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富士通杯围棋赛
  常昊闯入决赛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院消息,中国新一代围棋国手的代表人物常昊八段7月4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十一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中,执黑以四目半的优势战胜韩国著名棋手刘昌赫九段,闯入决赛。
  常昊八段今年在国内比赛中成绩突出,连夺三项大赛的桂冠,等级分一直排在首位。在本届富士通杯围棋赛前三轮比赛中,他分别战胜了3名日本棋手清成哲也九段、小林光一九段和王立诚九段。是役,常昊从开局阶段便占据一定优势,在中盘阶段又抓住刘昌赫的一步缓招将优势继续扩大并最终获胜。
  李昌镐九段则在另一盘比赛中执白以五目半战胜日本棋手彦坂直仁九段,获取了另一个决赛的席位。李昌镐和常昊的一盘定胜负的决赛将于8月1日在日本的东京进行。两人去年曾在中韩围棋天元对抗战中首次相遇,结果李昌镐以2∶1获胜。

第8版(体育)

四强
  斗脚之前先斗嘴
  本报记者 陈昭
  半决赛前夕,四路豪杰最后一次在各国新闻记者穷追猛赶之下,坦陈心迹,现摘录如下:
  巴西队扎加洛(教练):对丹麦队时我们防守出了问题。莱昂纳多还受了些轻伤,但半决赛他的位置无人替代。守门员塔法雷尔或许面临更大压力。
  邓加(队长):巴西队是技术型球队,我们与荷兰队的比赛不会轻松。
  贝贝托(队员):明天是我儿子的生日,有意思的是4年前在美国世界杯上的此时我们是在1/4决赛中对荷兰队,我将以同样的方式庆祝我儿子的生日。对巴西队来讲,第五次赢得世界杯是重要的。
  荷兰队希丁克(教练):与巴西队的比赛同我们与阿根廷队的比赛是不同的。目前我们还不想变换阵容,我认为我们有很大机会,罗纳尔多虽然是个优秀队员,但他似乎一直没有进入最佳状态,但任何时候他都将是我们重点防范的对象。
  德波尔(队员):晚上比赛比白天好,我们不喜欢炎热。我们大胜韩国队5∶0就是在马赛,也是在晚上9时。这场半决赛仍是晚9时在马赛,这可能是个好兆头。
  法国队雅凯(教练):昨天我们上午热热身,下午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训练。全队除了杜加里以外都参加了训练,杜加里在同沙特队比赛时受了伤,现在疼痛仍未减轻。克罗地亚队技术全面,特别是速度很快,体力也好。克罗地亚队不知是否会用同意大利人一样的战术对我们。有人说,我们对意大利队有那么多门前进攻的机会就是得不了分,我也看了录像,以便改善我们前锋的攻击。我要求他们,最重要的也是最简单的就是在门前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对这场比赛我充满信心。如今,我们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德约卡夫(队员):克罗地亚队给人印象深刻,他们能打败德国队足以说明他们了不起,我们正在研究他们的长处和短处,找出弱点以便击败他们。另一场比赛我想荷兰队能打败巴西队,我有预感。
  博克西安(队员):虽然克罗地亚队有博班、苏克这样优秀的前锋,但法国队也有德赛利、图拉姆这样出色的后卫,所以我们毫不担心。法国队总是在世界杯半决赛中不走运,比如1982年和1986年。但这一次不同了,7月12日的决赛在向我们招手,我们全队将改写法国在世界杯上的历史。
