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身边的话题

电子出版业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王斌来
  在即将步入21世纪的今天,当人们在家中或办公室里从容地分享信息革命的成果时,我们不得不感叹科学技术对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类认知手段的巨大飞跃。社会信息流动量和流动频率倍增,意味着人们对出版物的需求量和消费量也将倍增。目前,我国计算机保有量已近1000万台,1997年年销量达到330万台,年增长率超过66%,其中绝大部分为多媒体计算机,并大量进入家庭。个人和家庭的需求,极大地刺激了电子出版业的发展。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古籍浩如烟海,再加上现在每年出版的近10万种图书、近万种音像制品和1万多种报刊,出版资源十分丰富。这一切预示着我国电子出版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电子出版物作为人们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陶冶情操、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信息载体,伴随高新技术的发展,将在提高国民素质的进程中发挥出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
  电子出版物在我国始于80年代中期。一些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出于保护版权的目的,将所编制的计算机软件通过出版社出版,其媒体形态只有软磁盘。当时,我国尚未将电子出版物正式纳入出版管理范畴,出版行为基本上处于自发状态。1994年8月,国务院正式授权新闻出版署管理全国的电子出版业,随后明确了电子出版物的概念、出版单位的审批程序,规定了电子出版物的标识代码,并开始对原有的电子出版物经营单位及电子出版物进行清理。1997年12月30日,新闻出版署颁布了《电子出版物管理规定》,从1998年1月1日起实行。这一规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约束力,为促进我国电子出版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电子出版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电子出版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电子出版单位已发展到41家,从事电子出版物开发制作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100多家,为电子出版业的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1994年底以前国内正式出版的只读光盘仅12种,1995年出版约100种,1996年出版约300种,1997年出版品种达1025种,只读光盘复制总量为753万张,平均每种只读光盘复制量达7718张。连续几年,我国电子出版物品种和复制总量的年增长率均超过200%。
  我国电子出版物不但在数量上增长很快,在制作水平和质量上也有了较大提高,一批优秀电子出版物相继问世,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邓小平》、《中华百科全书》、《长征》等多媒体只读光盘;《人民日报》(五十年合订本)、《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等全文检索只读光盘;《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历代艺术》等图片类只读光盘。1997年,《故宫——世界文化遗产》、《大嘴英语》、《摄影记者》、《二十四式太极拳》、《苏州园林》等电子出版物参加第六届法国“莫必斯”多媒体光盘国际大奖赛,5张光盘全部进入决赛,其中《故宫——世界文化遗产》获得评委特别奖,这是我国电子出版物在国际上首次获奖,表明我国电子出版物已受到国际上的关注和重视。《大嘴英语》是国际上首次将语音合成技术应用于电子出版物,在多媒体技术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二)
  虽然我国电子出版业在发展中走向繁荣,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电子出版物的生产规模、制作水平、综合出版实力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优秀电子出版物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传统出版业进展缓慢。当前,对多种出版资源的综合利用已成为现代出版企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媒体分割的影响,我国传统出版单位只能经营单一媒体,出版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很低。有的地方和单位领导习惯于传统纸质出版物的出版工作,不重视新型媒体开发利用,没有将电子出版业的发展放在战略高度来认识。有些出版单位对电子出版缺乏必要的投入,部分早期成立的电子出版单位至今仍无所作为,个别条件太差的甚至年检都通不过。还有些单位追求短期经济效益,不是集中精力自主开发和提高产品质量,而是热衷于境外产品的引进。
  结构有待优化。从现有电子出版单位的结构布局来看,基本上是过去均衡发展的老模式,一省一社,一部委一社。从产业结构看,很多门类的产品没有得到充分开发,有些门类的产品又出现重复“撞车”现象。从分配结构看,目前的出版、制作环节微利或保本的情况相当普遍,而发行环节利润过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出版业的发展步伐。从价格结构看,目前还没有做到按质论价、按成本定价,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价格档次不明显,造成有些成本低的产品价格不低,而有些投入大、质量高的产品受整体价格结构影响,销售价格也难以提升。
