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胡里根”现象
  江建国
  “胡里根”者,英语“足球流氓”一词的音译也。查《新英汉词典》,其原义泛指“小流氓、街头恶棍”。然而,现在它几乎专指借足球比赛之机在街头和球场寻衅肇祸的流氓。如果现在要评选最广为人知的英语单词,“胡里根”十有八九会名列前茅。最近世界杯足球赛在法国举行期间,“胡里根”这个词又频频登上了欧洲各国报刊的头版。先是英国的“胡里根”们在英格兰队和突尼斯队比赛后,在马赛街头大打出手;接着德国的“胡里根”们又在德国队和南斯拉夫队比赛之后,在朗斯与法国警察开战。一名43岁的法国警察被来自汉诺威的一个“胡里根”用铁棍击中头部,至今躺在医院中人事不省,生命垂危。“胡里根”的残忍激起了社会各界的愤怒。德国各党派在联邦议院的庄严讲台上,齐声谴责“胡里根”,一致主张要从速惩治。科尔总理同法国总统希拉克通电话,对受伤的警察表示慰问。德国足联主席甚至一度考虑退出大赛,以剥夺德国“胡里根”们闹事的借口。与此同时,善良的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胡里根”们的憎恶。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联合发起为受伤的警察募捐的活动。6月25日,在德国队与伊朗队比赛时,观众席上出现了德国球迷打出的“法兰西,对不起”的横幅标语。
  有足球运动,就有“胡里根”,这是100多年来的事实。早在1890年英国《泰晤士报》就呼吁道,对借足球比赛之机见什么砸什么、任意践踏法律的青年团伙不能再听之任之了,可见当时“胡里根”现象就是公共安全的大敌。1985年6月意大利尤文图斯队与英国利物浦队在比利时的海泽尔体育场比赛期间,“胡里根”挑起两派球迷殴斗,酿成39人死亡、600余人受伤的惨剧。欧洲委员会遂于当年8月紧急制定了“关于体育活动,尤其是足球比赛中暴力问题的公约”(即反“胡里根”条约),要求签字承担义务,采取一切措施制止足球暴力活动,对“胡里根”予以惩治。各队球迷分席就座,严禁携带酒类和危险物品入场等规定,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与“胡里根”作斗争,已成为各国警方和司法界的重要任务。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州刑警局专门设立了“体育信息中心”,登记在册的“胡里根”就有2000余人。比赛前夕,该中心向法国警方通报了600多“胡里根”前往法国的信息。法国早就采取了从速判决的司法程序。这次比赛期间,每个体育场都派驻了法官,一旦场内发生闹事,法官可以当场宣判。朗斯闹事之后,从德国总理科尔到英国首相布莱尔,都认为法国的办法值得学习。但近年来“胡里根”把战场从球场转移到街头;取消边界检查的《申根协定》也为“胡里根”们在欧洲跨国行动提供了方便;此外,一国警方不能到他国执行任务;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打击“胡里根”的难度。
  “胡里根”现象为什么屡禁不止,绵延不绝?这是许多社会学家百思而尚未得出一致结论的问题。美国人类学家比尔·巴福特指出,这是一群“暴力成瘾”的家伙。欧洲舆论认为,“胡里根”对足球本身并不感兴趣,他们的暴行并不是对比赛进程或比赛结束一种自发的情绪化反应,而是有组织、有预谋地利用足球这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形式,吸引社会对他们一伙的注意,企图在社会上树立他们的街头权威。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的“胡里根”实际上已经组成了一个“暴力国际”。迄今为止,人们还没发现“胡里根”们有什么政治上的极右翼背景,但值得警惕的是,新纳粹等极右翼政治团体十分欣赏“胡里根”的暴力行径,试图用种族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等极右意识形态去影响他们,从中招兵买马。真正的危险在于这里。
  欧洲舆论还指出,社会对暴力实际持有的宽容和社会生活中潜在的种种紧张关系,例如失业、种族矛盾等,是“胡里根”赖以生存的土壤。电视节目、电子游戏充斥着暴力内容,校园里恃强凌弱也屡见不鲜。而足球运动的日益商业化,运动员动辄上百万美元的身价,运动场上耗资甚巨的奢侈消费品铺天盖地的广告,很容易激起社会下层利用足球比赛去宣泄其对社会不公的不满。而像本届大赛中的球票舞弊事件,也很容易成为“胡里根”们寻衅的借口。
  欧洲的舆论界明确指出,不能低估“胡里根”们的能量和对社会的危害。除了要进一步采取更为有效和严密的安全措施之外,社会对此必须表现出强有力的“政治意志”,对“胡里根”现象的社会根源进行深入的思索和分析,既要治标,又要治本。

第7版(国际)

