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中哈吉俄塔五国会晤时发表讲话
  维护和平稳定 促进发展繁荣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3日在阿拉木图出席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五国会晤,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同事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高兴地会聚一堂,讨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加强五国及地区经济合作。我深信,这次会晤将充分显示我们五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事业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
  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与俄罗斯于1994年签署并发表了两国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声明。中国赞赏哈萨克斯坦销毁核武器并以无核国地位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5年,中国郑重声明向哈萨克斯坦提供核安全保证,积极参加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倡议的“亚洲相互协作与建立信任措施会议”进程,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提出并得到中亚各国响应的建立中亚无核区的倡议。我愿在此重申,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无条件地不对任何国家和地区首先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无意恢复核试验。
  我们五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相互关系不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的结果。我们的共同经验表明: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和睦相处;只有平等互利,才能发展合作;只有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才能找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为了维护和发展我们五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我们必须继续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武器偷运、走私贩毒等威胁本地区各国稳定与安全的公害。为此,我们五国的外交、公安、安全、海关等部门需要加强磋商与合作。
  中国对与中亚毗邻的南亚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深表关切。中国支持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不久前在日内瓦发表的联合公报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制止南亚核军备竞赛,缓和这一地区的局势,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努力。
  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具有开展双边和多边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很多有利条件。中国愿本着互利互惠、讲求实效的原则,积极发展我们之间的经济合作。我建议,可以先发展贸易、交通、能源、冶金、轻纺、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并促进相互投资和合作生产。中国将继续积极参加欧亚大陆桥的建设,并向有关国家提供出海运输的便利。
  谢谢!

第1版(要闻)

恩齐曼德当选南非共总书记
  江泽民总书记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3日致电布莱德·恩齐曼德,祝贺他当选南非共产党总书记。贺电全文如下:
  亲爱的布莱德·恩齐曼德同志:
  欣悉您在南非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总书记,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
  南非共是富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政党,曾为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作出了杰出贡献,目前又在新南非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经济变革与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相信,在总书记同志领导下,南非共产党将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祝您在完成南非共十大赋予的崇高使命中取得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江泽民
  1998年7月3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第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
  加强高校党建加快高教改革发展
  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等会见代表并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温红彦报道:第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与会代表并出席开幕式。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对于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关系重大。高等教育战线的同志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的。自1990年以来,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已连续召开了六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这次会议将研究部署高教战线兴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新高潮;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总结交流近年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表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各地区、各部门和高校党组织坚持不懈地抓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基本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大学生中党员比例逐步增加,为保证和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岚清指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师生,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办好高等院校,培养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最重要的是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必须端正学风,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密切结合学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课教育结合起来,同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同解决高校师生的现实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务必讲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走过场。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做到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的头脑。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对“三进”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讨论了高校开设邓小平理论课和“两课”改革问题,江泽民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做好“三进”工作,必须有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授课教师要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特征、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深刻的理解,能够从理论与实际结合上进行有说服力的讲授、研讨,不能只照本宣科。
  李岚清指出,要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工作,培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在,高等学校师资队伍有一个断层的问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要特别注意培养青年教师,这已是一项不容迟缓的紧迫任务。要千方百计创造使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对青年人政治上要信任,工作上要放手使用,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倍加爱护,不能求全责备。中老年教师对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将继续作出巨大贡献。我们要有对民族的未来高度的责任感和博大的胸怀,把培养和提携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成长作为最重要的事情。
  李岚清说,要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当前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充实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选拔那些政治上强、思想作风好、理论和业务水平高的优秀教师做专职或兼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辅导员的重要作用。
  要建立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乐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和轮换机制。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符合青年学生的特点,根据新情况、新形势,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到生动活泼。在这方面不少学校已经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收到了好的效果。要在高等学校中加强形势教育。各级党政领导要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关心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关心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联系高校,经常到高校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定期到高校去作形势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观察形势,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任务,明确方向,增强信心。要加强人文科学知识的教育,这是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中共青团以及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工作。要坚持上好党课,培养学生知识分子队伍,使他们成为党的工作的有力助手,并将他们当中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及时发展入党,壮大学生党员队伍。
  李岚清指出,加强高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建设,是适应新情况、新形势,面向新世纪的关键所在。没有一个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领导班子,就很难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高校的领导同志要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处理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通过学习邓小平党建理论,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广大师生做出表率。
  李岚清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既要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校长的负责作用。要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
  李岚清还就继续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快青年教师住房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作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100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主持了会议。张全景、朱开轩等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英国副首相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这是他们之间第三次会见。两位老朋友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亲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朱镕基赞赏工党政府执政以来为促进中英关系、中国同欧盟的关系所做的富有成果的努力。
  民航总局局长刘剑峰、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结束为期九天的中国之行
  克林顿总统离开香港回国
  本报香港七月三日电 记者方文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九天的访问,当地时间晚上八时二十分在香港新机场乘专机回国。
  今日上午,克林顿总统出席了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美国商会举办的欢迎会,就中美关系及中国香港特区与美国发展经贸关系等问题作了演讲。克林顿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世界经济事务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人民币保持稳定,对亚太地区经济复苏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他说,香港能保持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地位,香港人民聪明勤劳,香港经济政策稳定,一定能够带领亚洲走出困境。
  下午五时,克林顿在香港举行他访问中国的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向各国记者介绍了此次的中国之行。他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离开中国的合作是不可能的,美国要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交往。他认为,中国领导人是非常有远见、具有很强的开拓精神的领导人,他们有能力处理自己的事务。他对这次访华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十分满意,并表示,这次访问非常成功。在中国访问期间,他所到之处受到了十分友好的热烈欢迎,他和他的家人对中国的西安、北京、上海以及桂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作为第一位访问香港的现任美国总统,他对香港在回归中国后,成功落实了“一国两制”感到十分高兴。
  克林顿总统在港期间,还参观了香港的酒楼、商店和有关景点。克林顿夫人希拉里,与香港的各界妇女代表进行了座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夫妇、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今天晚上前往香港新机场为克林顿总统和夫人送行。

