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是是非非话歌坛
  周俭
  演出市场:不成比例
  如今的世界流行音乐已进入了一个百川归海的时代,世界音乐、民族音乐和电子舞曲的风靡全球证明了流行乐坛一步步走向融合的大趋势。看看我们的歌坛,发现“演唱会是世纪末的主题”这句话已从某种程度上勾勒出演出市场的状态。
  似乎从1997年下半年开始,冷清了许久的都市体育馆又开始火爆起来——周华健演唱会,小室哲哉演唱会,齐秦演唱会,“小提琴魔女”陈美的京沪演奏会,张信哲的京沪演唱会以及苏芮、姜育恒、郭峰的演唱会……均获成功。但在万头攒动、座无虚席的体育馆,冷静地想一想,又会发现许多令人深思的问题。
  纵观这一年来流行音乐大型演出,可以说是有得有失,有喜有忧。有人获得了喝彩是因为他们拥有十年以上的积累以及那一首首深入人心的歌曲。而有人却仅仅把体育馆变成了半个“大迪厅”——过于商业味儿的音乐和略显苍白的演绎并不像预想的那样煽情。另外,我们还想问:与港台和外国歌星相比,难道我们仅有一个郭峰吗?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演唱会的成功、火爆和高高居上的票房价值,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流行音乐的演出市场是否仍然需要依靠外来歌星的支撑?港台和外国歌星对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市场的瓜分和对中国内地流行乐坛的冲击将成为一个严峻的事实。看来,如何让我们的歌手在艺术和市场等诸多方面更具竞争力,仍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唱片市场:寻找精品
  走进北京地安门一家有名的国有唱片商店,不禁对这座二层小楼里如织的人流、火爆的生意叹为观止。该唱片店的傅经理介绍说,这里的客流量每天多至五百至八百人,日营业额每天高达四千多元。各类唱片(盒式磁带、CD、VCD和LD)受欢迎的顺序分别为:港台引进版、内地原版作品、欧美引进版以及戏曲、少儿类唱片。傅经理说,拥有如此规模与效益的唱片商店在北京还有近百家。然而,在音像制品市场繁荣、红火的表象背后,我们却看到其中存在着的隐忧。
  首先是音乐本身的质量问题。唱片卖得多,就证明音乐产品本身不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近一年来内地各唱片公司发行的各类歌手演唱专辑不下二百种,但真正受到群众和流行音乐爱好者们欢迎且销量超过十万张的不到二十种。这说明了许多问题:一首歌或一张专辑的成功,需要词曲作者、演唱歌手和唱片公司具备责任感和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之后才能够创造出来,而不是一味地急功近利,赶时髦,碰运气,甚至是在“小农作坊”中粗制滥造。港台流行乐坛有一个重要的创作前提即音乐创作是严肃而且精益求精的。这正是值得内地流行音乐界,包括唱片公司、制作者与歌手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因为听众们期待的是真正的音乐精品大量涌现,真正体现时代脉动的强音不断奏响,而不是那一堆堆粗糙的、快餐式或口香糖式的“艺术品”四处泛滥。
  综观近一年来五彩斑斓的流行音乐作品市场,确实造就了不少真正的弄潮儿和成功者。
  台湾歌手任贤齐去年秋天以一曲《心太软》,拥有了近八十万张唱片销量。内地老牌歌手刘欢在今年春节期间以一首豪气冲天的《好汉歌》名震八方并于不久后推出了同名专辑,那充满浩然之气的“风风火火闯九州”的阳刚吼声与任贤齐卿卿我我的浅弹低唱形成了奇妙的对比。而来自京郊山区、艰苦奋斗多年的青年歌手满文军则以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让你的天空最美》一鸣惊人,超过几十万张唱片销售纪录。真挚、细腻、优美的演唱风格使他在众多歌手中脱颖而出。满文军高亢的嗓音、朴实的个性和谦虚的作风使他在歌坛上沉稳前进。
  销售市场:打击盗版
  各级政府在打击盗版方面已采取许多有力措施,使盗版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市场机制仍不完善等原因,其隐患尚未根除。与粗制滥造相比,盗版对音像业的危害更大且更令人深恶痛绝。近年来,某些音像制品商店和音像制品的经营者们为牟取暴利大量发行和销售盗版磁带、CD、VCD。据调查,参加盗版唱片的制作、贩卖活动的有出卖国家利益、中饱私囊的音像界内部人员,也有开设专门从事翻录、印制等活动的地下工厂的不法分子。他们从南方沿海一带低价购进走私唱片,然后再返回地下窝点进行复制、加工,获取高额非法利润。仅以盒式录音带为例:不法分子们廉价购买劣质空白带拷贝,加上外壳和盒封成本仅三元至五元,再以八元至十元的价格出售或转卖给盗版带销售商,从中每盒就可获利五元以上。如此丰厚的利润使得不法分子趋之若鹜,以致泛滥的盗版带严重扰乱了音像市场,给正当的出版者和消费者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害。那英的新专辑一面世,就在市场上出现了五花八门的盗版版本。几个月前轰动音像界的一桩诉讼纠纷也与盗版有关:北京九州音像公司状告国内六家著名音像公司、商店及杂志社,指控其制造并销售了该公司已买断版权与发行权的唱片。法院已于4月受理了此案。
  我们呼吁各大唱片公司能够联合起来,通力保护音像出版业的正当利益并从根本上打击盗版。
  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了流行乐坛的迅速发展:发行公司与制作公司、音乐人之间正在实现集团化联合,媒体、电台、音乐排行榜和电视音乐节目正步入正轨,越来越多的优秀歌手、乐队与音乐实体正走向成功……
  让我们期盼健康和清新之风早日将流行乐坛吹遍,共同呼唤一个成熟与秩序井然的流行乐坛!(附图片)
  任贤齐
  郭峰
  陈美
  满文军
  齐秦
  那英