通古斯爆炸仍为世纪之谜
  科学家呼吁开辟世界公园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记者汤明仁)俄罗斯、美国等国的22名天文学家和宇航员联名向联合国发出呼吁,要求把发生通古斯爆炸的埃文基自治州辟为“一号世界公园”,以保护爆炸后形成的自然生态景观,为后代研究这一事件提供一个现场。
  这项呼吁是在6月30日开幕的“通古斯问题9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发出的。此次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召开的国际研讨会,将讨论本世纪初发生在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的大爆炸,以图揭开它的秘密。这次爆炸被称为世纪之谜。
  这次大爆炸发生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埃文基自治州。它位于叶尼塞河东侧,面积相当于法德两国的总和,人口仅两万,是地球上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之一。1908年6月30日格林尼治时间零时,一个巨大的天体拖着长长的烟火尾巴,伴随着排炮似的轰鸣飞过东起勒拿河、西至叶塞尼河,直线距离约1500公里的天空。随后,人们感到3次强烈的爆炸,伊尔库茨克地震站测定其爆炸当量相当于1000至1500万吨TNT炸药。爆炸后的几天里,东至勒拿河、西至爱尔兰、南至塔什干、波尔多(法国)一线的北半球广大地区连续出现了白夜现象。爆炸地区发现3个像月球火山口似的环形爆炸坑和一片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的被冲击波击倒的原始森林,爆炸地区土壤被磁化,树木年轮中出现放射性异常,某些动物出现遗传变异。

第7版(国际)

为刺激经济增长
  俄总理提出政府三项任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 俄罗斯政府总理基里延科1日提出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3项任务。
  基里延科当天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全体会议开始讨论政府为实施财政经济稳定纲领而提交的一系列法案前强调,国家必须积极有效地干预经济,采取一整套措施发展生产。
  他说,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是修改税制。扩大税收范围,简化税收办法,从生产环节征税过渡到从消费环节征税是原则性的战略目标,是政府提出的财政经济稳定纲领的核心。
  基里延科说,为了减轻企业的税负,提高它们的竞争力和对投资的吸引力,首先要通过税法,同时还要降低利润税,取消周转税。他强调,必须对面包、牛奶以及儿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制定出最低的税收标准。俄总理表示,政府准备确定统一的增值税税率,取消对进口食品的优惠办法,并增加对小企业和自然人征税的力度。他估计,改变所得税办法后,国家每年可增加400亿卢布的收入。
  他指出政府的第二项主要任务是降低国家经济垄断部门的收费标准。基里延科提出的政府第三项主要任务是清理旧债。他说,工业企业亏欠国家的债务已经超过俄国内货币量的总额。基里延科6月23日在政府扩大会议上提出了财政经济稳定纲领。叶利钦总统要求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尽快通过纲领所必需的一切法律。

第7版(国际)

