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兴化市规范农村财务管理
  把“糊涂账”理成“明白账”
  日前,江苏兴化市戴窑镇东古村村头,贴出一张张财务公布榜,上面开列了1994年以来村里各项收入和开支的明细账。年逾七旬的农民袁步桂戴着老花镜,看完公布榜后说:“财务清理给了我们老百姓一个明白,也让干部保持了清白。”据了解,在兴化市的1409个村中,每个村都建起了这样的“明白墙”。
  兴化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县。去年农民人均收入2837元,比上年增加252元。但群众对前几年少数村的集体非生产性开支失控,吃喝招待费用日渐增长等问题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为解决这一影响农村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决定由市纪委和农工部具体负责,组织力量,用一年时间,认真清理1994至1996年的村组财务。在具体工作中,他们注意把握好两个结合:
  一是清理与处理相结合。全市46个乡镇把财务严重混乱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列为清财的重点,乡镇纪委介入,一名副乡(镇)长现场指挥。对面上的村组财务清理,乡镇派工作组分批驻村,会同各村民主理财小组逐笔核实收支账,及时张榜公布收支情况和清财结果。在这次农村财务清理中,全市共查出违纪金额189.2万元,乱补乱贴18.21万元,各种不合理开支35.44万元;查出散失物资1513件,价值145.16万元。
  各乡镇认真掌握处理清财问题的尺度,凡清出的经济问题,有一笔退一笔,毫不含糊。全市共有781人经济退赔,退款金额204.39万元,收回散失物资价值92.11万元,同时组织回收往来欠款3398.18万元。
  市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分片召开乡镇纪委书记会议,常委、室主任分别到区乡镇工作联系点检查、督促、指导办案,有效地解决了有案不查及“以免(职)代处(理)”的问题。在这次清财中,全市立案查处的案件68件,4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管理与监督相结合。兴化市在农村财务清理过程中,全面推行村组财务“村有乡管”制度,乡镇经管站统一管理资金,统一审计财务,统一记账、保管账册,制定和完善了村招待费、办公费及各类非生产性开支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住收支中的漏洞。1997年,全市生产性开支同比减少510万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同比减少853.64万元,分别比上年下降25%和37.2%。
  兴化农村财务大清理,把一些“糊涂账”理成了“明白账”。群众对干部消除了疑虑,减少了误会。广大乡镇、村组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了办事公正、廉洁为人、公开村务、接受监督的意识。
  兴化市还对农村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明确规定了“五不准”:一是农村财务清理不准留死角、留尾巴。在去年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抓好后期处理及扫尾工作,个别清理不彻底的,要重新补课。二是对农民上访反映的问题不准拖而不决。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严格按政策规定,分清是非,该退的退,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三是不准借高利贷。对以前借的高利贷认真清理,暂时无力还清的要全部降息。四是不准出现村务不公开的村,确保100%的村实行财务公开、政策公开、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五是非生产性开支费用不准突破标准。同时,该市还落实了“五个到位”,即:人民来信来访的问题处理到位;乡镇统一集中记账、集中审计、会计档案统管到位;非生产性开支控制到位,各类非生产性费用实行包干使用制度,严格考核,节奖超罚;集体资金村有乡管制度落实到位;村务公开制度坚持执行到位,村务公开形式要稳定,内容坚持全面、真实、细化。
  江苏兴化市 董有富 袁开建 杨杏芝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胡亚美、沈治平等专家向家长建议:
  请给孩子喝牛奶
  我们是长期从事营养、食品、乳品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在此,我们郑重地向家长们呼吁:为了祖国未来接班人的健康成长,请注意给孩子喝牛奶或吃一些乳制品。
  有关部门对学生体质与健康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一部分少年儿童的体质状况不容乐观。从1995年全国汉族学生现实营养水平的几项指标看,营养不良和低体重学生总构成比为32.65%,超重和肥胖学生总构成比为7.7%,营养正常的学生仅占59.7%。这种状况,应当引起社会以及广大家长的严重关注。
  改善儿童少年的营养状况,增强体质,可以采取多种措施。让孩子们每天吃牛奶及其制品,是最佳选择。因为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还有脂肪、乳糖、多种维生素、钙、磷等多种矿物质,且容易吸收。牛奶是孩子断奶后最接近“完善的食品”。经常饮用牛奶既有利于儿童身体的发育,也有助于智力的发展。中国人最缺的营养素是钙,人们每天钙摄入量平均只占应供给量的一半,优质钙的摄入量也不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很不利。不少儿童患佝偻病,就是缺维生素D和钙引起的,而牛奶恰恰是补充钙和优质钙的极好来源。每100克牛奶中含钙约120毫克,是构成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
