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家人情深看下岗
  钟怀
  国有企业部分职工下岗分流,是今日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社会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连小学生也不例外。
  听一家电台广播,有个小学生的妈妈下岗后在某单位食堂找到一份工作,干了一段时间觉得又脏又累,跟孩子说:你看妈怎么办?孩子想了想,说在食堂打工是脏些累些,但这工作也要人干,妈还是干下去吧,家里的活我帮你做。另一个小学生的妈妈对下岗想不通,他跟妈说:我去过你们厂,看到人多活少,难怪发工资也困难,现在减人增效,对厂子有好处,对国家有好处,我们还是想开点吧。家里收入少了,今后我也少花零用钱。还有一个女孩对妈妈说:你那厂子原先手工活多,现在用机器多了,当然不需要那么多人了,一批工人下岗是因为社会要进步。妈再找一个工作吧,我也帮你打听。
  过去有“三娘教子”,这则是“子教三娘”。多可爱的孩子!怪不得一些下岗的家长动情地说:“孩子一下长大了!”
  在一家报纸上,我还读到这样的故事:一位名叫晓刚的作者谈他爱人下岗后,心里非常乱,一点小事也大发雷霆,甚至弄得四邻不安。有一天他跟爱人讲:“你下岗了,但丝毫不会动摇你在家起主导作用的地位,这是其一。其二,下岗很难说是坏事还是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主要看你有没有把握机会的能力了。要是深造一下自己,机会一定会有的。到那时我们没准还要“挑肥拣瘦”呢!”经过这次交谈,爱人有很大变化。他想到这时自己应更加关心她才是。他在单位是负一点责任的人,有很多应酬,经常很晚回家,且有“搓麻”嗜好,此后他就推掉一切可以推掉的应酬,也没再摸过麻将牌。最让爱人高兴的是,他戒了烟。半年多来经过他俩的共同努力,爱人通过了四级英语考试和计算机考试,但她并不满足,还要使学业更精深一些,“一定要为下岗职工争一口气”。
  从长时间端铁饭碗到下岗,对任何职工来说,都是生活中的一大转折。需要社会的关怀,人们的理解,方方面面的帮助;尤其需要家庭的精神支持。下岗职工心情往往不好,配偶、子女和长辈应该给以宽慰,可不能另眼相待,似乎下岗就是没有能耐。下岗职工往往有一种失落感,好像这一辈子就完了,家人应该善于开导,用下岗后再就业先进人物的事例,特别是亲友熟人的事例说明失业不能失志,社会上还有许多工作没有人干,再就业的门路很多,未必不能干出成绩来。下岗职工一时未能找到工作,没有工资收入,若是男同志,可能觉得脸上无光;若是女同志,最担心的是在家庭中地位下降。这时,家人的体贴格外重要。妻子对丈夫说一句:“别着急,家里省着点还过得去,慢慢找工作”;丈夫对妻子说一句:“你虽下岗,丝毫不会动摇你在家中起主导作用的地位”,将会怎样温暖配偶的心!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温州,老百姓把“下岗”称作“站起”。不能不佩服他们的观念新。我想,下岗职工的家人倍加关心下岗者,鼓励和帮助他们挺直腰杆站起来,做生活的强者,这也是对改革大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希望柬埔寨大选顺利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希望柬埔寨大选能在和平、安定、公正的环境中顺利举行。
  有记者问:柬埔寨大选已进入竞选阶段,中方对大选有何期望?
  唐国强回答说:“今年大选是柬埔寨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近来柬国内局势出现的积极进展感到高兴。中国希望柬大选能在和平、安定、公正的环境中顺利举行,柬所有合法政党能自由平等地参加大选,柬人民能独立自主地决定本国事务,国际社会应尊重柬人民的抉择。”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建设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会议开始前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作讲话。
  尉健行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同志们,向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广大干警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人民法院是国家重要的司法机关,负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严的神圣职责。多年来,人民法院广大干警,恪尽职守,勤政廉政,严格依法审理案件,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尉健行指出,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法院系统也存在司法腐败现象,人民群众对我们提出了强烈的批评,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纠正。我们绝不允许少数人利用国家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审判权力,去搞权钱交易,去谋取各种不正当利益,严重败坏人民法院乃至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尉健行说,今年以来,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全国法院系统和政法战线其它部门一起,围绕反对司法腐败,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了集中教育整顿。你们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审判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的批评意见,认真地进行了思想教育、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项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问题,依法纠正了一批审判不公正的案件,同时还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现在法院系统的集中教育整顿已经初见成效。
  尉健行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党中央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江泽民总书记对此作过多次指示。抓队伍建设,需要进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是搞一次集中教育整顿就能解决的。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法院干警的头脑,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又要从组织上做好纯洁队伍的工作,严把进人关,疏通出口渠道。既要坚决遏制和查处实际存在的司法腐败现象,又要注意从改革着手,标本兼治,健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清除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既要坚持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又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强化监督约束机制。要重点整顿好各级人民法院的领导班子。
  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罗干、肖扬、罗豪才等。
  据了解,这次座谈会的内容是:总结交流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部署下半年要重点抓的审判工作,推进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各庭厅局室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等140多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员会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的邀请,英国副首相兼环境、运输与地区事务大臣约翰·普雷斯科特今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迟浩田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会主席奥尼尔教授和所长奇普曼博士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
  布赫会见夏威夷水仙花皇后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美国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郑文贵率领的第四十九届水仙花皇后友好访问团。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白俄罗斯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白俄罗斯外长伊万·安东诺维奇。

