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关于发展中小企业的几点建议
  郭醍
  编者按: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有着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这里刊发的《关于发展中小企业的几点建议》,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值得重视。希望各部门、各地区,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负责同志认真研究这篇文章,提高政策认识水平,采取切实措施,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要讲求实效,切不可忘记历史上每次中小企业的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都是与银行盲目贷款、搞一阵风分不开的。最近,国务院已做出决定,要求各国有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部,为它们提供信贷服务,这是一项重要决策,相信将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有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1996年,中小企业在乡以上工业企业中,总产值占61.85%,就业人数占70.6%;在乡镇企业中,总产值中占97%,就业人数占99%;在商业零售业就业人数中占99%。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最近,国务院已做出决定,要求各国有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这是一项重要决策,相信将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这里,谈谈我们对当前发展中小企业的看法。
  一、工业领域发展中小企业要特别强调遵循客观经济规律要求
  在工业领域,我国历史上曾经有几次提出发展中小企业,其中不少是群众运动式的。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就业人数,成绩是不小的。但同时也存在诸如重复建设、浪费资源、质量不高、效益低下、污染环境等许多突出的问题。在今后发展中小型工业企业时需要认真地总结经验,使中小企业,乃至整个经济得到健康发展。我们认为,至少有以下四点值得引起注意:
  1.要按照合理经济规模组织生产,宜大则大、宜中则中、宜小则小。工业生产十分复杂,不同行业、不同产品在经济规模上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必须大规模生产,才有经济效益,才有竞争能力。如钢铁、乙烯、炼油、汽车、啤酒等等,都有各自合理经济规模要求,小于规模要求就会给组织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带来很大困难。我国目前就有不少企业因此而陷入困境,不少省市刚刚建成就亏损、就要改造的11.5万吨乙烯即是一例。
  有些行业、有些产品既适合大规模生产,也适合中小规模生产,但也不能为了吸纳劳动力就单纯强调发展中小企业,还必须对其它方面作出比较、评价。当前煤炭行业就存在这样问题,中小煤矿尤其是群采小煤矿发展很快,结果是国家花了大量投资的现代化大煤矿停产半停产,而众多小矿却以浪费宝贵资源、牺牲工人生命和严重污染环境为代价取得发展和“就业”,这恐怕是得不偿失。
  在工业生产中,确有不少产品,特别是那些花色品种繁杂,地方、民族特色突出的日常生活用品,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生产,应当积极发展。这里我们特别建议,要真正抓一下,解决我国传统的“大而全”、“小而全”的观念和生产模式问题。这个问题提出多年,有进步,但成效不显著,汽车工业即是一典型。以大企业产品为主,发展那些为大企业生产零配件的“小而专”、“小而精”的专业配套厂,这不仅可以使中小企业的发展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工业生产的竞争能力。
  2.中小企业也必须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采用先进技术、使用效率更高的先进设备,必然减少劳动力的使用,与就业发生矛盾。但先进技术装备是企业上水平的基础,是保证质量、降低成本的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缺少质量和效率,就很难参与竞争,甚至会危及生存。中央确定经济增长方式要实现根本性转变,不仅大型骨干企业要做到,广大中小企业也必须做到。事实上,由于不少中小企业不重视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在商品短缺的年代里,他们的产品还有销路,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他们就没有了竞争力,增速大幅度回落,想发展也发展不了。淮河两岸几百家小纸厂,都因技术装备差,污染严重,而被迫关闭,劳动力同样面临再就业压力。
  那些为大型骨干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同样也必须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提供符合大企业产品质量要求的零配件。否则,或是这些零配件厂在竞争中失败,或是影响大企业产品质量,在国际竞争中失利,进而影响大企业的发展,最终也影响到自己,还要减少社会就业岗位,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以上只想说明,如果为了多就业而降低技术、质量要求,不注意技术水平的提高,反而会增加中小企业自我发展和就业的困难。当然,在那些不影响环境和产品质量的环节,如某些储藏、搬运、包装等,可以多用人力和手工的,就应当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不必急于采用高技术,不急于搞自动化,而应当着眼于多吸纳劳动力。
  3.中小企业发展也要与市场需要相适应。也就是要防止重复建设,盲目生产。一个时期市场需要有一个总量平衡问题。大型企业重复建设、盲目发展,会带来总量失衡,给企业发展带来困难。这已有例可证,如某些化纤产品。同样,中小企业就单个生产来讲规模不大,产量不多,但众多的“单个”相加,亦会导致总量失衡。特别是在大中小、外资、私营、个体、集体和国有一起上的情况下,相加起来就可能大大超过市场需要,严重重复生产。纺织行业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去年总量已达4300万锭,其中多数是中小型企业,多年来一直不能满负荷开工,大家都吃不饱,全行业亏损。建设4300万锭,花了很多钱,不少企业还欠着银行的债。现国务院决定压掉1000万锭,中央和地方财政还要出一笔钱,五六十万下岗的纺织工人还要重新再就业。不注意产品结构,不注意市场容量,单纯为吸纳劳动力而加快发展中小型企业,最终将面临结构调整、关门、下岗,纺织行业应是一面镜子。
