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总向长江沿线各省市发出紧急通知
  全力迎战大洪水确保长江大堤安全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给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重庆、四川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沿江各地全力迎战长江大洪水,确保长江防洪安全。
  通知说,7月24日零时,温家宝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全体会议,分析当前长江防汛形势,对迎战即将到来的长江大洪水做出紧急部署。6月下旬以来,长江干流洪水一直居高不下。自7月21日起,长江中下游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洞庭湖水系的澧水、沅江和鄱阳湖水系的昌江、乐安河等相继发生了大洪水。长江上游又出现了第三次洪峰,在向下游推进的过程中,将与中下游洪水叠加,水位将再次上涨。长江已经出现继1954年之后的第二次全流域性洪水,中下游部分河段和洞庭湖水位将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国家防总要求各地紧急行动起来,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关于当前防汛抗洪的指示,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顽强拼搏,全力迎战长江大洪水,确保长江防洪安全。
  紧急通知要求:
  一、沿江各地党委、政府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制,组织指挥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长江干堤安全,确保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堤垸以及其他重要支流大堤安全,确保重要城市、重要交通干线和水库的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以“人在堤在”的决心,坚决守住大堤。要以百倍的警惕,加强防洪大堤的巡堤查险,组织起强有力的抢险队伍,抓紧备足抢险物料,加强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及时调集部队,严阵以待,随时应付严重局面。精心做好洪水调度,充分发挥防洪工程的作用,保证指挥正确无误。
  三、要按照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当机立断,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四、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水情变化,及时准确作出预测预报,为防汛指挥当好参谋。通信部门要确保防汛通信畅通。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五、要认真做好救灾工作,安置好灾民生活,搞好卫生防疫,加强社会治安,积极组织灾后恢复和生产自救,保证社会稳定。
  通知最后说,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切实按照以上要求,对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要发挥突击队作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夺取抗御长江洪水的伟大胜利。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心系基层官兵
  边防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全军边防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过去长期困扰基层官兵的“住房难、吃水难、照明难、取暖难、吃菜难和文化生活枯燥”等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
  在驻内地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相对改善的情况下,中央军委和总部机关近两年加大投入力度,对边防部队的文化娱乐设施、生活设施和营区环境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总后勤部筹款为边远艰苦地区的23所部队医院添置了医疗设备,同时组织驻内地大中型医院与50余所边远艰苦地区医院结成挂钩帮带“对子”。中央军委拨出专款解决了寒冷地区部队的冬季执勤问题。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边防基础设施工程在9个陆地边境省区全面展开。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拨专款为西藏72个县人武部实施了“安居工程”,先期投入营建的43个县人武部官兵已全部喜迁新居。
  中央军委和总部对边防部队军官家属随军、子女上学、转业安置、生活补贴、福利待遇等实行优惠政策。沈阳、成都军区在内地设立了边防干部子女学校;北京军区建立了边防干部家属基地;兰州军区提出内地向边防倾斜、机关向基层倾斜等措施。成都军区在西藏兴建供电工程172项,使所有边防连队、哨所用上了照明电。边境省份的党委、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都要拿出专款,帮助边防部队排忧解难。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全军边防一线连队大都配有巡逻车和生活保障车,有有线和无线两种通信手段,有的还安装了程控电话。在部分人烟稀少、人员行走困难的边防线上,还实施直升机巡逻。北方的边防一线连队已修建了保温观察哨楼,部分连队配发了摩托雪橇。边防一线98%的连队有了比较好的营房,有图书室、俱乐部、篮球场等活动场所,有卫星接收天线、电视机、放像机、卡拉OK机。不少连队农副业生产搞得扎实有效,肉食和蔬菜基本自给,即使是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冬季,官兵们也能吃上新鲜蔬菜。

第1版(要闻)

调整投向 加强监管
  人民银行增加住房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索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尚福林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加快住房建设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人民银行已在住房贷款投向、贷款条件及相关配套政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确保加大住房信贷投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他说,截至6月底,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余额达2742亿元,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其中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2340亿元,比年初增加5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02亿元,比年初增加68亿元。
