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加勒比之行取得积极成果
  拜会牙买加领导人并与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金斯敦7月27日电(记者袁炳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7日圆满结束了对巴巴多斯、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以及牙买加的正式访问。他认为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钱其琛在此间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访问期间,他分别与五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或会见,就双边关系以及联合国改革,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化,印巴核试验,东亚金融危机和发展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合作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对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中方与各国领导人都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把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访问期间,中方与五国分别签署了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互免签证、经济技术合作等协定或换文。
  钱其琛指出,中国人民和以上五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合作富有成效,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令人满意。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与五国相互配合,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访问期间,五国政府再次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重返联合国”,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愿望,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钱其琛强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加勒比地区的朋友,中国愿意在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加强交往、增进友谊和扩大合作、共创未来等三项原则指导下,同加勒比各国政府携手共进,把长期稳定、持续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钱其琛说,本地区还有少数国家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唯一障碍是台湾问题。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这些国家建立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中国欢迎这些国家的各界人士到中国看看,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交流。他表示相信,这些国家最终会顺应历史潮流,作出明智的决断。
  钱其琛是于7月18日开始对加勒比五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是他首次访问加勒比英语国家,陪同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
  据新华社金斯敦7月27日电(记者袁炳忠)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强调,中国愿与牙买加共同构筑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今天分别拜会了牙买加总督库克和总理帕特森,并与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马林斯举行了会谈。与库克会晤时,钱其琛赞扬了库克为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钱其琛说,中牙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长达一个半世纪,华人在牙买加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为牙买加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库克盛赞牙中友谊,并表示牙买加愿意积极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帕特森在总理府会晤钱其琛时说,牙买加同中国建交26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双边高层互访增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牙买加期望继续在国际和双边领域与中国密切合作。钱其琛赞扬牙买加独立30多年来为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并赞赏牙买加在加勒比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说,他此次访问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加勒比国家,是为了加强中国同加勒比地区、特别是同牙买加的友好合作。
  钱其琛欢迎帕特森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他相信此次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在同马林斯会谈时说,中牙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牙双方都有着发展传统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中国愿与牙买加共同努力,将中牙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6版(国际)

国际观察团对柬大选表示满意
  四党联盟称不能接受大选结果
  部分计票显示人民党暂时领先
  本报金边7月28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负责观察柬埔寨大选的国际联合观察团27日深夜发表声明说,柬埔寨大选是在“自由和公正”的气氛中进行的,因此他们对大选顺利举行表示满意。
  声明说,这一判断是国际观察员对大选投票和计票过程进行了观察后作出的。分布在柬全国的700多名观察员中近500名向观察团发回了报告,据说报告是“鼓舞人心的”。
  声明认为,柬选民在大选中热情高涨,遵守秩序,大选是在“和平与镇定”的气氛中进行的,没有发现选民受到威胁的事件。
  欧盟、东盟、中国、日本、韩国等组织和国家派出的观察员对大选情况进行了监督,他们将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分析报告,最终由联合国对本次大选是否自由、公正作出评估。
  本报金边7月28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由奉辛比克党、桑兰西党、宋双党和柬埔寨中立党组成的民族联合阵线今天发表声明说,该阵线不能接受26日大选结果,因为在投票和计票过程中存在许多违反规定的行为。
  这份由四党主席联名签署的声明说,在投票、计票和通报选举结果过程中有许多不合规定的做法,如丢失选票、投票站工作人员故意数错选票、威胁观察员以及没有让足够的政党和非政府组织的观察员监督计票过程等。
  声明说,如果不对这些问题进行严肃的调查,四党联盟将不接受选举结果。声明同时还要求在一些问题严重和选举结果无法让国内外观察员满意的地区重新组织选举。
  尽管四党联盟认为本届大选问题很多,但一些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包括曾表示要单独作出评估的美国观察团都纷纷对柬大选作出了积极肯定的评价。
  本报金边7月28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据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的部分选区计票结果显示,由洪森领导的人民党保持领先,由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领导的桑兰西党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
  两天来,柬国家选举委员会陆续公布了部分选区的计票结果。大选的正式初步结果将在8月1日公布。
  另据柬国家选举委员会27日宣布,26日柬全国23个选区的11699个投票站的投票工作正常,各投票站均在规定时间内结束投票。全国登记选民540万,平均投票率超过90%,高于1993年大选的投票率。

第6版(国际)