  让孩子们喝上牛奶,从经济负担上来说一般问题不大,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家长们是否真正了解牛奶的营养价值。事实上,喝牛奶比喝饮料和矿泉水都便宜。少数人喝牛奶后肠胃不适,是因为有乳糖不耐症,如果坚持一段时间,身体里就会慢慢分泌出乳糖酶分解乳糖,消除不适。
  北京 胡亚美 沈治平等12人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且说“答复反应”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 卡蓉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的“答复反应”栏目,是专门刊登有关单位对舆论监督的处理结果的。从这个栏目中,我们可以看到舆论监督的成效: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倾听,疑难问题有人回答,存在的问题有人解决。所以,这个栏目深受读者欢迎。
  我经常看“答复反应”这个栏目,给我的印象是,有关单位做到对群众的意见有个“回音”并不难。那么,为什么有些舆论监督长期没有下文?问题是有些单位的领导者不肯去做。这些领导者只习惯于“对上负责”,“上面”一有什么动静,反应特别快;而对群众的意见置若罔闻,能推就推,个别领导者甚至千方百计给持不同意见的人穿小鞋。这样的领导怎么会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答复,久而久之,就会冷了众人的心。到头来,群众对你的想法、号召、指示也会冷淡起来,使你也感到政令难行,事情难办。在此,很有必要奉劝某些领导者一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新闻媒体披露的问题,应当正确对待,还是给个“回音”好!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于己于民,实在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人人都应有质量意识
  近几年,各级管理部门对产品质量越来越重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也有所加强。但对一些无形的特殊产品,如服务质量则往往重视不够。就拿交通运输部门来说吧,它的服务质量包括安全、舒适、快速、简便等内容。可实际生活中多有不如人意之处,如航班误点、铁路运输物资丢失短缺、公路运输乱收费、滥罚款等等。
  我们华山车站(原孟塬车站)过去在客货运输及路风管理中,质量意识不强,不仅安全事故常出,车站安全从未突破五百天大关,路风事件也时有发生。在社会上一度曾有“火车好坐,孟塬难过”之说。一九九五年车站从抓服务质量入手,通过职业道德、市场营销教育,促使干部职工树立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车站明确提出“服务质量,就是我们生存的保证”,使职工认识到“让旅客感到安全愉快满意,让货主感到简便快捷放心,他们才会给我们发工资”的道理。于是,作风变了,工作好了,安全保证了,服务到位了,客流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到今年五月三十日实现安全九百天,路风建设三年迈上三个台阶,一九九七年被分局评为路风建设先进单位。
  我认为,质量意识应是全国各行业的共同意识。如果全社会各行业质量意识都树起来了,生产人员讲生产质量、服务人员讲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讲工作质量、公检法机关讲立案办案质量、建筑行业讲工程质量、教师讲教学质量、文艺界讲演艺和作品质量,我们的社会生活质量也就会大大提高。我们每个人既是质量的创造者,也是质量的受益者。
  陕西华阴县华山火车站党委 商建军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质量连着你我他

广告不能欺骗消费者
  如今,广告通过各种媒体铺天盖地而来,令人目不暇接。广告作为一种宣传、促销手段,无疑是必要的;但一些虚假广告,却使消费者厌恶和不满。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一些商家和生产厂家随意夸大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误导消费者。一件极为普通的商品,甚至劣质品也会被吹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笔者就曾喝过一种口服液,广告炒得很热,说能包治百病,实际根本没有多大药用价值。消费者一旦依据广告宣传,选购了某种商品,往往苦于投诉无门,即使投诉了,也会被官司拖得精疲力尽,苦不堪言。
  笔者认为,虚假广告是一种极为可恶的“假冒伪劣产品”。由于它特殊的宣传功能,坑害的消费者之多,甚于任何一种假冒伪劣产品,对社会的危害极大。如果不对虚假广告认真加以治理,任其泛滥,就不可能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希望各级政府、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新闻、出版等部门本着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把广告质量关,齐心协力打击虚假广告,使之无存身之地。
  山西平顺县地方税务局 秦肖平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劣质眼镜缘何充斥市场
