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喜看下岗又上山
  何其兴
  农民进城找工作已为人熟知,如今城里职工“上山下乡”谋职业,则是新鲜事。
  据报载,四川仪陇县一些企业下岗职工,从1997年以来,纷纷向农村投入资金、劳力和技术,与农民组成利益共同体。他们或发展山区林果经济,或搞种植养殖业,或从事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等。据统计,目前该县已拥有这种联合体90多个,并不同程度地获得了经济效益。参与联合体的下岗职工有1200余人,约占该县下岗职工总人数的20%。
  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寻找新的就业岗位,空间很大。关键是要打开思路,转变就业观念。仪陇县探索出企业下岗职工“上山下乡”再就业的做法,无疑是一条可资借鉴的成功之路。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视察驻港部队
  勉励官兵建设威武文明之师把驻港任务完成得更好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石元、孙承斌,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正在这里参加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活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香港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勉励官兵们继续依法履行职责,从严治军,把驻港的任务完成得更好。
  今天上午,维多利亚港湾阳光灿烂,微波荡漾。昂船洲海军基地彩旗飞舞,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气氛。驻军官兵们换上了崭新的礼服,停靠在岸边的10艘军舰和4架直升机装饰一新。基地的建筑物和码头悬挂着“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保持人民军队本色,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等横幅。
  10时整,当江泽民主席一行乘坐游艇抵达昂船洲浮动码头时,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上将和驻军领导前往迎接,军乐队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和《阅兵曲》。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以威武的军姿、高昂的士气接受江泽民主席的检阅。“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江泽民主席在检阅中对驻军官兵表示亲切问候;官兵们以响亮的回答,感谢江泽民主席的关怀。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中将陪同江泽民主席检阅。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后,首次接受江泽民主席的检阅。
  一年来,驻香港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指示,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坚持依法治军,依法履行防务职责,维护了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稳定,以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赢得了香港同胞的信赖。
  检阅完毕,江泽民主席接见了驻军营以上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之际,有机会来看望驻香港部队,感到很高兴。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体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
  江泽民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一年了。中国人民洗雪了百年的耻辱,将香港收回,这是包括香港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都感到非常欣慰的一件大事。这一年来,在中央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导下,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管理香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江泽民说,从去年7月以来,亚洲发生金融风波。应该说中国的人民币保持汇率的稳定,是对世界的一个贡献。当然,我们也为此付出了一定代价。香港拥有健全的经济法规、良好的经济基础,企业界、金融界有许多高素质的人才。这两天我在香港亲身感受到广大香港同胞的热情,昨天举行的庆祝活动,气氛非常高昂。有这种气氛,有这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虽然受到亚洲金融风波的影响,但我相信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一定能渡过难关。
  江泽民说,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依法履行职责,注重加强全面建设,做得非常好。这也是与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在许多方面的支持分不开的。
  江泽民亲切询问了官兵们的日常生活和文体活动情况,听说营区内设有超级市场和多种文化体育设施,他高兴地说:“好!”江泽民希望驻香港部队继续严格遵守香港特区基本法、驻军法和香港特区法律,继续从严治军,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把驻港的任务完成得更好。
  被接见的官兵对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总参谋长傅全有在讲话中要求驻香港部队官兵认真落实江泽民主席的指示,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坚持依法治军,依法履行防务职责,推动部队全面建设,让江泽民主席和党中央放心,让中央军委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让香港同胞满意。
  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上将表示,一定不辜负江泽民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把驻香港部队的建设和全军区部队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等陪同江泽民主席视察。陪同视察的还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等。

第1版(要闻)

