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几比
  联军立场改变 局势扑朔迷离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杨贵兰
  几内亚比绍部分军人于6月7日叛乱至今已近两个月,双方炮击时断时续。7月21日,一枚火箭弹击中了葡萄牙大使馆,使一名外交官的住宅被毁;23日,数枚炮弹又击中了一家葡萄牙银行。目前,得到塞内加尔和几内亚军队支持、忠于总统维埃拉的军队与忠于前总参谋长马内的叛军处于对峙僵持状态:叛军仍盘踞在比绍市北部并牢固地控制着广播电台和比绍国际机场,并在机场内布满了陷阱和地雷,而比绍市通往内地的所有道路则全部被卡断。
  与此同时,为寻求和平解决危机的各种外交活动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前不久,塞内加尔外交部长公开表示,塞内加尔不放弃军事选择,但将优先使用外交手段。这表明,迅速出兵比绍以支持维埃拉总统的塞内加尔已改变了原先的强硬立场。7月22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部长们再次聚会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以便重新探讨在几内亚比绍部署西非维和隔离部队的可能性。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国和西非维和部队主要出兵国尼日利亚则力主调解和对话。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已接受对话,但条件是叛军要先放下武器;而叛军则只同意接受停火和部署葡语国家的隔离部队。
  几内亚比绍危机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几内亚比绍是个西非小国,其矿产资源丰富,而经济却十分困难,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维埃拉于1994年8月20日连任总统后,决心整顿国家经济,其重要措施是几内亚比绍加入非洲法郎区,以便借助于非洲法郎区各国及其坚挺的货币来促进几内亚比绍的经济发展。但几内亚比绍使用非洲法郎后,其国民原本很低的购买力又大受损伤:军官的月工资才1.5万非洲法郎(合150法国法郎),部长的月工资为6万非洲法郎,而参加过独立解放战争的老战士的养老金每月仅1500非洲法郎。从而招致居民牢骚满腹,尤其是军人,特别是老战士的强烈不满。
  引发几内亚比绍危机的直接原因是:军队总参谋长马内因涉嫌包庇其部下走私而被总统维埃拉免职,导致军人的反感。在几内亚比绍的独立解放战争中,马内与维埃拉是并肩作战的朋友,两人交往已达30多年,前者却因数千美元的走私案被后者革职,而国内涉及数百万美元的贪污大案却没有人去认真查处,因而,马内的处境得到了军人的普遍同情,在马内振臂揭竿时,几内亚比绍90%的军人欣然响应。这些军人几乎掌握了国家的武器库,并一举占领了博拉兵营、比绍国际机场、广播电台等战略要地。
  当维埃拉总统向塞内加尔求援时,塞内加尔军内强硬的“摘除派”认为这是借机消灭与几内亚比绍叛军有联系的塞内加尔南方“卡萨芒斯民主力量运动”的好机会。一些塞内加尔军官认为,在地毯式轰炸过后,只要塞军一冲锋,固守博拉兵营的几内亚比绍叛军就会望风而逃。孰料,地域广阔的博拉兵营明堡林立,暗道成网。塞内加尔军队在轰炸后冲锋时,遇到了几内亚比绍叛军的顽强抵抗,伤亡惨重,从而使塞内加尔的强硬“摘除派”处境尴尬,“政治解决派”活跃了起来。
  几内亚比绍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再加上其周围国家的政治形势异常复杂,因此可以认为,如果处理不好,几内亚比绍危机有可能在整个西非引起社会动荡。目前,国际社会对几内亚比绍危机极为重视,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但在近期内,几内亚比绍的局势仍然扑朔迷离,前景难测。
  (本报阿比让7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阿族代表如是说
——科索沃纪行之二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阿尔巴尼亚族是科索沃危机的重要一方,不了解其政治主张就很难弄清楚局势的发展趋向。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阿族政党的领导人,还是荒僻山村里的农夫无不通晓塞尔维亚语,他们都乐于谈论对时局的看法。
  鲁戈瓦领导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多年来一直是阿尔巴尼亚族“独立运动”的核心,今年初危机加剧以来,民主联盟的地位更加突出,国际联络小组将其视为“阿族合法代表”。民主联盟对科索沃局势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阿加尼是民主联盟的二号人物,也是科索沃阿族的首席谈判代表。同平日一样,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穿着那件破旧的花格衬衫。谈到科索沃最新动态,阿加尼指出,塞尔维亚正对阿尔巴尼亚族“解放区”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试图以此来主宰谈判进程。但是,即使“科索沃解放军”被彻底消灭了,阿族政党也不会向贝尔格莱德屈服。记者问冲突是否会升级进而演变为战争,阿加尼反问道:“冲突中已经动用了坦克和大炮,人员伤亡,房屋被毁,这难道还不是战争?不过战争还只限于局部地区,尚未蔓延到整个科索沃。”
  几个月来,南斯拉夫政府一再发出对话倡议,阿族方面却始终采取抵制的态度。阿加尼否认民主联盟为谈判提出了某种先决条件,他同时指出,塞尔维亚必须从科索沃撤出“迫害平民”的武装力量,让难民重返家园,否则恢复谈判根本无从谈起。他反复强调获得独立是科索沃阿族人不可更改的意愿,“过渡期”内应由国际社会对科索沃实行监督。不过,阿族愿意同南斯拉夫政府就解决其他问题的可能性进行谈判。阿加尼说:“科索沃在原南斯拉夫曾拥有过自己的宪法、议会、政府、包括最高法院在内的独立司法系统和警察机构,然而这一切如今都已被‘非法取消’了,科索沃从属于塞尔维亚的状况不能继续下去。”
  国际社会多次要求阿族政党公开谴责恐怖活动,同“科索沃解放军”划清界线,然而民主联盟党派在此问题上态度十分暧昧。阿加尼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科索沃解放军”不是“恐怖组织”,从年初的几百人迅速壮大到数千人,说明它正得到阿族人的广泛支持。记者追问民主联盟的正式立场,阿加尼说,“民主联盟每天都受到警察的威胁,在对‘科索沃解放军’的评介上不能不‘保持克制’,不过民主联盟与‘科索沃解放军’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
  近几个月来,阿族内部的激进势力上升,各党派分歧加剧,鲁戈瓦及其民主联盟的影响力相对下降。对科索沃议会党第一副主席科苏米的采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点。科苏米今年不到40岁,政治观点十分激进。他说,激进党不承认鲁戈瓦的“总统地位”以及新成立的议会,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控制科索沃的局势。议会党支持“科索沃解放军”,认为这一武装力量很可能发展成阿族最有实力的政党。据科苏米透露,美国代表霍尔布鲁克原则上支持由阿族各政党包括“科索沃解放军”组成谈判代表团的构想,但他担心会因此丢掉鲁戈瓦这张牌。科苏米介绍说,激进党认为,谈判的前提条件是恢复科索沃1989年以前享有的自治权,科索沃未来的地位应该是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同塞尔维亚、黑山组成名叫“巴尔干”的联邦或邦联。