  4.要继续坚持抓大放小方针。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保证我国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增长,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等,大企业、大集团担当着重要角色。大企业抓好了,会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当然,企业规模绝不是越大越好,大企业集团也不是越大越好,越多越好。我们既不能在强调大企业作用时,不顾客观实际地追求企业规模,忽视搞好中小企业,也不能在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作用时,忘记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是抓好国有大企业。发展经济是解决就业的根本出路。当前要抓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防止重复建设,全国贯彻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国家有限的财力物力用于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生产和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要求过急,只能适得其反。
  二、当前发展中小企业和扩大就业的重点领域是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接近群众,接近消费,直接为生产、生活服务。它们的分工细密复杂,中小企业大有优势。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有的还有待开发,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潜力很大,应当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的重点领域。但三产内部情况亦不相同,需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加以引导。
  1.零售业、餐饮业有的地方还有一定发展余地,但总体看已不是很大。在发展第三产业过程中,最先涉足的是零售业、餐饮业。近几年这两个行业不断发展,个体、私营大量加入,现下岗职工也在参与,有的地方已经是充分发展;当然,有的地方还有发展余地,如农村、城市新区等。它们的发展要与消费能力的增加相适应,要因地制宜,有余地的要继续发展,有的地方就不宜再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
  2.第三产业范围很广,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除零售业、餐饮业外,可以发展的产业还很多,如清洗、环保、专项旅游、文印、配菜中心、文化娱乐等,特别是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在我国还属新兴行业,发展潜力相当大。据统计部门典型调查测算,仅家政服务和社区服务,引导得好,还可安排1100万人就业。一些地方发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展示了良好的前景。
  3.知识型的第三产业,如咨询、律师、注册会计师等社会中介服务业也需要有较大的发展。这些社会中介服务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分流人员中文化素质较高的人员,经过培训,可以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也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关于设立中小企业专门管理机构问题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国家经贸委已内设中小企业司。有了这样一个管理机构,就没有必要再单独成立一个全国性管理中小企业的专门机构,否则只能增加扯皮。如果地方认为需要成立一个管理中小企业的专门机构,可由地方自己决定,但必须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包括国家经贸委内设的机构也要注意处理好政企关系,转变政府职能。主要是在产业政策指导下,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培训管理、技术、销售人员等,不能干预企业投资、生产经营、销售等经营活动。
  有一种意见认为,应由政府建立机构去为中小企业融资、销售、咨询服务等,此议似不可取。应鼓励企业自己建立行业协会等中介服务组织,按市场要求运作,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进行行业自律,向政府反映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提出有关建议。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国有形建筑市场现场会上强调
  加强建筑活动监管 建立公正市场秩序
  本报南京7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国洪、本报记者龚永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日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推行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建立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建筑市场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建设领域中的腐败现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尉健行是在7月6日至7日在江苏召开的全国有形建筑市场现场会上提出这一要求的。他指出,建筑产品是一种特殊产品,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推行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建立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建筑市场秩序,是保证建筑业有序发展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保证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建设领域腐败现象。
  尉健行充分肯定了江苏、上海等地建立有形建筑市场的经验。他强调指出,这些经验的核心内容,归结到一点就是: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建立公平竞争、规范运行的建筑市场秩序,紧紧抓住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这个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工程发包承包管理的有效形式,全面规范建筑市场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并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使之不断深化和完善。
  尉健行强调,加强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工程发包承包活动,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和严格的纪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执行以下几点:第一,要坚持一定范围的工程发包承包必须实行招标投标,特别是实行公开招标投标的制度。
