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勤劳有建树 廉洁有公评
  ——记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树人
  本报记者 张严
  编者按:中共中央组织部三年前的“七一”,表彰了一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三年来,这些受表彰的优秀县(市)委书记,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作为自己新的动力和起点,以更高和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新成绩。为了展现这些优秀县(市)委书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和本报国内政治部在“七一”前后联合推出《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追踪报道》专栏,以献给党的七十七周年生日。
  勤劳有建树
  郭树人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时任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他由区委书记调任市委组织部部长。离开永定区时,区里有二十五位退休干部、老师和农民自发为他作诗,以表对他勤政、廉政的敬仰之情。诗中称他“勤劳有建树,廉洁有公评”。
  郭树人在市委组织部长的重要领导岗位上,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钟,被市委领导和组织部同志称为“工作狂”。一九九六年元月,他因严重的肾结石在长沙住院动手术,医生要求他全休三个月,他却一天也未休息,伤口未愈合就带病参加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散会后,他从省城长沙驱车四百余公里回到张家界的当天晚上,不顾极度疲劳虚弱的身体,又通宵赶写第二天向市委常委会汇报的材料。
  郭树人对工作高度负责,遇事带头,一抓到底。去年,他创造性地提出在全市开展农村党情大调查,他组织数百名调查队员,深入农村村组、农户调查,收集经验、建议和问题二点五万余条,统计分析数据二十四万余个,运用调查成果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具体规定和意见,其做法得到中组部有关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的肯定。今年三月份以来,他又亲自组织和参加乡镇党委的调查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乡镇党委工作方法的意见》、《乡镇干部行为若干规范》等文件,为推进乡镇党委建设提供了指导。
  工作有创新
  作为组织部长,郭树人把管好用好干部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在市委的支持下,他大力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建立健全以竞争激励机制、能上能下机制、干部交流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动态选人用人机制为主的五大机制。在他的主持下,先后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暂行规定》、《关于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对市管干部实行诫勉的规定》等二十多项政策性规定和办法,在全市逐步形成了“处级干部公开选拔、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公开选调”的干部工作新格局。从今年开始,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实行竞争上岗。
  围绕“组织工作也要出生产力”,针对张家界这个欠发达的旅游地区的实际,郭树人和同志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面向基层、面向发达地区、面向重要岗位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机制。几年来,全市共下派了三千五百多名年轻干部到农村锻炼。
  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上,他提出要学习张家港精神,各项工作努力“创实绩、上台阶、进前列、争第一”。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两年来,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先后有二十二项工作获得省以上奖励,有五十六人次受到市以上奖励;一九九七年市委组织部被评为全省先进组织部,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年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十个先进单位之一。
  廉洁有公评
  郭树人作为组织部长,在组织工作中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他公道正派,实事求是,不拿原则作交易,不以个人好恶看干部,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不徇私情。两年多来,在他的坚持下,对五十多名不符合《条例》规定的对象,作出了暂缓提拔的决定,对六名在职县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了诫勉或降免职处理。
  郭树人对基层群众、离退休老干部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连续六年坚持扶持海拔一千三百多米、四面悬崖峭壁的特困村熊壁岩村,发动群众劈山开路,凿石造田,组织部里的干部结对扶贫,自己带头捐款八千多元。素不相识的贫困大学生和下岗工人给他写信,他东奔西走为他们联系工作单位;一位离休老干部家里吃水不方便,他掏钱为他装上自来水;他住院时亲友送的食品,他也舍不得吃,分送给老红军……但他对家属和亲戚、朋友要求十分严格。他在组织部门工作了二十多年,从来没有因给他们提供方便而写一张条子,打一个招呼。去年八月份,他远在吉林工作的妹妹、妹夫来张家界,他不允许对口接待单位接待,他妹妹、妹夫到景区用的车子,他照实补了油钱,还反复交待工作人员不许减免门票、住宿费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队伍建设维护司法公正
  全国法院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全国法院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据15个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共查出裁判有错误的案件10340件,其中属于程序性错误的约占84%,目前大部分已得到纠正和解决。有26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会上指出,全国法院的集中教育整顿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他要求各级法院巩固和发展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民法院队伍。
  肖扬强调,建设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要针对教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疏通和规范监督渠道,确保法院队伍的廉洁和公正。他要求各级法院要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健全法院干警公开考试择优录用制度,严把进人关;实行法院人员辞退制度,疏通出口渠道。健全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制度,从制度上实现对行使审判权的制约和监督。要严格按照法官法关于法官不得有“十三种行为”的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八不准”的规定,规范和约束法院工作人员的行为。要建立和健全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制度。要建立司法廉政监督员制度,各级人民法院凡有条件的,都可以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中聘请法院廉政监督员,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对法院廉政建设实行监督。法院要为廉政监督员提供工作便利,认真听取廉政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研究,抓紧办理,及时答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将开展社会治安执法检查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派出三个执法检查组分赴海南、吉林、江苏三省,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在今天召开的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发展势头是好的,一个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局面正在形成。但近一段时间社会治安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1至4月刑事案件发案率呈上升势头,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刑事案件上升幅度较大,一些地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检查各地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情况,检查司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司法公正的情况。
  各执法检查组将注意总结各地综合治理工作的经验,调查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各界人士认为
  江主席的演讲增强港人信心
