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举行座谈会要求
  广泛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周笑浪报道: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今天在北京召开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座谈会。三部委要求,各地要认真推广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广泛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
  在座谈会上,三部委向日前确定的安徽黄山、江西庐山、北京颐和园等10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代表颁发了牌匾。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事业迅速发展,各种类型的风景旅游区在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和建设、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方面还有不足,在文明经营、文明服务和文明管理方面也亟待提高。
  会议强调,要以推出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为契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全国各类风景旅游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我国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向风景旅游区延伸,促进风景旅游区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让多娇江山更亮丽
  本报评论员
  黄山风景区等十个旅游景区,最近荣获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的称号,我们在此表示祝贺!这十个景区,在国内外知名度高,影响很大。希望十个景区继续发挥优势,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中切实带好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风景旅游区十分重要的任务,也是风景旅游区的一大优势。美丽的自然风光,自然赏心悦目,但是,风景旅游区的吸引力决不只是风光诱人,还要再加上各项人文因素,才能构成综合的魅力,使游客在旅游中身心得到愉悦,这是旅游业发展反复证明了的道理。正如有的示范点提出的:“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有些景区风光有名,就是因为不文明状况突出,因而使人扫兴,给旅游业发展造成了威胁,这方面的教训应该记取。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风景旅游区除了展示自然风光之外,还应该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成果陶冶人。因此,各地景区要认真学习先进示范点的经验,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景区的保护、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密切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以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为基本内容的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活动,促进景区文明水平全面提高。只有这样做,我们的旅游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近年来,我国的风景旅游区建设和旅游业发展非常迅速。各类景区在展示祖国风光和悠久文化,促进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传播精神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景区的文明建设还存在差距。有的地方环境脏,污染严重,有的地方治安混乱,有的地方服务态度生硬,有的地方乱收费、多收费,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旅游业发展,应该通过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活动,加以解决。
  文明景区示范点的经验表明,加强景区文明建设的关键在领导。景区所在的地方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它列入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分工负责抓落实。景区领导班子更要珍惜物华天宝,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狠抓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只要领导班子对这项工作真正重视起来,“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就一定能在更多风景旅游区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文明景区涌现出来。

第1版(要闻)