  凡是政府投资以及国有企业事业、集体企业和公有产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投资的工程,除涉及国家安全的保密工程、抢险救灾等特殊工程和一定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外,都必须实行招标发包,按照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原则,择优选定承包单位。要大力提高公开招标的比例,在必须实行招标投标的工程中,凡属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投资以及政府、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控股投资的工程,必须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第二,要积极推行建立有形建筑市场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年年底以前,还未建立有形建筑市场即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地级以上城市(包括地、州、盟),除经省一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外,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建立起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工程数量较多的县级城市,也要积极做好这方面工作。要积极探索有利于加强工程发包承包管理,有利于实现公开、公正、平等竞争,择优选定承包单位的各种有效形式。第三,所有工程都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建设,一律不得转包和违法分包。第四,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各级领导干部都不准利用职权或影响,以任何方式干预和插手工程发包承包活动的正常进行,保证招标投标活动按照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原则进行。
  尉健行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维护和坚决执行上述各项规定。铁路、公路、水利、邮电、民航等专业工程,也要按照加强建筑市场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进行招标投标。对于违反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严肃查处。
  尉健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行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保证工程发包承包按照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原则进行。要严明纪律,坚决查处建设领域违章违规和违纪违法案件,有效遏制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多发的势头。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就依法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努力建立公平竞争、规范运行的建筑市场秩序问题作了报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主持了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有形建筑市场建设提出了要求。江苏、上海、吉林、苏州等省市及有关单位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南京、苏州等地有形建筑市场。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江苏省省长郑斯林,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建设部副部长郑一军,中央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长郑坤生,江苏省常务副省长季允石等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共15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开发银行投放贷款大幅增长
  半年投贷五百亿
  本报北京七月七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作为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今年上半年该行在贷款资金指标及资金汇拨方面均有大幅增长。截至六月底,累计下达贷款指标五百三十九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累计投放贷款五百一十三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八十二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九。
  加快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是保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重要一环。为此,开发银行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措施确保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拨付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打破常规,增加安排贷款指标。在今年一季度预安排贷款资金一百二十二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安排两批贷款指标一百零一亿元。
  采取变通办法及时拨付资金。如对已经该行评审但因其它原因还未签订合同的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对一些市场前景及效益测算较好、确有偿还能力、自筹资金落实的项目,该行采取先签订临时借款协议的方式,预拨部分资金,保证贷款及时到位。
  建立贷款投放日报制度,加强贷款投放的统计与调度,及时检查、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问题,保证贷款投放的进度。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主席亚历山大·萨苏率领的罗马尼亚民主党代表团。
  李瑞环代表中共中央对萨苏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尽管近年来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中罗友好关系经受住了考验。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李瑞环说:罗马尼亚民主党作为一个重要的执政党,在罗马尼亚政治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和罗马尼亚民主党一样,都担负着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繁重任务。我们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罗马尼亚民主党的交流与合作,为把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全面发展的中罗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而共同努力。
  萨苏转达了罗马尼亚民主党主席彼得·罗曼对李瑞环的亲切问候。萨苏说,罗曼主席对同李瑞环主席访罗时的会见记忆犹新。罗曼已接受李瑞环的邀请,期望尽早访华,同李瑞环在北京再次会晤。