  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昨天在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香港各界人士感到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伟大祖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相信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定能带领市民渡过经济难关,香港的前景是乐观的。
  全国政协常委胡鸿烈表示,江泽民主席亲自来香港出席回归周年庆祝活动,本身就是对香港的很大鼓舞,也向全世界表明中央政府坚持实行“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干预特区的高度自治。“一国两制”的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施,对澳门回归以及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将起到示范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计佑铭表示,江泽民主席的讲话对香港回归后形势作了总结,肯定了特区政府处理金融风波的智慧和能力,肯定了公务员、工商界的成绩,对港人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江泽民的讲话体现了政治家风范,港人从中领略了他的风采。
  中华厂商会会长梁钦荣表示,江泽民主席的演讲相当好。他肯定了特区成立一年来的成绩,最重要的是表示中央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香港,香港的将来一定是很美好的。江泽民在这里深入香港社会,给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港人加深对中央政府的了解和信任是很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朱莲芬说,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更增强了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心。江主席一再强调支持港元的联系汇率,人民币保持稳定,这是中央全力支持特区政府、肯定董建华先生领导的特区政府的管理能力,也是对香港的承诺,这是给予香港回归一周年的珍贵礼物。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兆佳认为,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二是对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如果以一句话来讲,就是“伟大的祖国是香港坚强的后盾”,讲话显示江泽民对香港现实情况非常清楚,整篇讲话很有针对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人治港又治国
  本报记者 武侠
  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中,香港向世人展示了太多的成功:首任特区行政长官的产生,18万公务员的平稳过渡,特区政府的良好运作,临时立法会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首届特区政府立法会顺利诞生……
  而广大港人表现出的极大的参政热情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尤其令人关注。
  港人治港齐参与
  5月2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港人将在这一天推选出60名议员,组成特区第一届立法会。
  其实,在过去的100多年间,港英政府的立法机构并没有真正完整的立法权,“一切文武官员及平民必须顺从、维护及支持总督及当时主管本殖民地政府之长官”。立法局只是港督行使立法权的咨询机构,港督对立法局通过的法案拥有绝对的否定权,英国皇室更拥有为香港制定法律的当然权力。
  而根据《基本法》规定,特区立法会享有立法权、审核财政预算权、质询辩论权、弹劾权、任免权。立法会具体的选举办法由特区政府自行制定,整个选举过程也是由特区政府自行组织,中央政府不会作出任何干预。这种高度自治在港英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在选举的日子里,香港像在欢度一个特殊的节日,处处洋溢着浓浓的选举气氛。尽管香港天文台连续挂出了黄色和红色雷暴警告,可丝毫没有降低人们参选的热度,选民们冒着倾盆大雨从四面八方赶来,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登记的选民人数创了纪录,登记的候选人的人数创了纪录,参加投票的人也创了纪录。香港人以53.3%高投票率选出了首届特区立法会。
  这意味着百年来,港人真正享有了完整的立法权,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立法机构。“港人治港”在立法的涵义上真正落到了实处。60名当选议员代表了不同阶层的利益,基本上体现了民主政治“均衡参与”的原则。
  公务员——可以信任、依靠的力量
  说“港人治港”,便不能不提香港的公务员。香港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有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和一套行之有效的公务员制度分不开。
  在港英时代,香港的公务员只是英人统治的工具,只能在政府中担任较低的职位。回归后,以董建华为首的香港公务员们纷纷踏上由外国人长期占据的高层领导职位,开始了香港人自己管理香港的崭新的历史进程,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
  18万公务员是香港的一笔宝贵财富,是实现“港人治港”可以依靠的力量。他们没有辜负祖国的希望,和香港市民同甘共苦,一起度过了回归后不平凡的第一年。面对金融风暴、禽流感、赤潮等天灾人祸,特区政府上下同心,沉着应战,成功地捍卫了香港的经济大局,保证了居民生活,维护了社会的安宁和稳定。
  回想起和同事们一起对抗亚洲金融风暴的日子,特区财政司长曾荫权感慨地说,回归以来与回归前心境不同,深感独立自主,更感到“一国”的温暖、亲切和力量。香港有坚实的基础,行之有效的制度,善于捕捉机遇的港人,还有一个稳步发展的祖国,香港有能力化解任何困难。
  国家好,香港更好
  九届人大代表的选举是香港市民政治生活中的另一件大事。
  根据特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规定,香港第一次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通过选举的方式产生36名人大代表,它表明港人不仅开始“治港”,而且拥有了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
  最先领取参选人登记表的黎、舒两位先生都是普通市民,他们表示参选首先想到的是要运用基本法赋予香港中国公民的权利。
  139位参选人中,有商人、律师、学者,有工会、青年组织、居民组织的负责人,还有前港府高官。他们都以个人身份参选,却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为了香港的长期繁荣,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尽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董建华先生的这句话成为争相引用的竞选口号。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第一个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终于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他们表示:“我们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履行职责,唯其如此,方能不负国家所期,不负港人所托。”
  香港代表大都有备而来,表现出了参政议政的迫切心情和强烈的主人意识。代表团副团长谭惠珠女士建议,重新部署策略,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关系,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优势;王英伟代表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公务员制度的确立和国家法律的执行……
  香港特区在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贯彻《基本法》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香港还将面临明年的市政局选举,后年的第二届立法会选举,香港将进一步向世界证明,香港的中国人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佳绩,而且有能力、有信心在民主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8社会扶贫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由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举办,主题为“社会扶贫及私营企业在扶贫与区域发展中的作用”的’98社会扶贫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中国社会扶贫工作经验,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研究中国光彩事业的发展特征及其意义等。
  全国政协秘书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郑万通担任大会主席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王兆国,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洪等分别在大会上致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出席了会议。
  国内外的官员、专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社会扶贫活动家等80多人参加研讨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江苏扬州来到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任县委书记的潘恒惠即将告别他工作三年的曲水县。临行前,乡亲们和他依依惜别。潘恒惠在曲水县三年间,带领群众基本上摆脱了贫困。
  新华社记者 土登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