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关切长江洪峰通过武汉
  要求全力以赴抵御洪水,确保武汉安全,夺取长江防汛抗洪工作更大胜利
  新华社武汉7月28日电(记者鹿永建、杨兴国)今天早晨,江泽民总书记打电话给正在武汉检查指导长江防汛抗洪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十分关心长江洪峰经过武汉的情况,要求全力以赴抵御洪水,确保武汉的安全,并夺取长江防汛抗洪工作的更大胜利。
  长江防洪正处在关键阶段,第三次洪峰已过城陵矶,今天正在通过武汉三镇。江泽民对此十分关切,他在给温家宝的电话中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希望战斗在防汛抗洪第一线的沿江广大军民,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加强防守,夺取防汛抗洪斗争的更大胜利。
  上午,温家宝在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和省长蒋祝平的陪同下,来到武汉长江大堤高家祠堂险段,向正在抗洪第一线的干部群众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的关切和指示,在场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表示坚决按照总书记指示,严防死守,确保武汉三镇的安全,请党中央放心,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第1版(要闻)

李鹏致电国家防总询问灾情
  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抗洪前线军民深表关切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孙杰、贺劲松)记者今晨从国家防总获悉,今天早上7时4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亲自打电话给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值班室。
  李鹏在电话中向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同志详细询问了长江汛情和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堤垸的防守情况。李鹏特别关心武汉市、九江市的抗洪抢险情况。同时,他还询问了松花江、嫩江流域的汛情。
  李鹏对抗洪前线军民深表关切。他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

第1版(要闻)

