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银泰广场招聘商嫂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日前,由沈阳银泰购物广场与市劳动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行的“嫂子——请您上岗”活动拉开帷幕。该公司准备招聘吸收500名商嫂到“银泰”上岗。

第2版(经济)

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安排好灾民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民政部今天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救灾工作,切实安排好灾民生活,确保灾区不出问题。
  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妥善解决灾民吃、穿、住、医问题,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伤病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具备基本的生活条件。
  通知强调,要切实管理、使用好救灾款物。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专款专物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各项救灾款物迅速下拨到位,保证将款物用到灾民身上,解决灾民的实际生活困难;同时要继续做好各类救灾储备物资调运、发放的准备工作。

第2版(经济)

令必行,行必果,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层层签订责任状,粮食收购资金管理丝丝入扣……
  封闭运行在陕西
  本报记者 张毅
  7月17日下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卓然向辞行的记者说,关于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4月至6月,光是从总行传来的各类文件、通知就有40多份,干了20多年信贷工作,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感受到肩上的担子这么重,工作这么具体,自己的工作在社会上影响那么大。这位行长的话句句真切,其实在记者此前的采访中,已经得到了印证。
  7月14日上午9时,陕西农发行会议室。在一摞资料中,一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信贷资金封闭运行责任书》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责任书由省分行主管行长杨建新与渭南市分行第一责任人种国亮签订。责任书规定,6月1日以后,如发现粮食企业在农发行挂新账,对第一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6月1日起,必须保证每月新发放收购贷款与新收粮油、棉花价值比达到100%;必须严格清理粮棉油企业多头开户,6月1日起,每月粮油、棉花调销货款归行率要达到100%……
  在这份措辞严厉、果断的责任书上,签署者没给自己留下丝毫退缩的余地。各市分行与县支行、支行与信贷员、支行与粮棉企业之间,也都签订了责任书。责任书一层比一层详细,一层比一层紧迫。
  7月14日下午4时,渭南市富平县庄里粮站。刚刚入伏,三秦大地已是暑气蒸人。信贷员田志军用毛巾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珠。“你和行里签责任状了吗?”记者问。“在兜里装着呢,对照这些文件,便于严格要求自己,也好随时向别人宣传上级政策。”田志军说着递过来一份他与县支行的责任书,一份支行与庄里粮站的收购资金专款专用协议书,还有富平县支行制定的驻站信贷人员工作纪律及违规责任人员处罚办法。处罚办法中规定,有对收购企业发生新的挤占挪用知情不报或对企业“吃拿卡要”的,要调离信贷岗位,并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田志军说,除了庄里粮站,他还负责3个粮站。为了掌握各粮站收购进度,核实库存,监督资金使用,4月份以来,就没休过大礼拜。临渭区信贷营业部的杨西岭接受采访时,小心翼翼地端出4本笔记,里头装的大都是4月份以来的工作日记和密密麻麻的账目表。那些繁琐枯燥的数字后面凝聚着多少细致耐心的工作,只有小杨知道。粮食收购高峰期,为了及时核对收购数字,他曾一天连着跑了5个粮站!宝鸡市扶风县的信贷人员干脆把办公桌搬到了粮站的会计室。
  收1公斤粮食,放1公斤粮食的钱;卖1公斤粮食,回收1公斤粮食的款项。说起来,就这么一项单纯的“出纳”工作,可是在现有条件下,整个陕西农发行系统却不得不采用人海战术。其他省份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在陕西,记者亲眼目睹了正是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基层信贷员,把“封闭运行”这项事关大局的政策落到了实处。
  粮食收购专款专用,喊了多年,多年来一直都没得到很好的解决。如今要对长期积累下来的痼疾重拳出击,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是多方面的。7月15日上午,在渭南市临渭区凭信粮站,渭南粮食收购贷款“第一责任人”——渭南农发行行长种国亮道出了其中滋味儿。起初,对于封闭运行,个别基层党政部门认识不足,企业也有抵触情绪。信贷员辛辛苦苦跑了几十里的路,经常吃“闭门羹”,不是出纳不在,就是保管员请假。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信贷人员反复宣传粮改政策,后来,《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扩大粮食亏损挂账的紧急通知》印发至基层,各有关单位充分认识到封闭运行的重要性,一切方才变得顺利起来。
  经过短时间的磨合,一个良好的环境已经形成。富平县粮食局副局长高树勤说,有了银行的监督和帮助,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益,促进自身发展;粮食企业如果实现了顺价销售,银行的日子也会更好过。封闭运行以后,企业与银行唇齿相依的观念加深了。陕西农发行最新统计表明:6月份,新发放收购贷款与收购值比率、企业回笼销售货款归行率、销售货款收贷率均达到100%。
  封闭运行,农发行贷款充足,粮站敞开收购,喜上眉梢的是农民。7月16日,在扶风县扶风粮站卖粮的城关镇小留村农民冯新善乐呵呵地说,他今年收了1750公斤小麦,半个月前卖了500多公斤,价格比前阵子市场上的每500克还高四五分钱。这回又推了400多公斤来。虽说今年收成不太好,可你有多少粮,公家收多少,老百姓心里踏实着呢!
  记者在陕西看到,尽管由于收储成本相对较高、粮站库容不足等因素,粮食企业顺价销售在短期内面临着较大压力,但坚守在一线的人们仍然精神饱满地工作着。