  据介绍,为加大住房信贷投入和管理,人民银行提出如下措施:
  一是调整住房贷款投向,增加住房消费贷款投入。各商业银行要由过去主要支持住房的开发建设转为主要支持普通住房的消费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扩大住房消费贷款在住房贷款中的比重。
  二是积极支持普通住房建设。对新开工的普通住房项目,只要开发商自有资金达到30%,住房确有销路,商业银行均可发放住房建设贷款。
  三是促进空置商品房的销售。对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而影响销售的商品房,商业银行可发放配套设施贷款。对通过降低房价扩大销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关商业银行可对其所欠的逾期贷款减免罚息。
  四是加强对住房信贷业务的监督管理,确保住房贷款用于普通住房建设和消费,严禁将贷款用于楼堂馆所、度假村、高级公寓、别墅等高档商品房的开发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捐赠
  本报记者 吴焰
  7月24日下午,上海市总工会再就业培训中心迎来了几位特殊客人。客人是上海广播器材厂的厂长、书记们,他们来向“中心”捐赠一批仪器设备,并共同创办“‘上海皇’再就业培训基地”。
  这一天意义特殊。40年前的7月24日,中国第一代、上海第一台电视机就诞生在上海广播器材厂。40年来,“上海牌”电视机在市场上几起几落,一度沉寂,700多名职工下岗。去年10月以来,上海广播器材厂实行工商联手,推出了“上海皇”系列54厘米彩电,重返市场。同时,他们还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卫星地面接收、发送设备等新产品。
  “我们辉煌过,也低迷过,直到现在,仍在为摆脱困境而努力。靠二次创业把与厂共命运的下岗职工们重新吸纳回来,是我们最大的任务。”厂长韩金鹤记得,去年,厂里恢复规模生产后,300多名下岗职工又重新回到昔日熟悉的工作岗位,这些职工格外珍惜机会。彩电分厂基板车间手工插件线上的职工,每天要插电子元器件10240只,一个月要插24万多只,手指常常是皮破血流。就这样,这些职工以饱满的生产热情,创下了建厂以来新的记录,日产彩电650台以上,开箱合格率超过99%,产销量达到100%。
  在“上海牌”电视机诞生40周年之际,厂里没有庆祝,而是把有限的钱投入到再就业培训基地上来,他们将与总工会培训中心开办家电维修、营业员、客房服务员等培训班。“厂里也很困难,拿不出更多的钱。但希望能为更多下岗职工有就业机会贡献绵薄之力。”指着捐赠给“中心”的5台彩电、2台电脑、一套电视卫星接收设备,厂领导们讲得很诚恳。
  “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心系再就业,情牵下岗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包信宝紧紧握住他们的手,说得更真诚:“祝你们走出困境,重振辉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河南河北考察
  强调加快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要求切实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新华社石家庄7月24日电 (记者程红根、王文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河南、河北就教育和财税工作进行考察时强调:要抓紧改善高校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居住条件,决不把高校筒子楼和危房带入21世纪,要加快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要切实抓好增收节支工作,为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任务而奋斗。在考察中他还指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推广邯钢经验。
  7月22日至24日,李岚清同志先后在河南省委书记、省长马忠臣,省委副书记李克强和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的陪同下,在郑州、石家庄、邯郸考察了郑州工业大学、郑州粮食学院、河北师范大学、邯郸钢铁集团公司等单位;还听取了河南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本省经济运行、财税工作以及国务院撤并部委属院校管理体制调整和教职工住宅建设的情况汇报。
  李岚清在考察高校时,仔细察看了住在筒子楼的部分中青年教师的住房情况,考察了河北省政府尊师重教,为吸引高水平人才,在石家庄闹市区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修建的博士专家住宅楼,并同河南、河北十多所高校的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座谈。他说,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与科技的创新将是决定国家兴衰的关键,因此本届政府最大的任务就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要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工作。现在,高校师资队伍面临着“青黄不接”问题,我们要特别注意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培养青年教师,要在政治上信任他们,在工作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使他们安居乐教。李岚清强调,首先要寻求一条多快好省的途径,缓解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近年来,全国教职工住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发展很不平衡,高校特别是部委所属高校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仍较严重。他们中除等房结婚、婚后无房的以外,大部分住在无独立厨厕、设施陈旧老化的筒子楼和危房中,隐患无穷。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决定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高校的筒子楼和危房改造试点工作,从去年下半年起在北大、清华开始进行,投资少、见效快,效果很好。最近国务院决定再拨专款20亿元对中央部委所属普通高校现有筒子楼和危房进行改造。同时,要求各部门、各高校也要筹措相应的配套资金。李岚清要求各部门和高校对筒子楼和危房改造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要在立即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具有改造价值的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只要具备了施工条件的,国家将优先提前拨款。要加强对筒子楼及危房改造工程的施工组织与管理,切实做到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各地规划部门要加快审批,不得阻挠,有关部门免收一切费用。地方高校筒子楼和危房改造工作由地方政府负责,希望也要努力实现上述目标。