7月2日,东京股票市场股票价格继续上涨,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突破16000日元大关,这是东京市内一家股票公司橱窗内的股票交易显示板吸引路人驻足观看。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为稳定亚洲金融秩序作贡献
  ——泰经济界人士赞扬人民币不贬值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记者最近与一些泰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接触,他们高度赞扬了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以及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泰国经济学家萨崴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的支援主要在三方面。首先,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8%。在东南亚大部分国家经济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保持高速发展,对遏制亚洲经济进一步恶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中国提供了可贵的援助,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双边渠道,共支持资金40多亿美元。中国提供的援助仅次于美国、日本,而高于西欧国家。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经济力量十分微弱,因此,能提供这些援助是非常可贵的;第三,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宣布人民币不贬值,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不乘人之危,主动承担巨大困难和风险,作出自我牺牲,这对稳定亚洲金融秩序,促进东南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
  泰国企业家巴实说,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的确要作出很大牺牲。由于东亚国家货币贬值,中国出口面临压力。今年头5个月,中国对东盟、日本、韩国出口下降,这也影响到中国经济增长率。目前,中国采取措施,加大投资,扩建基础设施;扩大内需,开拓新市场,扩大出口;提供优惠,吸引外资等。
  泰国企业界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坚信人民币不会贬值。中国维持人民币的稳定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经济高速稳定发展,通货膨胀率低;国际收支情况良好,有1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外债结构合理,对金融市场有严格的监管措施。这些都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坚实基础。
  泰国经济学家认为,东南亚金融危机对其他国家也是个考验。不久前日本政府放任日元贬值,以邻为壑,导致东南亚各国股市汇市连连下挫,东南亚金融市场再度剧烈动荡,使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东南亚各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中国政府承受压力,担当风险,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有助于东南亚国家振兴经济,为稳定国际金融秩序起了防波堤的作用。
  泰国总理川·立派多次表示欢迎并赞赏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并感谢中国的援助和支持。
  泰国报纸舆论指出,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不仅受到东南亚各国的赞扬,也得到世界其它国家的认同和赞赏。亚欧会议、八国首脑会议都对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立场和所作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举措。(本报曼谷7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六月二十九日,参加第十二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的代表走进会场。来自一百三十五个国家的一点二万多名代表、专家和学者二十八日聚集日内瓦参加为期一周的本届大会,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缩小南北之间在预防和治疗艾滋病方面的差距。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东亚经济传真
  日本政府决定设立过渡银行
  马宣布设基础设施发展基金
  泰六月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
  印尼新马泰菲韩股市均反弹
  本报东京7月2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为兑现日前东京紧急货币会议上所做承诺,尽快解决日本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宣布了解决不良债权新方案。首相桥本出席了为确定新方案召开的金融再生综合计划推进协议会。
  新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对于破产的金融机构,由政府的金融监督厅派遣“金融管理人”进行管理,维持对经营正常的借贷者继续融资。其后,如果暂时找不到愿意兼并的金融机构,破产金融机构通过股东大会把经营业务转让给政府出资设立的“过渡银行”。“过渡银行”的资金源于政府的公共资金。要在两年内,最多不超过5年处理完破产金融机构的所有不良债权,之后,将破产金融机构转卖给民间金融机构。
  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1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政府1日宣布设立一项“基础设施发展基金”,以扶持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该基金的初步拨款为50亿林吉特(约合12.5亿美元),这笔款项将通过在国内外发行债券筹措。该基金将以贷款的形式向那些有助于国家经济复苏的工程提供足够的资金。
  据新华社曼谷7月2日电 泰商业部日前宣布,泰国6月份通胀率为10.7%,达到1981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泰国商业部称,造成6月份通货膨胀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与饮料价格大幅上涨,涨幅达13.6%。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2日电随着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各国股市的普遍上扬,2日雅加达证券市场的股票综合指数也出现反弹,收盘时为466.373点,比上个交易日上升2%。
  据新华社新加坡7月2日电 新加坡股市继1日强劲回弹后2日继续回升,股指收盘时比上个交易日上涨29.77点,10天来首次回升到1100点以上。
  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2日电在市场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马来西亚吉隆坡股市2日继续攀升,股市综合指数一度上涨至485.94点,最终以478.20点收盘,比上个交易日上涨6.97点。
  据新华社曼谷7月2日电泰国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2日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了10.65点,以277.98点收盘。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日电(记者杨志望)受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回升等利好因素的影响,菲律宾股市综合指数今天劲升了74.23点。
  据新华社汉城7月2日电(记者朱克川)尽管6月29日汉城的金融市场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日元汇率急速反弹的消息推动汉城股市出现了大幅回升。7月1日的股市综合指数比前个交易日上升了17.68点,一举改变了连续3天跌破300点大关的低迷局面。今天开市时股市综合指数继续上扬,但由于受到获利盘抛售的打压,到收盘时为311.77点。

第7版(国际)

巴西
  制售假药从严惩处
  害人致死罪加一等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日电 (记者童炳强)为了让患者用上放心药,巴西政府最近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药品市场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假行动,严惩不法厂商制造和经销假劣药品的犯罪行为。
  巴西卫生部长日前指出,制造和经销假劣药品是不可饶恕的罪行,政府不能容忍假劣药品制造厂商逍遥法外。为打击违法者,巴西国会最近通过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厂商的法令。根据法令,凡制售假劣药品者将被判处10至15年徒刑,如假劣药品导致服用者死亡,罪加一等,判处30年徒刑。
  前不久,巴西卫生部下令圣保罗市的西林跨国制药厂停产整顿,原因是10多名育龄妇女使用该厂生产的避孕药避孕失败后状告药厂制售假劣药品坑害消费者。
  巴西司法部根据国家保护消费者法的有关规定对药厂课以290万美元的罚款。

第7版(国际)

沙漠热风袭南欧
  海滨游人增三倍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罗马、雅典记者报道:连日来,从北非撒哈拉大沙漠吹来的强热风猛烈袭击地中海,致使位于欧洲南部、陆地延伸进地中海的意大利和希腊的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据意大利气象台7月1日广播,意大利南部地区的气温普遍超过40摄氏度,中部地区也在36至40摄氏度之间,比几天前猛升12摄氏度。高温驱使人们纷纷涌向海滩或避暑处纳凉。最近两天,意大利各海滩的避暑者比几天前激增近3倍。另外,由于天气炎热,意大利近几日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近日来,希腊大部分地区也是干燥闷热。7月1日,首都雅典等地的气温升至39摄氏度。由于酷暑难耐,居民纷纷开启降温工具,用电量急剧增加,导致首都许多地区供电中断并使城市交通陷于混乱。另外,闷热天气使得因心脏不适或呼吸困难而紧急住院的老人和儿童人数也急剧增多。目前,政府已开始实施一项紧急救助计划,政府各部门、军队及各医疗机构等将密切配合,以应付高温天气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