:德艺双馨、一心致力弘扬民族艺术的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再穷不改胸中志、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宁夏金龙集团总裁刘金虎;学成归国,在熊猫生态学领域取得骄人成绩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吕植;运用科技带领盐湖走向世界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小松;闻名全国的济南交警领头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孟富强;带领村民艰苦创业,缔造江海第一村的江苏通州兴东镇黄金村党支部书记昝圣达;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复合型现代军人,海军某部参谋长柏耀平;挽救停产倒闭国企、创造豪门辉煌的唐山豪门集团公司总裁贺业军;献身科研、硕果累累的青年科学家,中科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所长袁亚湘;带领库区移民建设新家园的致富带头人,重庆云阳县故陵镇故陵村党支部书记谭和平。
  据了解,这十名杰出青年是从各地严格审核推报的55名候选人中经专家评审委投票产生的,分布在科技、教育、农业、企业、文化艺术、社会服务、公安、解放军等行业和系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据悉,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将于金秋十月隆重举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小香玉、刘金虎、吕植、李小松、孟富强(上排左起);昝圣达、柏耀平、贺业军、袁亚湘、谭和平(下排左起)。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党员形象在生产一线闪光
  胜利油田建立万余党员责任区
  本报讯 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坚持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为保证,以抓好党员教育为基础,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建立万余党员责任区,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该管理局党委坚持做到新建行政单位与建立党组织同步考虑,调整行政单位与调整党组织同步进行,党务政工干部与行政干部同步配备,保证党的机构与行政机构同步运行,责、权同步到位。目前,全局99.9%的一线基层队建立了党支部,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合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同时,局党委还对基层党支部实行分类指导、分类施治,有效地促进了三类党支部的转化升级。目前,全局一类党支部占党支部总数的45.5%,三类党支部仅占1%。
  这个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油田生产建设、经营管理中得到充分发挥。井下作业公司在闯国外市场中,承包了土库曼斯坦100口井的防砂作业任务,成立的临时党总支带领职工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使施工始终保持了高速度、高质量。正是凭借这一独特优势,目前胜利油田的施工队伍已开赴新疆、青海、江苏等12个省市区和土库曼斯坦、蒙古等国家的施工作业市场,拿到外部工作量4亿多元。
  目前,全局已建立党员责任区16670多个,在生产一线单位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员责任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区内得到充分体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奉献在戈壁深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狱人民警察写真
  本报记者 崔士鑫 王忠家
  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在新疆,要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经常要乘车穿行于茫茫戈壁。
  新疆的监狱,大多分布在戈壁深处。记者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到了新疆有关监狱中的7所。但这短暂的停留,已使记者对长年生活在那里的那些穿警服的人,由好奇而感服,从感服而生敬佩。
  艰苦的“孤岛”
  初次见面时,克拉克勤监狱的年轻政委李江他们正忙于春播,干警带领犯人一起到田里去。李江那晒得黝黑的脸上,留着一圈没有时间剪去的黑胡子,一身衣服全部落满了灰土。
  “我就是这里的政委。”说了这一句后,他看看自己的装束,不好意思地笑了。克拉克勤是茫茫戈壁中的一片绿洲,这里的2000多人,除监狱警察及其家属子女,其余都是家在附近县市的罪犯。前几天的一场大风,刮倒了30多根电话线杆,这里一度中断了与外界的联系,成了一座“孤岛”。这里的环境很艰苦,而且找对象、子女上学等也是问题,1983年以来已经调走了300多人。留在这里的干警,大多是监狱干警的子孙,有的已经是第三代了。
  不仅是克拉克勤如此。新疆的监狱至少有两个全国之最:海拔最高的布雅监狱、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监狱。而环境的艰苦或许也是全国之最。
  一些出狱的犯人,临走时对干警感叹:我们判的是有期徒刑,最多呆个十几年就出来了;你们是“无期”的,不到退休出不来。
  危险的“火山口”
  塔里木监狱坐落在宁静的塔里木河岸边的胡杨林中,这里长久以来几乎是被喧嚣的现代社会遗忘了。但是某些突发案件也曾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甚至惊动了远在北京的监狱主管部门的领导。
  今年25岁的阿西木谈到:“我从小在监狱长大,跟犯人接触较多,以前并不觉得这个工作比别的警种更危险。可现在穿上警服后才明白为什么人们说监狱是‘火山口’、‘炸药库’。这是穿警服的人中最危险的地方。”
  然而危险并没有吓住这些有志的年轻人。
  警校毕业的马生华是一监的干警。警校毕业时,父亲劝他别干这份危险的差事,给他一辆车跑生意,可以赚大钱,但是马生华留下来了。他的确像一颗“闪光的钉子”,专心于监狱工作,很快成为分监区的指导员,现在是监狱的办公室主任。
  八分监区的副分监区长王新德,初进监狱时,曾不安心于这份工作。他是个工科毕业生,却被统分“进了监狱”,对监狱他存有很大的恐惧心理。
  然而他也留了下来。看着那些曾经凶残地加害他人的罪犯,一脸感激和愿意悔过自新的表情,王新德体味到了这项工作的神圣。在监狱领导的帮助下,他把原先不理解他工作的妻子也调到监狱里工作。
  最大的欣慰
  今年27岁的犯人居来提·土尔地刑期已满,走出了克拉克勤监狱的大门。刚入狱时,他精神压力很大,生了病。监狱干警按时送他到医院检查治疗。在这里,他还学到了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法律知识。现在,面色红润的居来提,跟在来接他的父亲身后,对监狱政委李江说,他出狱后“一定做一个好人”。
  “把坏人改造成好人,这是我们最感欣慰的事。”李江说。他讲起一件趣事:一次出差,在机场两个原先在他所管监区的犯人认出了他。他们出狱后已经“发达”了,这次坚持要请李江吃饭。
  或许是同在戈壁滩“服刑”的缘故,犯人与那些一起呆在人迹罕至之处,一起下田、同受风吹日晒的干警,建立了一种难以言传的感情。吐鲁番监狱的监狱长蔡瑞林,常接到一些从这里出去的犯人的电话或来信,汇报他们的近况。得知不少人都走上正道而且过上了好日子,每次老蔡都要乐上一阵子:“他们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和技术,不偷不抢靠劳动富起来了,说明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咋能不高兴呢?”
