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同特多领导人会谈
  双方表示继续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西班牙港7月22日电(记者袁炳忠)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2日分别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总统拉姆迪尔、总理潘迪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拉姆迪尔在总统府会晤钱其琛时高度评价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的合作,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种合作一定会进行得更好。他还向钱其琛介绍了特多经济发展的情况。
  钱其琛说,中国高度赞赏特多独立30多年来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并衷心祝愿特多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
  钱其琛强调,加强中特两国包括经贸交流在内的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前景良好。中国政府愿与特多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得到全面、稳定、持续的发展。
  随后,钱其琛和潘迪在总理府举行了会谈。潘迪表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展顺利,富有成效。特多感谢中国在经济、技术和其他方面所给予的支持,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贸联系和其他各个领域的合作。
  钱其琛说,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中国政府愿与特多政府一道,努力构筑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潘迪重申特多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钱其琛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两国经济有一定的互补性,双方正多方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途径。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中国驻特多大使章颂先;特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长马拉吉和住房部长汉弗莱等。会谈结束后,杨洁篪和马拉吉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换文。
  会谈中,钱其琛分别向拉姆迪尔和潘迪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拉姆迪尔和潘迪请钱其琛分别转达他们对江泽民和朱镕基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钱其琛是于21日结束对圭亚那的访问后抵达这里的。他定于23日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前往古巴,继续他的加勒比5国之行。

第6版(国际)

7月22日,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右)在总统官邸与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会谈。安南于7月21日抵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郜南 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互有需求的接近
  安国章
  欧盟与伊朗关系近来发生了令人瞩目的新变化。18日,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交部秘书长罗汉率欧盟代表团访问伊朗,与伊朗外长哈拉齐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举行了“有价值的会谈”。罗汉表示,欧盟将“努力探索与伊朗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经济上进行合作的基础。”哈拉齐强调,伊朗将努力为双方的合作“铺平道路”。西方评论指出,欧盟对加强与伊朗的经济合作充满“渴望”。
  此次欧盟代表团访问伊朗,是继今年2月欧盟外长会议决定恢复与伊朗部长级接触后,欧盟为改善和发展与伊朗的关系所采取的重要外交行动。观察家认为,这标志着欧伊关系从“批评性对话”开始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它表明,欧盟年内开始的对伊朗的政策调整正在继续实施和深入。
  欧盟主动改善与伊朗的关系,经济上的考虑占有明显的重要地位。伊朗是中东重要的产油国,是世界天然气储量第二大国,也是海湾最大的消费品市场,许多欧盟国家在伊朗有巨大经济利益。欧盟进口的石油有10%来自伊朗。历史证明,欧洲与伊朗交恶,从经济上讲,对欧洲利益的打击远远超过伊朗的损失。另外,近年来,里海地区油气资源的“再发现”,使里海成为下个世纪重要的油气供应地之一。西方大国对该地区能源的争夺和油气管道的控制之争与日俱增。欧洲自然想通过与伊朗合作的途径,以加强自己在该地区的地位。因此,西方舆论在评论罗汉的访问时指出,“欧洲联盟渴望为它的公司获得开发伊朗石油和天然气田的合同”。
  伊朗总统哈塔米去年8月上任后,强调以国家利益而不是以意识形态为外交政策的准则,积极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和里海周边国家修好,并取得了成果。美国从其战略利益考虑,也开始向伊朗伸出“橄榄枝”。长期以来不愿扮演“小伙计”角色的欧盟看到,要想跻身海湾,并在里海地区占有一席之地,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成为当务之急。
  改善与欧盟的关系是伊朗自己利益的需要。西方的制裁和国际石油市场的滑坡,严重影响了伊朗经济的发展。作为伊朗经济命脉的石油业,设备普遍陈旧,急需再投资。欧洲拥有先进的石油和电力技术,正适合伊朗的需要。而且,改善与欧洲的关系也有利于打破美国的“遏制”,加快本国的经济发展。
  由于欧伊之间多年来裂痕颇深,欧盟代表团此次对伊朗的短暂访问未达成具体协议,双方都承认还存在不少分歧,但同时都强调,双方在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找到了“相似”的观点,并希望进行“新的、全面对话”。人们相信,欧盟的“渴望”与伊朗发展经济的努力,将促使欧伊关系走向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第6版(国际)

安南访问墨西哥
  重申支持和平解决恰帕斯冲突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2日电(记者刘连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在墨西哥城表示,联合国赞赏墨西哥在推动扫毒合作和中美洲和平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支持墨政府和平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的立场。
  安南是在同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双方在会谈中除探讨国际扫毒合作、中美洲和平与联合国改革等问题外,还讨论了墨西哥恰帕斯州冲突以及墨政府反对外来干涉、和平解决冲突的立场。安南重申,联合国将不干预恰帕斯州冲突等墨内部事务,并希望恰帕斯州冲突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第6版(国际)