贯彻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决定
  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尉健行作全面部署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员会今天下午召开贯彻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决定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对政法机关贯彻中央决定作了全面部署。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最近决定,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这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发展,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胡锦涛强调,要把中央的这一重大决策贯彻好、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的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江泽民同志最近几次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央作出这一重大决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这一重大决策上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关系党、国家政权和军队不改变颜色的重大政治问题来抓,反复强调在改革开放条件下要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惩治腐败。最近一个时期,江泽民同志又对这个问题作过多次阐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高度重视。
  胡锦涛指出,人民解放军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机关,担负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利益的神圣职责,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也正因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就具有关系全局的重大意义。我们的政法机关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刀把子”,担负着依法惩治腐败的重要责任。政法机关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能否做到公正廉洁,关系重大。事实表明,政法机关从事经商活动,不仅严重干扰履行职能,影响公正执法,而且容易产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和“一切向钱看”等不良风气,侵蚀队伍的肌体,甚至发展到掩盖不法经营行为,保护走私、贩私,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如果任其泛滥,势必严重损害专政机关和国家政权的形象。所以,中央作出关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决定,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是十分正确、十分及时的,是深得党心、军心和民心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坚决反对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和行为,做到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全局,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胡锦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雷厉风行、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把中央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第一,要明确目标。中央对这项工作总的要求是:对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及所属单位办的经营性公司要认真进行全面清理;这些公司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要尽快彻底脱钩;今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国家财政对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履行职能要给予必要的经费保证。这样做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持人民民主专政机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以更好地履行应有的职责。对这一总的目标要求,要完整领会,全面落实。第二,要从摸清情况和制定政策入手,迅速而又扎实地展开工作。决不允许找借口,搞变通,顶着不办,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第三,既要态度坚决,又要措施得力;既要雷厉风行,又要扎实细致,使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章法、有秩序地进行。第四,要始终注意维护大局的稳定。既要严格执行政策,又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尽职尽责,保持思想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胡锦涛强调,要把中央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好,关键在于领导,在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各级政法领导机关要带头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首先对本机关所属的公司和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争取尽早脱钩,尽快移交,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基层作出表率。