  电子出版物销售渠道不畅。目前,正版电子出版物的购销呈现两难局面:一方面是读者购买正版电子出版物困难。正版电子出版物的销售网点太少,而且过于集中,购买很不方便。商家经销的电子出版物品种不全,不能满足读者需求。出版、销售单位对产品宣传的力度不够,又不能现场演示,读者购买时难以选择。另一方面,制作出版单位的产品销售困难。据反映,办理电子出版物销售业务的审批手续繁杂,时间长,许多电子出版物难以进入市场,制作出版单位因此丧失许多商机。当前,电子出版物销售网点过少已成为制约电子出版业发展的瓶颈。最突出的问题是全国性的电子出版物发行渠道和网络没有建立,国有书店没有发挥主渠道作用。有关调查资料表明,从书店购买电子出版物及软件的用户仅占总数的15.7%,而大部分是通过软件专卖店、流动小贩、邮购、音像商店、商场等渠道购买的。
  (三)
  现代科技造就了电子出版业。对电子出版业刚刚起步的我国来说,这既是极好的发展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子出版物质量,增强电子出版业的精品意识,发挥骨干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新闻出版署音像司制定了电子出版物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列入选题333种,其中《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中华伟人系列、计算机普及知识系列、星火科技系列等18个选题和7个系列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工程。这批选题的出版,将大大提高我国电子出版物的制作水平,使我国电子出版物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与此同时,新闻出版署在积极研究、探索,采取优化结构、改革发行体制等一系列重要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个多渠道、多网络、多种经济成分和经营方式并存的电子出版物大市场将逐步建成,广大读者也会看到更多、更好的电子出版制品。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正确对待不同意见
  赵会平
  最近有两则报道:一则是北京市政府虚心听取部分政协委员的意见,为确保国家大剧院工程质量,取消将其列为国庆50周年献礼工程的计划。另一则是河南某县一位记者,因为采写了一篇批评性报道惹怒了县领导而被开除公职。同样是面对不同意见,北京市政府能求真务实地予以采纳并立即改正,河南某县领导却不仅不接受,反而对提意见者施以惩罚。如此截然相反的做法,实在令人深思。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是先人的古训。人无完人,难免会有不足和失误,听取不同意见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的重要思想武器,在新形势下更要坚持和发扬光大。
  但在实际生活中,习惯于高高在上和说好就笑、说孬就跳,成了我们少数领导干部的常见病。他们视异议、批评如瘟疫,将提不同意见看作是跟自己过不去。河南某县领导的老虎屁股摸不得,斥骂写批评报道的记者是“败类”,并恣意打击,便是这种“病”的极端表现。论其病根,绝不仅仅是工作作风或态度问题,而是心中没有装着人民群众的利益,私心杂念过重,凡事以自己个人的面子、虚荣为重心。如果这些人一味沉醉于歌功颂德之中,任凭护短的思想和行为扩散开去,祸害的将不只是他们自己,更是党的形象、国家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
  是否有浓厚的民主意识,是否有容纳不同意见的度量,是衡量党的干部、人民公仆的重要标准。对那些揭短揭丑的意见,不应恼羞成怒,把提意见的人一棒子打死。相反,树立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善于听取群众的不同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正确态度。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儿子的孝心
  王大庆
  儿子从小就懂得孝顺长辈。在他3岁时,我和妻子有一次带他去饭馆吃早餐,吃完后我正准备付账,儿子冷不丁地叫起来:“怎么不带几个包子给奶奶?”周围桌上顾客的眼光顿时齐刷刷地集中到我们这张桌子上,我和妻子脸涨得通红,赶忙知“错”即改。其实,3岁的孩子未必就懂事,他只是凭直觉感到奶奶平常待他好,是奶奶把他带大的,在外面吃好东西,应该让奶奶分享。
  有一次,我出差回来。一进家,母亲照例忙着给我弄洗脸水,接着又为我炒了碗蛋炒饭,然后又吩咐我去洗澡,好像我还是个孩子。等到我洗好澡回来,妻已下班,正穿着我给她买的连衣裙照镜子,而从幼儿园放学回来的儿子已把我的挎包翻了个底儿朝天,手里拿着带给他的白糖麻酥糕。他突然钻进房间,掰开一半白糖麻酥糕塞在奶奶手里,轻轻说,“奶奶,送给你尝尝。”奶奶一把将孙子搂在怀里,说:“好乖乖,奶奶不吃,这是你爸爸给你买的,留着慢慢吃。”
  我心头猛地一颤:怎么就没想到给母亲也带回一点东西呢。这难道仅仅是一种疏忽吗?事实上,成年以后,我们已把父母的养育之恩渐渐淡忘,越是经常和父母在一起,对待父母越是有些漫不经心。感谢儿子,他对奶奶那纯朴的孝心,不时地唤醒了我做人的良知。
  而如何对长辈尽孝心,儿子又为我上了一课。老爸过70岁生日那一天,儿子早早地就起了床,用铅笔刀把他最心爱的种植才半年的人参草从盆里挖了出来,洗干净后特意送给爷爷泡茶喝,说喝了能长生不老。老爸感动得泪水盈眶,连连说:“乖孩子,心意我领了,还是留着长吧,等长大了再说,好吗?”可孩子执意不从,说等把它养大了,爷爷已经老了。儿子送的这份礼,让我们全家人感动了好几天。