阿盟欢迎美英调整洛克比事件立场
  据新华社开罗7月22日电(记者安江)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日对美英接受在第三国审讯涉嫌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表示欢迎。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伊斯梅尔当天在此间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这一进展是阿拉伯国家所取得的一个外交和政治胜利。
  阿盟发言人哈米德当天也表示,美英两国是迫于阿拉伯、非洲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才接受在第三国审理洛克比案件的,这与阿盟和利比亚政府的立场相吻合。
  据悉,美国国务院21日宣布,美国政府已考虑在美国或英国以外的国家设立一个按苏格兰法律、由苏格兰法官组成的法庭,来审讯两名涉嫌洛克比空难的利比亚人。英国外交部也于当天表示希望看到对审理该案件的多种选择。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洛克比危机化解初现曙光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吕志星 王传宝
  昨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议会宣布,政府有意考虑在不违反英格兰法律的情况下,把涉嫌洛克比事件的两名利比亚人移交第三国审判。前天,美国白宫发言人也向外界透露了美国政府正积极寻找替代或变通的方法处理洛克比空难问题。荷兰外交部昨天也证实了英美两国近来加紧与荷政府联系,讨论在海牙国际法庭对涉嫌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进行审讯。看来,英美两国已基本同意把利比亚早些年提出的把审讯地点设在海牙国际法庭的要求,从而给解决持续多年的洛克比危机带来了一线曙光。
  洛克比问题是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的洛克比上空发生爆炸的事件,在这场空难中共有270人丧生。1990年由美英两国情报机构组成的调查组认定两名利比亚人涉嫌制造了这起空难,一直要求利比亚将他们送交英国或美国受审,利比亚断然拒绝,应允审讯可在中立的第三国进行。如今,美英同意把审讯地点定在第三国,这样,阻碍洛克比问题解决的第一道障碍可望清除。
  英美两国的态度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变的:今年2月,海牙国际法庭否决了英国提出的国际法庭受理此案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指控,认定利比亚在审讯地点方面提出的要求是可以接受的。4月,来自英国的洛克比遇难者家属代表访问利比亚后也同意在一个中立国家设立法庭审理此案。另外,近一段时间来,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和非洲国家要求尽快和妥善解决洛比克事件的呼声日高,上月初非统组织第三十四届首脑会议作出单方面部分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决定,其中包括取消对利比亚涉及官方访问、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宗教活动的航空禁运。本月6日,乍得、尼日尔和塞内加尔总统为显示对利比亚的支持,不顾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禁令分别乘飞机前往利比亚,与卡扎菲总统一道参加宗教仪式。20日,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孔波雷从空中前往的黎波里进行访问。
  在联合国方面,尽管在英、美的坚持下,本月初安理会在例行审议制裁决议时,决定继续维持对利比亚的制裁,但7月9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不顾联合国对利比亚实行的空中禁运,乘飞机前往利比亚访问。
  针对美英两国立场的转变,利比亚至今尚未作出明确反应,但阿盟发言人昨天就此率先表示欢迎,强调这是阿拉伯国家取得的政治和外交胜利,并表示阿盟将继续支持利比亚提出的全面解决危机的方案。此间分析家认为,利比亚的立场难以发生太大的逆转。值得指出的是,英美两国政府先后在审讯地点上同意考虑使用变通办法,仅仅是朝着全面解决问题迈出的一小步。由于洛克比问题蕴含着深刻的国际和政治背景,该问题的全面解决仍将面临许多困难。(本报突尼斯7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罗总统结束访美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二十二日结束了对美国为期八天的访问回国。访问期间,罗美总统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发挥其“对维护东南欧和整个中东欧地区稳定的关键作用”,促进两国在军事演习、互派军校留学生和打击毒品走私、洗钱、非法移民及有组织犯罪活动等方面的合作。(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车臣总统遭袭击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马斯哈多夫二十三日中午在格罗兹尼市中心遭到爆炸物袭击,受了轻伤。据报道,在马斯哈多夫车队赴总统府的途中,一辆内装爆炸物的汽车被引爆。马斯哈多夫乘坐的防弹车和另一辆吉普车起火,马斯哈多夫立即跳出汽车,膝部受伤。一名保安人员死亡,四人受重伤。

第6版(国际)

