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配合财政政策的有力之举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李琨
  当前,为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政策特别受到关注。然而,在实际运行中,财政政策的启动并不是单一的,同样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降低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存款利率,这不仅从微观上看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而且从宏观上看也有利于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协调,从而使整个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首先,进一步降息有利于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减轻财政负担。目前我国国债发行总规模相对并不高,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只有5%左右,而美国、日本、法国、印度等国的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80年代分别为43%、41%、24%和47%,相比之下,我国通过扩大国债发行筹集建设资金的空间是较大的。但是,国债发行必须考虑成本问题,较高的利率水平会加大发行成本,增加未来的财政支出负担,对财政收支的长期平衡构成影响。这次利率再次下调后,国债的利率也会相应小幅下调,发行成本降低了,总的发行规模就有可能适当扩大。
  其次,利率再次降低后,会有更多的居民和金融机构倾向于购买国债,从而为国债的扩大发行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国债从安全性方面优于股票,从收益方面优于银行存款,这是许多居民将国债作为投资首选的主要原因。这次调息,中长期存贷款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短期存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而且期限越长,调整的幅度越大,从而在收益方面使国债的优越性进一步显现,因此,预计今后一段时期,不但居民会更多地选择国债,而且一些金融机构在准备金利率调低后,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也会将部分资金用来购买国债。

第10版(财税金融)

喜讯传来
  首钢总公司总经理 罗冰生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再次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决定。首钢目前大致有百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这一决定使我们减少了贷款利息的支出,对提高企业的效益是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今年以来,首钢的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的市场压力。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钢材售价下跌,加上水费、运费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使首钢今年的减利因素高达8亿多元。面对这种压力,今年2月以来,我们在全公司深入开展学邯钢、降成本、增收节支活动,发动群众从降低制造成本,降低销售、财务、管理三项费用,降低采购成本,降低集团内部各项费用开支,销售部门适应市场变化多收增收等五个方面,采取了300多项措施,计划增收节支10.5亿元,以全部消化减利因素。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前6个月,首钢总公司的经济效益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了增长的势头。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再次降低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对我们完成今年的效益目标是很大的支持,也是一个很大的喜讯。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下半年的工作,确保首钢总公司全年实现利润9.4亿元的目标,并力争多完成一些。

第10版(财税金融)

住房消费的福音
  中国建设银行房贷部总经理 李庆振
  此次降息将促进住房建设和消费,对开发商而言,将会降低开发成本,使商品房的价格得到抑制,趋于合理,对居民个人来说,由于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比短期利率幅度更大,有利于个人增加住房消费贷款,减少利息负担,从而有效扩大购房消费需求。
  由于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比短期利率幅度更大,居民在购房时有了更多的选择。由于国内消费者尚不习惯于负债消费,贷款利息负担过重,故在购房时大多选择5—10年期贷款。随着利率再次下降,减轻了购房者的利息负担,在购房时可以选择10—20年期的贷款。
  贷款利率的再次下调,已经缩小了商业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盈利空间,但是,为有效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保证8%经济增长速度的实现,建设银行仍决定在发放住房贷款时,不受贷款规模限制,进一步拓展个人住房金融业务。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买不可黑箱操作
  贺宛男
  “资产重组”正在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出重头戏,使一批早期改制不彻底,或近年来因行业不景气而业绩大幅度滑坡的“壳公司”旧貌变新颜。
  重组的初衷是要利用上市公司的“壳”。买壳者之所以愿意用自己的“钱包”去换别人的“垃圾”,就是要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通过日后接连不断的配股,把暂时垫出去的资金加倍拿回来。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出发,上市公司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排头兵,每年可以从资本市场配股融资。当然应当不断注入优质资产,问题是这种配置应当采用市场手段,应该遵循证券市场“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而现在盛行的一些买壳上市,恰恰在这些问题上存在着值得探讨之处。
  买壳的价格不完全是市场价格。现在的买壳,大多采用国家股或法人股的协议转让,而不是像当年宝延事件那样从二级市场购买;转让价格的高低掺杂着很多地方政策行为,有的说是出资多少多少,实际仅在账面上转一转,还有的甚至干脆采用行政划拨。
  正因为买壳是场外协议转让,整个买壳过程自始至终处在一个“黑箱子”中,公众股东无法得知内情,存在着内幕交易的种种可能。先知先觉者却可以从从容容从地板价买入,几个月内,股价涨上一两倍,绝非难事,一旦公告,一切都已面目全非。事实上,一些买壳者之所以愿意在协议转让的一级市场上做亏本买卖,同二级市场上存在着极大的获利机会有很大关系。
  “扔包袱”和“送钱包”的关联交易绝非公平的市场行为。如某公司大股东收购其4家子公司的不良资产,账面价值仅4000多万,收购价高达8000多万;又如南京某企业,一条公司自己承认“盈利能力较差,短期内没有复苏迹象”的黏胶生产线卖给大股东得了1.16亿元,从大股东手上买下一家年创利4000多万元的优势企业55%股权,也不过1.15亿元,优劣等价,明眼人一看就知,只不过是要凑一个大致相等的金额。虽然,这种类似“周瑜打黄盖”的做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别人管不了,但是,财务报表的数据必须绝对真实,关联交易也不例外,这是任何企业都不能违背的。
  从微观看,这种所谓“资产重组”的效果是相当显著的。就是从中观看,例如从某个地方或行业的利益出发,也确实是充分利用了壳资源。但是,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考虑,这样做的后果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是劣币驱逐良币。从市场的导向看,是助长投机而不是鼓励投资。今年年报一出来,业绩好的股价跌,业绩差的股价反涨,就是因为差公司有“重组”可能,股价会突发性飙升,而吸引了大量买盘。现在几乎人人都知道,有关地方政府或行业管理部门,决不会眼看壳公司长期失去配股资格而坐视不理,壳公司重组,垃圾变黄金是迟早的事,买绩差股成了一大热门。如果说,在计划经济年代,“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人们已司空见惯的话,市场经济的法则就是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沪深股市每年有那么多新股上市,有那么几家绩差老股摘牌不是很正常的吗?真要借壳或买壳上市,也应该遵守市场法则。