总政治部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贯彻中央通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
  通知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从世纪之交的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对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动全党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而采取的重要举措。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全军上下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通知要求,全军团以上党委和领导机关要相对集中时间,对《通知》逐条学习,逐条领会,切实把握《通知》精神。要把学习《通知》同学习江主席关于讲学习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十五大报告结合起来,明确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跨世纪发展的根本思想保证;明确把学习和工作提高到十五大所要求的新水平,是理论武装工作的努力方向;明确领导干部在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中所处的地位和所负的责任,努力在学习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明确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
  通知强调,要对照中央《通知》要求,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拿出改进理论学习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团以上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对本单位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认真分析,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有组织地对集中轮训、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个人自学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年度理论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要坚决纠正照抄照搬、断章取义、搞形式主义、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的不良学风,使学习《通知》的过程成为加强部队理论武装工作的过程。
  通知要求,要努力在全军部队营造学习《通知》、宣传《通知》、贯彻《通知》的浓厚氛围。军队新闻单位要研究制定宣传邓小平理论的工作计划,开辟专版、专栏,宣传典型,推广经验,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军队院校要继续加强邓小平理论的教材建设和教员队伍建设,切实保证邓小平理论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
  据了解,总政治部还将对深入贯彻中央《通知》精神专门作出部署。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在香港的各项活动
  江泽民主席离开香港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记者张首映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在香港的各项活动后,今天中午12时乘专机离开香港。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等也同机离港。
  江泽民主席与在雨中欢送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行政会议召集人钟士元、原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等一一握手告别。
  陪同江泽民主席赴港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和胡光宝、徐光春、崔占福、田期玉、王富中、王凤超、李冰、董良驹、许和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到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马毓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育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等。
  江泽民主席在机舱门口向前来送行的人员挥手致意。江主席的专机是香港新机场正式启用后起飞的第一架专机。
  正在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活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7月2日上午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图为驻港部队海军官兵接受江主席检阅。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7月2日出席香港新国际机场揭幕典礼,并为新机场建成和启用揭幕。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出席香港新机场开幕典礼
  并为香港新机场建成和启用揭幕
  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记者吴明)香港新国际机场开幕典礼今天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新机场建成和启用揭幕。
  今天的新机场客运大楼呈现一片喜庆气氛。3号入口外,一条300多米长的彩色巨龙腾跃欲飞;入口内,临时搭建的典礼台上,香港儿童合唱团唱起《大海啊,故乡》等中外歌曲,中西乐器同台演奏中外名曲。
  上午11时15分,江泽民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陪同下,走进新机场客运大楼。警察乐队奏响嘹亮的迎宾曲,佛山醒狮队表演起欢快的舞狮,江泽民高兴地走上典礼台,向大家挥手致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首先致词。他说,凝聚着香港市民的智慧,代表着香港市民的创业精神,象征着香港发展前景无可限量的香港新国际机场今天举行揭幕典礼。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江泽民主席、钱其琛副总理出任主礼嘉宾,给予新机场揭幕礼更加特殊的意义。
  董建华说,香港新国际机场的落成和启用,不仅足可配合香港在下一个世纪发展的需要,同时使香港作为亚太地区主要交通、贸易、金融及旅游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他表示,特区政府已经提出规模更大的计划,要求在未来5年内投资2350亿港元,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教育等方面的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为香港增强竞争力,为香港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稳固的基础。这一系列跨世纪大型投资计划本身,将会向世界再次证明我们的能力和决心,再次证明香港永远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机会的地方。
  钱其琛副总理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政府,对香港新机场的建成和启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新机场是香港回归祖国后落成的第一个大的项目,也是香港最大的建设项目,它凝聚了新机场全体建设者的辛劳和汗水。新机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场之一,它的启用将有力地促进香港同内地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地区金融、贸易、航空、旅游中心的地位,增强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钱其琛指出,由于亚洲金融风波的影响,目前香港的经济正处于较为困难的调整时期,工商金融界和广大市民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但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社会各界与特区政府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过去历次困难和转折中,香港同胞总是坚韧不拔,灵活应变,勇于和善于克服困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领导下,香港特区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恢复经济增长。中央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区政府为振兴经济、保持长期稳定繁荣所作的各种努力。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黄保欣也在典礼上致词。
  随后,江泽民主席拉开写有“香港国际机场落成”字样牌匾上的红色帷幕,象征着香港新机场正式建成启用。典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五彩的激光把典礼现场装点得缤纷绚丽。
  典礼结束后,江泽民主席等在董建华和黄保欣的陪同下,参观了介绍新机场的展览。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遥感应用所时强调
  把科技成果运用到国民经济中去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考察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遥感应用研究所。他强调,21世纪综合国力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高科技的竞争,要加大研究和开发力度,切实把科技成果运用到国民经济中去,为中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鹏先后听取了中科院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钟耳顺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王书荣的工作汇报。地理信息技术包括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内容,在土地利用和规划、资源环境管理、城市设施管理、灾害预警与评估等方面有着重要应用前景。建于1986年的生物物理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的生物物理学综合研究机构,也是国际上少数几个生物物理专门研究所之一,研究领域包括当代生物科学最重要、发展最快的学科,如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蛋白质工程等。
  随后,李鹏参观了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信息加工开放研究实验室和科技开发展览室。李鹏向生物物理研究所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祝贺。他说,在我们即将进入的21世纪,信息、生命科学等学科将大有可为。令人高兴的是,中科院不仅有许多经验丰富的老科学家,还有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未来是属于年轻一代的,祖国对年轻一代寄予厚望。他希望研究所的同志继续探索,为祖国的振兴,为世界科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李鹏听取郭华东所长汇报后,察看了遥感信息科学开放研究实验室,饶有兴趣地了解中国雷达卫星信息资源中心、再生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的有关情况。当了解到遥感技术在资源环境领域,特别是土地调查、农作物估产、地质矿产勘探、灾害监测等领域正发挥巨大作用时,李鹏非常高兴。
  李鹏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统计非常重要。中科院提供的统计数字比较准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用了遥感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作用的空间还很大,除了农业统计外,还有灾害预报、土地规划、资源环境管理等。他指出,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土地管理法,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保护耕地。对耕地面积要进行动态监视,耕地面积的变化不但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吴阶平、周光召、许嘉璐、蒋正华等也参加了考察。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宣誓就职
  范徐丽泰当选立法会主席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记者方文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立法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范徐丽泰担任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
  当选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的议员,今天全部出席了会议。按照会议程序,60名当选者逐一宣誓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立法会主席选举过程中,进行了公开投票,范徐丽泰获得36张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主席。
  在范徐丽泰的主持下,会议通过了第一届立法会议事规则。

第1版(要闻)

秋粮生产开局良好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记者鹿永建)在全年粮食生产中占大头的我国秋粮生产开局顺利,东北春播作物长势良好,黄淮海地区夏播作物已出苗,南方的一季稻也插秧完毕,这对于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十分有利。
  今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为十六亿多亩,其中夏粮四点八亿亩,早稻一点一七亿亩,秋粮十亿多亩。记者自农业部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夏粮收获已完成,秋粮生产也保持良好势头。
  东北地区去年秋粮因天气干旱大幅减产。今年四月二十日之后,东北地区降雨增多,土壤墒情转好,对于适时播种、出苗、全苗有利。目前,这里的二亿多亩春小麦、玉米、水稻长势比近几年都好。
  黄淮海地区的玉米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恢复性增长。在多雨的南方,一季稻播种顺利进行,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已经完成插秧。
  有关专家提醒各地,目前我国秋粮生产只是开了个好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提防伏旱、病虫害、早霜的危害。另一方面,今年南方和北方降雨都比较多,必须立足防大汛,全力以赴夺取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