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改革力度 完善管理机制
  北京按时发放养老保险金
  本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北京市参加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目前平均每月可以领到462元养老金,比4年前增加197元;养老保险金的发放没有出现拖欠现象。这是北京市加大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养老保险体制的结果。
  北京市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动手早,1986年起在国有企业中实行职工退休基金统筹,1996年将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城镇劳动者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去年又率先在全国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由于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措施扎实,养老保险统筹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已有17800多户企业、185万多名职工和80万名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全市的养老保险覆盖面近90%。
  为了提高养老保险金的收缴率,保证养老基金的运转正常,北京市劳动部门加大追缴补、欠养老保险基金的力度,对拖欠、挪用养老基金者,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罚一起,使养老保险基金款的收缴工作保持在正常状态。去年,全市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总额为44.42亿元,支出41.17亿元,收支相抵节余3.25亿元。
  针对部分企业因经济效益不好,影响养老保险金上缴和发放的情况,北京市养老金经办机构采取了从养老保险基金中借支等灵活措施加以解决。经企业申请、基金经办机构审批、劳动部门批准,困难企业可以从养老保险基金中借支。从去年到今年5月,养老保险基金经办机构给困难企业借支2300多万元,确保了67户企业的4万名退休人员按月足额领取到养老保险金,保障了这些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董建华在香港新机场正式启用时说
  新机场凝聚港人智慧和努力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7月6日表示,赤鱲角新机场体现了香港市民的创业精神,凝聚了香港人的智慧和努力。
  香港新机场7月6日正式启用,董建华发表声明说,经过精心部署和细心策划,机场搬迁行动过程缜密,工作圆满,值得赞扬。这全赖机场管理局、新机场工程统筹署、警务处、民航处、运输署和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群策群力,努力不懈,更有赖航空公司、专利权经营商和其他参与搬迁工作的各机场服务机构的紧密合作。
  董建华说,新机场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一项基建工程。经过不少工作人员辛勤不倦的工作,才得以实现这个鸿图大计。如此卓越的成就,一再证明香港人具有并充分发挥了积极进取的精神。新机场是新时代的标志,它足以切合我们下一世纪的需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
  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本报讯 共青团中央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在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好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迅速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团中央的通知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思想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团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团的十四大提出的“用邓小平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的光荣任务。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要通过学习中央《通知》精神,不断增强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进一步把握党中央对兴起理论学习新高潮的总体要求,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青年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要进一步理解党中央强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极端重要性,在团内大力倡导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进一步领会党中央重视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的深远意义,把对青年的理论教育作为关系改革开放前途和21世纪国家面貌的大事,作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长远大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龚青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特殊考场
  马晓春 赵晓宇
  6月28日8时1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长沙工程兵学院防汛抗洪办公室内骤然响起,使得办公室内紧张的气氛更加紧张。
  “京广线长沙市国营综合农场涝湖垸后河牛角湾段,因受洪水浸泡,出现严重塌方……”湖南省防汛指挥部领导心急如焚,请求部队紧急支援。大动脉河牛角湾段,每天运行列车百余次,若有闪失,将给国家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该院领导当即决定:停止正在进行的复习考试,全力以赴支援驻地抗洪救灾。
  正在复习考试的学员,通过广播、报纸、电视了解灾情后,曾多次请缨,跃跃欲试。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院长张永忠大校、政委赵先春大校率领300名学员,驱车绕道行驶40多公里,克服重重困难,于9时30分赶到现场,并立即展开抢险。
