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

育精神文明之花 结物质文明之果
  ——记太原五一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本报记者 阎晓明
  在太原林立的商厦中,五一百货大楼算不得富丽堂皇,然而,在大楼售货员的举止言行中,你却能感觉到一种更为可贵的东西——高尚的商业道德和感人的服务意识,感觉到扑面而来的精神文明气息。
  五一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太原五一百货大楼,开业于1954年元旦,1994年40岁生日时,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在太原率先改制的国有商业企业,党组织在新的企业机制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发挥作用?
  公司党委书记范有田说:他们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商业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立身之本就是优质服务、文明服务;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提高人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和文明素质,这是实现优质服务和文明服务的基础。公司董事长刘克恭这样总结:精神文明建设绽开艳丽花朵之日,就是物质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之时。
  沿着这个结合点,公司党委开展了务实而有效的工作,成立了公司内部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党委书记担任主任,董事长、总经理、工会主席等担任副主任,公司所属的17个党支部和商场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组,以团支部书记、工会小组长、柜组长和党团员为主,建立精神文明建设骨干队伍。从公司到商场以及业务部门都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承包考核的指标中,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董事会、工会和共青团等齐抓共管“纵到底、横到边、经纬交织、不落一人、不漏一岗”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网络。
  在五一大楼有一个名声响亮的“政研会”。这个叫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群众组织,共有367名会员,党支部书记、业务骨干等都是其中的骨干,会员要求每年就五一大楼的精神文明建设写出两篇论文,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五一大楼的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顾客的贴心人,工作的带头人。在五一大楼,不管刮风下雨,党员每周二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参加学习,这项制度雷打不动地坚持了10多年。公司党政领导都是党员学习的教员,范有田说:党员学习的首要目的是转变党员的观念,使党员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决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其次是培养党员的责任意识,发挥标兵作用。
  在五一大楼,公司党委做了这样一件事,把每个党员的入党日期记录下来,到这一天党组织为党员过生日:赠送一本书,在扉页写上这样一段话——今天是你入党周年纪念日,请记住当年你的入党誓言是……这个简单的仪式给党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五一大楼多年来一直实行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公司坚持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纪、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活动,共产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行业新风中,都做出表率。共产党员原爱梅看到鞋帽商场布鞋柜组经营情况不好,主动从效益好的专柜来到布鞋柜组承包。为了给自己的柜组同时也给大楼树立良好的形象,她没有因为布鞋销售量小、交易额少、劳动量大而另辟新路,而是想方设法搞好布鞋销售,以合理的价格、新颖的款式、丰富的品种、优良的服务吸引顾客,很快就改变了柜组面貌。为了顾客喜欢的一种鞋,她可以步行几十公里到厂家寻找;为了商场效益,她为老弱病残提供了特殊服务。在原爱梅的柜组前,醒目的“先锋模范岗”的牌子告诉顾客:尽管放心地到这里来!
  在党员带领下,五一大楼股份公司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情。1996年8月的一天,两位山区顾客来到五一大楼想买100块手表,他们已经跑了许多地方都没买成。当时,他们选定的一种表五一大楼存货不够,太原其他商场也没有,而顾客急等第二天要用。商场经理杜富马上打电话与深圳的厂方联系,连夜派出两位同志到石家庄提货,第二天凌晨两点半,他们冒雨把表送到客人下榻的旅店时,两位顾客激动地流下了热泪。1996年春节前夕,柜台前挤满了买糖的顾客,到中午交接班时,有一位外地顾客挤到柜台前说:“我是原平一个工厂的厂长,过年想给职工发点糖,我想把我选中的9种糖,每种0.25公斤,每包2.25公斤逐包包好,共要180包,下午5时交货,价格适当优惠点。”按照顾客的要求,最起码要3个营业员一刻不停地干两个多小时,柜组人手少,但营业员还是痛快地答应了顾客。上午班的加班分糖,下午班的正常接待顾客,终于在顾客来取货时全部完成了工作。当顾客看着已经包好的水果糖后,激动地说:“本来我已经在批发市场选好了,但批发商赚麻烦不给我分包,今天来五一大楼也是想碰碰运气,没想到你们真办了。”
  几年来,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全国执行物价、计量、政策、法规最佳商店”、“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山西省首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山西省红旗基层党组织”、“太原市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全公司17个党支部中的15个是太原市委命名的标准党支部,其中两个是全市“红旗党支部”,全公司320多名党员几乎全是优质服务标兵。精神文明建设使这家企业树立了良好的信誉,促动了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1994年—1997年连续4年荣登全国商业“双百”(全国百家最大规模零售商店;全国百家最佳经济效益零售商店)龙虎榜。

第4版(要闻)

