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巴西队点球闯关
  本报巴黎7月7日电 被认为是技艺平平的巴西队守门员塔法雷尔今天在半决赛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在同荷兰队的点球大战中接连扑出两球,使本队以5∶3淘汰了荷兰队,闯入本届世界杯决赛。
  巴西队善于助攻的右后卫卡福由于两张黄牌停赛一场,全队的攻击重心更多地移向中路和左路。下半场开始不到1分钟,巴西队中场长传至荷兰队禁区,罗纳尔多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在对方后卫的逼抢下射门成功。这一有利形势一直被保持到下半场结束前4分钟,荷兰队德波尔前场右路传中,克鲁伊维特一记有力的头球攻门得手,将比赛带至加时赛。
  加时赛谁也没能将对手置于死地。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开始,巴西队队员出众的脚法让荷兰队门将范德萨屡屡扑空,而荷兰队第三、第四个出场的科库和德波尔射出的球被塔法雷尔轻松没收。这样,不用双方第五个队员出场,胜负已定。(远文)

第8版(体育)

巴荷之战 众说纷纭
  本报记者 陈昭
  当扎加洛拭去泪痕,春风满面地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时,他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扎加洛说:对丹麦队我们就打得很艰苦,但对荷兰队这场比赛则困难要大得多,荷兰队的前锋更加锐利。直到最后4分钟时,我都认为我们能顶得住,谁料后防还是出了问题。
  上半时,荷兰队的坚固防线令我们无所作为,但我们的防守也没出什么大错。而下半时,我们有多次机会,如三对三、二对二,但就是太粘球,体能和技术,我们两队差不多。加时赛突然死亡,对谁都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我告诫队员不要出错。当然,点球决胜负对每个队都是压力,但我们1994年就胜了,心里有底儿,挑谁罚点球都不易,罗纳尔多和埃默森很年轻,他们也有压力,但我相信自己挑他们的决定没有错。
  塔法雷尔当然是大功臣,但胜利是全队一致努力才获得的。我们在法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胜利。只剩最后一场比赛了,我相信我们会成功。
  球王贝利评价说:我非常高兴巴西队又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只有巴西队能获得第五次捧杯的殊荣。罗纳尔多今晚的表现充分说明他是世界上无可争议的最优秀的足球选手。
  队长邓加赛后说:踢点球我一点也不怕,1994年已有过经历,我有经验,知道如何让自己镇定和骗过对方守门员。任何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都不应怕踢点球。
  塔法雷尔说:这场比赛真像一场战斗,但巴西队对点球早就有准备。我们的脚法和技术谁也比不上,我自己也很有自信心。
  罗纳尔多说:突然死亡法谁都不愉快,巴西队在点球决胜负中成功了,无人能阻挡我们夺取金杯。
  荷兰队教练希丁克说:其实我早就考虑了踢点球问题,谁去罚点球也是在比赛前就已定好的。我不认为自己的挑选有何错误。当然点球失利很遗憾,但巴西队今晚表现并不好,不像是一支拥有众多球星的世界强队。我很满意自己的队员们,因为他们的对手是世界冠军。
  队长弗兰克·德波尔说:我们是如此接近胜利了,谁都看得出来,踢点球之前,巴西队队员已体力不支了,但我们失去了好机会。
  罗纳尔德·德波尔说:扳平后我确信我们可以赢了,但加时赛我们也没有多余的力量了。踢点球我还是有信心的。没想到塔法雷尔反应那么快,还能扑回来。
  克鲁伊维特说:踢平后,我们还是有机会进球的,因为我感到巴西的后防有些松。针对没有射进点球却指责17号队友范·霍伊顿克的罗纳尔德·德波尔,克鲁伊维特说,我没有看到范·霍伊顿克犯什么错。97赛季在英格兰诺丁汉森林队踢球的黑人球星范·霍伊顿克,因其样子长得古怪,被人戏称为“大彼得”。这表明,荷兰队中黑人与白人球员的矛盾依然尖锐。(本报巴黎7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传真

罗纳尔多:我们能够赢得世界杯
  本报马赛7月7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在昨天晚上巴西队胜荷兰队后,罗纳尔多对记者表示,我们终于通过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我们是有能力赢得本届世界杯的。他说,“我已意识到我们能够成为冠军”。
  教练扎加洛也在对新闻界的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比赛打得很艰苦,比前几场困难得多。这场球密度大,气氛紧张得几乎令人难以忍受”。他说,巴西队目前的身体和技术状态都很好,最后的决赛很可能是在巴西和法国之间进行。他预言,那场最后的角逐肯定非常好看。
  巴西队老队员贝利今晚亲临现场为队友们助战。他说,“今晚赛场上的英雄是罗纳尔多。我很高兴看到巴西队闯入决赛,只有巴西队能够赢得五届世界杯”。

第8版(体育)