  阿尔巴尼亚族老百姓如何看待这纷繁复杂的政局呢?在科索沃各个地区采访时记者明显感到,城市居民、知识分子的态度相对平和,而落后山区的农民则相当激进。虽然提高科索沃地位是阿族居民普遍的愿望,但越来越多的人已对政治冲突产生了厌倦情绪。普里什蒂纳一位阿族出租司机对记者说:“科索沃是自治省还是共和国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让我们平安地过日子。”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近日,埃及摄影家纳比尔在开罗举办《制裁下的伊拉克》摄影展,展出的44幅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在联合国制裁下的伊拉克百姓的生活状况,引起了很大轰动。图为纳比尔在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盟首脑聚会科伦坡
  本报特派记者 王南
  为期3天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十次首脑会议今天降下了帷幕。与会国领导人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就会议主要议题和南盟有关问题充分发表意见,阐明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会议闭幕时通过了《科伦坡宣言》。
  正如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所说,“这次会议是在特定时期举行的”。5月中、下旬,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南盟最大的成员国,分别进行了核试验,这不仅加深了印、巴之间长期存在的互不信任,而且还引起了南亚其他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不安和忧虑。
  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最近发生在本地区的核试验,是我们所有人都希望避免的。”因而在会前,对于这次会议能否如期召开或顺利进行,包括南盟成员国在内的国际传媒,确实有过种种猜测和议论。
  巴、印两国总理曾在会议召开的当天,举行了双边会晤。两国外交秘书也进行了磋商。他们就内容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并未在恢复自去年9月中断的两国谈判问题上达成一致。巴基斯坦代表团发言人说,由于印度坚持原来立场,巴、印之间不存在恢复对话的基础。
  会议期间,尽管在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南盟职能和改革方向,以及对其评价等问题上出现了某种意见分歧,但各成员国领导人大都能从积极方面强调,建立相互信任、加强地区稳定、促进合作和发展经济的重要性,从而确保了会议的顺利进行。
  印、巴两国总理都表示,建立互信和稳定、友好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指出:“本地区的持续经济合作,确实离不开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说:“我完全相信,只有通过合作与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发展经济,提高和改善本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他们还就南盟经济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如印总理瓦杰帕伊“建议(各国)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秘书每年会晤,以便讨论宏观经济政策,交流经验和思路”。他认为,“应注重在基础建设领域特别是交通这个带有‘瓶颈’特点领域里的合作”。
  总而言之,这次南盟首脑会议及其通过的《科伦坡宣言》,基本反映出南盟各成员国在建立相互信任、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合作、发展经济方面的意愿和要求。但由于一些主要国家存在严重分歧,南亚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科伦坡7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小渊内阁执政第一天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面对日本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萧条,小渊首相把新内阁称为“经济振兴内阁”,新内阁执政第一天,令人不安的经济消息便接踵而至。
  总务厅今天发表的劳动力调查速报显示,6月份完全失业率为4.3%,这是迄今的最高水平。建设省今天发表的6月份新住宅施工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1.7%,已连续18个月下降。
  新内阁经济企划厅长官堺屋太一首次会见记者指出,本年度政府预计经济增长率为1.9%,现在看来不可能实现,将视情况修改。新内阁大藏大臣宫泽喜一在记者会见中表示,日元和股票,还是顺其市场为好。今天东京外汇市场开盘后,市场投资者推测“新内阁将容忍日元贬值”,全面抛售日元,收盘时为143.77日元兑换1美元。据报道,受宫泽谈话和东京汇市的影响,伦敦汇市开盘后,日元已跌至“144线”。金融专家认为,在明确宫泽谈话的意图之前,对日元贬值的压力不会消失。
  小渊内阁许诺的尽快处理不良债权问题,只能待国会审议通过有关法案后才能见分晓。而许诺的长期减税,今天明确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眼下能做的是,继续增加新内阁的“经济参谋”。小渊首相今天任命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为内阁特别顾问,还表示一周内组建10人以内的“经济战略会议”,作为内阁的经济咨询机构。
  下午4时,小渊在首相官邸举行首次记者会见时表示,“新内阁没有退路,只能努力向前”。
  (本报东京7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柬投诉委员会开始运作
  美希望柬按选举结果建立新政府
  据新华社金边7月31日电 (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设立的核查大选结果投诉委员会31日开始运作,并已接到50宗有关本月26日选举结果的投诉。
  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官员在31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30日成立的投诉委员会由4名全国选举委员会成员组成,全国选举委员会副主席诺加西担任投诉委员会主任。这位官员说,该投诉委员会将对一切有关对此次大选结果的投诉作出反应,如有必要还将采取更正措施,包括核实、调查和重新计票,以使本次大选更加公正可信。
  这位官员还说,投诉委员会召开的各种会议以及其他活动等均公开进行。它还将向全国选举委员会提出工作报告,并为起草大选结果报告作准备。
  随着大选结果逐步明朗,各方的反应也逐渐增多。包括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在内的约20个政党对大选结果表示不满,并举行抗议集会。
  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30日在吹风会说,柬埔寨反对党指控的大选舞弊的情况并非所说的那么严重,希望柬埔寨各派能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以便建立一个新政府。
  他还说,自反对党领导人拉那烈和桑兰西提出大选中存在严重舞弊行为之后,“令人感到鼓舞的是柬埔寨当局已就这些指控开始了调查”。
  鲁宾说,根据选举结果和平地建立一个新政府应是柬埔寨各党派的责任,这符合柬埔寨人民的利益。

