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昌乐治奢三思
  竞若
  山东昌乐县由于有效地治理奢侈浪费现象,半年之内摘掉“齐鲁上访第一县”的帽子,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给人以多方面的启发。
  公款大吃大喝、滥配通讯工具、竞购私用公务轿车、变相公费旅游,在一些地方,被称为党政机关奢侈浪费的四大顽症,久治难愈,浪费财力物力惊人,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奢侈浪费之滋生,并非一时一地。上溯历史,“夸豪竞奢”不绝于书;环顾周围,“攀豪斗富”屡见不鲜。加之这四大顽症披上了“现代”衣衫,又往往介于法与非法、睁眼与闭眼之间,致使奢侈浪费在某些地方很难治理。
  也许正因如此,昌乐治奢安民的报道,才格外让人深思。细思昌乐治奢,起码有几点让我们回味。
  其一,奢侈浪费之风事关民心向背,在昌乐,人们把四大顽症称为“四害”。“四害”横行,一年吞食昌乐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为此,全县百分之八十的乡镇发生了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人数近两千人,成为闻名的“齐鲁上访第一县”。而昌乐新一届领导班子把治奢侈提到安民心的高度,才有了下猛药的决心。
  其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垂范作用十分重要。昌乐县委书记、县长到乡镇、村检查工作一律执行每顿饭不超过五元的标准,有时还自带干粮。领导干部如此自律,当地吃喝风自然敛迹。由此想起一件往事。某县负责接待的同志曾同笔者聊起待客的经验:当年中央“四菜一汤”规定刚执行的时候,上级来了一位检查工作的同志,由于第一次执行新规定,拿不准分寸,既怕不来真的坏了规矩,又怕来了真的违了人情。左右为难之际,有人支招:四份精致菜肴加一份高质量的甲鱼汤。上了甲鱼汤后,就在一旁悄悄观察,看来客吃还是不吃,吃得勉强还是吃得欣然,以总结“实际经验”。看来,中央的规定是一回事,“客人”的态度和行为是另外一回事,甚至更起作用。中央的精神是如何在一些地方一些环节被扭曲的,这是一个看似平常,实则令人“心惊”的关节。一碗甲鱼汤与“五元的标准”一样,都是区区小事,但都有着鲜明的意味深长的导向作用。
  其三,治奢的过程须公开,自觉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昌乐治奢见显效,与群众监督是分不开的。他们把相关规定公之于众,在全县张贴了两千多张《举报公告》,设置了三十八个举报箱,公布了县五大班子的举报电话。无处不在的几十万双眼睛形成了最强大的约束力量。
  昌乐的变化告诉我们:四大顽症不仅可医,而且下猛药可见速效。关键在于那里的领导班子的态度和作法。当然,要在全国范围内制止奢侈浪费之风,还需要作出艰苦的努力。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关心桑兰病情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我体操选手桑兰在友好运动会体操比赛中不幸受伤后,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27日,李岚清副总理亲自打电话给国家体育总局,询问桑兰的病情和有关情况,并通过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向桑兰本人及其亲属表示慰问,希望她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李岚清副总理还通过我驻纽约总领事馆,对友好运动会组委会及美方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给兰州军区某团记一等功
  新华社银川7月28日电(范青、何哲)中央军委给兰州军区某给水工程团记集体一等功的庆功大会今天在银川隆重举行。
  庆功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的给兰州军区某给水团记集体一等功的通令,向这个团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奖品及锦旗。
  兰州军区某给水工程团主要担负我国西北地区水文地质勘探和打井任务。20多年来,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精神,风餐露宿,转战于巴丹吉林、乌兰布和、腾格里、毛乌素等四大沙漠,先后完成了西北地区有关水文地质勘察任务,填补了我国西北水文地质版图的空白。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向地方政府提供水文资料7万余份,为西北5省区成井200多眼,解决了48个县、市260多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为促进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兰州军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大会。国家水利部、甘肃省向大会发来了贺电。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总政治部联合举行电视报告会
  柏耀平奋斗历程振奋人心
  新华社大连7月28日电 (武天敏、陈万军)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在大连联合举行海军优秀舰长柏耀平先进事迹电视报告会。
  这场报告会,首次应用了网络多媒体先进技术。伴随着激昂的军乐,三台由电脑连动控制、同步播放的投影机,在长12米、宽3米的大屏幕上,展现出人民海军钢铁舰队劈波斩浪的威武阵容。当“碧海蓝天写青春”七个鲜红的大字浮现在万顷碧波之上,一束明亮的灯光照亮造型别致的演讲台,身着乳白色海军军装,胸佩金光闪闪军功章的柏耀平英姿勃发地出现在听众的面前。
  在长达45分钟的报告中,柏耀平讲述了他从蓝天走向大海的豪迈抉择,为驾驭现代化战舰付出的艰苦努力,以及接受江泽民主席等中央军委首长检阅、率舰出访东南亚三国、出色完成训练演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的非凡经历。报告生动感人,激情充沛,体现了跨世纪中国军人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面对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历史使命,勇敢搏击在现代化潮头的壮志豪情。整场报告会充满着热烈、向上的气氛,广大听众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柏耀平的先进事迹令人振奋、发人深思。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报告会。他对柏耀平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柏耀平同志勇敢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适应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具有“驾机能击长空,操舰敢闯大洋”的本领,是我军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中的一位优秀代表。他的事迹不仅值得军队的同志学习,也值得各行各业的同志学习。刘鹏说,运用电视报告会宣传先进典型是一种好形式、一种新探索,有利于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
  总政、海军的有关领导和驻大连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大连市机关、厂矿、学校的干部、职工、师生数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这场报告会的实况,将在7月29日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