  滔滔洪水仿佛就是一个巨大的考场。年轻的军校学员迎接着考验。装满泥沙的草包每袋平均在75公斤以上。年轻的学员在泥水中每走一步,都要摇晃几下,有时脚拔起来了,鞋子却深陷在泥里。
  “去!”一位学员把解放鞋扔到一边,另一些学员也跟着把鞋脱下来,脚上没有了鞋更易摔倒,但摔倒了爬起来,再干。满身是泥,浑身是水,学员们仿佛成了泥塑的雕像。
  牛角湾抢险正酣,1公里外的金霞堤段,又发出危险信号:大堤出现8处穿孔,洞涌不止,险象环生。一旦溃堤,京广线灌输湖垸区段将全部浸泡在洪水中。连日来,该堤多次出现险情,长沙工程兵学院官兵已在此连续奋战了36小时,装填、搬运砂石袋12800袋,在1.8公里长的大堤上筑起了高达1米的挡水堤坝,遏制住了洪水的漫溃。
  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来到现场,称赞说:“这次京广大动脉畅通无阻,子弟兵功劳最大。”部队凯旋时,当地群众自发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夹道为他们送行。
  面对滔滔洪水,学员们用鲜血和汗水保卫了人民的财产安全,在这种特殊的考试中,交出了一份让祖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追踪报道(2)

实干中求高效
  ——记江西兴国县委书记邝小平
  本报记者 傅丁根
  兴国县知名度很高,是著名的将军县,还是有名的贫困县,然而,如今这里有一个出了名的务实书记——邝小平。
  兴国县农村贫困人口面广量大,经济基础薄弱,农民抗风险能力差。近几年来,邝小平正确处理个人政绩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没有刻意追求轰轰烈烈和高精尖,而是把解决脱贫致富的立足点,放在主攻农业上,着力开发适合于千家万户经营的常规农业产业项目,在常规中创出特色。
  灰鹅产业是邝小平的“得意之作”。讲起灰鹅,邝小平滔滔不绝。兴国县农民有悠久的灰鹅养殖历史,但长期以来没有形成产业和规模。邝小平提出采取先试验,再示范,后推广的办法,在全县推广“一个农户,一个冬季,种1亩黑麦草,养100只灰鹅,纯收入1500元以上”的“五个一”灰鹅养殖模式,组织力量先后解决了雏鹅繁育、防疫、饲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灰鹅走进千家万户饲养提供了技术保障。全县灰鹅出笼每年都以50万羽以上的速度递增,去年灰鹅出笼达460万羽,总产值2亿多元,人均产值300多元。
  兴国县还筛选出甘蔗、烟叶、生猪、果茶等8个产业项目,作为农业发展的主导。对这些适合千家万户经营的项目,邝小平仍然要求因地制宜,寓行政推动于示范引导之中,让老百姓看得见有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使老百姓自愿接受。
  为此,兴国县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建立健全农技推广网络,抓好农技队伍建设。通过动员农技人员归队、农业院校大中专毕业生全部分配到农技所站、聘请农村“土专家”为农民技术员等途径,壮大农技推广队伍。对乡镇农技服务所站技术人员实行收编,工资全额列入财政预算。为此县财政每年要增加支出70多万元。邝小平对农技人员说,如果你没有领到工资,你来找我;如果你没有为农民服务好,我要来找你。
  邝小平要求每个乡村干部具备三方面的能力: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当好农村实用技术的推广员;当好农民的服务员。他自己则率先垂范,一年中至少有1/3的时间在农村和基层。
  邝小平下基层不忘和农户交朋友,尤其是贫困农户。在乡下群众的眼中,他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官架子”,群众都喜欢和他交朋友。均村乡黄柏村青年孙荣隆勤劳好学有志向,但苦于没有找到致富门路,家庭生活困难。邝小平听说后登门造访,启发他搞种养加一条龙综合开发,帮助他制定脱贫致富的规划,带他到本县的种养加大户参观。近几年来,邝小平先后资助扶持他建起了15亩高标准脐橙园,300平方米畜禽栏圈和加工厂房,开挖了1亩鱼塘,购进了柴油机、碾米机、饲料粉碎机等设备。如今,孙荣隆家已经形成了鸡粪饲猪,猪粪施园养鱼,果园套种经济作物的“一条龙”生产线。今年,孙荣隆的15亩脐橙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可达2万公斤,仅脐橙一项收入就可达8万元以上。
  这时,邝小平又及时教育孙荣隆致富不忘乡亲,在搞好自家生产经营的同时,帮助其他农户尽快脱贫致富。很多农民慕名到孙荣隆家参观学习,他都无偿传授生产技术和致富经验。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他所在的村民小组28户农民,已建起高标准果园41亩,饲养母猪41头,年出栏生猪300多头,开挖鱼塘7亩,办起家庭加工厂9个,全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
  对此,邝小平深有体会地说:“多年来,我一直在琢磨适合千家万户种养加相结合的致富模式,没有想到通过跟农民交朋友这一本来很平常的举动却开花结果。这比数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大会号召的效果还更直接更明显。”
  经过几年努力,兴国县已形成了“山区林油茶、平原粮烟蔗、丘陵优质果、全县猪鹅鸭”的区域布局,实现了村有骨干品种,乡有经济强项,县有主导产业。这些产业覆盖了全县95%的农户,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939元来自这些产业,占一半以上。
  兴国是山歌的故乡。如今的兴国又在唱着他们的新“三歌”:规模歌、科技歌、种养加立体开发歌。这“三歌”使兴国农业开始由“温饱型”向“致富型”转变,农民也开始由温饱走向致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查获走私烟牟利
  太原三名政法干警被捕
  新华社太原7月7日电(记者刘占英、鄯宝红)太原市公安局个别干警利用查获的走私香烟牟利,与烟贩子勾结,上演了一出“先查后退、坐收渔利”的丑剧。目前,除烟贩子在逃外,涉及此案的几名政法干部均被查处,其中3人已被逮捕。
  去年11月上旬,太原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迅速责成刑侦处负责调查侦破。刑侦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魏群星召集本处经济案件侦查队队长范晓红等人参与侦破。经过侦查,他们很快在太原市内两处仓库中发现了1184箱高档走私香烟,包括“三五”、“中华”、“万宝路”等品牌,价值在1000万元以上,属太原市近年来查获的最大的一起香烟走私案。随后,这批走私烟被拉回市公安局存放。
  烟贩子很快找到太原市政法委干部马某进行活动,马某又找到本单位处长孙映军帮忙。孙映军当即给魏群星打电话探听情况。1997年12月底,孙映军再次给魏群星打电话让其把这批香烟尽快退还。今年1月,魏群星要孙映军来办“手续”。孙映军与烟贩子带着盖有伪造私刻的“山西省烟草公司烟草专卖局”公章的介绍信到刑侦处办理“手续”。魏群星提出要20万元,对方只给了8万元,魏群星便扣留了100箱烟。第二天,烟贩子将1084箱走私烟从市公安局拉走,至今下落不明。