第3版(国际)

7月30日,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左一)在暹粒拜会西哈努克国王,并向他汇报了26日大选的情况。右一为莫尼列王后。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中共中央祝贺突宪盟三大召开
  本·阿里再次当选突宪盟主席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30日电 (记者刘上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山东省委副书记陈建国30日在这里向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大会的贺词。
  贺词表示,“中国共产党珍视同宪政民主联盟的友谊与合作,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主持大会的宪盟副主席、突尼斯总理卡鲁伊感谢中国共产党对宪盟和突尼斯人民的友好情谊,并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
  宪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30日上午开幕的。包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内的72个政党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31日电 (记者刘上阳)突尼斯总统、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宪盟)主席本·阿里31日在该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主席。

第3版(国际)

布莱尔谈政府工作计划
  据新华社伦敦7月30日电 (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30日在首相府表示,放慢经济发展速度但又不使其完全停滞是英国政府今后一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布莱尔说,过去一年英国政府的工作是确保英国经济稳定和持续的发展,现在放慢速度也是为了今后经济能保持长期健康的发展。他是在首相府对刚改组的内阁大臣和其他官员宣读年度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我专家应邀拯救比萨斜塔
  据新华社比萨(意大利)7月30日电 (记者袁锦林)应邀前往意大利为拯救比萨斜塔出谋划策的中国专家曹时中30日在比萨对记者表示,经实地考察后他对拯救该塔“信心更足、把握更大”。作为中国建筑物纠偏加固专家的曹时中在实地考察后认为,比萨斜塔及其所处环境等内外因条件都比他原先想象的要好,他表示,使用他所发明的“倾斜古塔纠偏方法”,有把握在10个月的时间内拯救比萨斜塔。