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军人保险制度正式启动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李岭、张东波)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向全军印发《军人保险制度实施方案》。至此,我国军人保险制度正式启动。
  由解放军四总部共同制定的《军人保险制度实施方案》指出,军人保险制度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要求和中央军委的有关决定,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关于“国家实行军人保险制度”的规定出台的。军人保险制度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人保险与军人抚恤优待、退役安置等共同组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人社会保障体系。
  《方案》对建立军人保险制度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军人保险的项目和对象以及保险基金的筹集与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方案》规定,军人保险的对象是现役军人和武警部队中的现役人员。军人保险项目主要包括伤亡保险、退役养老保险、退役医疗保险等,其中退役养老保险和退役医疗保险主要是解决军人退役后与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相衔接的问题,以保证军人退役后享有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待遇。军人保险基金由国家和个人共同负担,保险给付标准参照同职级国家公务员和职工的保险给付水平并体现军人职业特点。
  四总部的通知强调,实行军人保险制度对于完善国家社会保障体制,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搞好教育,严格执行军人保险的各项法规制度,确保军人保险制度顺利实施。

第4版(要闻)

石少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著名摄影家、新华社原副社长石少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石少华同志原籍广东番禺,1938年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干事,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摄影科科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晋察冀画报社副主任,华北画报社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石少华于1950年调任中央新闻摄影局副秘书长兼新闻摄影处处长。1952年4月新华社新闻摄影部成立后,他调任主任。1959年8月任新华社副社长。“文化大革命”中,他曾受到冲击和迫害,后出任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1979年11月回新华社任副社长、党组成员兼新华出版社社长。1982年离休。
  石少华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是中国摄影学会)第一、二、四届主席,第三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九届、第十届候补中央委员。1982年后担任中国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
  石少华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敌后根据地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拍摄了大量的新闻照片,记录了我党领导人的革命活动,反映了解放区军民英勇战斗的光辉事迹。主要代表作品有《毛主席和小八路》、《埋地雷》、《白洋淀上的雁翎队》、《地道战》、《子弟兵母亲戎冠秀》、《解放张家口》等。
  石少华在摄影战线奋斗60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的新闻摄影事业,为我国新闻摄影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转发黑龙江省纪委通报要求
  领导干部要经受住权力考验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中央纪委日前转发了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关于哈尔滨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朱胜文因严重经济犯罪被开除党籍的通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朱胜文一案中认真吸取教训,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朱胜文,男,大学文化,一九四七年六月出生,一九六六年三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六八年七月参加工作。曾任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
  经查,朱胜文在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六年担任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和副市长期间,以权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受贿十八起,款物折合人民币三十三万多元,并有六十多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中央纪委通报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领导干部权钱交易案。朱胜文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地玷污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而且极大地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他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完全是咎由自取。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金钱和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能否做到立党为公、为政清廉,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朱胜文一案中认真吸取教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时时、处处、事事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任何情况下,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立场、品格和情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护短、不饰过、不包庇。同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骅古贝壳堤亟待保护
  世界三大古贝壳堤之一的黄骅古贝壳堤,由于乱挖滥采遭到严重破坏,5条古贝壳堤已从地面消失,仅存的一条也从原来的40多公里长缩短为不到1公里。有关人士认为应尽快建立自然保护区实施强化保护。
  位于河北省黄骅市沿海的黄骅古贝壳堤,是渤海湾西岸7000多年来成陆过程中潮涨潮落、冲积风化形成的,对于研究古海洋变迁、环境变化趋势等具有特殊意义。(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聘请专家会诊戒台古树回春
  北京戒台寺拥有近百棵百龄古树,数棵千龄古树。然而近年来这些古树生气渐衰,生长缓慢,有的甚至已经腐朽。
  戒台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聘请了古树专家会诊,采取铺设透气砖、换土、施肥等措施,解决了古树透气性、透水性和养分不足的问题;针对部分名松树干内部腐朽空洞,严重漏水的问题,采取内部支撑,软填充处理,添加防腐、防蛀虫药物等措施,使戒台寺内的古树焕发青春。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9只东北虎仔降生长春
  7月3日,随着3只小虎仔在长春动植物园降生,这家动植物园的3只虎妈妈近一个多月来已先后产下9只小虎仔。
  长春动植物园自1987年至今,共繁育成活东北虎85只,并创造了育龄虎生育率、仔虎成活率、人工哺乳率、单虎产仔数和单虎连续产仔数5个全国第一的纪录。

第4版(要闻)