重点国企领导干部进修班结业
  胡锦涛出席结业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李术峰)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班今天在北京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出席结业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据介绍,1个月来,进修班的学员认真、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报告;学习了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密切联系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在结业式上讲话。他要求重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抓紧工作,为实现经济增长和国有企业改革目标勇挑重担。盛华仁说,能否正确估计当前的经济形势,全面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对于做好今后的工作十分重要。在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同时,必须看到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盛华仁说,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关键还是要靠大企业,重点企业尤其要勇挑重担,主动进取,知难而进,多做贡献。要大力开拓市场,加快技术进步,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千方百计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
  盛华仁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目标,关键在于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重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更要加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用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约束自己,提高自身修养,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实践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无愧于党的重托,无愧于人民的重托。
  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宝和、沈阳铁路局党委书记马增清代表学员汇报了学习情况。
  结业式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出席结业式的还有虞云耀、陈清泰、步正发、杨春贵、唐铁汉、赵杰兵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中华儿女》百期致词
  今天,《中华儿女》专栏满100期。
  1996年4月2日,本报在一版推出《孙学敏与一座荒山的故事》,记述一个女青年离开城市,扎根乡村20多年,治理荒山,矢志不移,实现绿色梦想的事迹。
  以此开篇的《中华儿女》专栏,两年多时间,在要闻版上介绍了百位中华优秀儿女,他们以多彩多姿的奋斗历程,展示了我们这个恢宏时代普通人的人生风采。他们一个个都具有独特的精神世界:从“火眼金睛”守国门的缉毒专家周鑫全,到劈山治水富乡亲的基层干部张唤余;从心系荆江、一心治水40年的易光曙,到为民解忧不言愁的居委会主任吕发英;从痴恋山沟的育苗人马安健,到39年不间断义务送报近百万份的共产党员孙立银;从写兵、唱兵、演兵,乐在军营的老兵李信,到找水打井10年不懈的残疾退伍军人霍锦国……他们每一个人都让我们难以忘怀。
  “我们国家能有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取得如此灿烂辉煌的成就,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无私奉献和百折不挠的追求。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中国的脊梁。他们默默无闻、艰苦奋斗,虽不惊天动地,却在平凡中显现伟大。”见诸报端的这100位“中华儿女”的事迹,进一步将本专栏这段“开篇的话”具体化了。
  百期中的“中华儿女”是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因此,他们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厚爱。苏州读者周伟濂来信说: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正气和脊梁,我们党的报纸为他们唱赞歌,可以教育、激励全国人民。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读者杨如意来信说:专栏贴近基层、贴近读者,人物真实,可亲可学,敬佩之余,让人自励。秦皇岛市读者张生金告诉我们,他从第一期开始,每期必读,有的读数遍,并且每期都剪贴下来,再给朋友阅读。两年间,我们收到全国各地读者的来信来稿近千件。刊出的百期《中华儿女》,大部分是从读者来稿中精心选编的。
  《中华儿女》百期后,我们将为继续编好这个专栏更加努力,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向我们推荐优秀人物,也希望各地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和新闻写作爱好者给我们多多来稿并多提宝贵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李庆连——焊花点点写辉煌
  高宗杰
  去年12月17日上午8时40分,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催化装置三旋泄料线突然发生泄漏,如果停产抢修,将影响到全厂各套装置正常生产,造成重大损失。正在大家焦虑万分的时刻,一位来自抚顺的老师傅风尘仆仆地赶来相助。此时,冒出的催化剂的温度超过600摄氏度,炽热的高温烟气让人喘不过气来。由于压力大,焊接难度大,有的焊液未熔住就被吹飞了。李庆连咬紧牙关坚持着,经过3个多小时的苦战,终于将漏点堵住了。厂领导和职工们都禁不住交口称赞:“这活真干神了!”而他的两手多处起泡,工作服已是千疮百孔……这样的活,他几十年不知干过多少回。这位艺高活绝、手到“病”除的老师傅,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抚顺石油二厂电焊技师李庆连。
  李庆连在设备维护岗位上干了40年,练就了一手“在线开孔、在线堵漏”的绝活,无数次为本厂及兄弟单位排忧解难;成功地处理了300多次直接危及生产装置正常运行的设备故障,为抚顺石化公司节省资金上千万元;连续7年获中石化总公司、抚顺石化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和省市多项荣誉称号。
  1956年,李庆连到抚顺石油一厂当了一名学徒工。1962年,他调至石油二厂北催化车间维护班,一直干到现在。
  北催化是这个厂重要的生产装置,年利税占全厂的1/3左右。可是装置提升管滑阀近端处由于高温、振动和介质磨损,经常发生催化剂泄漏,造成停产。李庆连立志攻下这一难关。他成天研究、琢磨,晚上一躺下,催化剂、管线、各种焊接参数就在他眼前萦绕。1965年,经过反复模拟试验,他终于找到了制服装置“犟脾气”的方法——“在线堵漏”新工艺,成功地应用于生产,并在中石化系统推广。
  为了减小在线堵漏的劳动强度,对于种种焊接难题,李庆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总是想方设法去攻克它。有时忙起来两个多月未回家,饿了就啃一口凉馒头,困了就和衣躺下,人们经常看见他工作室的灯亮到深夜。有人不理解:“整天在厂里忙,图个啥?”他笑着说:“人的追求不同,为了企业振兴,当个好工人,牺牲个人利益,我认为值。”
  李庆连好读书。走进李庆连简朴的住所,一面墙的书架上满满当当的全是书,最多的还数焊接方面的技术图书,大约有1400多册。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李庆连,工作之余总是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他付出了辛勤劳动,收到了丰硕成果。1992年,他成功地对石油二厂南催化主风机壳体的两处裂纹进行了焊接,为我国大型超厚铸铁积累了宝贵经验。他的论文《采用“J506”焊补石油化工灰口铸铁设备》在全国焊接协会上宣读,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他还研究出带压带电堵漏法、树脂胶结法等多项新技术。他研制出的炼油厂堵漏用密封胶系列产品获辽宁省科技成果金奖。
  今年57岁的李庆连快要退休了,不少单位以丰厚的待遇和几倍于现在的薪水聘请他,都被他谢绝了。他说:“人活着不是为钱。我爱我工作了几十年的岗位,愿为企业振兴多做点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胡绪顺 摄

第1版(要闻)