  后魏群星让范晓红将留下的100箱烟卖掉,范晓红卖掉92箱,其余8箱他们私分了。另外还查明,刑侦处几名侦查员还接受了烟贩子5500元的“辛苦费”。目前,魏群星、范晓红、孙映军已被依法逮捕,其余人员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关部门正全力追缴被拉走的走私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铁分局严把安全生产关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丹东铁路分局在抓运输生产中,坚持“法”字当头,紧紧严把安全生产关,取得了连续无行车重大、大事故4000天的好成绩,创造了分局安全史上的最高纪录。
  这个分局管内营运里程578.8公里,大部分地处偏僻的山区,自然条件差,治安情况复杂,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的隐患。首先,他们从强化外部法制教育入手,紧紧依靠各级地方政府,大力宣传《铁路法》,并与各地村民及中小学校签订爱路护路协议,建立路地相结合的护路组织。其次,在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系统法制培训教育的基础上,逐级签订治安包保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承包到位,责任到人。
  此外,这个分局还以整顿站车治安秩序为重点,对管内64个车站和28对旅客列车确立了防破坏、防火灾、防爆炸、防暴力性案件和盗抢旅客财物犯罪的主攻目标,全力抓好各项整治工作,并组织以乘警为主体,乘务员和旅客治安联防员参加的治安联防网络。
  (潘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交警科学管理保畅通
  本报讯 为从根本上缓解和消除交通堵塞状况,河南郑州市公安交警支队一改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章法,大胆改革,科学管理,取得成效。
  今年初,该市交警走下岗台,改变了多年的执勤模式,路口交警以管理非机动车为主,多出的警力流动巡回,点面结合纠正违章。支队组织7个摄像小分队,交警破天荒地扛上摄像机,暗中录拍违章现象,然后利用报纸、电台频频曝光,违章者不但要亮相受罚,车管部门还要登记在册“秋后算账”。支队还规定,凡在市区道路上发生的一般性交通事故,值勤民警均可采取简易处理程序,迅速清除现场,就地调解解决。今年前5个月,尽管机动车仍保持着15%的年增长率,但市区交通事故的发生起数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
  郑州交警支队还专门组建流动疏导巡逻队,专门治理易堵路段。各大队均配备有清障车,对乱停乱放的车辆及时拖离。(彭天增 赵庭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七全国综治好新闻颁奖
  本报讯 一九九七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新闻颁奖仪式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百六十四篇新闻作品获得优秀奖,本报记者采写的《珍惜青春,远离毒祸》、《关于执法环境的思考》获一、二等奖。(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指纹自动识别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作为公安机关破案的重要手段,指纹,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于今天在此间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全微机化分布式并行处理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将大大提高刑事侦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干部挂职派出所
  本报讯 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最近推出新举措:从机关抽调三十三名科处级领导干部以“所长助理”身份分别来到局属十一个户籍派出所挂职,履行监督、检查、指导、服务等四项职责,真正让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徐龙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依法规范市民道路交通行为
  本报讯 全国省会城市中,第一部由地方人大通过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规《沈阳市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七月一日起在沈阳施行。《条例》强调了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规定被处罚人享有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市政府建立交通管理执法社会监督制度;加强对交通警察执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张吉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中地区全面推进行风建设
  本报讯 四川省巴中地区正在实施以“确立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培养新作风,树立新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形象工程”,要求全区机关干部共同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了“个体私营企业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喻伟文 龙晓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民政局,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特困户定期访问并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图为85岁的张旺氏老大娘从民政干部手中接过每月为她送来的面粉和化肥。
  本报记者 张悦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走向新世纪的中国律师业

辟开放之路扬远航风帆
  ——记中国律师在涉外法律服务中的业绩
  向东
  涉外法律服务集聚了法律服务业的尖端领域,成为在国际上展现律师风采的大舞台。
  1992年,北京律师代理的涉外项目和办理的涉外案件总数只有758件,到1995年短短3年时间总数已上升至3097件。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律师的涉外法律服务业务也呈现出多面开花的景象。