  萨苏说,罗马尼亚民主党主张维护国家稳定、发展国民经济,以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他说,代表团在访问中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充满生机的经济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学到了很多好经验。罗马尼亚民主党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加强交往,互相交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经验。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6月30日来华访问的。7月1日戴秉国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大连、上海等地。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国际大学生体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乔治·基里安率领的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等参加了会见。
  据悉,基里安一行这次专程来京了解北京市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工作情况。

第1版(要闻)

俄罗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理基里延科将于7月14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墨西哥外长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墨西哥外交部长罗萨里奥·格林一行时表示,中国愿同墨西哥共同努力,建立两国跨世纪的全面合作关系。
  李岚清高度评价了墨西哥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墨西哥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说,中墨都是太平洋沿岸的重要国家,两国建交26年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顺利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有着良好的合作。
  李岚清表示,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墨西哥的关系,认为加强中墨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格林表示,墨西哥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在政治、文化、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李岚清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及本届政府的工作目标和改革任务。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福建粮食主产区邵武市,组织农民积极抢收抢种,力争早稻减产晚稻补,不因受灾而影响国家粮食定购任务。这是拿口镇肖坊村农民在抢收早稻。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第1版(要闻)

“要把村民的事情办好”
  ——李鹏委员长就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调研记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李凤双
  9亿农民,如何保证他们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百万村委会,怎样做到依法建制、民主管理?
  7月7日上午,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向全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第十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驱车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梨树镇霍家店村调研。
  霍家店村现有882个农户、2945口人,是省、市、县发展农村经济的先进村。1988年12月以来,这个村按照村委会组织法的规定,成功进行了4次村委会换届选举,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在走访两个农户、观看霍家店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录像片后,李鹏和村干部、村民就村委会组织法的贯彻和修改,进行了座谈。
  在霍家店村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村委会主任韩兴富介绍,霍家店村通过历次换届选举,村民的民主观念和参与意识逐步提高,选举工作步入了规范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轨道。
  李鹏边听边记,并频频提问,非常关注霍家店村的民主选举工作。
  村民张景涛说:“在刚刚进行的第4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村民们都根据自己的意愿,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我和我儿子对选谁各有自己的看法,但他选他的,我选我的,互不干涉。选出的班子能代表大家的利益,我们村子就有希望。”
  李鹏高兴地说:“对!村委会的选举就要真正反映村民的意愿。”他又问:“在外地不能回村的选民邮递选票能按时寄到吗?”
  村委会主任说:“选举委员会提前寄选票,一般都能按时寄回来。”
  李鹏问韩兴富:“你是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谁和你竞选?”
  坐在一边的村委会副主任崔文彦站起来说:“是我。我得了837票,韩兴富得了1360票,当选为主任。”李鹏笑着说:“对。得票最多的当选。”
  村民李永安接着发言:“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法律上规定了村民当家做主的地位。村民有了民主的权利,自身素质也提高了。现在大家关心国家大事,更关心村里的大事。”他举例说:“1994年村里计划建一条生牛屠宰生产线,村民代表在讨论中认为,养牛不是村里的优势,资金也很困难,建生牛屠宰生产线弊大于利。经过讨论表决,最后取消了这一项目。实践证明,村民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事情。”
  李鹏说:“农村有些问题就出在选择建设项目上,项目没选好结果吃了大亏经济上背上包袱。所以村里重大问题的决策一定要征求村民的意见,这也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
  李鹏又问:“有的村人口多,住地分散,开村民大会很困难,怎么办?”
  韩兴富回答说:“我们村有近3000口人,村委会选举前,由每10至15户村民直接选出1名村民代表。我们村现有71名村民代表,他们负责联系村民,反映村民意见。重大决策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
  李鹏笑着问韩兴富:“你是村委会主任,现在实行村务公开,你能不能把你的‘家务’也向大家公开一下?”