四万波黑难民返家
  波黑穆克联邦政府社会事务部长拉西姆·卡迪奇二十二日在萨拉热窝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今年上半年已有四万波黑难民从国外返回波黑穆克联邦。国际社会已宣布一九九八年为遣返难民年。目前仍有一百多万波黑难民滞留在异国他乡。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仍不能返回家园。(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开罗飞起“两条龙”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正当大多数埃及人关注和议论法国世界杯足球赛事之际,首都开罗的迈阿迪高架桥和7.26环城路的第一期工程于6月底7月初相继竣工。位于尼罗河东西两岸的这两大工程,宛如从尼罗河中飞出的两条黑色长龙,使拥挤不堪的开罗车海大量分流,市区行路难的状况大为改观。
  在迈阿迪高架桥和7.26环城路修建之前,要从开罗去埃及的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法尤姆以及“十月六日”城等地,必须经“费萨尔”和“金字塔”两条大街,以致平时这两条大街的车流量总是“爆满”,10来公里的路段开车要个把小时才能走出“瓶颈”。近年来,尼罗河东岸的开罗省和尼罗河西岸的吉萨省决心下大气力,以便尽快改变大开罗市区交通混乱、行车艰难的现状。两省的市政建设部门抓住问题的症结,决定在尼罗河东西两岸各建一条交通干线,甩开市区的拥挤路段,使之与开罗至亚历山大和十月工业城的公路相通。经过反复勘查比较和论证,工程技术人员选择了最佳方案:修建连接尼罗河东岸河滨大道的跨河高架桥——迈阿迪高架桥及其引线工程;在尼罗河西岸吉萨市的“工程师城”区,开辟从黎巴嫩广场至亚历山大沙漠路26公里处的环城路。
  去年12月底,姆尼布高架桥和7.26环城路项目破土动工了。这两大配套工程原计划到明年六七月间完工,结果提前了整整一年。姆尼布高架桥全长9公里,最大跨径150米,桥孔高13米,可供大型船舶正常通航。桥面设计宽度42—45米。双向隔离分车道,每向有4条行车线,其中1条供临时停车或紧急情况时用。工程造价达4亿埃镑(1美元约兑3.4埃镑)的姆尼布高架桥,凿岩开方总量为2.5万立方米,使用钢材2.7万吨,浇灌混凝土1.3万立方米,铺设沥青路面8.6万平方米,设立照明灯柱450个。7.26环城路第一期工程全长14公里,造价为3.5亿埃镑,路宽34米,双向隔离分车道,每向有3个车道,路基高出地面6—8米,土方填挖总量达400万立方米,是建筑阿斯旺高坝土方量的1.25倍。在7.26环城路第一期工程中,浇灌混凝土达12.5万立方米,使用钢材3.5万吨。现在从迈阿迪开车经姆尼布高架桥,到“费萨尔”和“金字塔”两条大街交汇的金字塔广场只需15分钟。而开车走7.26环城路到亚历山大沙漠路26公里处也只需20分钟。当饱尝堵车之苦的人们,以每小时80—100公里的速度在姆尼布高架桥和7.26环城路驾车飞驰之际都会情不自禁地觉得这简直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梦想。
  根据工程设计要求和通车后的实际测算,姆尼布高架桥和7.26环城路这两条市区干线的开通,使“费萨尔”和“金字塔”两条大街的车流量减少了40%。尤其是这两大工程把开罗的入口处与周围城市间的公路干线连成一体,使埃及的公路交通更加便捷畅通,特别是大吨位长途卡车无需再经过市区路段,从而大大减轻了开罗的交通压力。据初步估算,这两项工程可以节省原先每年交通堵塞耗时的燃油费约600万埃镑。同时,开罗周围的“十月六日”城、萨达特城等新兴工业城的50万工作人员不仅得到交通便利,而且这些城市的生产和生活因交通便利每年可比以前节省10亿埃镑开支,并使上千家工厂提高生产率达25%左右。
  7.26环城路的第二期工程,是在“工程师城”区的黎巴嫩广场与“尼罗河谷”大街之间修建长700米的引线部分,预计工程造价为3000万埃镑,到今年年底前完工。着眼于下世纪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埃及政府计划到2000年即新世纪伊始,建成工程造价为20亿埃镑、总长111公里的6条环城路,与已建成的姆尼布高架桥和7.26环城路形成网络,计划吸引大开罗市区60%的车流量,进而把开罗、吉萨和盖尔尤比等省份与发展相对落后的上埃及地区更紧密地连接起来。毫无疑问,埃及陆路交通大动脉的延伸和扩展,必将带来埃及国民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本报开罗7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7月22日,柬埔寨大选监督委员会的部分工作人员正在金边的工作站监收柬全国各地电视台和电台播出的节目,检查节目中是否带有法律所禁止的各党派进行自我宣传的内容,从而确保预定7月26日进行的大选公正举行。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以要求美干预撤军谈判
  奥强调欧盟应继续援巴
  约重申支持巴恢复权利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2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22日在议会对记者发表谈话,敦促美国尽快干预正在进行的以巴关于撤军问题的直接谈判,以协助以巴双方尽快达成一致。
  莫迪凯指出,几天来,以巴直接会谈并没有缩小双方在撤军范围上的分歧,美国干预将会促成双方在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他说:“我呼吁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尽快派官员重返中东斡旋,帮助以巴在撤军问题上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22日电(记者刘云峰)据奥地利外交部一份新闻公报透露,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许塞尔22日在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会晤时指出,欧盟必须继续援助巴勒斯坦。
  许塞尔说,巴勒斯坦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令人特别担忧”,在加沙地带,青年人的高失业率很容易导致新的极端事件。双方表示,希望中东和平进程成功地继续下去。马吉德呼吁欧盟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据新华社安曼7月22日电(记者朱少华、夏林)约旦王储哈桑22日在这里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马赞时重申,约旦完全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权利所作的努力。
  哈桑指出,约旦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消除各种障碍,从目前的危机中摆脱出来。他认为,美国关于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建议有积极之处,是目前恢复和平进程的基础。