第4版(要闻)

沧海横流显本色
  ——湖南抗洪抢险记事
  本报记者 吴兴华 周立耘
  6月下旬以来,湖南省湘江、澧水、沅江流域和洞庭湖区接连遭到洪水袭击。在滚滚洪流面前,湖南省军民团结奋战,写下了一曲曲抗天歌!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7月24日,华容县团洲垸外洪水超过危险水位0.16米,五六级大风掀起洞庭湖滔天巨浪,向大堤扑来,剥蚀着大堤的土层。要保住大堤,只有在堤外侧和堤顶铺盖编织布。在团北堤段,团洲乡的抢险队员刚跳下水铺编织布,一个巨浪将编织布拦腰撕断,抢险队员也被卷入洪水中。此时,现场指挥的乡党委书记李凡奇不顾有病在身,把手一挥,带头纵身跳入滚滚洪水中。抢险队员一个个紧跟着跳入洪水。浪涛汹涌,李凡奇与抢险队员手挽着手,整整3个小时,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人墙。经过36个小时的战斗,大堤上铺上了6.38万平方米编织布,装有8000多立方米砂卵石的15万多个砂包紧紧压住编织布,保住了大堤。
  7月23日下午两点半,位于澧水下游岸边的澧县澧南垸开始漫溃,2时40分,大堤决开第一个口子,2万多群众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县委副书记魏立刚、副县长谭登新,在紧急调动船只、组织营救后,带领3条驳船,驰向堤内救人。决口处,堤内堤外水头落差3米,洪流如急瀑飞泻而下。魏立刚、谭登新与船工商量,把两条驳船用钢绳并排拴在一起,冲向决口。第一个浪将船头打下浪谷,船尾螺旋桨悬空,魏立刚等人被打倒在船上,第二个浪将船头打向天空,然后跌在激流上,魏立刚等人爬起来,朝着喊“救命”的兴隆中心小学冲去。此时,有100多群众在学校二楼,船靠近楼后,魏立刚、谭登新将窗户上的铁条扳掉,从窗户进入房内,扶着群众,一个个登上船,送到安全地带。从下午4时40分到24日凌晨4时,整整12个小时,魏立刚、谭登新带着这条驳船,先后救出群众1000多人。
  子弟兵爱民情意重
  洪水滔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7月24日晚上9点多钟,安乡县安造垸溃决。决口处棉纺织厂的900多职工被围困在汹涌的洪流中。
  驻湘某部舟桥团的官兵急驰增援,他们从湖内开船接出两栋宿舍的群众200多人,但决口处两栋楼内还有200多群众,因水流太急,船只无法接近,情况十分危急!一营的官兵们来到棉纺织厂对面的堤上,他们看到有一根悬挂电话电缆的铁丝从厂区右侧的宿舍墙上通到大堤的电线杆上。于是制定了营救方案:派人系着绳子抓着挂电缆的铁丝进入宿舍楼,然后再用绳子将钢绳拉过去,在钢绳上架桥,将人接出来。方案定下后,战士郑江平奋勇当先,只见他穿上救生衣,将绳子系在腰间,抓着挂电缆的铁丝,身子沉入汹涌的洪水中,一步一步,进入对面的房子。200多名群众转移出来走上大堤时,一个个流着热泪,说:“是解放军救了我们的命!”
  舍小家为大家
  面对洪水,湖南上千万人民群众听从党和政府的召唤,自觉地投入抗洪战斗。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
  洪水逼来,城陵矶达到33米的危险水位。群众纷纷上堤抗洪。6月21日,云溪区新设村村民林三英正陪着左臂骨折的7岁的儿子住在医院,听到抗洪紧张的消息,将儿子交到婆婆手中,上了防洪大堤,直到现在,没有离开过大堤。干部和村民劝她回去看看儿子,她说:“洪水这么大,大堤上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我不能回去。”
  6月27日,望城县大众垸堤外洪水水位超历史,险情不断加剧。为了保住大众垸老沩水大堤安全,大众垸内的靖港镇群众主动提出开闸泄洪,靖港镇1万多亩良田淹没了,大众垸大堤保住了。
  6月27日,长沙市开福区的苏托垸堤外洪水超历史最高水位。垸内的捞刀河镇凤羽村村民苏松泉发现堤身出现滑坡,立即报告大堤管委会。当抢险队伍赶到后,抢险缺木材,他说:“到我家去扛!”他带领抢险队员将他家准备建房的20多立方米木材全部扛来。有人对他说:“抗洪用了,就没有还的了!”他说:“抢险要紧,还考虑什么还不还。保住大堤,保住大家的安全要紧,献出这点木材值得!”
  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英雄群众,长江三次洪峰,湖南境内的长江大堤安然无恙!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对印尼华人妇女在5月印尼骚乱中遭强暴表示强烈关注和不安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印尼华人妇女在今年5月印尼骚乱中遭强暴表示强烈关注和不安。
  有记者问:最近,香港同胞及海外华人对印尼华人妇女在5月骚乱中遭强暴纷纷以不同形式表示义愤,请问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唐国强答:对印尼骚乱中印尼华人妇女遭强暴和印尼华侨、华人所受遭遇,中国政府一直表示强烈关注和不安。我们多次通过外交途径希望印尼政府彻底查处有关事件,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不幸事件的发生。