第10版(财税金融)

对证券市场影响深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 张后奇
  7月1日,央行再度实施降息政策。在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央行对金融机构准备金存款利率和再贷款利率。利率政策的这一重大调整,必将对刺激社会经济运行中的投资和消费行为,确保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其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更有着深远的影响。
  其一,再度降息反映了中央银行政策取向,与财政部近期提出的加强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取向是一致的,将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的广大投资人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整体经济形势的预期。而证券投资者对我国经济重现强劲增长的乐观预期,将是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过去两年多内,我国利率体系经过五次单方向下调,已从1993—1995年针对高通胀的高利率政策定位,转变为针对目前负通胀下的经济疲软问题,降息政策的直接动机是要把过去高利率政策下过度沉淀于银行体系的巨额资金挤出来,推向企业和市场,形成能够直接带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需求。
  其二,本次降息的最大得益者是企业,而作为现阶段我国企业群体中排头兵一族的上市公司,无疑会得益更大。海尔、春兰等一大批产品市场竞争力强、效益好的上市公司本来就是各家银行保贷甚至送贷上门的重头企业,贷款利息的大幅度降低,对拓展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培植其再投资能力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则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
  其三,本次降息对股票市场的短期股价上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是因为以目前国内股市的市盈率水平,平均仍然在40—50倍,按市盈率折算的股票投资回报率仍然大幅度低于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因此,降息对分流储蓄资金进入股市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作用不会很大。对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人来说,利率下降意味着其资金成本的下降,而对中小投资人来说,其从事证券投资的利率敏感性相对较弱。
  其四,本次降息是在今年前五个月企业效益出现下滑的形势下推出的,利率作为股票等各类金融资产的“影子收益率”(参照系),其进一步下降有利于消化近年来日趋严重的金融资产投资泡沫,使之与产业资本的投资回报率逐渐趋近,实现经济运行良性循环。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正当其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记者 李建兴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第五次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中长期贷款利率降幅达到或超过2个百分点,将有助于刺激投资需求,加快我国基础设施建设。
  毋庸讳言,虽然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二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总的来说,基础设施整体水平是不高的,与一些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要求很不适应,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不相匹配。
  6月中下旬,笔者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访问时,一个很深的感受是意、西两国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东西南北,纵横成网,四通八达。而我国至今还没有一条贯通南北或东西向的高速公路。区域性高速公路建设也是刚刚起步。
  高速公路只不过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往大的方面说,农业基础脆弱的状况尚未有根本改变;农村的水、电、路状况十分落后;生态环境堪忧;铁路密度、复线率、电气化率、行车速度等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往小的方面说,城市的街道、居民区的环境、城乡居民的出行条件等都与改善人民生活的要求相差很远。不说别的,就说排水问题。6月29日、30日晚上,北京市下了两场大雨,笔者居住的宿舍楼前,宽六七米、长30多米的路上,积水达膝盖之上。类似的排水问题在全国500多个大中小城市中并不鲜见。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个人住房贷款问答录

看看
 你能贷款吗
  根据人民银行的最新规定,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即年满18周岁的公民。具有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具有购买住房的合同或协议;不享受住房补贴的以不低于所购住房全部价款的30%作为购房的首期付款,享受住房补贴的以个人承担部分的30%作为购房的首期付款;有贷款人认可的资产作为抵押或质押,或有足够代偿能力的单位或个人作为保证人;贷款人规定的其他条件。
  申请贷款的大致程序为: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审查同意后签订贷款合同和担保合同,按要求到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保险公司、公证等部门办理抵押登记、保险和公证手续,再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实际运作中,各地办理贷款的速度不一。像建行上海市分行正在推广“一门三步”操作,也就是购房者进银行一个门,只须跑三次,大约在一个月,最快的在13天左右能贷出款子。必要的手续是完全应该的,这是银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

第10版(财税金融)

——你们看到的是下,我看到的是上。徐鹏飞 画

第10版(财税金融)

各方人士纵谈利率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7月1日起,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并同时降低中央银行准备金存款利率和再贷款利率。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下调必将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本报特意邀请了有关人士,谈谈这次降息的意义。
  ——编者
  题图为降息第一天储户在观看新利率表。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注:利息负担按每一利率档次的最高年限计算。(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