  不久前,山东临邑县技术监督局、县人民医院联合对临邑县城9家国有和个体眼镜商店、摊点,进行了一次质量监督检查,共抽检眼镜101副,合格率仅为21.8%。面对这些外形美观的眼镜,一般消费者很难发现质量问题。在抽检的79副不合格眼镜中,普遍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屈光度偏差大。屈光度是眼镜最主要的技术指标,屈光度有偏差,就会损害眼睛。在抽查的35副近视镜和18副老花镜中,屈光度不合格率为58.5%。有一家眼镜店销售的300度老花镜,与实际检测结果相差112度,超过标准允许公差的19倍。二是点状疵病多。101副眼镜中有80%左右存在气泡、麻点、杂质,点状疵病不合格率为72.3%。三是变色平光镜不变色。多数眼镜在阳光下静止几十分钟根本不变色,戴上后甚至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
  眼镜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加工配制需要很高的工艺和很强的操作技术,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县城,很难具备上述条件。据对临邑县城9家眼镜店调查,出售的各种眼镜90%以上属于无产地、无合格证、无厂家包装、无进货发票的“四无”产品,几乎都来自乡镇企业和私人作坊。有的经营者同浙江、福建等地的眼镜生产厂家达成长期供货协议,定期邮寄或派专人送成品与半成品。销售者配制组装眼镜时,常常用人造水晶石镜片冒充天然水晶石镜片,用不合格的国产镜片冒充进口的变色镜片,蒙骗消费者。有的眼镜店老板,柜台前是经营者,柜台后是生产者,他们使用酒瓶底、透明塑料、门窗平板玻璃磨制加工成带色或变色镜片出售。
  劣质眼镜之所以充斥市场,除了经营者见利忘义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些消费者不辨真伪,上当受骗。有的图省事,不经过医生诊断验光,选购眼镜只用眼睛试戴几下,认为合适便买回;有的图省钱,不管屈光度大小,光学玻璃片透光性能怎样,只要价格便宜就行;还有的只图美观,不看内在质量。
  眼睛是一个复杂的光学系统,眼镜的优劣直接影响眼睛的功能。整顿眼镜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已迫在眉睫。首先,要强化依法管理意识。近几年,国家技术监督局陆续建立和颁布了有关眼镜质量的标准和制度,为市场管理人员提供了监督检查依据。在具体执行中,必须克服“以罚代法”、“以罚代管”的现象,建立一支专兼结合,通业务,懂政策,廉洁尽职,秉公执法的管理队伍,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纠”。其次,强化全局意识。假冒伪劣眼镜之所以长期泛滥,关键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各地党政部门和执法管理机构应树立对国家整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拆除“篱笆墙”,拔掉“保护伞”,切实加强对眼镜生产加工和销售流通的管理监督,杜绝假冒伪劣眼镜在市场上销售。
  山东临邑县人民医院 王新兰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让百姓吃上合格的豆制品
  1998年3月30日,《市场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豆制品,如今吃着放心吗?》的报道。报道说,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去年第四季度抽查市场上出售的14家企业生产的34种豆制品,合格的只有5种,合格率仅为14.7%。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卫生指标,有23种产品大肠菌群超标,最多超过标准的160倍。企业生产的豆制品尚且如此,那些个体户生产的豆制品质量可想而知。据我所知,其他地方的情况并不比北京好。
  为了让人们吃上合格的豆制品,我有以下建议:
  第一,在全国开展一次豆制品卫生检查,将那些生产不合格豆制品的企业和个体户在当地新闻媒介上公布。
  第二,抓“菜篮子”的市长们应该抓一下豆制品的生产,让有关部门重视起来,使豆制品的卫生和质量上一个台阶。
  第三,各地的技术监督部门和卫生部门要互相配合,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对这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加以管理。
  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 张潇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悠悠岁月河
  深深“母子情”
  三十年前,年近六旬的蛇口渔民村李育英大娘的老伴患病去世,李大娘成了孤寡老人。当时驻守蛇口边防的广州军区某部二营六连,也就是今天的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蛇口二中队的官兵们得知李大娘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在一次班务会上,二班战士提出希望长期照顾这位老人的建议后,马上得到领导的赞同。从此以后,照顾李大娘就成了二班战士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十年来,二班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可照顾老人的传统一直没有丢。
  一
  三十年前,李大娘的家只是用几根朽木支撑的烂木板房。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战士们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80多元津贴费捐给了大娘,并利用执勤、训练间隙为大娘盖了一间小屋。