  韩兴富说:“我家5口人,有9亩地,一年能收入3000元,还有3000元是我一年的村补贴。儿子在村办企业,一年能挣五六千元。我家里还有一台拖拉机,年收入七八千元。”
  李鹏笑着说:“你全年的收入就有两万多元了。”
  接着,另两位村委会副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也汇报了各自的收入。
  李鹏说:“你们在村里都有一份补贴,家里也有部分收入,在村里属中等。现在的关键是办事要民主、公正,真正为广大村民办实事。”
  他又问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山:“村里有多少党员?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中占多大比例?”
  王福山说:“村里有85名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中党员占2/3。”
  李鹏认真地记下这个数字。
  在民政部门工作了14年的县民政局局长邹联君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很受村民欢迎。这部法律实施10年来,基本原则是正确的,有力促进了农村民主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基层也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现在修订这部法律的条件已经成熟。”他提出三条建议:要明确村民代表会议的法律地位;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二轮选举仍然缺额的,第三次可按超过选民1/3的选票当选;村委会换届选举等经费应列入地方财政预算。
  李鹏记下邹联君的意见后说:“霍家店村对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很重视,效果是好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是保证村民当家做主的重要法律。根据大家谈的情况,我觉得三个问题很重要:一是选举,要通过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保证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选出大家信赖的干部。选举也是对干部的监督。村干部得不到群众的信任,群众就不选你。二是村民代表会议,这一条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没有规定;大的村开村民大会决定问题很不方便,要真正反映老百姓的意见,村民代表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渠道。三是村务公开,村提留、乡统筹、宅基地、计划生育、出义务工,特别是村办企业等直接关系村民利益的事项,一定要坚持村务公开制度,让村民监督,让村民放心。”
  座谈结束时,李鹏语重心长地对村干部说:“希望你们更上一层楼,继续发扬民主,依法管理,切实把广大村民的事情办好,使霍家店村早日奔到小康。”
  (新华社吉林四平7月7日电)(附图片)
  七月七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霍家店村向村干部们了解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各地清理整顿生猪屠宰场所
  为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全国各地近日陆续开始对生猪屠宰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国家内贸局有关人士指出,猪肉质量关系百姓身体健康,商品流通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担负起生猪屠宰管理方面的行政执法责任,从源头抓起,加大对现有屠宰场点清理整顿力度,对符合规定和条件的,颁发定点屠宰标志,并配合有关部门对一些私屠滥宰场点予以清理、取缔和关闭。同时要尽快建立健全生猪屠宰管理和执法监督机构,切实制定屠宰场(厂)设置规划,对生猪屠宰管理进行统一部署。

第1版(要闻)

上海人吃到本地产“洋蔬果”
  经上海的农业科学家引种、调整,目前越来越多的“洋蔬果”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这大大降低了它们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市民们可以便宜地买来尝新。在上海市场,近年来已有东升南瓜、OK黄皮洋葱、桃太郎番茄、甜咔嚓豌豆等一大批“洋蔬菜”上市,在各大超市里都有它们的一席位置,标牌上的产地栏,都写着“上海”。市场反应表明,外国农产品的“国产化”在上海很有发展空间。

第1版(要闻)

湖南粮食市场管理方案出台
  早稻收割前夕,湖南粮食市场管理方案出台。按照“管住收购、规范批发、放开零售、打击非法、保障改革”的要求,湖南工商管理部门从7月初到8月底,对原有的粮食经营企业和私营批发粮商进行全面清理,实行粮食批发准入制度;放开搞活粮食零售市场,鼓励大中城市的超市、便民连锁店发展粮食零售。工商部门正建立粮食市场巡查队伍,改驻场制监管为巡查制监管,市场巡查队员按每乡不少于2人配备到乡村工商所。
  (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