第1版(要闻)

出席五国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阿拉木图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
  本报阿拉木图7月3日电 记者张友新、孙勇军报道:3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阿拉木图,出席中哈吉俄塔五国会晤并开始对哈进行工作访问。
  上午9时40分,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在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徐徐降落。当江主席与夫人王冶坪走下专机时,等候在舷梯旁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夫人迎上前去,与江主席及夫人热烈握手,互致问候。两位身穿哈萨克民族服装的女青年向江主席及夫人敬献了鲜花。之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哈两国国歌,江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和江泽民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也同机抵达。
  我驻哈大使李辉和使馆工作人员及中国驻哈机构代表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
  哈第一副总理占多索夫,总统办公厅主任叶西莫夫,外交部长托卡耶夫,总统首席顾问阿贝卡耶夫,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和全程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哈交通运输部长卡利耶夫,哈驻华大使苏尔丹诺夫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本报乌鲁木齐7月3日电 记者张友新、祝谦报道: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参加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及塔吉克斯坦五国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
  此次出席五国会晤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及俄国外长普里马科夫。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因国内经济形势方面的原因不能出席,派普里马科夫外长作为总统特别代表出席此次会晤。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有: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兰州军区司令员郭伯雄、兰州军区政委温宗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等党政军领导。
  7月3日,江泽民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数码照片)(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哈吉俄塔五国会晤在哈举行
  讨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五国及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3日电(记者王发恩、周晓华)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五国3日上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会晤,讨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五国及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普里马科夫出席了会晤。纳扎尔巴耶夫主持了五国会晤并致欢迎词。会晤时,江泽民、阿卡耶夫、拉赫莫诺夫和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普里马科夫分别发言。
  江泽民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对地区和平与发展、南亚局势和加强五国及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的主张和立场。
  江泽民说,五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相互关系不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五国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的结果。他说,“我们的共同经验表明: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和睦相处;只有平等互利,才能发展合作;只有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才能找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江泽民强调,为了维护和发展五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五国必须继续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武器偷运、走私贩毒等威胁本地区各国稳定与安全的公害。
  关于南亚局势,江泽民说,中国对南亚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深表关切。江泽民重申: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无条件地不对任何国家和地区首先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无意恢复核试验。
  关于地区经济合作,江泽民指出,中国愿本着互利互惠、讲求实效的原则,积极发展五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在讲话中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地下核爆炸令人深感不安,使亚洲乃至世界局势更趋复杂。亚洲地区军备竞赛升级已露端倪。
  在此情况下,这次会晤对于在睦邻友好和相互信任基础上扩大和加强多边对话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五国1996年签署的上海协定和1997年签署的莫斯科协定,向全世界显示了五国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共同愿望。
  阿卡耶夫说,五国会晤在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边境地区加强信任及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协定的签署,无疑是对加强地区安全的重大贡献。五国间达成的旨在保持和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关系的协议没有先例,意义独特,完全符合五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卡耶夫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不再炫耀实施核武器计划的能力,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和全面核禁试条约。
  他还说,扩大和加强五国间经贸合作是保障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基本前提。
  普里马科夫说,五国在亚洲大陆首次建立了边境安全的多边模式。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不仅固定了五国之间的边界,而且建立了保证边界安全的信任措施。在当今条件下这一成就具有特殊的意义:印、巴核试验使两国走向冲突,而冲突主要是由于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五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为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国家树立了极好的榜样。他说,共同反对分离主义、极端主义和侵略性的民族主义,共同打击有组织犯罪和国际恐怖主义应是五国共同致力保持地区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拉赫莫诺夫指出,不久前南亚地区进行的核试验成为人们不安的新因素。塔吉克斯坦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防止核竞赛和支持国际核不扩散机制。
  会晤结束后,五国外长签署了联合声明。声明强调,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五国间双边和多边合作符合五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地区乃至整个亚洲稳定、安全、发展、繁荣的重要积极因素。
  随后,中、吉、塔三国元首和俄总统特别代表普里马科夫出席了纳扎尔巴耶夫举行的宴会。
  7月3日,中、哈、吉、俄、塔五国联合声明签字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中)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右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右一)、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左一)、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普里马科夫(左二)握手。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数码照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