  干警们笑了!心血和汗水结出了成果,这是他们最感欣慰的时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回避 不护短
  四川检察机关从严自查依法纠错
  本报成都8月9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四川省各级检察机关从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入手,从严自查,切实开展教育整顿。他们强化依法文明办案意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办案。截至目前,全省三级检察院共复查各类案件23414件,发现执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195件,已纠正182件;对办错了的案件,决定依法赔偿9件。
  今年3月,四川省三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之后,就将检察干警的理论学习和教育整顿列为头等大事,对全省1.3万余名干警全部培训了一遍。
  在教育整顿中,四川省检察院坚持从严自查的原则,不回避、不护短。他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查处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并抽调12名精兵强将组成4个办案组,直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省院领导则采取分片督办的方法,各自带领工作组到基层督查办案。
  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30件30人,其中,党员违法违纪20人。
  今年以来,四川省各级检察机关还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执法大检查,依法纠正了一批错案。1—5月,他们对1995年至1997年办理的全部刑事案件10万余件和1万多件自侦案件进行了自查和交叉检查,重点检查了免诉、不诉、不捕、撤案、当事人多次申诉的、判无罪的等案件8500余件,全部或部分纠正247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汛期擅自放假聚众赌博
  黄石一局长被开除党籍
  新华社武汉8月9日电(记者唐卫彬)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劳动就业局局长徐家胜违反防汛纪律,擅自放假聚众赌博。黄石市纪委、市监察局日前决定给予徐家胜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7月22日下午,在黄石市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身为下陆区劳动就业局局长的徐家胜对上级关于防汛救灾的指示置若罔闻,对局属纸品厂受灾严重的职工家庭漠不关心,擅自决定局机关放假半天,并邀约本局再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祥、局办公室主任占建军等人,从下午1时到6时一直打麻将赌博。这个局副局长曹茂明对徐家胜的决定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自己下午也没有上班。黄石市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徐家胜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给予邓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占建军行政撤职处分;给予曹茂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月8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就此事发通报指出,这一处分决定十分必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报还强调,防汛抗洪救灾是当前全省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必须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斗争,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对违反防汛纪律,不顾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麻痹松劲,擅离职守的违纪案件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检察院深入抓教育整顿
  本报讯 近来,河南省濮阳市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纪律作风整顿的重要指示,狠抓教育整顿,在“深入”上做文章,以深化整顿效果。
  在教育整顿中,他们强调坚持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领导的意见》,强调各级领导要增强依靠党的领导的自觉性,把严格执法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统一起来;同时还制定了《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代表监督,增强与人大、人民代表联系制度》,明确检察长是监督实施《联系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地向人大汇报工作。
  该院抓问题,促整顿,念好“案、权、钱”三字经,严禁以案谋钱、以案谋私,严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通过自查、互查与执法大检查,全系统对查出的14个方面964条问题,以及涉及5个方面问题的111件案卷,一一作了处理。
  他们对现有举报和批转的22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除已结案的外,其余正在查处。
  (王凤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
  择优录用军转干部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对要求进入热门单位的营以下及技术干部,采取指令性指标计划分配下的考核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安置,取得明显成效。近日,该市又将今年要求进入热门单位的151名军转干部参加工作实绩考核和基本素质考试的情况以及录用结果公布于众,再一次受到军队和地方及军转干部的普遍好评。
  经过一番角逐,参加“双考”的151人有60人分别进入政法、工商、税务、邮电、金融等17个热门单位。由于严密组织,严格程序,公开政策,公平竞争,其他“落选”的91人也都愉快地服从分配,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刘万敏 王仲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先 优质 优惠
  中凯律师事务所热心服务残疾人
  本报讯 全国第一家着重为残疾人这个社会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中凯律师事务所成立三年来,优先、优质、优惠为广大残疾人及相关组织提供法律服务,为经济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义务咨询、代书和其他法律援助,受到广泛称赞。
  中凯所的律师们首先在残疾人要求提供法律服务相对集中的中残联信访办公室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国聋儿康复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窗口,指派专职律师每周定期接待。中残联信访办每年都要接待来自全国的上万人次的来信来访,其中许多都涉及法律问题,由于缺乏懂法律的人才,每当遇到这类问题时,往往感到棘手难办,随着律师的参与,使这一状况大为改观,许多残疾人在律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懂得了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进行诉讼和非诉讼代理,往往要耗费律师的大部分精力,其中一些案件在当地遇到了种种困难未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于是这些残疾人带着希望来到了北京,找到了中凯所。而中凯所的律师没有畏惧,以其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了满意的法律服务。每办理一个残疾人或相关组织的案件,该所都要组织律师集体讨论,确定办案思路,派出得力律师代理,从而保证了办案质量。不仅如此,该所要求每位律师每年都要办理1—2件残疾人的案件,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咨询和法律援助。仅1997年,中凯所就直接接待残疾人来访者150余人次;直接回信解答法律问题12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0余份,直接给“中凯律师信箱”和《中国残疾人》杂志编辑部的读者回信61封;办理残疾人或相关组织的各种诉讼、非诉讼案件26起。在每年5月的全国助残日,中凯所的律师们都要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献上一片爱心。(覃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