  在谈到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撤并部委的院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时,河南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高校领导都表示坚决拥护,调整、交接工作正在积极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李岚清指出,国务院精简机构后,原已进行的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加快步伐。近几年来,通过“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式,初步打破了条块分割、重复办学的局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共建不是简单的“下放”,而是调动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将部委与地方条、块各自办学变为共同办学,以地方为主,学生主要来源于当地,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主要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调整包括院系调整和学科、专业调整,发展自身特色学科;避免“雷同化”,不搞外延式扩张,盲目发展“弱势”学科。事实证明,部委高校管理体制调整决不是给地方增加包袱,而是增加一笔宝贵的财富,国家也为此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现在各地都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方针,增加一批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校和中专,必然如获至宝、备加爱护。这些院校一定会比在过去的体制下办得更好。这次全国共有154所普通高校和专科、成人高校加入了“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行列,接着还有第二批、第三批,到2000年或稍长一些时间基本调整完毕,实现中央和省两级办学、以地方为主的改革目标,基本理顺我国高校管理体制。
  李岚清还指出,要围绕培养跨世纪的创新人才,下大力气抓好素质教育。进行素质教育,统一教育思想是基础;教师是关键;教材、教学方法、教学计划的改革是重点。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还应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合理调整教育结构等,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条件。
  关于今年的财税工作,李岚清强调,各级领导和广大财税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增收节支的特殊重要意义,抓住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为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支任务而努力奋斗。
  李岚清说,目前,我国经济和财政的发展总趋势是好的,但也面临许多困难。财政工作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迅速把中央确定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和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同时要狠抓增收节支工作。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要堵塞漏洞,清收欠税,惩治腐败,今年税收要确保增收8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元。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军队、武警和政法机关不得从事经商活动的规定和重大决策,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同时要保证必须的经费。要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坚决取缔乱收费现象。支出要调整结构,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要保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程、科技、教育等重点支出,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格执行“八不准”的规定,要杜绝一切铺张浪费现象,对违纪违法者要认真查处。
  在邯郸钢铁集团公司,李岚清考察了中板厂、三炼钢厂,仔细听取了邯钢在今年国内外严峻形势和产品大幅降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较高利税水平的新鲜经验并给予高度评价。
  他指出,邯钢的成功经验证明了国有企业是完全能够搞好的。在当前形势下,要进一步学习和推广邯钢经验。他强调,学邯钢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认真结合本企业、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措施,明确目标和责任,发动群众,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挖掘内部潜力,搞好“三改一加强”,大力扭亏增盈,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陪同李岚清副总理考察工作的有: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外贸稳定发展
  出口增百分之七点六
  进口增百分之二点二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胡兆庆说,面对严峻的国际经贸环境,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
  胡兆庆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为1514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870亿美元,增长7.6%,进口644亿美元,增长2.2%,顺差226亿美元。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家外汇储备继续增加。1—6月全国新签合同外资金额24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4.5亿美元,同比下降1.31%。外商投资结构有所优化,来自欧美国家的大项目增加。截至6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4533家,合同外资金额5453.6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423.21亿美元。
  他说,上半年对外贸易呈以下特点:一是我国对外经贸的应变能力有所增强,国民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有了提高。
