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受命于风雨之中
  ——小渊内阁的布阵与难题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今天下午4时许,东京上空电闪雷鸣持续半小时,随后大雨倾盆。气象厅傍晚发出东京23区大雨洪水警报,航班停飞、汽车限速、民宅进水等消息接连传来。几乎与此同时,因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分别提名自民党总裁小渊惠三和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出任日本首相,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结果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根据日本宪法,众议院的首相提名决议优先。下午5时36分,在众议院议长的宣读声中,小渊惠三正式就任日本第八十四任首相。6时50分,新内阁成员名单发表。风雨中,小渊内阁艰难起步。
  综观小渊内阁人选布阵,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是精通经济人选优先。小渊坦言经济是自己的弱项,力求在内阁人选上得以弥补。他邀请78岁的前首相宫泽喜一出任大藏大臣,并认为这一职位非宫泽莫属的理由是,振兴经济是当前最大课题,首先必须立即解决不良债权问题,宫泽深入了解金融问题,在国际上也能赢得信赖。前首相出任新内阁主管财政金融的大藏大臣,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第一次。20年代末期日本金融危机,前首相高桥是清应邀出任大藏大臣扭转局面。宫泽42岁首次入阁出任经济企划厅长官后,连续六次入阁出任同一职务,去年以来担任自民党金融体系安定化紧急对策本部部长,国际上知名度高,能操英语讨论经济问题,至于能否成为“平成的高桥是清”,现在还难下结论。小渊起用民间人士、作家堺屋太一出任经济企划厅长官的初衷是,导致现在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是官僚主导的景气形势判断和经济运作,堺屋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系,曾任通产省官员,后来成为经济评论家、作家,善于演讲,小渊希望堺屋给经济企划厅带来“新风气”,并成为内阁经济政策的“发言人”。
  二是力图减少派系痕迹,增加小渊内阁特色。日前舆论指责小渊任命的党内领导成员是典型的派系平衡人选。为避免舆论再次批评,小渊把原定自民党4个主要派系平均入阁4人的配额减为3人,空出4个名额由自己指定。这4个名额最终成为小渊内阁中具有特色的人选,即78岁的前首相宫泽喜一出任大藏大臣,民间人士、作家堺屋太一出任经济企划厅长官,37岁的前邮政省政务次官野田圣子(女)出任邮政大臣,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内阁大臣,前东京大学校长、新当选的参议院议员有马朗人出任文部大臣。
  尽管新内阁人选力图表现量材录用、减少派系痕迹,但仍然难医派系问题旧病。依照主要派系入阁人数相等的常规,这次自民党4大派系各有3名众议员入阁。
  展望小渊内阁前景,主要有两大难题:
  其一是振兴经济。小渊把新内阁命名为“经济振兴内阁”。如今自民党与在野党对振兴经济是当务之急这一点并无异议,对振兴经济的两大课题,即处理不良债权问题和刺激景气应该优先也无不同看法。但在具体做法上却众说不一,例如不良债权的认定、过渡银行的作用等,民主党与自民党的看法大相径庭,不良债权到底何时能全部解决至今还是未知数。小渊提出了6万亿日元规模的长期减税、10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的许诺。但是,如果不能尽快兑现许诺,日元将继续疲软,股市将再次暴跌。换言之,市场给小渊内阁的时间并不多。
  其二是国会运营形势严峻。自民党在众议院拥有过半数议席,在参议院没有获得过半数议席。除财政预算案和首相提名以众议院决议优先外,其他国会审议的法案必须由众参两院都获得过半数赞成票才能成立。桥本内阁时代,自民党与社民党和先驱新党通过政策协商进行合作,在众参两院都能获得过半数议席。今天下午,在参议院首相提名选举中,社民党和先驱新党最终投票支持民主党代表菅直人,表明与自民党合作的时代已结束。小渊内阁的国会运营前景十分严峻,如果国会审议陷入僵局,处理不良债权等法案迟迟不能在国会通过,将引发国民不满、市场不安,政局动荡加剧,在野党趁势逼迫自民党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这是处于弱势中的自民党极力回避的局面。
  小渊内阁诞生在战后日本经济最萧条、国民支持率最低时期,如果小渊内阁不能使日本经济走出低谷,受影响的并不局限于日本经济和日本国民,无疑还将波及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小渊内阁任重而道远。(本报东京7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洪森向西哈努克汇报柬大选情况
  西哈努克对大选表示满意
  本报暹粒(柬埔寨)7月30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第二首相、人民党主席洪森今天中午在暹粒王宫拜会了西哈努克国王。洪森说,西哈努克国王对大选顺利举行表示满意,并支持人民党的组阁设想。
  洪森在拜会国王后在暹粒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王对大选顺利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国王的支持,选民投票率高达90%以上,选举气氛平和,没有发生破坏选举的事件。洪森说,国王在大选期间为稳定民心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国王的支持,大选就不能取得成功。
