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认为中国之行很成功
  美国舆论积极评价总统访华成果
  前国务卿呼吁两党统一对华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记者李红旗)白宫发言人克劳利6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克林顿总统认为他的中国之行很成功,为美中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并为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一天,克林顿总统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时说,“在安全、稳定和越来越开放的中国,通过在一些领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以及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开展坦诚、从未有过的公开对话,我对中国的访问促进了美国的在华利益”。
  克林顿总统在结束对中国历时9天的访问后于4日凌晨回到华盛顿。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天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中两国更好地开展对话将使亚洲乃至世界的形势发生重要变化,使中国的威望提高,使孤立中国的企图遭到失败。
  本报华盛顿7月3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提前出版的7月13日美国《商业周刊》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克林顿总统的中国之行强烈地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21世纪美国在亚洲的主要对话者是中国。他6月30日在上海重申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三不”承诺,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行动,为美国处理这个敏感问题打下了基础。评论认为,美中关系更加稳定,更加正常,在商业上大有好处。
  美国共和党前副总统候选人肯普说,克林顿这次访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包括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在内,不少共和党议员都对克林顿的中国之行给予积极的评价。
  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前国务卿贝克5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呼吁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制定一致的对华政策,结束美国国内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论。
  贝克说,美国的对华政策应是接触,不应是孤立或牵制。他指出,在克林顿总统成功地对中国进行访问后,美国国会和总统就对华政策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应该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他还说,美国人民希望总统与国会合作起来,共同迎接在对外政策和安全等问题上所面临的挑战。

第6版(国际)

俄宣布克林顿九月访俄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6日宣布,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今年9月初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美两国元首将在会晤中着重讨论双边关系、欧洲安全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今年以来,俄罗斯方面一再表示希望克林顿总统早日访俄。俄政府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曾在今年3月11日访美期间宣布,叶利钦和克林顿将于今年上半年会晤。但克林顿在当月13日表示,美俄首脑会晤的日程尚未确定,会晤要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批准美俄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之后才能进行。为使克林顿早日访俄,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俄领导人一再敦促国家杜马批准该条约。但是,俄国家杜马不但没有响应这一呼吁,反而将拟于6月9日举行的批准该条约听证会推迟到今年9月举行。
  俄美双方就两国首脑举行会晤问题达成协议表明,美国已不再坚持将俄国家杜马批准战略武器条约作为克林顿访俄的先决条件。
  另据报道,美国白宫6日也宣布了这一消息。

第6版(国际)