  二是出口增长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三是对东亚地区以外市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四是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和市场开拓步伐明显加快,成效显著。
  五是出口的稳定增长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以及亚洲经济的恢复。

第1版(要闻)

山东企业:放小放出好景象
  八成中小企业进行了改制改组改造
  本报济南7月24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山东省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放活中小企业,使其步入一片新的天地。全省2.6万多家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的中小企业中,已有80%进行了改制、改组和改造。今年,省里再投入资金20亿元,进一步加快放开放活中小企业的步伐。
  近年来,山东各地因企制宜,大胆探索放开放活中小企业的路子,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阳信县租赁承包等项经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山东省委、省政府不失时机地予以总结、提高、推广,涌现出多种多样的“放小”形式,出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大好景象。济南市采取资产剥离、租股结合的办法,救活了一批濒临破产的危困企业。
  山东各地在“放小”的过程中,不求个数求个头,重在壮大实力;不求数量求质量,重在优化结构;不求形式求内涵,重在提高效益,收到了明显的成果。地处鲁西北的高唐县,通过租赁、控股、出售、兼并等方式,使半数县属企业的存量资产得到重新组合,经营机制得到有效转换,活力大增。几年间,县属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利润超过亿元。
  山东省对中小企业放手但不撒手,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们放开企业生产经营,但不放松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推行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首要考核指标的资产经营责任制,推动了国有经济整体素质的提高。近两年,山东省国有工业经济的主要指标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第1版(要闻)

长江干流24日水情示意图
  资料来源: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施建兵(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先进 振奋精神 再创佳绩

内强管理 外拓市场 长抓质量
  兖矿集团抓结构调整促经济效益
  本报讯 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瞄准“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目标,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集约生产和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强化管理和提高效益为中心任务,集中精力抓好“三改一加强”的整体推进,促进经营机制的重大转变和经济运行质量的大幅度提高。1996年、1997年,这家公司销售总额分别达到60.3亿元、67.29亿元,实现利税分别达到12.24亿元、13.66亿元,连续两年取得全行业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第一。
  为使矿区长盛不衰,兖矿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以煤为本,煤与非煤并重”,作为兖矿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一是把煤矿矿井及洗煤厂以外的产业分别拿出来,同国际同类矿井及煤以外的产业进行比较,从中找出兖矿在规模、管理、素质、效率、效益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找准赶超的主攻方向。二是把“非煤”置于与“煤”并重的地位,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替代产业。他们以市场机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通过优先安排资金投入,加大技术改造,鼓励兼并联合等措施,使非煤产业销售收入迅速增长到25.5亿元,占企业销售总额的37%。煤炭生产的高度集约化和非煤产业的规模发展,为企业内部的人员分流创造了条件,到1997年末,原煤生产人数由1990年的2.45万人减少到1.56万人,净减8900人;7年来,非煤产业吸纳安置生产一线分流人员和待业青年10654人;综采队个数由1993年的平均16个减少到7个。兖矿集团初步找到了解决国有大中型煤矿用人多、效率低、效益差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国家放开煤炭价格以来,兖矿坚持处理好开拓市场与苦练内功的关系,把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实力的着眼点放到强化内部管理上,实行煤炭、水泥、焦化等产品的全员全过程管理,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4个综采大矿等8个生产经营单位获得ISO—9000(9002)质量保证体系认证,企业资信等级被评定为“AAA”级。面对国内煤炭市场饱和的实际,兖矿做出了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抢占国外市场的决策,1997年煤炭出口量由1990年的20万吨猛增长到497万吨,增长23.8倍。
  今年以来,兖矿集团公司深入贯彻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大决策,进一步加大“三改一加强”的整体推进力度,在国际煤炭价格继续下降、国内煤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形势下,保持了商品煤产量、效率、销售收入增加,吨煤成本降低的稳定发展势头。今年前6个月,实现销售收入29.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9%;原煤生产人员效率达到8.19吨/工,较上年同期净增0.65吨/工;实现利税4.7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利润2.14亿元。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总办紧急调拨物资
  支援长江抗洪抢险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孙杰、鹿永建)记者今日凌晨1时自国家防总办公室获悉,近日,国家防总办由各防汛仓库紧急调运编织袋110万条、编织布24万平方米、橡皮艇400只、冲锋舟10艘等防汛抢险物资,运往湖南、江西两省灾区,支援当地的抗洪抢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