  涉及业务类型全面,专业领域广,国家(地区)多。从业务类型上讲,有涉外诉讼、涉外仲裁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从涉及专业领域讲,有合同纠纷、合同审查、项目引进、投资、银行按揭、税务、保险、房地产、知识产权、海事、能源、航空等。此外,从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看,遍及世界各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占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美国、日本、台湾和韩国。仅据1997年全国统计,有律师参与涉外项目和涉外诉讼、非诉讼业务达到24765件。
  承办的重大或有特色的案件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近几年,律师代理了大量对我国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或者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案件。在能源、交通、基本建设方面,代理了我国第一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合资项目并担任其法律顾问,代理了我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大连大窑湾码头合资项目、中国民航总局及其下属各航空公司的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广西来宾电厂等中外合资电厂投资及融资等重大项目以及代表德国国家银行就国内一机构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一颗通讯卫星项目提供全部法律咨询等。上海环中律师事务所的孙惠律师先后为南美最大的建筑公司AG集团、美国著名通信公司亚美达科通信公司和世界著名美国石油公司等一大批中外大公司提供商务法律方面的服务,为中国成功地引进了5亿多美元的资金。
  中国葛洲坝工程集团公司在尼泊尔一项大型水电工程项目的招标中中标,后因投资方“易主”,第三方不兑现过去承诺的条款,葛洲坝工程集团公司施工队伍进退两难,继续施工,承诺的条款不能兑现;撤回队伍,前功尽弃,损失惨重。为此,集团公司找到谢朝华律师事务所求援。因这个项目涉及中国、美国、新加坡和尼泊尔等国的法律,案情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更大的国际纠纷。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事务所不畏艰难,经过激烈的较量,对方终于承诺兑现过去的条款。此举为葛洲坝集团夺回了8500万美元的标的。
  由于涉外法律服务要求的水准较高,伴随着涉外业务的开放,涌现出了一批有一定实力的律师事务所。据1997年北京149家专职律师事务所统计,办理涉外业务的所占30%。其中有13个所的涉外业务占本所全部业务中的30%—40%之间。新纪元所自1994年9月成立后,全面开拓涉外业务,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航空法律服务、国际融资的涉外不动产法律服务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发展,其涉外的业务和收入比例均占到75%。
  涉外业务已成为律师的“阳光”业务。在国内业务竞争激烈,很多事务所吃不饱的情况下,谋求外向型发展已是自然之举。一些目光敏锐的律师事务所正迅速转变业务重心,有的新成立的律师事务所一开始就致力于涉外业务。
  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的日益发展,国际间合作的加深,律师涉外法律服务的天地会更加宽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电视台将首次直播案件庭审过程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不断推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公开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继一些大中城市电视台对法院公开审理的一些案件进行现场直播之后,中国最权威的电视媒体——中央电视台亦将于7月11日上午8时35分在第一套节目中,对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的一起著作权纠纷案的庭审过程进行现场直播。
  中央电视台首次庭审直播选择的这起案件的案由是八一、北京、上海等国内十大电影制片厂,状告北京天都版权代理中心、天津泰达音像发行中心和中影音像出版社发行销售的VCD,侵害了上述电影厂对《林海雪原》、《冰山上的来客》、《上甘岭》等27部影片的著作权。
  中央电视台的首次庭审直播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权威人士称,此举是人民法院审判方式改革和新闻改革成果的直接体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监狱管理机关整顿见成效
  本报讯 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把在监狱管理干警中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实施依法治监,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高标准,诚恳纳谏,教育整顿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治安先治警,治警先治长。广开社会各界监督渠道,开门整顿,全系统共设立举报电话49部,举报箱163个,印发各类征求意见函1.5万多封,并主动与检察院、法院联系,征求他们对监管、执法等工作的意见。他们还先后召开中层干部、基层干警、罪犯家属、社会各界座谈会263次,征求意见1000余条。
  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72个,确定重点事24件,重点人78名。今年以来,省直监狱系统已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6起27人,目前已结案13起,处分24人。同时,他们进一步完善机关办事公示制、承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强化对服刑人员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的考核管理。最近,由局领导带队,分成6个检查组,按14项专题逐单位逐阶段进行检查,对达不到标准的单位,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全省24所监狱出现了无脱逃、无凶杀、无重大恶性事故的好局面。
  (张学文 温河 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