  对长辈尽孝心,我总认为无非是物质上的给予和精神上的安慰,因而为老爸祝寿时办了几桌酒席,说了几句祝寿辞就认为自己很孝顺。其实不尽然。从儿子的孝心中,我终于懂得了对长辈尽孝不仅仅是给几张钞票和说几句好话,它应是从整个心眼里迸发出的一片赤诚之心。纯真美好的心意比任何东西都珍贵。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知识窗

什么是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质量体系认证,亦称质量体系注册,是指由公正的第三方质量体系认证机构,依据正式发布的质量体系标准,对企业的质量体系实施评定,并颁发体系认证证书和发布注册名录,向公众证明企业的质量体系符合某一质量体系标准,有能力按规定的质量要求提供产品,可以相信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能够说到做到。
  质量体系认证的目的是要让公众(消费者、用户、政府管理部门等)相信企业具有一定的质量保证能力,其表现形式是由体系认证机构出具体系认证证书和注册名录。依据的条件是正式发布的质量体系标准,取信的关键是体系认证机构本身具有的权威性和信誉。
  体系认证的基本标准不是产品技术标准,因为体系认证中并不对认证企业的产品实物进行第三方检测,仅证明企业有能力按政府法规、用户合同、企业内部规定等技术要求生产和提供产品。
  目前,全世界各国质量体系认证共同采用的标准是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国际标准中的ISO9001、ISO9002和ISO9003三个质量保证模式标准。也就是说,除特定的专业领域外,各国发出的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所依据的标准是统一的国际标准,各国证书对企业提供的质量保证能力的证明应是等效的。
  ISO9001、ISO9002和ISO9003三个标准对企业提出的质量体系要求既有联系,又有区别。ISO9001对企业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控制和相关的管理工作提出了系统的保证要求,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包括产品质量要求确定过程、设计过程、采购过程(指外购原材料和零部件、外协服务)、生产过程、检验过程,交付和售后服务过程等,相关的管理工作包括组织结构、文件控制、质量记录管理、人员培训、不合格控制、纠正与预防措施、质量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有效性的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等。总之,对企业内部与产品质量相关的组织结构、人员和技术能力、各项管理程序和技术文件、内部监督机制等提出了一套系统、科学的规范化管理的基本要求。与ISO9001的要求相比,ISO9002主要是没有对产品设计过程控制的要求,与ISO9001的其余要求基本相同,而ISO9003则对设计、采购和生产等过程均无要求,主要是针对最终检验和试验过程及相关管理活动的要求。认证工作中主要使用ISO9001和ISO9002两个标准,ISO9003很少使用。
  须注意的是,常有“国际认证”的提法,这是不确切的或者说是误导。在质量体系认证方面不存在国际认证,因为没有一个国际组织直接对企业提供认证,所谓“国际认证”实质上是国外认证。
  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
  (本版下周“知识窗”栏目介绍我国质量体系认证及实施。)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站在“长城”背后的女人
  胡文佩生长在山东兖州的一个小村子里,从小就做着军营梦,但这里从未招过女兵,她只好把愿望变为嫁一名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文佩已出落得亭亭玉立,许多人上门提亲,文佩都没有应允,而亲友给她介绍一位离她家60多公里的邻乡军人张瑞才时,她却一口答应了。父母坚决反对这门亲事,认为对方离得太远,家里太穷。可文佩了解了瑞才人品,执意要嫁。1991年12月份,他俩终成秦晋之好。
  婚后,文佩用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张家生活的重担。贫困的日子,有贫困的过法。买不起化肥,文佩和多病的婆婆就打捞水塘的淤泥做肥料。5口人的责任田近7亩地,是文佩用柔弱的双肩挑淤泥铺满的。因妊娠反应、营养不良,一次,文佩在挑肥时一头栽倒在麦田里,等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自家的床上,婆婆正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守在她身边……每逢干活特别累时,小姑瑞霞总爱说:“要是我哥在就好了。”文佩虽嘴上不说,心里自然时常想念远在北京服役的丈夫。
  女人最需要丈夫在身边的时候莫过于生孩子了。可那时,部队训练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张瑞才脱不开身。文佩生孩子那天,是年过半百的婆婆把她抬上车,送到医院的,也是婆婆守候在产房,直到孩子生下来。
  女儿张婷生下来6个多月时,患重感冒,上吐下泻,高烧不退。文佩把张婷抱到医院,整整输液一个星期。婴儿脉管细,吊针要扎在头上,每扎一次都好像扎在文佩的心头。文佩几次萌动给丈夫拍电报的念头,最终都忍住了。
  文佩后来对我们说:“我心里有怨,那是真的,但这属于儿女之情,是小家私情。瑞才在部队报效祖国,那才是大节大义。”
  入伍12年的张瑞才,没有辜负妻子的期望,他先后12次受嘉奖,4次荣立三等功,5次被评为优秀志愿兵,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背后,必然站着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女人。千万个像文佩那样既平凡又伟大的军嫂凝聚起来,汇成扬我军威、铸我军魂的力量之源!