第9版(大地周刊)

替刘欢叹息
  石浩
  唱片工业是现代社会商业文化催生出的市场宠儿。在美国,唱片工业一年的利润总额甚至超过汽车、钢铁等传统制造业。
  中国的音像市场面对十二亿人。虽然人均消费水平低,总数依然不小。只可惜这个市场发展至今,其中相当大的部分仍属于盗版肆虐的黑色地带。中国的音像业以及整个电子媒介出版业如果不能在法律的庇护下闯过这个黑色地带,就永远没有繁荣的明天。为盗版者做嫁衣裳,做得越漂亮,越明摆着等人盗,谁会甘愿当这个冤大头?陈陈相因,恶性循环,大家将就着混吧!十几年都熬过来了,再过二十年何妨?等一代有才华的音乐人熬白了少年头,江山自有后来人。
  前不久,刘欢推出一套双盘装的磁带专辑。为防盗版,出版者特专门制作了一款PVC压膜封套。刘欢沾沾自喜地声称,这个封套是他自己发明设计的。
  真替刘欢叹息。有这份心思,琢磨点别的什么不好?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爱康工程

来自人们身体的警告
  最近来自北京的几份报告让人们大为震惊,报告说我们的身体正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身高问题
  1997年监测成年人身高的结果表明:下降的速度与1994年相比有明显加大趋势。看来,所有的人都应该被警告,警告就来自自己体内———骨质疏松症。这种被称为隐匿进行性的流行病,正在悄无声息地从人体内部侵袭着数以亿计的中国中老年人群。有资料研究表明:我国有骨质疏松患者约九千万人,到2050年将激增至二亿多人,占人口的百分之十三点二。由于骨质疏松所导致的骨折每年造成的无数中老年人残疾和早亡,严重影响了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在美国,仅骨质疏松所造成骨折的医疗费用是,1992年一百亿美元,1995年一百三十八亿美元,预计2030年可达六百亿美元。
  体重问题
  北京人1997年体质监测结果显示:男职工体重比1994年平均增加了三点六千克,女职工增加了一点二千克;男职工各年龄段平均高于全国六点一千克,女职工为一点七千克……体重增加的速度如此之快,可以想象北京的胖人会增加多少。同时,人们的静态式的生活和工作的成分也大幅度增加,涉及体力上的工作和生活却逐渐减少……这样的后果会是什么呢?第一,体重增加会牵带着人体的一切因素发生变化,使得人群的生理机能形态模型转变;第二,体重增加,人开始发福,所谓的“富贵病”会引起人群的疾病模式发生变化;第三,体重增加改变人体正常生理消耗,对物质的消耗增加,从而人群的消耗模式也将发生变化。第四,体重增加对福利、养老、保险、医疗费等产生影响,因此会造成社会发展模式的变化。
  身体素质的问题
  一份资料记载:“慢性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症、脂肪肝等患病率很高……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及对照有关资料表明,慢性病起因主要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缺乏体力活动、不参加体育锻炼、不合理的营养摄入是主要的相关因素。”据北京市卫生局健康促进办公室1998年公布的资料,“北京市糖尿病患病率比八十年代升高了五倍。北京现约有七十三点八万糖尿病人,差不多十一至十二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在北京市一些率先放弃体力劳动而富裕起来的农村地区的患病率超过了城市,并成为农民因病致贫的主要病种之一。”另据报载,北京市对城区和郊区八所中小学生一万人“尿八项”检查,结果其中尿糖和尿蛋白检测阳性率达到百分之二点三,而国外报道仅为百分之零点七。从临床统计结果看,因糖尿病并发症死亡的人数在迅速增加。文章开头提到的骨质疏松症,其起因包括遗传和环境因素(营养、吸烟、运动及性腺功能等)。有专家指出髋骨骨折大多数是以“摔倒”为前提,实际上骨折人的本身,肌肉力量上、肢体的协调性上、身体的柔韧性上都表现出了极低的水准。有人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由于骨质疏松造成骨折的患者,几乎无运动史,而近期的体力活动几乎为零。(信华)
  (本文漫画均由徐鹏飞作)(附图片)
  ——咱家的衣服怎么越来越小了!
  ——上面写的什么?
  龟:别怕,他从不锻炼,
  追不上咱们!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电视台“八一”晚会在青岛拍摄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一台以展现我军光辉历程、颂扬当代军人风采、歌唱军民鱼水深情、激励部队时代精神的“八一”文艺晚会———《东西南北兵》,日前在青岛海军码头投入拍摄。