  唐国强说,长期以来,旅居印尼的华侨、华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印尼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应该得到印尼政府的有效保护,使他们能够同印尼各族人民一道安居乐业。妥善和公正地处理印尼华人、华侨问题,也有利于印尼自身的稳定和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
  深入持久开展新闻助困活动
  本报太原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运、本报记者张建玲报道:全国新闻助困经验交流会今日在山西太原结束。中国记协要求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把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排忧解难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持久地开展新闻助困活动。
  今年4月初,中国记协号召全国新闻界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办实事,献爱心。近4个月来,各地新闻媒体普遍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作为宣传报道的重点,纷纷举行各种助困座谈会,并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为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在会议闭幕讲话中说,当前,要把新闻助困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做到:思想认识要不断深化;宣传报道要提高质量;助困活动要多办实事;锻炼记者要突出教育。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注意把握好“度”。

第4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发出倡议
  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再就业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各民主党派中央近日联合发出倡议,要求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再就业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倡议提出,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当前应集中在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再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倡议提出,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要在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组织自己的成员,积极为再就业工程献计出力,努力做实事、做好事。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办学培训条件,帮助下岗职工获得技能专长。要组织力量开展就业咨询指导工作,帮助下岗职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要推动、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各界直接参与就业岗位的创造。要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中的企业家率先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还要积极开展筹措再就业资金活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各自所能奉献力量。
  倡议要求,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要认真做好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对待和支持改革,正确认识和对待下岗问题,为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贡献。同时,要通过他们做好亲属和周围群众的工作,宣传有关方针政策,为实现中共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4版(要闻)