《金字塔报》代表团访华
  本报讯 应人民日报社邀请,由董事长兼总编辑易卜拉欣·纳菲尔率领的埃及《金字塔报》代表团一行五人,日前抵京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于7月5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等先后接受了代表团的采访。代表团还访问了新华社、外文局等机构。(福源)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我国因特网“网民”逾百万
  从7月8日起,我国的100多万网络用户开始使用“网民”这个称呼,这是因为在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8日公布的第二批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名词中,“因特网的用户(net.citizen)”是用“网民”这一中文名称命名的。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网络用户已从去年10月底的62万发展到100多万。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洪水当前 岂能谋私
  竞若
  这里刊出的两张来自武汉的新闻照片,展现了在洪水面前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一个见义勇为,一个“趁水夺利”,两相对照,发人深思。
  目前,抗洪救灾正处于重要阶段,中央要求:团结奋战确保长江大堤万无一失。对于正被洪水围困的武汉三镇来说,这更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正当上下同心苦战洪水之时,武汉轮渡公司的某些人却“深谋远虑”地打起了洪水退后抢占停车场的小算盘,不顾危险堤段近在咫尺,人为制造沉船事件。此事虽还未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但这种“趁水夺利”的行为已犯众怒,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洪水当前,最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共同抗洪,不管什么原因,原来有什么矛盾,都应捐弃前嫌,拧成一股绳,使灾害减至最低程度。各地抗洪救灾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处处可见“舍小保大”、舍生忘死的精神。协力同心,无私无畏,才是我们能战胜洪水的重要保证。
  确保抗洪救灾胜利是目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武汉轮渡公司某些人的沉船行为,虽是个别现象,但这种行为,危害抗洪,影响大局,决不可纵容姑息。

第4版(要闻)

7月6日下午4时左右,武汉市轮渡公司人为将两条大泵船沉在汉口集家嘴客运站。
  此次事件源于江滩停车场归属问题引起的部门利益之争。轮渡公司称,这次不惜打坏泵船下沉,就是为造成洪水退后泵船占据停车场的既成事实。
  据防汛部门介绍,此地位于引人注目的龙王庙险段上游100多米,泵船体积大、重量大,两条下沉船形成一条长60多米的行洪障碍,其中一条重达几十吨的泵船部分船体压在江堤上,已被洪水浸泡一周多的江堤有可能出现下塌、崩裂等危险。
  江汉区防汛指挥部已于7日下午通知武汉轮渡公司,要求在24小时内将船补好漏洞并尽快拖走。但直到记者8日下午发稿时,轮渡公司仍没动作。
  图为沉入江中的泵船。
  新华社记者 邱贤成 詹国强 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重庆市近日开通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提供用工信息和劳动力资源信息。这是几名下岗职工在重庆市劳动力市场通过触摸屏电脑查询用人信息。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第4版(要闻)

今夏为何雨水多
  新华社记者 李佳路
  今年6月以来,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部分地区形成洪涝灾害;东北以及华北北部地区也较往年雨水多。气象专家说这主要是由于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所致。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6月份南方雨水超常偏多,特别是6月12日至28日,长江中下游、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暴雨、大暴雨以及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这些地区较常年同期降雨多2至2.5倍,局部地区更多3至4倍。东北地区和华北大部,去年还是大面积干旱,而今年也是雨水较多,东北一些地区已出现洪水;北京也出现了近20年来未有过的强降雨,仅7月5日至6日的降雨就平均达到110毫米,一些地区的降雨量超过了300毫米。
  气象专家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交汇。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在6月份长期稳定在江南、华南一带,导致从南海和印度洋来的南方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在这一带地区长时间交汇,形成了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华北一带前期由于北方冷空气强烈,导致了一些降雨,而进入7月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移,主要降雨带也向北移动,在东北和华北一带形成了大面积的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大暴雨。
  对于近期天气,气象专家预测,主要降雨可能集中在东北、华北以及黄河流域一带,但是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南方暖湿气流强度会减弱,一般不会形成像江南、华南一带的强降雨天气;而前期多雨的江南地区随着降雨的北移有可能出现夏旱。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第4版(要闻)

日本向我国南方洪涝灾区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向中国南方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提供价值近100万美元的救灾援助。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桥本逸男已于7月6日代表日本政府向江西省民政厅有关方面负责人递交了援助的现金和物资清单。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老挝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老挝新闻和文化部副部长、老挝记者协会主席波班·沃拉昆率领的老挝新闻代表团。
  老挝客人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国家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
  继续做好汛期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李佳路)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近日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汛期只过去1/3,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在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至江南地区出现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各级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对降雨范围、强度及维持时间的预报都比较准确。
  对于今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温克刚指出,要继续做好打硬仗、打苦仗的准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从技术上加强对天气变化的监测、预报,加强对灾害天气跟踪服务,用精益求精的精神、用一切现代化手段,保证预报的准确性;另外还要加强服务,特别要注意北方和三峡地区的防汛和沿海地区的防台风服务,要及时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防汛抗洪指挥部门提供天气变化情况。

第4版(要闻)

连日来,地处汉江和长江交汇处的武汉市汉阳区高公街的7000多名群众被困在水中。武汉市公安干警、武警官兵闻讯立即行动,帮助灾民撤离灾区,目前已有1000多老、幼、病、残者安全撤离,被暂时安置在4所学校中。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民渡过难关。图为武汉市鹦鹉花园总经理陈宏将3万元赈灾款送到灾民手中。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