  克罗地亚队布拉泽维奇(教练):我期待着半决赛,我们希望能打败法国队。我知道,法国队有许多队员来自欧洲最好的俱乐部,如皇家马德里、尤文图斯和阿森纳等等,我已经仔细研究了法国队的全部录像,我有充足的信心。我认为法国队后防的弱点在图拉姆和里扎拉祖两人,因此我们将有机会撕开他们的防线。为什么我们不能再进一步呢?
  (本报巴黎7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东亚队给我们留下什么
  ——法国世界杯赛的回顾与分析(二)
  本报记者 曹焕荣
  在历史上,东亚地区第一次有两队进入世界杯决赛。赛前,韩国和日本两队被国际足球界描绘成“异型”球队,很可能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然而,三轮比赛结束,根据得分和净胜球,韩国队以积1分、负7球列30名;日本队以0分、负3球列31名,仅排在美国队之前。
  因申办2002年世界杯赛成功,发展足球已成了这两国的一种民族情结。他们渴望跟上世界足球的最新潮流,很纯朴地向心目中的最强队学习,这在亚洲范围内获得明显的效果。但是,一到世界杯这种重量级的比赛上,就反映出这种学习的不到位。
  曾在德国参赛多年、在德国俱乐部大出风头的车范根,一心想把自己带的队翻版成另一支德国队。但这多少忽视了自己的身体条件与对抗能力。小组赛三场比赛,韩国队过对方中线的平均时间仅占44.2%,在32队中列26位,比日本队还低8位。看来,学德国,韩国人还得按世界标准,补上身体素质这一课。若一时达不到人家的条件,那就要回头重新审视学中变、变中学的问题了。
  由于各种原因,日本足球与巴西的渊源很深,8号中田英寿多少有了点罗纳尔多的模样。但是,他们没有巴西人几乎达到炉火纯青的球技。比赛中,人们经常看到好不容易组织起来的攻势,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失误葬送,这有三场比赛的数据为证。日本队的技术失误达到69次,在32队中排在倒数第一。日本队每场比赛的射门次数排在中上位置,一般都在10次以上,但三场只进一球。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足球落后国家来说,向世界强队学习时必须认清自身的长短,再来思考应具备什么样的战术风格,不能生吞活剥。比如,防守时,韩国队主张严密的人盯人。但是,德国人体力好,丰富的经验又能使他们准确走位而减少消耗,他们实行人盯人是合乎逻辑的。但韩国队照搬就不行。与荷兰队比赛,对方所进的5球分别是5个人踢进的,韩国后卫盯住谁了?相反,区域防守可缩小对手的活动空间,减少队员之间的空隙,也许更适合亚洲的球队。
  各国媒体注意到一点,即这两个队从管理到比赛过于划一,过分严厉。记者去韩国队驻地,即使申明来自中国,是希望他们代表亚洲打好比赛的,但队员们仍一个个马上离去。这种气氛似无必要。假如运动员只是“教练战术图板上的一颗棋子”,那么,他们的个性可能被窒息,主动性会受到影响;假如运动员不能有张有弛,只有同一节奏,那么,他们的才华就难以被充分地激发。世界杯各参赛队无不强调严格,但都给运动员留下自我调节、在生活和比赛中按自己的想象去创造的余地。难怪有报纸评论说,日本队每次进攻的套路都似曾相识,很容易识破。
  韩国和日本的足球水平、文化背景与中国接近。看看这两支队伍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得失,对我们会有启迪。(本报巴黎7月6日电)

第8版(体育)