第4版(要闻)

游览漓江并与环保人士座谈
  克林顿在桂林参观访问
  新华社桂林7月2日电(记者龙松林、陈新、陈毛弟)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午从上海抵达桂林,进行他中国之行的第四站访问。
  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一行于10时15分抵达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时,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学夫妇和桂林市市长蔡永伦的欢迎。两名少年儿童向克林顿夫妇献了鲜花。
  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和夫人、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随同克林顿总统抵达桂林。
  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夫妇、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也到机场迎接。
  克林顿总统一行今晨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和夫人、副市长周慕尧等前往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桂林7月2日电(记者龙松林、邓亚平、杨国强)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今天傍晚乘专机离桂林赴香港参观访问。
  在桂林9个多小时里,除参观游览外,克林顿总统还与7位中国环保人士举行了座谈,并就环保问题发表了演讲。
  克林顿总统对风景如画的桂林山水深表赞赏。他说:“没有一个地方像桂林这样,使人想起传统的中国画。”克林顿说,中国正在采取积极的环保措施,美国决心加强与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合作。他说,他此次访华期间,美中两国在环保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李兆焯和夫人、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学和夫人、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桂林市市长蔡永伦等前往机场送行。
  七月二日,正在桂林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夫人希拉里乘船游览漓江。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漓江烟雨醉佳宾
  ——克林顿总统在桂林
  本报记者 黄晴 李景卫 罗昌爱
  7月2日,如诗如画的漓江山水迎来佳宾:第一位游览桂林的在任美国总统克林顿。
  总统的游程为漓江磨盘山码头至阳朔一段,全程64公里。正午时分,克林顿总统在七星公园骆驼山演讲时,曾赞美漓江的美丽。他说:在中国,没有任何地方比桂林会使人们更想到传统的中国画。当克林顿总统与夫人、女儿坐在“山水号”游船上观看两岸风景时,兴致极高,他们指指点点,谈笑风生。
  游船行驶一段时间后,天空飘起蒙蒙细雨,顿时,江面云雾缥缈,呈现出烟雨漓江的盛景。到九马画山前,导游说:当地有个传说,谁能数出九匹马,谁就能当状元。克林顿总统一家饶有兴致地数了起来:一匹,两匹,三匹……
  总统夫妇为漓江的奇景所陶醉,克林顿说:“我很早就听说过漓江的名字,今天游览漓江,比我想象中的更有动感,也更真实。”总统夫人说:这里真是宁静、安详的地方。
  游江途中,克林顿总统走上江岸,走访了阳朔县的小渔村。古朴典雅的渔村有着500年的历史,如今有139户人家,全村人均年纯收入2500元,看上了卫星电视。
  克林顿总统夫妇首先来到村民赵家帅家。这座明清建筑风格浓郁的古朴住宅是赵家帅爷爷传下来的,房屋的雕花木窗令克林顿总统看得出神。他不时翘起拇指说:“真棒!”接着,克林顿总统又访问了两户村民。村民赵家昌为客人们示范了沼气炉和沼气灯。当克林顿总统望着像白炽灯一样亮的沼气灯时,连连翘起拇指称赞。
  访问完农户后,克林顿总统来到村前的篮球场,同等候在这里的村民和孩子们一一握手。他对在场的中国和美国记者说,村民们的脸上都挂着微笑,在江泽民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他们的生活会变得像鲜花一样美好。他说:“我和江泽民主席确定要发展两国人民的长期友好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可以证明,我们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面。”(本报桂林7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7月2日,位于鄱阳湖和长江交汇处的九江市庐山区新港镇东升大堤,在巨大洪水压力下,出现漫顶、渗漏现象。九江市武警支队应急分队和庐山区民兵及当地群众数千人,在大堤险段上展开了一场抗洪保家园的战斗。图为武警官兵在奋力抢险。燕平 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北京高新科技产业化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知识创新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考察了北京四通(集团)公司、中科院物理所三环公司、清华紫光集团的科技产业化工作,同一些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负责同志举行了座谈。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科技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快科技知识的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我们对此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采取措施,抓住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一同考察和座谈。
  在三家集团公司,李岚清分别参观了高新技术产品展室,了解了产品的研制、开发过程和产生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座谈会上,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副部长徐冠华和清华同方集团总裁陆致成、四通(集团)公司总裁段永基、中科院大恒公司总裁张家林、时代公司副总裁王小兰汇报、畅谈了科技产业化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讲话说,江泽民总书记在北大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全党和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使科教兴国真正成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这一重要讲话宣示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已开始出现。全党全国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以这一科学论断来思考和指导我们的工作。自90年代以来,知识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其他生产要素的总和。作为知识经济时代重要支柱产业的信息产业将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大产业,再加上生命工程、新材料、新能源、软件、环保工程、航天科技等,已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信息产业、生命工程等方面的许多例子已经表明,他们的资本主要是创新的知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也主要是靠知识的不断创新、加工、传播、应用。知识创新的核心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因此,我们要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就必须抓住知识创新这个根本环节。经济的增长只有不断注入创新的知识和科学技术,才能实现有效益的增长,缺少创新的知识和科学技术的增长,往往是低效益的增长。所以知识的创新特别是科学技术创新的持续发展,是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地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为此,我们不但要支持、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且要把知识创新的成果用来革新传统的农业、工业及第三产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在下个世纪的可持续发展和在剧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李岚清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的根本任务,首先是知识的创新和传播。对此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应当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和知识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对高校和科研部门的投入和改革力度,使他们能更好地发挥“动力源”的作用,不但能培养大批高素质、有创造性的人才,而且源源不断地有知识创新成果。知识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知识创新本身并不等于经济的发展,关键的问题是怎样将知识创新成果迅速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要在“转化”二字上狠下功夫,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产学研的结合,否则创新只是“纸上谈兵”,只有没有使用价值的“半成品”。现在发达国家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已达50%左右,而我国只有6%至8%。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财力物力有限,本应更加注意抓“转化”,而结果反而转化率更低,这说明我们在知识创新资源上存在极大的浪费,我们对解决这一问题要有足够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我们必须大力推动企业的知识创新,包括经营管理体制的创新和科学技术的创新,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有竞争力和生命力。如果说过去主要靠规模、有形资本,可以在竞争中取胜,现在则主要靠知识创新,否则再大的企业也会垮台。
  李岚清指出,面临知识经济来临的现实,我们一是要统一认识,全党全国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弄清什么是知识经济,其含义、内容和特征,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和迎接挑战。二是认真落实科教兴国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决策和科学论断,把科技和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大力培养人才,要在继续发挥中老年科技人才作用的同时,特别要注重青年创新人才。三要大力提高现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水平和作用,使他们能起到知识创新火车头的作用。建立和健全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等中介组织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四是国家在宏观指导和政策导向上对知识创新事业给予大力支持。要进一步加大对“211”工程、“863”计划、火炬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目前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已原则批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计划并开始实施,同时委托科技部制定全国知识创新工程等方面的工作。还要研究建立高科技风险基金的方案,来支持有知识创新前景的成果。五是要支持国有、民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上市公司等多种形式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要研究完善个人和集体知识产权的立法体制。吸引国内外高层次的人才参与知识创新事业等等。
  陪同李岚清考察和座谈的还有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教育部、财政部、中科院、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