  武警北京一总队十支队 赵广裕 刘业国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裴大哥”新传
  “裴大哥”名叫裴洪海,退休前是铁四局牵引电机厂工会生活指导员。他20多年主动帮收发员分发报刊,是处理疑难信件的“活字典”。他26年义务为225名病故者理丧,跑前跑后尽心尽力。1991年四川万县遭洪灾,他从襄樊星夜兼程入川,跋山涉水,走村串户,为家在灾区的职工送慰问品。他获得的省、部、局、厂的荣誉证书摞起来有一沓。厂里4000多名选民差额选县人大代表,他连续三届连任,两任厂长一任厂工会主席都成了“陪选”。厂工会主席落选后坦言:“谁能选过他,谁有他在职工心中扎的根深?”
  1997年8月,“裴大哥”退休了。他几乎照常上班,并且为职工做好事的劲头更足了。如今,接替他的人一时不到位,他仍掌管着工厂保险柜钥匙,现钞、票据理得井井有条;他帮收发由当帮手变为当替手———收发员轮休,他主动顶班上岗。他负责的职工文化活动室每晚和双休日开放,只有提前和正点开放,从没推迟或不开的记载。厂工会每年组织的职工春季百日晨跑,他总是第一个跑到终点为职工跑步卡加盖印章。今春搞这一活动,工会有意背着他,他为此发了火:“不能搞人退茶凉啊!”
  职工们看他为大伙奔波忙碌了几十年,都劝道,“机器也得加油保养,你也该歇歇脚松弛松弛。”他笑眯眯地说:“习惯了,一天不为职工干点事心里憋得慌!”
  湖北襄樊牵引电机厂宣传部 杨顺三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以“最低价”欺骗顾客受罚
  郑小兵 建军
  1998年5月,方某在自己的服装店前贴出告示:服装清仓,全市最低价,赔本让利销售。20天过后,方某依旧宣称“清仓”、“最低价”。经举报,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人员前往调查,方某的服装店并没有清仓,反而比以前进货有所增加,其价格也不是全市最低价,方某所宣传的“清仓”、“全市最低价”纯属欺诈。据此,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作出没收方某违法所得2000元,并处以5000元罚款。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的《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第三条规定,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中,以虚假的“清仓价”、“最低价”或者其他欺骗性价格表示销售商品的,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199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方某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条规定:“对商品或者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单处或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工商局对方某所作的处罚决定是正确的。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八十八)

微量元素和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的中心环节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率紊乱,并继发微生素、水电解质代谢障碍。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体力减退,并有头晕、头昏、失眠多梦、周身不适等症状,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病情加重,并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肾病、眼病、肢体坏疽、神经病变,危及病人生命。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钒和三价铬具有胰岛素样的作用,糖尿病病人主要是微量元素钒和三价铬的减少,损坏胰岛—B细胞。钒和三价铬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能修复损坏的胰岛—B细胞,并能诱发促进胰岛素的合成、分泌、转运的受体结合的环节,纠正无氧代谢,提高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利用率,能消除糖尿病病人的症状和并发症。资料显示,生活在高钒和高铬地区的人群,糖尿病患者明显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极少,寿命延长。
  中医专家精选中药和藏药中含有钒和三价铬及其他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药物,组成降糖益寿丸,具有极强的活性,进入机体迅速发生生化反应,一般二至七天,症状控制,病情好转,血糖正常后可停止服药。对各类糖尿病并发症、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性功能减退等有理想的治疗作用。
  北京市武警总队七分院八诊室糖尿病专科主任崔永水电话:(010)67793409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爱在草原
  6月10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新加坡青年理事会共同组织的青年志愿者跨国行动——修缮“希望小学”,在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左中旗舍伯吐镇章古台村小学展开。
  为期四天的修缮“希望小学”活动,得到了两国青年组织、各级政府以及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响应。此次来华的新加坡志愿者,是全国青联与国外青年组织合作开展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在90名志愿者中,既有政府公务员、青年教师、大学生,也有来自4所初级学院的学生,平均年龄不到20岁。通辽市三所高校的150名青年志愿者,作为国内青年志愿者的代表,会同全国青联的人员,与异国青年朋友一同分享劳动的喜悦。
  图①你传我,我传你,在爱心的传递下筑就了这希望的殿堂。
  图②章古台村小学的学生们为大哥哥大姐姐们准备好了洗脸水。
  图③铁锹使不惯,索性就用双手,泥水和着汗水融进了一颗颗纯净的心灵。
  内蒙古通辽市哲里木报社 崇先鸣(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