7月27日,柬埔寨大选的计票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印尼外长
  新华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8日在这里出席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期间会见了印尼外交部长阿拉塔斯,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拉塔斯首先代表印尼政府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印尼处于困难时期所给予的同情和支持。他说,中国作为印尼的朋友,在自身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仍向印尼提供了宝贵援助,印尼对此深表感谢。唐家璇说,作为印尼的友好邻邦,中国真心希望印尼局势恢复稳定,经济尽早走出困境。
  在谈及印尼国内局势时,唐家璇表示,印尼华人作为印尼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多年来艰苦创业,勤俭奋斗,为印尼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今年5月发生在印尼的不幸事件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方对此也是很重视的。我们认为,印尼华人与印尼其他公民一样,其正当权益应得到印尼政府的合法保护。我们希望印尼政府重视目前事态,采取切实措施,予以妥善处理,不使这类事件重演,以利印尼实现民族和睦,国家发展。
  阿拉塔斯说,今年5月印尼国内发生的社会暴乱中,当地华人也遭受了袭击和抢劫,印尼政府对此深表遗憾。以哈比比为首的印尼新政府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已下令组建专门的委员会彻底调查,以把罪犯绳之以法,并确保今后不再发生这种事件。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印度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7日在这里出席第五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会见了印度代表团团长、印度全国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贾斯旺特·辛格,双方围绕印度核试验及中印关系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唐家璇说,印度公然违背国际潮流,强行进行核试验,危及了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损害了国际防止核扩散机制,国际社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是理所当然的。尤其令人气愤的是,印度为寻找借口,无端攻击中国对印度构成了威胁。这种毫无根据的做法毒化了中印关系的气氛,使正在发展中的中印关系受到严重损害。这种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
  唐家璇说,中国政府历来奉行睦邻外交政策,愿意与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邻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中方为改善和发展中印关系作出了巨大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目前中印关系出现问题,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有句俗话,“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方希望印方尊重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接受并履行联合国安理会1172号决议所确定的目标,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无条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在改善中印关系方面采取实际行动。
  辛格阐述了印方的主张,强调印度核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并表示印度政府希望与中方改善关系。
  唐家璇还分别会见了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老挝外长宋萨瓦·凌萨瓦和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今天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幕。会议将就东亚金融危机及其社会影响、南亚局势、环境保护、安全合作等问题进行磋商。
  本次会议主席、菲律宾外交部长多明戈·西亚松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本届会议特别强调要发挥对话伙伴国在恢复地区经济活力方面的作用。美国应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对金融危机的反应作重要贡献,日本新政府应加紧执行刺激经济的计划,中国关于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坚定承诺值得高度赞赏。
  本次会议是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东盟9个成员国有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老挝和缅甸。10个对话伙伴有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及欧盟。

第6版(国际)