第4版(要闻)

克林顿总统抵香港访问
  董建华到机场迎接并设晚宴款待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记者张首映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晚9时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开始他在香港为期两天的访问。
  克林顿总统夫人希拉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美国客人也同机抵港。
  香港是克林顿总统访华的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克林顿是第一位访问香港的美国在位总统,他的专机是香港新机场迎接的第一架外国总统客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等在机场迎接。今晚10时,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在前港督府设晚宴招待克林顿一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等100多人出席了晚宴。
  克林顿总统将于明天在港会见工商界人士、举行记者招待会等,并于明晚离港返美。

第4版(要闻)

王冶坪在香港培正幼稚园参观访问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夫人王冶坪今天在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夫人周寒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夫人董赵洪娉等陪同下,在这里参观访问了培正幼稚园。
  一阵骤雨将街道两旁的树木和培正幼稚园的花草洗得更加清新亮丽。上午10时10分,江主席夫人王冶坪来到位于九龙何文田区的培正幼稚园。
  王冶坪首先出席了培正幼稚园500名应届生的结业典礼。在典礼上,王冶坪、周寒琼、董赵洪娉为成绩优异的小朋友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接受了小朋友的献花和赠送的手工彩色贴画纪念品。王冶坪为孩子们带来了红纸包装的礼物,包括蜡笔、水彩画笔和彩色拼图。接着,王冶坪满怀喜悦地观看了小朋友演出的民族舞蹈《喜洋洋》,其后又来到有盖的雨天运动场,欣赏了培正小学管弦乐队演奏的《瑶族舞曲》。
  参观访问之后,王冶坪微笑着向小朋友告别。她由衷地表示:此次重临香港好开心,好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