  柬全国选举委员会的部分统计结果显示,人民党在大选中获得过半数席位,洪森很可能成为下一届首相,负责组织新一届联合政府。
  洪森说,他向西哈努克国王汇报了选举情况和组阁打算。国王希望新一届联合政府能带领柬人民实现永久和平,发展经济。
  洪森说,人民党希望与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领导的桑兰西党组成下届联合政府,共同为实现国家和平与重建而努力。
  他还说,新政府将只有一名首相,而不是现在的两首相制。国王对这一设想表示满意,并希望有关政党捐弃前嫌,为建设一个美好的柬埔寨而团结起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走向和平稳定的新契机
  简平
  柬埔寨全国大选于7月26日如期举行。27日国际联合观察团发表声明,对柬大选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认为“此次大选是自由、公正、民主的,能可信地反映柬人民的意愿”。看来,此次大选总体进展顺利,是一次超出预期的成功选举。
  去年7月事变的震荡,使柬埔寨人民亟盼通过大选产生一个稳定有效的新政府,把国家带入和平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个经历了长期战乱的国家,如期顺利举行大选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西哈努克国王4月初回国后,积极推动参选政党以国家利益为重,本着民族和解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并颁诏呼吁全国选民踊跃参加投票,为缓和各党派矛盾、稳定政局、保证大选如期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参选政党虽政见各异,但在西哈努克国王的感召下,能顺应民意,从现实出发,采取灵活态度,冷静处理拉那烈亲王回国参选等问题,使大选按预定计划进行。应当说,这次大选是渴望和平与发展的1000多万柬埔寨人民的共同胜利。
  1993年,柬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大选并成立联合政府,但政局始终动荡不定。国际社会普遍希望通过此次大选解决柬现存问题,推动柬局势逐步走向稳定,以有利于这个国家及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此,东盟“三驾马车”多次斡旋,推动柬各方缩小分歧、缓和矛盾。日本、欧盟提供了数千万美元的财政援助和技术、物资支持。应柬政府要求,联合国承担了国际观察员的协调工作。中国向柬全国选举委员会提供了2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联合国援柬大选基金捐赠了5万美元,并派遣了8名选举观察员。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是柬大选得以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
  此次大选是30年来首次由柬埔寨人自己组织和主持的全国选举,体现了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本国事务和政治前途的热情。诚然,一次选举不可能解决柬国内所有的矛盾和问题,但却为柬在世纪之交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提供了新的契机。人们普遍希望,柬所有政党能充分尊重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以现实、理智的态度对待大选结果,为确保局势稳定作出努力。这符合柬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会见唐家璇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30日电 (记者刘火荣、宁述勇)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30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长唐家璇时说,菲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从现有的基础上推上一个新台阶。
  埃斯特拉达说,中国政府重视菲中关系,唐家璇的访问表达了中国对发展菲中友谊的诚挚愿望。他还表示,菲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唐家璇说,中菲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友好的情谊。近几年,中菲关系总体保持了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唐家璇对埃斯特拉达总统就职以来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所显示的积极姿态和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唐家璇说,中国十分重视中菲关系。值此世纪之交,中国愿与菲律宾一起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合作伙伴关系。
  唐家璇是在出席第五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及中国与东盟对话会议后,应菲律宾外长西亚松的邀请访问菲律宾的。
  访问期间,为纪念中菲外交磋商机制建立10周年,双方举行了第十次外交磋商,并发表了中菲外交磋商联合新闻公报。
  唐家璇还分别拜见了菲律宾副总统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和参议院主席费尔南。唐家璇于30日结束了对菲律宾的访问,将于31日前往马来西亚进行工作访问。