唐家璇在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上指出
  中国对亚洲发展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上指出,亚洲出现的经济困难是严峻的,“但这是发展进程中的困难”,中国对亚洲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发言中,唐家璇就亚洲如何摆脱困境和亚洲发展前景如何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他说,自上次东盟和对话国会议以来,本地区和世界形势又发生了深刻变化。综观全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流。对话与合作依然是各国的普遍取向。总的形势是好的。
  他说,诚然,不稳定的因素也在增加。受金融风暴冲击,亚洲形势出现动荡,以经济高速增长、政治相对稳定为特征的发展势头受挫,维护经济安全面临空前挑战。
  唐家璇指出,亚洲如何摆脱困境?亚洲发展前景如何?这不仅为亚洲国家所关切,也为世界所关注。
  他说,同一切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每个国家、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亚洲发展进程有波折、有起伏,是很自然的,不可避免的。亚洲出现的困难是严峻的,但这是发展进程中的困难。至于亚洲能否很快走出困境,取决于内外各种因素。综合分析各方面条件,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亚洲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第一,亚洲经济增长的基础条件和有利因素仍然存在。从总体上看,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亚洲经济已经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但亚洲发展的根基没有受到严重破坏,基本经济因素依然良好。
  第二,挑战蕴涵机遇。针对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障碍,亚洲国家正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健全金融管理体制,促进科技进步。虽然亚洲经济将要度过一段低谷时期,但只要在与国际经济接轨的过程中,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定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战略,进行必要的变革,亚洲经济恢复活力就不会太遥远。
  第三,东亚及亚洲的市场潜力还远未开发,这是确保亚洲经济继续增长的最有利因素。亚洲的发展具有持久的后劲。
  第四,亚洲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实践中创造了优秀文化传统:崇尚自尊自强,勤劳节俭,谦逊好学,只要亚洲各国弘扬和运用这些传统和智慧,在融入时代潮流的同时,根据本国实际吸收世界进步文明成果,就会使经济发展重新焕发生机。
  唐家璇指出:“总之,尽管道路是曲折的,但亚洲的前途仍然光明。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亚洲将是正在形成的新格局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唐家璇说:“在东亚金融危机的挑战面前,中国政府采取了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在努力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地区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中国将一如既往与东亚国家同舟共济,为克服东亚金融危机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布莱尔改组内阁
  据新华社伦敦7月27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27日对内阁进行了首次改组。社会保险、运输和贸易等部门换上了新的大臣,但财政和外交等主要部门的人事没有变动。
  据布莱尔的一位发言人宣布,在这次内阁改组中,社会保险大臣由财政部第一副大臣达林出任,运输大臣由国防部武装部队政务次官雷德出任,原不管部大臣曼德尔森接替贝克特,担任贸易委员会主席,杰伊担任上院领袖。
  这位发言人说,农业大臣坎宁安在这次内阁改组中升任内阁办公厅主任,协调内阁的工作,并负责调解大臣之间发生的分歧。他的职务由督导长布朗担任,原下院领袖泰勒出任督导长,原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克特担任下院领袖。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安哥拉冲突缘何升级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安哥拉国内近来冲突频发:继上周末140多名安官员在遭受猛烈攻击后逃往邻国赞比亚之后,22日晚在北隆达省布拉镇附近,至少有215名平民被杀;24日又有两支联合国护送队分别在南隆达省和本格拉省遭到伏击,车辆被毁;接二连三的冲突已造成安哥拉约15万人流离失所。
  另据报道,安政府已经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总部——该国中部高地集结部队,准备向安盟部队发起大规模军事攻击。正当非洲形势总体上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变时,安哥拉却武装冲突不断,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安哥拉形势为什么会发展到战火重燃的地步呢?
  宿怨甚深,积重难返。安自1975年独立以来,内战时打时停。1989年6月,在非洲19国斡旋下,安政府与安盟达成关于停火与民族和解的《巴多利特协议》,但未能付诸实施。1991年5月31日,双方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了第一个和平协议,基本得到实施。但在次年9月举行的全国首次多党制大选中,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获胜,安盟指责安人运政府舞弊,拒绝接受大选结果,安内战再起。1994年11月20日,双方在卢萨卡签署了第二个和平协议,协议实施进展缓慢,尤其是在安置安盟主席萨文比以及在施政纲领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致使组建统一军队、成立民族团结和解政府等任务未能如期完成。
  缺乏信任,各执一词。除在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外,双方还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意见相左。安盟答应今年3月解散其全部武装,据报道,至今还保存有3万兵力;安盟把自己控制的100多座城市交给了政府,后又夺回了60座,理由是政府向新接收的城市派驻了大量警察。安盟声称,至少有213名安盟成员被警察杀害,633名安盟成员被拘留或拷打。
  另外,安盟将自己在北隆达省拥有的31个钻石矿井交给了政府,而政府没有遵守诺言分配给安盟相应的股份。在安议会中,安人运占129席,安盟占70席,其他议席为另外10个政党所得。国家议会近日通过决议,威胁要将安盟驱逐出去。关于7月22日的屠杀事件,政府认定是安盟所为,安盟则予以否认,指责政府栽赃陷害。这一系列矛盾无疑对近来不断升级的冲突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贝耶遇难,冲突升级。此间分析家认为,造成安国内冲突接连发生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安盟不遵守1994年签署的卢萨卡和平协议,致使和平进程再次受挫。为此,今年7月1日,联合国对安盟实行了贸易和金融制裁,包括钻石禁运,以迫使其遵守和平协议。而联合国驻安哥拉特别代表贝耶6月26日在阿比让不幸遇难,则是近来安国内冲突升级的直接导火索。近年来,贝耶一直为安哥拉实现和平进行斡旋,促成安交战双方签署了卢萨卡和平协议。贝耶罹难,无疑给本来十分艰难的安哥拉和平进程“雪上加霜”,使形势急剧恶化。
  安哥拉频起的冲突已给安国内和平投上了阴影,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已吁请非统组织和联合国紧急出面调解,以使安哥拉避免再度陷入内战之中。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