第2版(经济)
专栏:学习先进 振奋精神 再创佳绩

优化商品结构 调整经营方式
  江苏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出口稳增
  本报讯 中国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江苏机械设备进出口集团公司面对市场变化,不断进行适应性调整。进出口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规模与效益同步增长。今年1—6月,公司进出口总额完成2.47亿美元,其中出口完成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
  他们不断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培育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使出口增长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公司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通过贸工结合,对作为公司传统出口商品的机电仪产品进行老品换代和新品开发,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出口新品,使机电仪商品的出口品种、质量档次、技术水平和附加值都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公司在出口船用附件的基础上,大力扶植和发展集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于一体的各类机动船舶的出口业务,开辟了一条由经营船用附件,向经营驳船,再向经营机动船方向发展的新路。1997年公司船舶出口额达10400万美元,规模居全国各省市公司之首,今年船舶出口仍可超1亿美元。
  公司不断开拓成套项目的出口业务,初步形成了以水、电工程承包项目为主的经营特色和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经营格局。在完成一批国内成套工程项目的基础上,公司的成套设备已走出国门。
  他们还调整经营方式,不断探索变商品经营为项目经营的发展新路子。
  他们充分利用外贸公司在人才、资金、市场、信息等方面的诸多优势,根据“自愿互利,优势互补,相对稳定,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谋求与国外客户和国内生产企业三方就某一特定商品组成“项目联合体”,并在技术、品牌、市场、资本等方面实施多种形式的外联及内联,一批新的稳定的业务增长点正在形成。通过发展“强强联合”和项目经营,直接促进了公司出口商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使“双高”型产品的出口比重不断上升;也促进了公司的出口业务稳定发展。随着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公司形成了以北美、欧盟和东南亚三大市场为主的覆盖全球的市场网络,从而有效地避免了东南亚金融危机带来的经营风险。

第2版(经济)

国家防总向嫩江紧急调援物资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孙杰、韩振军)受降雨影响,嫩江近日发生了特大洪水。由于水位暴涨,目前上述地区有1100多人被洪水围困,没有人员伤亡。国家防总紧急调派的两架飞机已于今天下午到达现场,正在全力营救被困人员。调运的橡皮艇、救生衣等救灾物资也已运抵现场。
  据介绍,近日嫩江支流绰尔河、雅鲁河、洮儿河发生了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一位的大洪水。预计29日嫩江干流江桥水文站水位将达到140.90米左右,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目前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三省区嫩江沿江各地领导都在抗洪一线组织当地军民全力抢险抗洪救灾。

第2版(经济)