  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切实抓好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决定,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是否真正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是否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真正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的严峻考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政法机关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以实际行动经受考验。
  尉健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抓紧做好近期的几项主要工作。一是要把各级领导机构尽快建立起来,由主要领导负责,同时组成精干有力的办事机构,推动这项工作扎实、稳妥进行。二是要尽快就政法机关从事经商活动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准确的普查,以摸清情况,弄清底数。三是要组织力量,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着手清理工作,今年就要抓出成效来。
  尉健行强调,为了确保中央决定的顺利执行,必须严明纪律,严肃执纪。严禁隐匿、转移、转让、变卖企业资产;严禁以任何名义私分企业财物;严禁弄虚作假,涂改、转移或者销毁账目;在清理期间停止调动和提拔企业人员,严防有违法违纪嫌疑的人员出国(境);不准设置障碍,干扰中央决定的贯彻实施。违反上述纪律要求的,不论什么人,都将受到严肃查处。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主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国家安全部部长许永跃、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也出席了会议。
  在主会场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解放军四总部、武警总部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长江沿岸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
  数百万群众坚守防汛抗洪第一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面对汹涌肆虐的洪水,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长江沿岸各省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防汛抗洪第一线,组织数百万群众奋起抗洪、严防死守,与愈来愈猖獗的洪水展开了顽强抗争。正在长江沿岸紧张采访的本社记者,今天发回了各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防汛抗洪的报道。
  湖北记者万武义、陈新洲、唐卫彬报道:7月下旬以来,长江两岸险情迭出,千里江堤数度告急,湖北省落实了从省到地市州、县市、乡镇、村的五级党政首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任政委,行政首长任指挥长。全省各级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纷纷深入到哨棚里、江堤上,目前共有7.1万多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在防洪抗洪第一线。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以及钱运录、杨永良等省领导近日一直奔波在武汉、荆州、咸宁、黄冈、鄂州、黄石等地现场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慰问抗灾大军,鼓励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长江大堤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为了确保荆江大堤万无一失,荆州市市委书记刘克毅、市长王平竖生死牌,立军令状,连续作战,调兵遣将,排除险情。7月21日,武昌中山路紫金村两名孤寡老人和11名儿童被水围困,生命受到威胁,被誉为“基层干部的榜样”的武昌区副区长吴天祥率先扑入水中救人,直到群众一一脱险。
  湖南记者杨善清报道:7月下旬以来,湖南澧水、沅水流域和洞庭湖区相继发生重大洪灾,61个堤垸、1471公里大堤超历史最高水位,造成湖区堤垸纷纷告急,险情不断。灾情发生后,湖南省党政军领导王茂林、杨正午等分别深入岳阳和常德的安乡、澧县灾区第一线,与当地干部一道组织指挥抗洪抢险,慰问灾民,确保重点堤垸、中心城市、交通要道等重点部位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湖南省对副省级以上党政领导明确了防汛责任区,每个地市都有1—3名省级领导干部负责联系,并督促落实地市级干部包县包堤垸包水库,县级干部包乡包工程,乡镇干部包村包堤段,做到责任分明。连日来洞庭湖共出动干部4.21万人,组织198万人投入抢险,共加修子堤736公里,完成土石方110万立方米,确保了重点堤垸、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的安全。近几天,湖南省防汛指挥部及时向常德、岳阳、益阳等重点防洪地区调运了各种救灾物资,有力地支援了灾区的急需。
  江西记者万怡报道:连日来,省委书记舒惠国、省长舒圣佑赶赴永修县和九江市实地指导抢险工作后,27日晚又与黄智权、孙用和等省领导一道坐镇省防总,协同指挥全省抗洪救灾斗争。钟起煌、彭崑生、钟家明、彭宏松等省领导分别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指导抢险救灾。
  在防汛形势最严峻的九江市,市委书记刘上洋27日一大早就赶到益公堤组织抢险。由于近日赣江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新建县境内一些圩堤险情不断。县委、县政府当机立断,把1000多名干部职工编成12支防洪抢险预备突击连,全部投入各圩堤抗洪。在紧张的防汛斗争中,许多乡村干部战斗在抗洪第一线,带头参加最急、最险堤段的抢险。永修县艾城镇雷桥村支部书记万金水在大堤出现泡泉时,让妻子从家里拿来6床棉絮堵漏。堤坝缺土时,他带着乡亲挖起了自家屋檐下的土,使自己家门口变成一口池塘。当堤旁一个池塘出现5处泡泉时,他又5次带头跳下水去摸泉眼,排除险情。