第6版(国际)

欧委会提议与拉美区间联盟谈判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2日电(记者毛雪良)欧盟委员会22日通过提议,要求欧盟部长理事会授权它就欧盟与拉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和智利建立地区间联盟一事开始谈判。
  欧盟委员会负责拉美事务的副主席马林22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欧委会的上述建议是根据欧盟1995年12月和1996年6月同拉美南方共同市场以及智利签署的有关合作框架协定提出的。
  他说,这一地区间联盟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政治和安全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二是加强双方在经济和体制方面的合作;三是建立两个地区间的自由贸易区。

第6版(国际)

科索沃武装冲突不断
  俄德认为军事手段不能解决危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 科索沃境内近几天再次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阿族武装分子死伤数十人。
  据南通社22日援引南军方人士的话说,约有2000名阿族武装分子参加了进攻科索沃西南部奥拉诺瓦茨市的行动。这次武装冲突从18日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21日。现在警察部队已经控制了市中心,但市郊仍有狙击手的零星活动。
  据报道,在这次武装冲突中,交火最激烈的地点是位于市中心的警察局、公共汽车站和一所医院。阿族武装分子使用自动武器、迫击炮和火箭等武器发起攻击,曾一度封锁了通往奥拉诺瓦茨的所有道路。阿族武装分子现已撤往距奥拉诺瓦茨15公里的马利舍瓦镇等地。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2日电 俄罗斯和德国两国国防部长进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后得出的共识,是科索沃问题不存在军事解决的可能。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21日晚在索契送别他的德国同行吕厄时说,“科索沃解放军”正在充实武装分子和武器,这对调解科索沃冲突产生不良影响。他认为,目前的关键是共同努力让冲突各方的代表坐下来谈判。
  德国国防部长吕厄指出,南斯拉夫政府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都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冲突,应尽快走上政治调解的道路。

第6版(国际)

柬埔寨
  各界举行隆重仪式
  祈求大选和平顺利
  新华社金边7月23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各界代表今天上午在金边南郊达克茂的文化和佛教求真中心举行隆重仪式,为柬埔寨大选顺利进行及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进行祈祷。
  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钦朋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感谢国际社会对柬埔寨大选的支持,同时赞扬了柬人民为大选顺利举行作出的不懈努力。他说:“这次大选是柬埔寨自己主持的,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值得全体同胞为之自豪的事。我希望各参选政党继续为选举能自由、公正地举行作出努力。”
  柬埔寨各政党和选民代表、联合国秘书长驻柬埔寨特别代表梅霍特拉以及部分国家驻柬使节应邀出席了仪式。有200余名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和穿着白色道服的尼姑在高僧的率领下举行了祈求和平徒步游行。他们5天前从柬东南部的茶胶省出发,步行80公里昨天到达达克茂。
  柬埔寨为时一个月的国民议会选举竞选活动正在进行,26日上午7时至下午4时将进行全国投票。

第6版(国际)

巴美防核扩散会谈未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3日电(记者杨士龙)巴基斯坦和美国就防止核扩散的会谈23日在这里结束,会谈没有取得具体成果。
  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谢姆沙德·艾哈迈德今天在这里结束了自21日以来的第三轮会谈。巴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巴美双方此次会谈是“两国就双边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所进行的建设性对话与接触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次会谈是“富有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但是,消息可靠人士说,双方未能在防止核扩散以及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双方同意将于今年8月在华盛顿再次会谈。

第6版(国际)

德黑兰市长被判刑
  新华社德黑兰7月23日电(记者荣松)伊朗首都德黑兰市的一个法庭23日以贪污、挪用公款等罪名判处德黑兰市长卡尔巴希5年监禁,并剥夺公职20年。
  卡尔巴希还被处罚60鞭笞,缓期4年执行,罚款10亿里亚尔(约合18万美元)。法庭允许卡尔巴希在宣判后20天之内上诉。卡尔巴希本人当天没有出庭,代表他出庭的律师表示卡尔巴希将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