第6版(国际)

在7月30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自民党新总裁小渊惠三当选为日本首相。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小渊惠三
  7月24日,日本外相小渊惠三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上,以绝对优势当选为自民党第十八任总裁。30日,小渊当选日本第八十四任首相。
  小渊惠三1937年6月25日出生于日本本州中部的群马县,现年61岁。他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并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963年,26岁的小渊在群马地区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议员。当时在同一选区内还有福田纠夫和中曾根康弘两名政坛新秀,小渊自称是“在两座高山中的一朵小百合花”。
  1985年自民党内组建“创政会”时,小渊同桥本龙太郎、小泽一郎、羽田孜、梶山静六等人共事。1991年他接替小泽一郎担任自民党干事长,1992年竹下派分裂后组成小渊派并担任会长,1994年就任自民党副总裁,从此确立了他在自民党内的实力派地位。小渊自1979年进入内阁后,曾任总务厅长官、冲绳发展部长和内阁官房长官等职。从1997年9月开始出任外相。小渊曾于1990年、1991年、1993年和1997年四次率团访问中国。
  小渊有一子两女。他平日喜欢打高尔夫球,又是个业余无线电发烧友。他性情温和,遇事小心谨慎,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因此,他的人品颇受人称道。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小渊惠三,面临着战后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党内支持率下降等难题。他在就任自民党新总裁后表示,将建立全党一致合作的领导体制,竭尽全力使日本经济早日走出低谷。(罡)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强调合作预防冲突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9日在加强联合国与地区组织合作的会议上说,预防冲突是联合国和地区组织共同面临的中心任务,国际社会需要努力解决引发冲突的经济、社会、种族等方面的根本问题。
  加强联合国同地区组织合作的会议于29日在这里结束。在三天的会议上,代表们集中讨论了加强联合国与地区组织的合作以预防冲突的问题,其中包括为预防冲突协调行动、制定早期警报共同目标、建立预防能力数据库、情报交流和人员联合训练等合作事项。
  安南秘书长说,随着联合国能力的加强,建立联合国同地区组织的有效联系显得日益重要。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联合国各机构代表和美洲国家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独联体、英联邦、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欧洲联盟等组织的代表。

第6版(国际)

南阿边境连续发生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9日电 据南通社援引南斯拉夫军队第三军新闻处29日晚发表的公告,27日至28日,南斯拉夫联盟和阿尔巴尼亚的边境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南边防军一名少校、一名上尉和两名士兵阵亡。
  公告说,这两天有武装分子多次企图从阿尔巴尼亚进入南斯拉夫,均被南边防军击退。
  另据南通社援引普里什蒂纳新闻中心的消息报道,27日凌晨,企图逃往阿尔巴尼亚的7名“科索沃解放军”成员在南阿边境同南边防军发生武装冲突并被当场打死。

第6版(国际)