第3版(国际)

日本奶牛产下克隆肉牛
  据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石川县畜产科和县畜产综合中心30日宣布,该中心的一头奶牛29日顺利产下一头克隆肉牛,这头牛犊是利用成年牛体细胞克隆出的。
  据介绍,29日出生的克隆牛的遗传物质,来自于一头杂交黑毛肉牛,而代孕母牛却是一头奶牛。
  据悉,7月5日在该中心出生的两头双胞胎克隆牛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这家中心在8月还将有4头克隆牛相继问世,整个日本在今年8月将有数十头克隆牛诞生。

第3版(国际)

耶路撒冷委员会发表公报
  呼吁重审与以关系
  本报突尼斯7月30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由伊斯兰会议组织中16个成员国组成的耶路撒冷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闭幕。会议发表公报呼吁所有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重新考虑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公报说,委员会敦促在中东和平进程过程中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所有穆斯林国家重新审视他们与以色列的关系,以迫使以色列重新回到和平轨道上来。这次会议是昨天下午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下召开的。阿拉法特率团参加了会议,他在会上警告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推行的扩张政策不仅严重破坏中东和平进程,而且势必使中东地区重新回到动乱和恐怖之中。
  耶路撒冷委员会是根据1975年7月在沙特吉达召开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的建议成立的,其主要职能是负责耶路撒冷问题,打破以色列试图吞并耶路撒冷的图谋。

第3版(国际)

萨达姆总统签发声明
  发动全民讨论对付制裁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30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30日签发一项声明说,为了维护伊拉克人民的最高利益以及国家主权和安全,伊拉克将举行全民讨论,以采取“应当采取的措施”,对付任何旨在延长对伊制裁的企图。
  萨达姆当天主持召开了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联席会议,会议发表的这一声明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提交的有关伊拉克核武器核查情况报告清楚地表明,伊拉克在这一领域的问题已得到解决,但由于美国和英国的反对,安理会没能通过将联合国在伊拉克核武器领域的工作由核查正式转入长期监测阶段的决议。声明说,这表明美英在讨论伊拉克问题时坚持采取专横霸道的立场,旨在延长对伊制裁。
  声明指出,从1990年至1998年7月,先后有3517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参加的260个核查小组在伊拉克各地执行了2522次核查任务。声明说,为解除制裁,伊拉克已经履行了联合国有关决议,并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但这一努力并没有得到安理会公正客观的对待,致使对伊制裁的解除仍遥遥无期。
  声明敦促安理会和国际社会顶住美国的压力,尽快采取行动,结束伊拉克人民长达8年的制裁苦难。

第3版(国际)

南亚联盟首脑会议闭幕
  重申致力推进地区合作
  本报科伦坡7月31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十届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东道国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致闭幕词。会议通过了《科伦坡宣言》。
  宣言说,与会7国首脑重申了《南盟宪章》中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国家独立、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武力、和平解决分歧的原则。
  宣言说,首脑们重申了到2001年把南亚建成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并决定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负责起草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定。
  宣言说,与会首脑重申,应该继续通过非正式政治磋商来建立南盟国家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消除紧张,建立信任,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合作。
  此外,首脑们在宣言中还表示要在消除贫困、控制人口、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儿童以及打击恐怖活动和毒品走私等方面加强合作。
  会议决定,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十一届首脑会议于1999年下半年在尼泊尔举行。

第3版(国际)

美期待日尽快解决经济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30日在记者吹风会上说,美国希望以小渊为首相的日本新政府能够尽快处理现存的经济问题。
  鲁宾说,日本目前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新政府是否比上届政府更善于处理经济问题,美国还要根据他们的行动来作出判断。
  鲁宾说,小渊在任外相期间同美国有很密切的合作,因此美国“期待他在两国建设性的关系中继续发挥作用”。

第3版(国际)

为克服目前经济危机
  韩两银行宣布合并
  新华社汉城7月31日电 (记者朱克川)韩国商业银行和韩一银行行长31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为克服韩国目前严重的经济危机,两家银行决定实行合并。
  商业银行和韩一银行是去年发生金融危机以后陷入经营困难的两家较大的银行。今年6月29日,韩国政府在宣布剥夺5家陷入经营危机的银行经营权的同时,还限令包括商业银行和韩一银行在内的7家亏损银行在7月底以前制定出改善经营的计划。这两家银行合并以后将暂时以“商业—韩一银行”的名义注册,以历史相对悠久的商业银行为其法人。两位行长说,两家银行合并以后,将对组织机构和人员结构进行调整,清理不良信贷,努力提高自有资本比率。
  商业银行和韩一银行合并以后,将成为一个拥有自有资本2.93万亿韩元(约1220韩元兑1美元)、总资产102.3万亿韩元的大型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