长江中下游地区
  仍将有中到大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李佳路、韩振军)记者今天上午从国家防总获悉,今明两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中到大雨。据预计,今天到明天,西南东部、江南北部、江淮、黄淮及华北东部、东北大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南部、贵州北部、湖南西部北部、湖北、江西北部、江苏和安徽的南部、浙江北部及东北的东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将有暴雨。

第4版(要闻)

“八一”前夕,海口市劳动局再就业服务中心举行“军嫂”就业招聘会。图为“军嫂”们在部队领导、丈夫的陪同和鼓励下,在招聘台前大胆应聘,从容作答。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 摄

第4版(要闻)

严密观测科学调度现场指挥化险为夷
  湖北水利专家抢险立功
  本报武汉7月28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长江嘉鱼县簰洲镇堤段是保卫武汉的最后一道屏障,除坚守大堤的民工和解放军战士外,还有一支“特别队伍”——那就是由湖北省防汛指挥部派遣的防汛专家小组。
  入汛以来,沿江地县除了按防守民工比例配齐防汛技术人员外,还在险工险段增派专家小组,对容易出险的地方,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及时研究、调整抢险方案,现场指导防洪抢险。
  7月5日,长江干堤螺山段出险,水利专家曾祥培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将险情定为清水洞群险,并判断属生物危害所致,为制定抢险方案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已请出一批老水利、老专家上阵,协助指导各地防汛工作。荆州市在市、县两级组成由200多位退休“老水利”组成的防汛技术顾问咨询委员会,深入前线查险除险,排除各类险情近500处,其中大险近100处。
  科学调度是湖北抵御今年特大洪水的重要“法宝”。面对长江几次洪峰,湖北省防指运筹帷幄,在精心测算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对清江隔河岩水库、富水水库实施调度,洪水低时开闸泄洪,洪水高时关闸蓄水,确保了长江沿岸安全。

第4版(要闻)

人在堤在 水涨堤高
  南昌全力固守重点圩堤
  本报南昌7月28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连续遭受特大洪水袭击的南昌市众志成城,举全市之力抗击超历史洪水,确保10万亩以上重点圩堤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南昌市实行全市总动员,并于7月26日宣布进入抗洪抢险紧急状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上两查两处理”的抗洪特别措施,即上领导、上物资、上队伍、上技术人员,查险、查岗,及时处理险情和处理违纪人员,加强调度,强化纪律,严防死守。目前,全市20多万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已将草袋142万条,编织袋、麻袋166万条,卵石12.3万立方米,运到堤上和指定地点。
  南昌市委书记钟家明和市长刘伟平日夜守卫在防洪堤上,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南昌市建立守堤责任人制度,五步一岗,十步一哨,严查严看,死守死保,力争人在堤在,水涨堤高。南昌市还将市直机关干部按军事建制组织6个连队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市建管局组建了一个500人的机械化抢险突击队,全市还有数千支由机关干部和下岗工人组成的巡逻查险队、险情守护队和后勤保障队,活跃在千里防洪战线。
  肩负着赣西联圩、二十四联圩防汛任务的新建县,参加防洪人员达2万人。南新、长乐、蒋巷、红旗四大重点圩堤所在的南昌县,30支抢险突击队计3000人严阵以待。

第4版(要闻)

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启事
  为提倡短、小、活、实的新闻文风,及时准确、生动活泼地反映全国各地两个文明建设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成就,本报从即日起,在要闻版举办“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活动。
  这次征文活动由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协办。
  这次征文活动为期三个月。征文结束后将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分别颁发证书及奖金。欢迎读者踊跃投稿,地址:北京人民日报总编室现场短新闻征文组(邮编:100733;传真:010—65091882)。

第4版(要闻)

现场短新闻征文揭晓
  本报讯 本报要闻版“现场短新闻征文”活动于7月28日结束,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新的追求》(张书政、雪莲)、《香花辣椒红天下》(李海甫、訾红旗、林嵬)两篇作品获一等奖,《书记扶“穷亲”》(余清楚、詹小平)、《打工妹当车长》(祝谦、张家启、王铁军)、《“要敢于亮短”》(赵相如)、《度假村变幼儿园》(鲍洪俊)4篇作品获二等奖,《“打井书记”与“老犟头”》(张玉来)等9篇作品获三等奖。此次征文活动由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协办,共收到各地来稿10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