7月6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总理基里延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晤,商讨有关如何稳定俄罗斯经济等问题。 新华社发(美联社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吴作栋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新加坡7月6日电(记者朱昌都)新加坡总理吴作栋6日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黄菊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对吴作栋总理的问候,感谢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行动党的热情接待,赞扬新加坡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对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黄菊说,发展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愿同新加坡一道共同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睦邻互信合作关系。
  吴作栋对黄菊率领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新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和各种渠道的交流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两国应共同努力推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对新加坡与上海的经贸合作寄以希望。
  吴作栋还对中国政府在亚洲发生金融危机和经济处于困难之时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对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发展充满信心。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地中海滨访证券交易所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从熙攘喧闹、显得有些嘈杂的开罗,来到地中海海滨的突尼斯城,人们明显感到宁静、整洁、清新多了。原以为到了突尼斯证券交易所,会见到曾在纽约、香港和上海证交所常见到的那种热烈、喧嚷、刺激的场面,出乎意料的是,这里就像突尼斯海湾那样平静而波澜不兴。
  交易所位于突尼斯城中心一座并不太起眼的普通楼房里,规模不大,中央交易大厅只有80平方米的面积。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代证券交易所的一切设备和管理手段应有尽有。交易大厅设有28台电脑终端,代表各证券经纪公司的经纪人,并没有着上红马甲,而是穿着各自喜欢的轻便装,全神贯注于电脑荧屏上交易指数的变化。对于来自遥远中国的记者采访,交易所的经纪人与年轻有为的市场部经理布达布斯一样既惊奇又十分高兴。带领我们参观的布达布斯悄然打开大户室,略显神秘地对我们说,这里一般是不让外人参观的。与明亮的交易大厅比较,大户室光线暗淡,迎面一整排电脑的荧屏上耀眼地跳动着五颜六色的数字,七八个投资者在交头接耳、轻声议论着。我们未敢打扰他们,只问了一下当时的交易指数便离开了大户室。
  突尼斯证券交易所最初成立于1969年2月28日,但一直到1989年,其证券交易所的功能并未得到充分体现,它扮演的只是一种近似银行的角色,帮助企业和政府发行一些债券,投资者也主要是金融机构。1989年,该交易所开始第一次深刻的改革。国家颁布了债券法,随后又出台了投资公司法和证券投资红利和收益减免税法等。到1994年,突尼斯证券交易所又依据94—Ⅲ号法律进行第二次改革,建立起新的证券标价系统,从而使它成为第一家在北非和阿拉伯国家按国际标准建立起来的证券交易所。按照94—Ⅲ号法律,成立了金融市场委员会负责监管证券市场的运行;由28家经纪公司组成了突尼斯证券交易所;成立了中央结算公司。此外,还按市场的要求由交易所各会员即证券经纪公司分摊成立了市场保险基金,以帮助证券经纪公司化解交易风险。
  市场部经理布达布斯不无自豪地对我们说,1994年引进的电子交易系统与巴黎证券交易所的完全一样,并可实现两者的远程联网,实行模拟交易用于教学培训。同时,在企业上市标准上采取了新的更为严格、更透明的规则。交易所全体职员只有40多人,大都为电脑专家。交易所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培训和考试后才许上岗,不许买卖股票。
  我们问布达布斯,突尼斯证券交易所有没有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他果断地回答说:没有。这除了他们的股市与亚洲的股市联系不多这一因素外,主要是突尼斯证交所采取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交易规则和监管措施,既可吸引广大投资者,又可严防金融风险的发生。一是采取严格的即时交易监管措施。在其交易大厅楼上的一个办公室里看到,4名监管人员通过电脑负责监视市场的交易。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如当外国投资者的恶意收购行为或者是有操纵之嫌的买卖单出现时,他们立即会通过电脑网络将这一信息转发到所有经纪商出市代表面前的电脑屏幕上。二是实行一套严格的涨跌停板制度。当某只股票价格涨跌幅度超过3%时,便启动在此基础上的涨跌1.5%即自动停板30分钟的机制,以防止暴涨暴跌。三是以投资公司(类似投资基金)作为市场的投资主体,占全国人口4%的30万散户投资者都须经过一家投资公司才能买卖股票,目前突尼斯共有121家投资公司。四是一笔买卖成交后一小时内还可修改交易,5天后实现最终交割,这应算是它的独到之处。五是尽可能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其每笔交易的佣金只占交易额的0.2%,如果交易额超过5万第纳尔时,佣金则为0.1%。
  布达布斯笑着告诉记者,突尼斯证券交易所完全对外资开放,如果外国投资者所购股票不超过上市公司股份的49.9%,无须任何申请和批准。只要你现在掏出钱来,立即便可成为突尼斯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东。这一便利与欧美著名交易所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他说,到目前为止,突尼斯金融市场还未受到外国投机者的狙击,这与突尼斯证券交易所的严格监管措施是分不开的。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有效地抗御金融风险,突尼斯证交所建立了由各证券经纪公司自筹资金组成的市场保险基金,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保险基金的使用有效且方便;使用它并不与其它金融机构形成信用链条,可避免风险的扩散。
  正由于采取了一系列防范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的有效措施,该交易所很快发展起来。上市公司目前已达40家,不久将达到80家,目前一级市场发行股票总额已达5亿美元,二级市场年交易总额为3亿美元左右。以1990年指数100为基数,1995年突尼斯证交所指数猛升至642点的历史最高位。随后指数在1996年和1997年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振荡调整,目前比历史最高位下跌近20%。按布达布斯的说法,目前该交易所的指数正处于谷底,上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新的一轮上升行情正蓄势待发。我们也向他简单介绍了目前中国证券交易的情况,他幽默地说,中国是大国,你们的报纸大,市场大,证券交易所也大,“与你们相比,我们就不值一提了”。
  采访结束时,我们又经过中央交易大厅,人们在交头接耳,谈笑风生。一打听,他们谈的是进入世界杯32强的突尼斯足球队在当晚于马赛迎战英格兰队的赛事。从这些年轻经纪人谈论足球、迎接挑战的自信神态中,你会感到规模不大的突尼斯证券交易所却充满着发展的活力。