水利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
  全力以赴支持各地防汛抗灾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韩振军、孙杰)水利部今天向部直属各单位及各地水利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全力以赴支持各地防汛抗灾抢险救灾工作。
  通知说,防汛抗洪是当前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领导,坚守岗位,昼夜值班,及时掌握汛情,提出对策,当好各级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通知还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落实责任,各司其职。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水情变化,及时准确作出预测预报;通信部门要保证信息畅通;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确保水库、堤防、闸坝等建筑物的安全,及时处理险情隐患,同时要严格按照防洪要求调度运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作用;在建工程,要落实各项度汛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据悉,水利部今天根据长江的严峻汛情决定立即向江西安徽江苏3省增派专家组。目前已有国家防总11个专家组在长江中下游各省进行指导。

第2版(经济)

全总慰问防汛救灾职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索研)全国总工会近日发出慰问电,向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据了解,全国总工会已向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安徽、四川等受灾地区工会先后拨出500万救灾专款,支持灾区抗洪救灾工作。

第2版(经济)

国家电力公司紧急通知
  确保安全供电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李佳路)国家电力公司今天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安全供电。
  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优质服务工作,特别是要保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的供电服务。要认真安排好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安全供电;认真做好发供电企业的防汛工作,确保发、供、变电设备安全度汛,电力设备的缺陷隐患必须尽快解决。

第2版(经济)

公安部通知要求
  维护灾区社会治安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公安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长江防汛抗洪和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工作。
  通知要求,沿江各级公安机关要全力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对发生在汛期扰乱社会秩序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尤其是破坏水利设施和破坏、盗窃防汛器材物资的案件,要快侦、快破,依法严惩;对引起的民事纠纷,要及时调解、化解矛盾,保证社会稳定;确保羁押场所安全,防止在押人员逃跑、伤亡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交通安全畅通,加大巡逻力度,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防汛抗洪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2版(经济)

广西南丹县高峰矿区内的100号矿体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一个国内外罕见的特大特富矿体,藏有丰富的锡、锑、银等列入国家保护性开采的多金属特定矿种。然而,1991年以来,大批民工涌入矿区内非法抢采,致使国家矿产资源正遭到掠夺性破坏。图为民工们在采矿。新华社记者陈瑞华 摄

第2版(经济)

丹东至仁川航线开通
  本报讯 辽宁丹东—仁川的客货班轮“东方明珠”号近日开航。这是辽宁省开通的第二条中韩两国之间的国际海运航线。“东方明珠”号吨位为一点一万多吨,载客量四百二十五人,载货量一百一十个标准集装箱。(李晓萍 王忠家)

第2版(经济)

中国建筑业走上国际互联网
  本报讯 “中国建筑业在线”(http://www.ccia.com.cn)最近在国际互联网上开通。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和北京慧思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中国建筑业在线”共分六个栏目。(陈宇红 王敏)

第2版(经济)

新型玻璃粘接密封胶研制成功
  本报讯 深圳市奥博胶粘剂化工有限公司经过三年的潜心研究,成功地开发了新型单组份聚氨酯风挡玻璃粘接密封胶,并于近日通过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组织的技术鉴定。(刘文)

第2版(经济)

京汉广微波扩容改造工程投入建设
  本报讯 亚洲最长、传输容量最大的微波通信干线——京汉广SDH微波扩容改造工程(北京至武汉段)于七月二十三日全面投入建设。该工程电路全长二千一百七十一点三公里,是“九五”期间信息产业部重要的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白建民 张志霞)

第2版(经济)

莱州建成生态型滨海休闲胜地
  本报讯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我国北方地区生态型滨海休闲度假胜地——山东莱州市钓鱼城休闲庄,不久前正式对外开放。莱州市钓鱼城休闲庄位于胶东半岛莱州湾畔的莱州市三山岛特别工业区。
  (刘啸 加顺)

第2版(经济)

北京秋季房交会将备受瞩目
  本报讯 今年的北京秋季房地产交易会将于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北京建亚房地产交易展示中心等筹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本次交易会实质上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由单位需求转为个人购房之后,对市场形势转变及未来发展的一个考验,因此,其展出效果将会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晓朱)

第2版(经济)