美加权威报纸突出报道《环球时报》
  本报讯 综合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驻加拿大记者邹德浩报道:最近,美国、加拿大几家有影响的大报均在重要位置刊登了6月21日《环球时报》的头版版面:《中国通谈克林顿访华》。
  美、加新闻界人士表示,在美、加最权威的报纸上刊登中国一家报纸版面(照片),是近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事情。这说明美、加新闻界高度重视克林顿访华,也非常重视中国《环球时报》的评论和文章。
  6月25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在一版中上方刊出《环球时报》头版版面(照片),图片说明是:“像不像武士?克林顿总统昨天穿着盔甲出现在中国的《环球时报》上。”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6日在11版刊登同样的照片。照片说明是:“武士装束:中国一家名叫《环球时报》的报纸6月21日把克林顿描绘成全身披挂。”
  加拿大全国最有影响的《环球邮报》和已有153年历史的《渥太华公民报》6月25日同时在国际版头条或显著位置刊登了《环球时报》这一期的头版版面。
  此前,日本、韩国、法国等国的新闻媒体也先后转引过《环球时报》的不少报道和文章。
  美、加新闻同行向记者表示,人民日报主管的《环球时报》能及时向读者介绍世界热点问题,对国际重大问题的报道很有深度。《环球时报》的影响已越来越大。
  《环球时报》于1993年1月创刊,是我国目前一份有影响的国际新闻周报。

第6版(国际)

印尼将逐步从东帝汶撤军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30日电 (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兼国防和安全部长维兰托29日说,印尼将逐步从东帝汶撤军。这一决定并不是迫于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而是因为那里的安全局势已经得到改善。
  维兰托在参加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印尼军方27日已从东帝汶撤走398名士兵,下个月还将撤走600名士兵。他说,印尼军队最终只在东帝汶留下两个营,并将保留军分区司令部、军事区指挥部和警察。
  印尼军队1975年进驻葡萄牙殖民地东帝汶,并宣布东帝汶为印尼的一个省。同年12月,联合国通过呼吁尊重东帝汶领土完整、要求印尼撤军的决议。1982年,联合国通过了支持东帝汶人民自决的决议。葡萄牙则在印尼出兵东帝汶后与印尼断交。1995年和1996年葡萄牙和印尼就东帝汶问题举行了4轮会谈,均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今年5月哈比比就任印尼总统后,提出了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这个方案的核心是东帝汶将成为印尼一个享有特殊地位的省份,拥有更广泛的自治权;印尼政府将负责东帝汶外交事务、对外防务、某些金融和财政政策;东帝汶内部安全等问题自行负责。印尼政府同时重申反对在东帝汶举行公民投票的主张。

第6版(国际)

以议会一读通过提前大选动议
  本报开罗7月30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耶路撒冷方面的消息报道,以色列议会昨天在一读表决时,通过了反对派议员们提出的要求提前大选的动议。这项动议指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坚持阻碍中东和平进程的僵硬政策,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根据以色列的有关法律程序,这项议会决议案将交由议会中的司法委员会记录在案。以色列立法委员会夏季公务于昨天结束,该委员会成员的假期要持续到10月中旬。
  在以色列议会表决反对派议员要求提前大选动议的同时,以色列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6%的以色列人认为巴勒斯坦国将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在以色列国的旁边,有2/3的以色列人认为和平进程将使以色列人的人身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

第6版(国际)