危险的桑巴舞
  本报记者 陈昭
  塔法雷尔早已看出了对手眼中那心神不定的目光,荷兰队德波尔射出的一记软绵绵的点球被塔法雷尔轻而易举地扑出,巴西人又一次在点球大战中幸运地闯过鬼门关,场边所有的巴西人都冲了进去,他们拥抱在一起,祝贺这令人心惊胆战、来之不易的胜利。
  此时,老扎加洛双手捂着脸颊向场外走去,只有他没有和他的队员分享这个胜利,他摘下眼镜……这位有二十余载执教生涯的教练,这位平常像狮子一样吼着的老头儿,还从来没有在哪一场重大赛事中失态,毫不掩饰自己脆弱的感情。巴西队四次夺冠,扎加洛或是作为队员、或是作为教练均置身其间,或许只有扎加洛心里最清楚,他们胜得实在侥幸。
  巴西队的后防线似乎不堪一击。在卡福因为吃黄牌而不能上场的情况下,后防几位大将不是漫不经心地倒脚就是一个个奋勇助攻上前,恨不得也同罗纳尔多一样建功立业,如果不是克鲁伊维特运气太差,巴西队的大门不知要被攻破几次了。巴西人太痴迷、太醉心于自己潇洒的桑巴舞了。他们在前场忘情地跳着,一次次贻误破门良机。巴西人应该一辈子记住桑巴舞同样危险这个教训。
  当塔法雷尔扑出第四个点球时,法国电视台的评论员马上告诫雅凯,也告诫法国球迷,无论对抗还是点球,我们都不是巴西队的对手,法国人不要奢望太高了,即使作为东道主,我们也应该多少有点自知之明。
  看来,已几乎没有人能阻止巴西队第五次夺走世界杯的脚步了。与巴西队同一时代踢球,可能是所有队的悲哀。(本报巴黎7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橙色与黄绿
  ——从马赛看球迷
  本报记者 王芳
  地中海映入眼帘,马赛快到了。同车厢几位颇有绅士风度的乘客纷纷脱下外衣,套上橙色队服,戴上橙色帽子,有的还取出喇叭、哨子、旗子,忙得不亦乐乎。不用说,这是荷兰球迷。一旁以黄绿色为标志的巴西球迷看着,拍了几下巴掌,伸手致意。
  出了车站,一片片橙色和黄绿。两拨儿球迷都不识路,互相商量后,招呼着朝同一方向走去,谁也不把谁落下。今天,他们有相同的使命,分别为进行半决赛的荷兰队、巴西队加油。
  马路上,一位“橙色”和一位“黄绿”擦肩而过,相互拍打一下:“你猜几比几?”“我看0比0。”说者、听者都会意地一笑。因为谁都知道,今天的比赛必须决出胜负。一个小幽默,成了球迷间的润滑剂。
  快8点的时候,下了一小点太阳雨。球迷们你指指我,我指指你,提醒别让雨淋着。你的脸上涂着橙色,我的脸上涂着黄绿,一沾水,不都成花脸了吗?
  英格兰队与突尼斯队比赛前,记者到过马赛。那时,全城空气紧张,不久就发生留下斑斑血迹的球迷骚乱。今天再来马赛,第一印象是轻松,“橙色”与“黄绿”不像别的球迷那样剑拔弩张。
  一两万无票的球迷,涌向普拉多海滩看巨幅电视屏幕。这里不是体育场,“橙色”与“黄绿”不隔离。两国球迷席地而坐,远远看去,两种色彩密密麻麻,掺和在一起。在这种前胸贴后背的拥挤中,随着屏幕上的一举一动,你高兴,我叹气;你要为荷兰欢呼,我要为巴西喝彩,立场鲜明。说话、做动作免不了磕磕碰碰,令人惊奇的是,双方居然相安无事。天上的警察不放心,驾着直升机在海滩一圈圈盘旋。球迷们则一次次向它挥手示意:飞回去吧,这里没事!
  点球大战的胜利,激起巴西人的欢腾。不一会,摇滚音乐会开始,留下一片黄绿在海滩狂欢。这时,橙色潮默默地退去,沿着普拉多大街流向市中心,没有喧嚣,没有尖叫,更没有刀光剑影,就像一场电影刚散的情景。
  夜深了。市中心的餐馆、酒吧、咖啡馆灯火辉煌,人声鼎沸,这几桌是橙色,那几桌是黄绿。马赛再也用不着在有足球比赛的当天禁酒、停业了。路边黑灯瞎火处,三五成群地散落着警察,但他们闲着,在聊天。
  (本报马赛7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将派团参加第四届友好运动会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将于7月18日至8月2日在美国纽约举行。应本届赛事组委会的邀请,我国将派出由田径、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男篮、女足和花样滑冰等8支队伍组成的130多人(其中运动员79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
  友好运动会是在冷战时期苏美政治干预体育、互相抵制在对方举办奥运会的历史背景下于1986年诞生的。
  该运动会4年一届,比赛项目设置由东道主、俄罗斯奥委会和美国友好运动会公司(含美国奥委会)协商决定,一般有20余项。根据比赛成绩,运动会邀请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每届人数约2000至3000人。
  由于竞技水平较高,友好运动会现已成为较为重要的综合性国际赛事,有“小奥运会”之称。我国选手在前三届友好运动会上均取得良好成绩。
  总奖金高达500万美元的本届友好运动会,吸引了众多世界顶尖选手参赛,其中包括本·约翰逊、克西—乔伊纳等。我国体坛名将李雪梅、姜波、董艳梅、陈妍、孙淑伟、孟菲等也将登台亮相。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屠铭德说,出征本届友好运动会的我国选手均为国家一线队队员,其中在体操、游泳、跳水等项目上具有一定实力。我们希望取得好成绩,但没有夺牌指标,主要任务是为亚运会特别是奥运会培养人才、锻炼队伍。

第8版(体育)

首届青年运动会将在莫斯科举行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第一届世界青年运动会将于本月11日至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中国将派出由87人组成的体育代表团赴俄参赛。
  首届世界青年运动会是一次集中了全世界18岁以下青年体坛精英的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会,共设田径、游泳(含花样游泳)、篮球、排球、手球、足球、摔跤、体操(含艺体)、柔道、网球、乒乓球、击剑12个大项目、151个小项,预计将有14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运动会所设的项目全部为奥运会项目。我国将参加其中的田径、击剑、柔道、游泳、乒乓球、网球、排球、摔跤8个大项、43个小项的比赛。青少年运动员51人,其中男运动员19人,女运动员32人,平均年龄16.1岁,最大17岁,最小13岁。

第8版(体育)

罗纳尔多大跳桑巴。
  新华社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