第6版(国际)

俄哈总统举行会谈
  签署同盟宣言等重要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同正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6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俄哈永久友好和面向21世纪的同盟宣言、俄哈两国总统联合声明、俄哈关于划分里海北部海底的协定及关于解决两国之间债务问题的议定书等4项重要文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在会谈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对两国能够遵循互相尊重的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双边问题表示满意。他强调,俄哈两国之间有很长的共同边界,所有问题都应由双方共同解决。他指出,这次两国签署的文件不仅对当前,而且对今后乃至下一个世纪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谈到俄哈间的债务问题时,叶利钦说,两国总统已责成两国政府在9月叶利钦访哈之前算清债务,并为签署有关文件作好准备。
  纳扎尔巴耶夫对新闻界说,在两国签署的关于永久友好和面向21世纪的同盟宣言中双方一致表示将以最大的相互信任为基础解决两国间的问题。他说,宣言还包括了在任何一方受到侵略时另一方将给予军事援助的内容。在谈到关于划分里海北部海底的协定时,纳扎尔巴耶夫说,签署这一文件是为俄哈两国的利益着想,目的是防止里海北部出现类似巴尔干地区那样的情况。据报道,根据这一协定,俄哈两国将按中心线划分里海北部海底。双方还指出,这一协定不会影响里海沿岸各国签署里海地位的共同协定。
  当天,纳扎尔巴耶夫还同俄总理基里延科进行了会见。双方就在哈一些以说俄语居民为主的大城市开设俄领事馆等问题达成一致。俄哈两国政府间还签署了鼓励相互投资等10多项协议。纳扎尔巴耶夫是于5日抵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印反对党抨击政府通胀政策
  本报新德里7月7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议会主要反对党国大党、印共(马)等,以及某些执政党的盟友,昨天在议会一致抨击印度人民党政府的通货膨胀政策,要求政府对许多基本用品的大幅涨价作出解释。
  据报道,反对党议员指出,由于物价大幅上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许多人吃菜、吃盐都成了问题,政府应当首先考虑控制物价,而不是核试验。
  印度议会的此次预算辩论会在休会三周后,于7月3日重新开会,昨天是第二阶段会期的第一天。
  在此会期,印度议会将投票表决财政部长6月1日提交的1998—1999财政年度预算。

第6版(国际)

北爱连续两天发生骚乱
  据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记者江亚平)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和该省的其他一些城市7日继续发生骚乱,局势依然紧张。
  这场骚乱是因北爱尔兰的一些新教徒5日按照传统习惯在波塔当市游行被警察阻挡而引发的,已经进入第二天。据警方报告说,在贝尔法斯特,7日凌晨有3名警察遭到枪击,但没有人受伤。另有一些头戴面具的青年向一个警察局投掷了汽油弹和石块,并在市中心焚烧了数辆小汽车和公共汽车,导致市区交通一度中断。
  报告还说,在安特里姆市,一名警察的住宅遭到袭击,家属险遭不测。在其他一些城市,也发生了10多处骚乱。
  北爱目前发生的骚乱有扩大的危险,从而使因4月签订和平协议而出现的乐观主义受到打击。英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布莱尔首相已经表示,他将尽快同新教徒的代表举行会谈,协商解决因游行而引发的危机,使北爱和平进程重新纳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北爱历史上,曾经有一位名叫“奥林奇的威廉”的首领在1690年率领一批新教徒打败了一位天主教君主。从19世纪初开始,一部分自称是“奥林奇人”的新教徒每年夏天都要举行一系列游行,庆祝他们与英国联结在一起。但是处于少数的天主教徒认为这是歧视性游行,因此坚决加以反对,双方曾发生过多起冲突。波塔当市距贝尔法斯特只有50公里。

第6版(国际)

涉嫌犯有叛国罪
  俄外交部一官员将被起诉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今天正式宣布,俄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瓦连京·莫依谢耶夫因从事间谍活动被拘留,他将以叛国罪被起诉,根据俄有关法律,他将被判处12—20年徒刑。
  莫依谢耶夫3日夜间与韩国驻俄使馆参赞赵成禹进行接头时被俄联邦安全部队当场抓获。俄有关方面宣布赵成禹从事了与其外交官身份不符的活动被驱逐出境,赵成禹已于6日晚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第6版(国际)