如何对待球迷闹事
  ——法国世界杯赛的回顾与分析(三)
  本报记者 曹焕荣
  当人们回首本届世界杯赛的时候,马赛用警犬和催泪瓦斯驱散那场骚乱的一幕,以及朗斯那位宪兵受暴力袭击的惨状,总挥之不去。
  这几天,国际足联在此间汇集专家、学者,就足球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研讨,球迷和暴力是其中一个重要议题。人们意识到,如今,足球已经发展成最大型、最大众化的户外活动。被它卷入的人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国籍、收入状况、宗教信仰,以万、以亿计。本届杯赛的250万个席位全部坐满,而全球电视观众逾370亿人次,超过收看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数字。足球迷成了必须正视的一个全球规模的特殊群体。
  世界杯赛迄今60个场次中,记者只进过6万人的马赛体育场。看到那么多球迷一起喊,一起唱,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恨,一起爱,深感足球极煽情的一面。在这种场合,有点痴迷是不怪的,有点宣泄是正常的;然而,出格也是容易的,流氓掺杂进去,闹事并不令人惊讶。发展足球,就得同时准备与它的负面效应进行较量,否则,经常发生一场足球赛搞得一个城市如临大敌、几天鸡犬不宁的现象,会使足球本身受到损害。对此,足球界内外,包括球迷应有清醒的认识。
  但是,各界人士反对足球是闹事、暴力的肇事者一说,他们认为,暴力并非球迷的发明。足球既然对社会有这么大的影响,社会的各种问题必然通过足球反映出来。正如世界杯法国组委会总干事朗贝尔日前所指出的那样,“在朗斯,是与足球毫无关系的一帮德国青年捣乱滋事,其行动协调而且有组织”。另据对英国球迷的调查,在闹事被拘捕的人中,有80%对社会及前途失去信心,而借暴力来表达内心的对立与反抗。由此可见,有效防堵球迷闹事,并不全是球赛承办者和警方的责任。
  球迷闹事与足球暴力,在本届杯赛期间受到强有力的遏制,法、英、德三国政要发表谈话予以谴责;舆论界进行了一致的声讨;德国球迷写了“对不起,法国”的横幅为受伤的宪兵募捐;德国足协在朗斯事件后,甚至考虑过停止参赛立即回国的可能。可是,不协调的现象仍在。比如,有的出版商抓住世界杯赛举行的机会,出版了大批记录足球流氓可耻行径的书籍,最多的卖出80多万册,大赚一笔。此间一家报纸揭露说,这种做法“无形中对他们产生了纵容作用,也助长了他们的气焰”。现在,各有关方面正酝酿制定一个统一的欧洲政策,以便对付足球运动中的暴力行为,看来是有必要的。
  法国和欧洲警方在本届杯赛中有着惨痛的教训,但有些成功的做法可供借鉴。法国内政部长为这届世界杯赛提出了“理智地警惕”的概念,要求有良好的治安条件,又不失友好的比赛气氛。记者观察到,在各个比赛现场,看不到身穿制服、全副武装的警察。大批警力要么驻在场外,要么着便装混在观众中,注视场内外的动静,而不再像过去那样握着警棍把球迷赶来赶去,将赛场弄得很紧张。组委会从英国学来一招,聘请大学生穿起清一色的红色球衣,担任场内安全员,检票、领位、维持秩序。他们既负责任,又具亲和力,能同球迷打成一片。本届杯赛的赛场没出事,在相当程度上应归功于这批志愿者。(本报巴黎7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坐直升机
  荷兰队原先从驻地去体育场训练都坐大巴。昨天,他们在马赛改坐5架直升机去训练场地,以节省时间和体力。名将博格坎普说他从不坐直升机,便独自坐汽车前往。
  谢绝入内
  按规定,巴西队、荷兰队可在比赛前一天进马赛体育场进行1小时适应性训练,但昨天场方说要修整,谢绝入内。好在两队前些天分别在这个场地比赛过,已经熟悉,就不再计较。
  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马赛7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7月6日,法国队主力齐达内在巴黎郊外的训练基地训练。
  新华社专发

第8版(体育)

伍绍祖勉励天元利生商厦
  老字号要闯新路子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7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以普通顾客的身份走访了北京天元利生体育商厦。
  利生体育商厦是一家有77年历史、国内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专业商店,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经营20多个大类2万多种商品。
  天元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凤意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用品业也蓬勃发展,为“利生”带来了喜人的商机。但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体育用品的经营已由过去“利生”的一枝独秀而演变成今天众商家的百花齐放。“利生”有了深刻的危机感。
  伍绍祖在听取了情况介绍后指出,体育用品在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体育用品业在体育产业中占有特殊的位置。伍绍祖鼓励利生商厦锐意改革,探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