  去年3月的一天,二班战士像往常一样来到渔民村看望大娘,交谈中,战士们觉察到大娘好像有什么心事,问其原因,大娘缄默不语。战士们离开时,看到大娘门外贴着一张土地征用启事,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中队干部得知此事,立即与共建单位联系,得到了共建单位资助的部分建材。在蛇口东南角靠近二中队的一块空地上,他们再次为大娘建成了一处10多平方米的平房。
  二
  老伴去世后,李大娘身心受到沉重打击,严重的关节炎使她走路都成了问题。战士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到处为大娘找治关节炎的药方。
  排长陈凯回乡探亲,一个偶然的机会,听村里的老郎中说他弄到了一瓶专治关节炎的药酒,他高兴极了,左磨右缠终于说动了老郎中,探亲假期未满就带着药酒回到了部队,匆匆来到李大娘住所。当时正值隆冬,大娘病得正厉害,陈凯马上给大娘服了药,然后又留下来陪她。半夜,药力反应使大娘痛苦不堪,又呕又吐,陈凯忙前忙后服侍着李大娘。等大娘安静入睡,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他又把污物清理掉,把铺盖洗了晾好。如今,大娘虽已九十高龄,依然步履稳健。
  三
  中队在副业地种了各种各样的瓜果,每一茬成熟了,二班战士都要为大娘送上一大篮,大娘经常分一些给邻居,并告诉邻居这是她的“兵娃”们种的。看大娘这么开心,战士们就在大娘房子旁种了些丝瓜,让大娘有空就浇浇水、施施肥,活动一下筋骨,延年益寿。
  在大娘和战士的精心照料下,瓜苗茁壮成长。战士们砍来竹竿,搭起了瓜棚,让瓜藤往上爬到屋顶,为大娘的屋顶隔日晒。
  今年2月下旬,一场罕见的暴风雨把瓜藤刮得七零八落,大娘看着满地的瓜藤伤心地哭了。战士们立即赶来安慰大娘,并重新搭起了瓜棚,扶起瓜藤,施肥、浇水。看着瓜藤又呈现出一片生机,大娘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广东深圳市 郝雪涛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加油站不可占道经营
  一个时期以来,河南省西峡县县城加油站占街道加油现象相当严重,仅在莲花北路不到五十米的街道上,就有“华联”和“白羽”两个加油站占街道加油。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二日上午,一辆汽车因到占街道设立的华联加油站加油,将在街道上行走的一人轧死。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止加油站占街道加油的现象。
  河南西峡县城关镇 任明义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鹿茸丰收
  销向何处
  塔里木马鹿养殖基地——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今年马鹿超过1.2万头,鹿茸产量达到10吨以上,且茸质一级品率较高。希望有心人帮助牵线搭桥,使这些优质鹿茸产品找到“婆家”。
  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 顾水根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无序竞争用“绝招”
  顾客买菜拿奖金
  河南洛阳市春都路(原名道北路)中段,只有不足4万居民,建一个菜市场就可满足需要。可不知什么原因,去年以来,有关部门竟在不到50米的地段内相继建了两个菜市场。路南的春都综合市场,于1997年3月开业,曾经红火了一阵。路北的道北副食品市场于同年9月试营业,宣布各商户免交半年费用,一下子就把春都综合市场的商户拉了过去。春都市场为拉回商户,随即宣布每天给商户15至50元不等的补助,并免收摊位费到今年2月底。今年3月上旬,春都市场又使出顾客买菜发奖金的“绝招”。为了对付春都市场,道北副食品市场也推出了“买五送二”的对策来争夺顾客。近来,春都综合市场又由发“奖金”变成了发面包。
  然而,商贩、顾客毕竟有限。无序的竞争,使两家市场生意冷冷清清。这种状况,反而让商贩们成了“宠儿”,最后发展到不服管理,每天下午六七点钟便走出市场,占道经营,工商行政管理人员也奈何不得。
  图一:用“买菜发奖”的“喜讯”吸引顾客。
  图二:占道经营阻塞交通。
  河南洛阳市 曹福川(附图片)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拖欠教师工资要不得
  最近,我回老家河北大城县留各庄镇探亲。乡亲们告诉我,大城县大汪中学的正式教师和民办教师今年以来有四个月和五个月未领到工资。四月份全体教师联名并选代表到留各庄镇政府请求解决。镇政府回答不给发工资的原因有二:一是有的农民不交公粮,二是教师人数太多,县财政每年只给十万元,其余部分乡财政无法解决。不少教师因此只能借债度日。一位教师拿出十几本国家级、省市级的荣誉证书,问我什么是科教兴国,我无言以对。希望有关部门关注此事并予以解决。
  国家外经贸部审计局 王彦华

第10版(社会周刊·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邮购的东西何时到齐
  三月十二日,我根据河南偃师市中原电子电器厂的邮购广告,汇款二百三十元,向该厂购买三十余种电子器件及玩教具样品,准备“六一”儿童节期间学校搞科技活动用。四月份我收到包裹单,取回包裹打开一看,是一只包装不整的旧纸箱,内装十一只塑料小赛车及几样其他东西,多是废物。该厂既未按订单发货,又无发票及发货单。他们自知货量不足,在货内夹放一字条:“下欠配件遂(随)后即发”。此后,我多次打电话、写信,催要急需的电子器件等“欠货”,并要求调换假货。然而,至今石沉大海。
  河北香河县教育局 杨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