  演出以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驱逐舰——青岛舰为背景,采用舞台演出与部队官兵现场拉歌相结合、历史回顾与时代颂歌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来自祖国东西南北的陆、海、空及武警部队的风采。晚会由五个篇章组成。第一部分《八一军旗红》力图从“纵”的角度反映人民军队七十一年的风雨历程。第二部分《东西南北兵》围绕祖国东、西、南、北不同地域“兵”的特点,追随英雄们的身影。同呼吸、共命运,军民鱼水心连心,构成第三篇章《军民鱼水情》的主题。第四部分以一组流传久远的反映陆、海、空三军的歌曲以及近年创作的表现军旅的歌曲,唱出人民军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豪迈情怀。演出现场的万名官兵与观众一同参与气势恢宏、场面壮观的第五篇章《走进新时代》。参加演出的绝大部分演员是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这台晚会8月1日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文周)
  环保专题片竞大奖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城市电视台研究委员会主办的“茹梦杯”环保专题片大奖赛近日在北京开始。
  这届大奖赛在突出电视专题特点的前提下,要求从治理污染、保护环境资源、合理利用资源、造福人类社会等方面把握专题片的题材内容,让大奖赛紧紧围绕环保这一基本国策,通过电视媒体唤醒全民族的环保意识,提高环保水平。大奖赛将历时五个月,于1998年11月评选出各项奖的得主。获一、二、三等奖的作品除了在参赛台播出之外,还将参加1999年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电视大奖赛”的评选活动。(文一)
  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顺利封顶
  位于北四环东路南侧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工程已经完成了结构施工,日前顺利封顶。
  中国现代文学馆工程是由巴金倡议建设的国家级文学馆,是集文学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及文学研究、文学交流于一体的具有民族风格的大型智能建筑群。新馆顺利封顶标志着结构工程的顺利完成。
  中国现代文学馆工程由中国作家协会主持建设,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所设计,总后工程队一大队承建。
  (杨少波)
  北京晓音女声合唱团在波兰获奖
  由青年指挥家王瑞璞指挥的北京晓音女声合唱团,在今年七月五日至十二日的波兰第二十一届比得哥什音乐节上,一举夺得了室内合唱类最高奖——金弦奖及波兰国民教育部特别奖。
  波兰观众对他们热切赞扬道:“晓音女声合唱团的精彩表演达到了本届合唱比赛的最高水平。你们获得的两项最高奖,是观众和评委们对你们的节目最充分的肯定和最公正的评价。”
  北京晓音女声合唱团由北京宣武区幼儿师范学校音乐专业班一、二年级的二十名学生组成。成立多年的这支合唱团曾几次在北京市中小学合唱比赛中获第一名,是一支有较高音乐素养的艺术团体。
  (周国安)

第9版(大地周刊)

“四大天王”就此打住
  芜人
  不知为什么流行乐坛对“几大”、“天王”情有独钟,总想照猫画虎或者照虎画猫。摩拳擦掌了一段时间,终于也推出“四大天王”。相关人士热热闹闹地粉墨登场后,许多听歌者莫名其妙了:既为天王,当然已四分流行乐天下了,然而所谓天王就唱过那么几首歌,歌唱和表演水平也不见得就多么高,怎么就“天王”、“地王”起来?
  “四大天王”是否够格姑且不论,流行乐坛这种跟风的心理实在要不得。欧美和台港流行音乐起步早,运行有序,确实值得一学。以香港为例,流行乐之所以颇受人们青睐,乐风一再猛刮,在我看来,必要的包装和宣传固不可缺,但根本上还是音乐人深厚的艺术素养和职业道德感。如果看不到本质,只学会包装“天王”和一些雕虫小技,不仅不能振兴流行乐坛,反而显得小家子气十足。
  絮絮叨叨的目的,无非希望中国流行乐千万不要重蹈足球的覆辙,歌手身价越炒越高,嘴里的歌却越唱越臭。我以为,“天王”和“天后”之类的评选或滥捧应该就此打住,更不要出现什么“五小天王”、“六小天后”等等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