罗赫林追悼会在莫斯科举行
  其死因被疑为政治谋杀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罗赫林将军的追悼会今天在莫斯科军区军官之家举行。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主席依柳辛、前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以及罗赫林的家人共20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7月3日清晨,莫斯科警方在罗赫林的莫斯科郊区别墅发现了罗赫林的尸体。死者妻子塔玛拉已向警方供认,是她开枪打死丈夫的。检察机关宣布说,在手枪上发现的指纹与塔玛拉的指纹完全相符。但罗赫林的家人否认是塔玛拉杀死了自己的丈夫。他们说,塔玛拉是受人恐吓,被迫认罪的。有些国家杜马议员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谋杀案”。
  罗赫林曾任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现任国家杜马“支持军队、国防工业和军事科学运动”领导人,是国家杜马中反对当局的著名反对派。车臣战争结束时,他因拒绝接受“俄罗斯英雄”勋章而引人注目。他说,“在国内战争中无英雄可言”。
  叶利钦总统对罗赫林被害一事十分重视,他已下令调查该案件。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华人工程师 献血二百次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6月30日中午,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工程师陈悌昌来到多伦多红十字会献血。躺在献血床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送给他一个大蛋糕,表彰他在过去22年里献血200次,共献出100多升的血液,同时也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献血最多的华人。
  今年55岁的陈悌昌出生在香港,1961年移民来到加拿大。谈起自己献血的感受时,他说,献血已成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每隔一两个月,他都会主动驾车来到多伦多市中心的红十字会献血。由于人体具有自动补偿功能,所以他的健康和生活没有受到不良影响,也没有因为献血而耽误日常工作。陈悌昌回忆说,第一次献血是因为听到红十字会的血库告急,于是就去献了血。有了第一次,也就有了第二百次。
  从1983年起,陈悌昌又参加了一个叫做“血液分离”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专为那些经常献血者设立的。参加者在献血时可通过一个仪器,将抽出的血液进行分离,提炼出医院急需的血小板后,再把血液重新送回献血者的体内。
  义务献血是每个加拿大公民的义务。在前不久举行的献血日上,国会议员和内阁部长也带头献血。作为安大略省一名普通的电力工程师,陈悌昌认为自己这样做非常值得,除了尽公民义务外,每次献血都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说:“当你在做一件帮助弱者的事时,你会有一种满足感。”
  (本报渥太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悉尼情人港 厕所亦飘香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悉尼城中有几处美丽迷人的去处,其中最负盛名的要数“情人港”。此港实为伸入内城的一泓海湾,一侧是如林的高楼广厦,另一侧是海事博物馆和购物中心等;海湾的顶头是碧草如茵的儿童游乐场。12米高的奥运会会标雕塑就耸立于这一湾碧水之侧。这里平日游人如织。
  人多却不杂乱,一切井然有序。你看那购物中心前的露天茶座上,游人们在悠闲地细斟慢饮;如逢中午,周围的白领工人则会手捧快餐聚坐于水畔,边吃边观赏水面上随波起伏的海鸟;绿树环绕的游乐场里,母亲们在长椅上小憩,孩子们则尽情地在草坪上嬉戏。但偌大一个去处,地上见不到果皮与废纸,水面更没有浮油与泡沫,不能不令人由衷的赞叹。
  更令人叹服的是这里的厕所,干净舒适,清气溢香。“厕所还能飘香?”一位来访的老先生这样问我。我只好带他去验证。一进门是花玻璃屏风,转进去是一排明镜,镜下是一排人造大理石洗手池;另一侧则是一排四个烘手机;再往前是齐胸高的不锈钢壁小便池,脚下是数根一排不锈钢栅;马桶全由水磨石间隔。处处光洁鉴人,一尘不染。环顾四壁,瓷砖到顶,砖分七彩,拼装成各种图案。墙上点缀着几个不锈钢盒,细瞧方知是香精散发器,香气即由此而来。老先生看后,说是没见过如此干净的地方,而且还无人收费!他这才相信,有人在厕所里举行婚礼这回事不是记者的梦笔生花。(本报堪培拉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兰入盟急 欧盟态度冷
  本报驻波兰记者 朱富贤