北京信荷城推出低价位小户型住宅
  本报讯 由北京东湖房地产公司和荷兰国际集团联手兴建的“信荷城”将于八月推出。信荷城地处北京望京地区。住宅户型较小,总体价位较低,二房一厅面积约七十一平方米,价格为三十万元至三十五万元左右。还可提供建设银行七成二十年的贷款,首付百分之三十,剩下的只需每月还二千多元即可。(红边)

第2版(经济)

优秀企业家座谈探讨繁荣经济
  本报讯 由《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编委会,广州艾琳化妆品(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优秀企业家探讨繁荣经济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企业界的交流合作,为经济增长出谋划策。(黎力)

第2版(经济)

中保预付水灾赔款2亿多元
  帮助2800余家受灾企业恢复生产
  本报福州7月28日电 为帮助灾区人民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中保集团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和江西等受灾比较严重的8个省市区产、寿险分公司组织了1100多个抢险救灾理赔小组,派出10000余名干部职工,和受灾单位、群众一起共抢救和转移出价值近45亿元的保险财产。截至7月20日,已预付赔款2亿多元,帮助2800余家受灾企业恢复了生产。同时,广大干部职工还主动捐物达10万余件、捐款近500万元。
  7月23日,中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永伟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福建检查指导工作。他要求灾区公司要抓紧抓细抓实查勘理赔工作,做到洪水退到哪,查勘定损工作就开展到哪,该赔的要早赔、快赔,但决不能乱赔;要严肃法纪,做到不以赔谋私,对在灾害理赔中吃、拿、卡、要的,要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姑息。(张响贤)

第2版(经济)

二季度房地产价格继续低幅上涨
  全国房地产业总体景气水平升势强劲
  本报讯 二季度,随着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房屋销售整体情况看好,房屋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房地产价格稳中有升,表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发挥作用,房地产市场有较明显启动。据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二季度与上年同季相比,房屋销售价格上涨2.1%,土地出让价格上涨2.8%,房屋租赁价格上涨0.4%。
  由于受下半年将取消实物分配住房制度的政策影响,各地房屋销售明显增加,也带动了商品房价格的上涨。住宅价格上涨1.6%,非住宅价格上涨0.5%。受市场需求拉动,安居工程、普通住宅销售价格稳步回升;豪华住宅和写字楼由于前期积压过多,销售仍然不畅,价格分别比上年同季下降0.9%和0.6%。土地价格涨幅相对较高,原因是前一段时期国家冻结了耕地占用的审批,加之房地产市场开始启动,致使土地价格在整个房地产业中处于领涨地位。房屋租赁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势回落。由于办公用房供过于求,旅店客源相对不足,入住率较低,办公用房和旅店客房租赁价格继续保持降势,与上年同季相比,二者分别下降3.6%和2.1%。
  又讯由国家统计局投资司、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测算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业景气指数结果表明:全国房地产业总体景气水平继续上扬,升势强劲。上半年“国房景气指数”值达到102.94点,比1—5月份提高1.26点,比去年同期增加4.77点,是今年4月份进入景气区间以来景气程度提高最快的。
  上半年“国房景气指数”升势强劲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呈现出持续升温的发展态势,投资规模稳步扩大,资金到位速度加快,投资结构明显改善,土地开发、购置面积回升,商品房特别是商品住宅持续旺销。预计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业仍将保持较强的发展势头,但由于房改政策的影响将大大减弱,房地产开发将逐步进入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正常发展轨道。
  上半年,“国房景气指数”所属的8个分类指数与1—5月相比为5升3降,而空置面积分类指数的下降有利于房地产业景气水平的提高。上升的5个分类指数是:本年资金来源、土地转让收入、完成土地开发面积、本年竣工面积、商品房销售价格。
  下降的3个分类指数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空置面积、新开工面积。

第2版(经济)

交行获中国最佳银行殊荣
  本报讯 最新一期的世界著名金融杂志《欧洲货币》杂志(1998年7月刊)对全球金融机构进行了点评,评出了各地区、各行业中的最佳金融机构。其中,交通银行被评为中国最佳银行。评论中提到,交通银行是中国第五大银行。该行较早实行资产负债管理,以存款量定放款量。这一审慎的经营方式也同样反映在该行有较高的呆账准备上。(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