对伊拉克核领域核查工作
  安理会五大国出现分歧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29日开会讨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拉克核领域的核查工作,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是否由核查过渡到长期监测出现了分歧。
  安理会是在审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向其提交的关于伊拉克核武器领域核查情况的报告时出现上述分歧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会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清楚表明,伊拉克核武器领域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因此中国认为,联合国在伊拉克核武器领域的工作由核查正式转入长期监测阶段的条件已经成熟,安理会对此应作出客观的决断。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说,没有迹象表明伊拉克拥有可用于制造武器的核材料和设备,也没有迹象表明伊拉克准备获取这种材料和设备。
  俄罗斯和法国也支持将伊拉克核武器领域的工作由核查转入长期监测阶段。俄罗斯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的工作由核查转入长期监测。
  但该草案遭到美国和英国的反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森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缺乏关于伊拉克武器计划、浓缩铀以及核出口情况的材料,安理会“没有必要”承认伊拉克在核武器核查领域的进步。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不安的夏日
  ——科索沃纪行之一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近来科索沃局势异常复杂,冲突不断,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吕岩松近日只身前往科索沃采访,是危机爆发以来实地采访的第一位中国记者。采访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及时发回了客观翔实的报道。我们将分三期连载这组报道。——编者
  7月的科索沃骄阳似火,暑气逼人。从车窗放眼望去,公路两侧的麦田已收割完毕,农民们正开着拖拉机或赶着马车向家中运送干草,为牲畜准备过冬的饲料。田野上的气氛是祥和的,然而收音机播放的新闻却充满了不安和忧虑:为切断“科索沃解放军”运送武器弹药的通道,南斯拉夫政府决定将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边境限制地带从原来的500米拓宽至5公里;阿族武装分子释放了日前绑架的35名塞族平民,但还有10多位人质下落不明……
  同以往一样,进入普里什蒂纳后记者首先来到科索沃省政府办理临时采访证。一位女公务员一边制证,一边自言自语道:“采访证都排到2000多号了,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平静下来。”科索沃新闻部长德洛布尼亚克先生听说人民日报记者再度来访,热情地从自己的办公室赶了过来。寒暄之后,他略带歉意地说:“我马上要见来访的法国大使,您先安排住下,过一会儿我们再谈。”
  一个小时后的采访是从国际联络小组对科索沃问题的调解谈起的。德洛布尼亚克先生说,近几个月来美欧大国态度有所变化。它们终于承认阿尔巴尼亚族武装分子的所作所为是“典型的恐怖活动”,希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场危机,反对改动边界,反对科索沃独立。这同南斯拉夫的立场是一致的。但是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国际社会不向反对上述立场的科索沃阿族方面施加压力,而始终将矛头对准南斯拉夫政府。记者提醒说,本月初的国际联络小组会议有些新动向,明确要求阿族停止暴力行为。新闻部长摇了摇头,苦笑着说:“对双方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西方大国除了对南斯拉夫实施制裁,还威胁使用武力,而对阿族的压力只是空泛的声明。它们不停地对阿族说‘表现得好一点’,但如果表现得不好会怎样,没有下文。”被问及美国和欧盟对科索沃问题的态度是否有所区别时,他说,各国在这里有不同的利益,美国更多的考虑是要取得主导权,欧洲国家则对科索沃出现大的动荡有更多的担心。谈到有关科索沃地位的谈判,德洛布尼亚克先生说:“别的国家少数民族享有的权利,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居民一定可以得到。只要不威胁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阿族可以享受最广泛的自治。但是,科索沃留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范围内这一点绝对不能改变,否则将成为南斯拉夫分裂的序幕。”他认为,阿族内部激进势力上升,非法武装活动猖獗,近期内重开谈判的可能性很小。
  在普里什蒂纳,记者还采访了科索沃警察厅副厅长菲利奇上校。他表示,目前的局势比几个月前更加严峻和复杂了。为了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警察正艰难地保持着克制。警方虽然完全清楚“科索沃解放军”的活动基地,但没有主动出击清剿。阿族武装分子利用这一点不断制造恐怖活动。他们采取游击战术,放冷枪、扔手雷,打了就跑。科索沃警察处境十分危险,今年已有39人牺牲,135人受伤,6人被绑架。另外,阿族非法武装还发动大规模行动,企图扩大地盘,控制某些战略要地。菲利奇上校承认,某些只有阿族人居住的地区目前确实已经被“科索沃解放军”控制,这些地区同外界的联系被切断。但是,阿族非法武装控制了科索沃大部分地区的说法完全是编造出的神话,警察在大部分地区保持着自己的存在。他激动地表示:“‘科索沃解放军’只不过是乌合的武装团伙,根本无法同军队、警察对抗。近来他们扬言要对普里什蒂纳等大城市发动进攻,这绝对不会得逞。我们不会无休止地宽容恐怖分子,等到条件成熟了,一定会采取有力措施铲除这一势力。”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近来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活动猖獗,严重干扰了当地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图为老广场矿井的一名自卫队员紧张地守卫在阵地上,严防阿族非法武装的破坏活动。本报记者 吕岩松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