  不久前在英国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发表的最后文件,把原来“从3月31日开始的申请国家入盟谈判取得了良好进展”的措辞,改为“如果要使谈判取得迅速进展的话,申请入盟的国家应该把自己的谈判立场、观点和‘牌’统统亮到桌面上来”。此间舆论认为,这一修改说明,欧盟一些国家根本无意把接纳新成员一事很快地提到日程上来。这无疑给急于想加入欧盟的波兰等国家泼了一桶冷水。
  会后,波兰《论坛报》一篇署名文章说,这次会议使人明显地感到,现在出现了一种“推迟”欧盟东扩进程的倾向。通向欧盟的“楼梯”变得越来越“陡峭”。
  这里的观察家在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时指出,其中既有欧盟内部因素,也有申请国家本身的问题。
  首先,在欧洲共同体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欧盟已有47年历史,其机构亟待改革,尤其决策机制改革,是当务之急。一些专家指出,在欧盟机构改革没有完成之前,接纳新成员国是比较困难的。
  其次,欧盟在制定十分“敏感而重要”的预算政策和地区政策上出现了分歧。德国想每年减少70亿马克即1/3的会费。德国认为,这种“投入多,享受少”的资金份额分摊及利用方式和原则“不合理”。德国的建议得到了荷兰、奥地利和瑞典的支持。但那些“受惠国”,如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则坚决反对。如果在“粥少僧多”的情况下,波兰等6国家再参加进来“分食”,这是它们很不愿意看到的。
  另外,欧盟一些国家的结构性失业情况十分严重,今年4月份西班牙的失业率为18.8%,芬兰为12.5%。它们不希望那些申请入盟国家便宜的劳动力冲击自己的劳务市场。
  申请国进入欧盟之前,需要做到与欧盟立法趋同、经济达标、市场接轨和宏观经济管理靠拢等,目前申请国与这些要求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譬如,由于没有满足制定符合欧盟“成员国伙伴关系纲领”规定的要求,5月25日,波兰失去了欧盟委员会计划给予的3400万埃居援助款。在向欧盟提交的32份达标方案中,波兰只有18份符合要求,其余14份由波兰财政部、农业部、环保部、邮电部、中央银行和海关总局制定的方案均被否掉。近年来,波兰经济发展势头不错。据最新预测,199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望增长6.1%。但是,波兰经济总的来说仍然大大落后于欧盟国家水平。据报道,一个法国农业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波兰农民的8—9倍。目前,波兰的人均收入不及欧盟国家的1/3,波兰的公路只有1/5符合欧盟的标准。此外,波兰一些重工业企业亏损运转,环保亟待改善,社会保障机制改革滞后,等等,这些方面要达到欧盟规定标准,绝不是三四年的事。
  一位波兰同行对记者说,欧盟不是慈善机构,任何援助都是有条件的。加入欧盟确实是波兰历史性的“归宿”。但这毕竟是一个深刻而漫长的体制、思想、观点和理念转变过程,而在这漫长的入盟路上,不应该抛弃自己民族和国家最为珍贵的东西:独立、尊严和自由。
  (本报华沙电)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国际观察团开始工作
  科索沃问题国际观察团六日开始在南斯拉夫科索沃省一些地区进行现场调查,以便直接了解科索沃当前的局势。国际观察团由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成员国美、俄、英、法、德、意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以及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波兰等国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官组成。国际观察团的任务是监督停火,营造和平和信任气氛,以便为南政府和科索沃阿族恢复和谈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金边发生手雷爆炸事件
  柬埔寨首都金边六日晚发生一起手雷爆炸事件,爆炸发生在距离市中心的独立纪念碑不远的洪森公园内,造成一人死亡,八人受伤。警方迅速封锁了爆炸现场。受伤者已被送往医院。警方正在对爆炸事件进行调查,并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一爆炸事件是否有政治背景。柬埔寨大选定于七月二十六日举行。

第6版(国际)

卡扎菲左胯关节骨折
  据利比亚电视台六日晚报道,利领导人卡扎菲当天在进行日常锻炼时不慎左胯骨折,将于近期接受手术治疗。上月初,一些西方媒体曾传卡扎菲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附近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胳膊受了轻伤,因而取消了原定对埃及的访问。但利比亚和埃及方面均对此予以否认。(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