  安徽记者葛如江、李仁虎报道:7月22日晚,正在病中的安徽省省长回良玉刚打完吊针,就和其他领导同志匆匆赶往安庆,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近日长江第三次洪峰自上游向安徽逼近,长江安徽段大堤险情不断加剧。省委、省政府今天要求全省各地各级领导要担当起“一把手”的责任,务必把抗洪抢险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今天,省委书记卢荣景、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已赶赴铜陵、安庆指挥抗洪。按照省领导部署,目前60万民工日夜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各地直接用于防汛的经费已达1.8亿元。
  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已全部坐镇指挥;安庆市正在组织华阳河蓄洪区人员和重要物资的安全转移,做好蓄洪准备,同时发动劳力对超高不足堤段抢加子堤,确保同马大堤安全,防止自破;江南江堤也有数万民工严加防守,做到水涨堤高。省里紧急调用的防汛物资,28日下午已到达同马大堤和广济圩江堤。
  江苏记者卢殿洛报道:面对长江第三次特大洪峰袭击,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沿江8市党政领导坚守防汛岗位,切实承担起防汛重任,及时研究和解决防汛抗洪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委书记陈焕友、省长郑斯林多次深入防汛的重点地段、险要地段,检查防洪设施和各项防汛责任制的落实情况。26日,陈焕友、郑斯林等省市领导顶烈日来到南京市江堤的薄弱点六合县龙袍圩,看望日夜守卫在江堤上的干部群众,要求他们团结拼搏,连续作战,把防汛责任制一直落实到乡、村、户、人。
  江浦县县委书记戴宗宝带领“四套班子”全部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组织了4000人的巡逻队、3000人的抢险队,全县共有3万多人守护在大堤上,并备足了块石、草包、木料等防汛物资,保证江堤万无一失。江苏有长江江心洲14个,涉及27万亩耕地、37万人口。为确保江心洲的安全,各江心洲所在的市县党委、政府领导都亲自带班巡查,全力死守江心洲大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保卫大京九
  余清楚 李青 志坚
  “洪水已淹到离京九铁路10余米的地方了!”27日下午,永修县郭东圩堤告急。
  穿过江西永修县境内的京九铁路有10余公里长,永北圩与郭东联圩将铁路围住,一起把汹涌的修河水挡在堤外,两条圩堤内铁路长度10公里。险,就险在这10公里。为了这10公里,永修县1/4的劳力和1/3强的防汛物资投在了这里,上万名干部群众日夜守护在圩堤上。凌晨2时,遭洪水侵袭最严重的与郭东联圩唇齿相依的前沿干圩——小河圩堤坝被洪水冲垮,汹涌的修河水迅速将艾成镇雷桥村淹没,并直冲离京九铁路仅10米之遥的最后一道屏障——护路隔堤。
  这时,江西省公安厅厅长丁鑫发率领300多名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赶来增援。江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局长夏增与和党委书记吴绍明带着340辆重型翻斗车和1000立方米碎石赶来,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郑明理押着5个车皮的200立方米片石也赶来了。经过一番紧张抢修,大堤终于转危为安。
  一支由350多名下岗工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奋战在永北圩南段。当贮木场堤段出现一个大泡泉时,50多岁的共产党员张胜龙插下一根竹竿,然后顺竿潜下水去摸泡泉眼。当时,大量积水使附近公厕粪污四溢,臭气熏人,老张一连7次下水,终于摸到了漏点。随后,这支突击队用了18个小时,终于排除了险情。在紧急抢险的人群中,有位叫万水金的村支书,为了堵泡泉群,他把家中的6床棉絮全拿来堵上了;缺少木料时,他又带头去拆自家的门板;没有土,他又领着大伙到自家屋檐下取土,不一会,他家门口就变成了一口小水塘。
  入夜,大堤上处处灯光闪烁,人头攒动。守堤的人们打着电筒,仔细地分段巡视大堤。永修县委书记熊才水表示:“一定死守大堤,确保大京九畅通无阻。”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勉励湖南抗洪抢险军民和受灾群众
  坚定信心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新华社长沙7月28日电 (记者鹿永建、石涛)受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到湖南省洞庭湖区遭受洪水灾害最严重的安乡县安造垸,看望抗洪抢险的军民,慰问受灾群众,勉励他们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坚定信心,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并要求湖南省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洪救灾的胜利。
  7月下旬以来,湖南省西北部、北部普降暴雨,澧水、沅水和长江洪峰叠加,加上洞庭湖底水水位高,使洞庭湖地区又一次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在这种严峻形势面前,全省军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奋力抗洪,保证了长江大堤、重要城市和重点圩垸的安全。由于洪水来势猛,有部分圩垸溃决,其中安乡县安造垸溃决进水,使数万群众受灾。
  今天下午,温家宝在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的陪同下,来到安造垸堤防溃口处,详细询问堵口复堤的计划和部署。他看望了参加抢筑保护县城隔堤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战,再立新功。他走上大堤,向住在堤上的受灾群众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的亲切慰问,并要求当地政府要安排好群众的生活,使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能看病,渡过难关,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温家宝听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后指出,目前湖南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仍处于紧张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干部要深入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战洪水,抗灾害,直至取得战胜洪水的全面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年 难忘第一