陕西非国有企业成为再就业主渠道
  半数以上国企下岗职工进入个体和私营企业
  本报西安7月8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下岗女工田晚霞创办的汽车用品公司,现已有8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经她培训的下岗职工相继办起汽车美容连锁店50多个。今年,田晚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去年至今年5月底,陕西省共安置下岗职工14万多人,其中8.4万多名下岗职工创办个体、私营企业或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占全省再就业职工总数的60%。
  制定政策,支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创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陕西省实施再就业工程的突出特点。去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再就业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扶植非国有制经济发展的37条政策措施。省、市工商局实行“一厅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方便并加快了个体、私营企业办营业执照。西安市工商局为下岗职工和亏困企业开办市场35个,使近2万名下岗职工在市场上摆摊开店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据统计,今年全省头4个月新增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4.88万人,新增私营企业从业人员2.9万多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和45%。在这些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创办或参与的约占70%。

第1版(要闻)

只要不挑不拣两天内实现再就业
  杭州实行再就业即时服务
  本报杭州7月8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7月7日,杭州市劳动局向社会公开承诺:凡下岗职工,只要对提供的岗位不挑不拣,保证在两个工作日内实现再就业。当天就有100多名下岗职工来到指定地点免费登记,工作人员根据其条件、就业愿望当即安排了32名下岗职工就业。
  杭州市1995年7月1日以来,已安排7.5万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但是目前全市仍有下岗职工5.5万多人。下岗职工找不到工作,除了个人求职不切实际外,也有对市场就业信息了解不够和劳动力市场服务效率不高等原因。
  杭州市劳动局推行即时服务,为就业困难的下岗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也为社会上树立了就业不分高低贵贱的新观念。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表月度工业生产报告
  6月份工业同比增长7.9%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报告,6月份,尽管南方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水灾,给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但当月全国完成工业增加值17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增速与上月大体持平。
  从各种所有制工业生产的情况看,6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完成增加值9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其中国有工业完成增加值776亿元,增长1.6%;集体工业完成增加值455亿元,增长6.4%;股份制、“三资”及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完成增加值529亿元,增长12%。重工业增长快于轻工业,6月份轻工业同比增长7.6%,重工业增长8.1%。
  多数产品保持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6月份主要工业产品中彩电、微机、成品钢材、平板玻璃、化肥等产品的增长幅度在8%—16%,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接近基本正常区间。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当前工业生产仍受到市场需求制约、出口增长放慢、效益下滑等因素的影响,而且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雨水较往年增多,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各地区需要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有关扩大内需的政策,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的稳定增长。

第1版(要闻)

赣州七成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赣州7月8日电 前不久,江西省赣州市150名下岗职工,在“大公路再就业一条街”开始了新的生活。赣州地区现已有3万多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占下岗职工总数的70%,再就业率居江西省前列。
  赣州地区地委、行署把“再就业工程”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制定了一系列优惠和保护政策,在征地、税收、水电、办照、安装电话等方面为下岗职工提供方便。劳动部门通过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以及各种中介组织,积极为他们再就业创造了条件。
  赣州地区下岗职工再就业如今不再唯国、唯公、唯工、唯城,个体私营经济和农业开发成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两大热门。目前,全区有16843名下岗职工加盟个体、私营企业,占全区下岗职工的40%。南康市今年表彰的70名个体私营企业纳税大户,有30名是下岗职工。
  (余清楚 刘润发 罗璘)

第1版(要闻)

辽阳市健全再就业保证体系
  本报讯 辽宁省辽阳市建立健全下岗职工再就业四个保证体系,初步形成了再就业保障机制。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71%的下岗职工通过分流安置,实现了再就业。
  建立组织领导体系。辽阳市连续3年将再就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明确提出了各级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同时市政府对全市的各县(市)区和企业主管部门实行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
  建立政策扶持体系。辽阳市陆续出台了28条政策措施,构建起了全市再就业的政策体系框架。
  建立市场服务体系。辽阳市目前已基本形成布局比较合理,综合市场与专业市场相结合,服务功能比较齐全,信息传递比较快捷的网络化劳动力市场体系。
  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全市有覆盖各类企业职工包括个体经营者在内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四大社会保障体系。去年该市制定了三条保障线,即企业在岗职工最低工资保障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线。(赵公仆)

第1版(要闻)

江苏省常州市下岗女工张燕月与4位下岗姐妹自筹资金2.3万元,在本市局前街办起家政服务中心。图为她们在为中午不回家的学生就餐提供服务。姚建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