崛起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一农民城龙港镇发展追踪
  本报记者 张毅
  杨梅上市的时节,龙港的雨连绵不断。尽管如此,这座地处浙东南的城镇,仍然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客商,大街小巷,车水马龙,熙熙攘攘。14年前,这里还是几个破败的渔村和一片杂草丛生的滩涂,如今已变成繁华的龙港城。
  在改革中诞生,在改革中获取能量
  80年代初,当改革的春风吹醒了浙南大地的时候,熬江沿岸的农民活跃起来,采购原料、推销产品、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一个个专业户、万元户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然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信息不灵,给农民带来了莫大的烦恼。
  农民迫切需要一个集中经商的场所,政府却干守着一座“空城”发愁。长期以来,传统的土地政策、户籍制度、城乡二元结构的思维方式,将农民远远排斥在城市生活之外。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解决矛盾的办法:土地有偿使用,引导农民自费建城!敢为天下先的龙港人决定尝试一下。于是,长期的城乡壁垒上打开了一个缺口,蕴藏在农民当中的能量终于迸发出来。龙港创业史上关键人物之一、时任龙港镇党委书记的陈定模,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有关优惠政策出台以后,周边几个区的农民奔走相告,短短4个月内,就有5000户农民申请进镇建房。1984年12月31日,是缴付地价款的截止期限,天都黑了,外面还是人山人海,收款人员一直干到深夜12点。
  如今在镇前路492号拥有一爿西洋参专卖店的赵开良老汉,是经苍南县政府批准的第一批到龙港落户的4个人之一。10多年来,老赵一家从农业户口到自理口粮进城的“蓝印”户口,再到现在的城镇居民户口的变迁,是龙港户籍制度改革的缩影。龙港在一次次改革中获得了裂变式的发展:全镇14万人口,城区8万人,城区面积8平方公里。1996年工农业总产值30亿元,1997年则达到44.7亿元。
  以商促工,选准发展路子
  如果带着对苏南乡镇的印象来到龙港,你也许会大失过望。在这里,很难见到集中连片的气势恢弘的厂房和泾渭分明的商业区、住宅区。龙港的农村工业化,展示的是另一幅画卷。
  龙港纺织工业品市场,几台挂着晋、皖牌照的卡车正忙着装货。林初软的摊位前,一名女工正手脚麻利地给毛毯锁边,来了客人也顾不上抬头看一眼。摊主告诉记者,这里的摊位只是个销售窗口,在龙港城郊他自己家里还有一个毛毯加工厂,现在雇了3名工人,生意好时就整天整夜地干,生意不好就停工,一切靠市场。纺织市场里像林初软这样一个店铺连一个厂子的小业主有近900家。龙港专门从事毛毯生产的家庭工厂则超过2000家,1997年光这一项产值就达12亿元。
  类似于纺织工业品市场的,龙港还有服装市场、水泥市场、钢材市场、水果市场、水产品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十余个专业批发市场。除此之外,还有密密麻麻分布在各大街小巷的琳琅满目的店铺。正是这些市场和店铺催生了大大小小的企业。针对当地工农业底子薄、“两头在外”的经济模式,龙港在建镇之初就选择了“贸易起步,以贸促工”的发展战略,显示了旺盛的活力。
  然而,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龙港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镇政府从政策上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科技投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规模、创名牌,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筛选,基本形成了印刷、纺织两大支柱产业,通讯电缆、仪器仪表、制药等行业也崭露头角。目前,龙港已占领全国印刷市场的1/10,而龙港的印刷产业吸纳了全镇一半以上的劳动力。
  “泥腿子”进城,改造了城市,也改造了自己
  精明、务实的龙港镇委书记黄宗克总结几年来的工作体验说,农民城的成功不仅在于经济的繁荣,更重要的是在实现居民素质的提高、改变人的面貌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龙港期间,记者真实地感受到尊师重教之风已经深入民心。这一代农民将自己所欠缺的东西加倍补偿到了下一代人的身上。这一点,可以从积极踊跃的群众办学中得到印证。
  龙港现有幼儿园153所,其中152所为私人创办。老书记陈定模1991年“下海”做起了房地产生意,两年前又跟别人合股办起了巨人中学,现有在校学生600人。祖辈就是办私塾出身的林振清,则风风火火创办了一所外国语学校,目前已经送走了5届高中毕业生。文海文体用品公司的李海城一边经销各类乐器,一边开起了钢琴艺术辅导学校。龙港城内拥有私家钢琴800多台,近年来,龙港每年要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钢琴音乐会,据说,那场面颇为壮观。
  小城故事多,14年弹指一挥间。作为改革开放的新生儿,龙港不屈不挠、不骄不躁地茁壮成长起来。“农民城”凝结了龙港人民的智慧、勇气和汗水,也浓缩着中国农民对城市化的有益探索,而且这种探索还将继续下去。

第1版(要闻)

水漫危堤 擅离职守
  九江县委组织部长被处分
  据新华社九江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九江市委今天作出决定,给予在负责赛城湖防汛保堤中严重失职、酿成重大险情的九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礼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三名干部同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一人被撤销职务。
  七月二十五日午夜,水位不断上涨、白天已险情频发的九江县赛城湖圩堤,竟唱“空城计”,多数地段没有照明灯,值班、巡逻人员难觅踪迹,防汛棚里空空如也,沙石和泥土等应急的物料也无准备。负责赛城湖堤防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礼彬,对防汛纪律置若罔闻,既不组织巡查抢险人员,也不准备抢险物资,麻木不仁,当即被立案查处。

第1版(要闻)

洪水来临 携眷出逃
  恩平市人事局长被撤职
  据新华社广州七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广东省恩平市委昨晚作出决定,对在抗洪抢险关键时刻擅离工作岗位、动用公车携带家属出逃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事局局长黄汉良处以撤销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党组书记职务的处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撤销其市人事局局长职务,工资降两级。同时,对一起携眷出逃的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岑惠文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市政府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第1版(要闻)

长江干流28日20时水清示意图
  资料来源: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宝兰黄凤琴贺劲松编绘(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