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理污染和生态建设一起抓
  临沂打响环保攻坚战
  本报济南7月23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山东临沂市正在进行一场环保攻坚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依法管理,将治理污染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改变了一些地方环境污染的状况,提高了环保意识。
  去年年底他们对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6家企业进行了停产治理和经济处罚,法院对不认真执行关停决定的8家小造纸企业依法强制执行,对其中3家顶风而上、偷开偷排的小造纸企业法人依法行政拘留。集中查处了临沭造纸厂、临沂造纸厂、荣华造纸厂超标排污问题,并对责任单位和有关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市领导表示,在保护环境问题上决不能手软。
  市政府监察局和环保局组成督查组,每10天检查一次。各级环保部门还对污染企业派出执法人员驻厂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对污染治理设施安装了监控装置,发现擅自停运即依法进行严肃处理。由于这些举措得到落实,全市减少废水排放量913吨,削减污染物1.66万吨。
  全市各主管部门已达成一致认识:拒绝污染企业进沂蒙山,防止新污染源产生。据统计,全市已拒绝批准各类严重污染项目110个,取缔未经批准项目40个。市领导表示,只要会造成污染,即便是金山银山也不要。
  市环保局在加强监督的同时,热情为企业服务,提供治理污染的信息、技术,帮助企业改进工艺,进行清洁生产,把污染消除在生产过程中。蒙阴县环保局同县印染厂合作,研制出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印染废水治理技术;沂水县环保局为沂水造纸厂与山东工业大学牵线搭桥,研究造纸废水治理技术等均产生良好的效果。由于环保专家的帮助,使不少企业在治污中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激发出治理污染的积极性,从而摘掉了污染帽子。
  临沂市在山区普栽防护林和水土保持林,进行小流域治理。莒南县洙边镇已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样板。这里果林、茶园、竹林满山满坡,全镇一片绿色。20公里长的河沟得到根治,一个个拦河堤将河段分成数个小水库。从上往下看水库连水库,从下往上看瀑布连瀑布。山区从未下过水的孩子们,如今在水中畅游。目前该市正在由点向面推进生态建设,让老区的山川更秀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乐亭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
  本报讯 河北省乐亭县在中小学推进素质教育,学生们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明显提高,成为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先进县。
  这个县教育局采用录音、录像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为教师解决平时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近两年投资1400万元,建成高标准实验室167个。全部中小学配备了投影仪,推进了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全县中小学教学课堂普及了启、思、议、练、结五环节模式,中学语文课堂推行了读、悟、析、练、写为主体的方式,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该县还把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家务劳动和社会生产劳动的保障措施;通过军训、拉练和公益劳动,增强学生们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和以苦为荣的美德。(徐静波 阎素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克旗深化农村牧区教育改革
  本报讯 克什克腾旗积极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和农村牧区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教育事业跃上了新台阶。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是一个教育、文化落后的贫困山区。近年来,这个旗始终把普及义务教育、实现“两基”达标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到1997年末,全旗已有17个苏木乡镇完成了初等义务教育达标,7个苏木乡镇达到了初级义务教育水平。全旗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达到90%,幼儿入园率达到65%。
  在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克什克腾旗还逐步深化农村牧区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对学生从小学便进行职业技术教育,使他们能够掌握1—2门实用技术。各苏木乡镇也都建起了农牧民文化技术培训学校。去年,又新建起了3所规范化农牧民文化技术培训学校,培训农牧民达1.23万人次,同时为8000人发放了绿色证书。(马笑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运城师范注重师资队伍建设
  本报讯 山西省运城师范坚持面向农村小学,培养新型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制定了教职工工作量化改革方案,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定额,做到明确分工,明确任务。学校明确规定,各方面工作都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服务教学这个原则,奖金向第一线的教师倾斜,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该校去年投资300万元新建的45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并全部安装闭路电视和教学监控设备,各处室全部微机管理。
  该校增设专业特长课,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活动和双休日,加强音乐、体育、美术等专项训练,努力发展学生的爱好和专长,培养合格加特长、一专多能的新型师资。(王天源 魏天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常德师专强化学生技能训练
  本报讯 湖南省常德师专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要求“三字一话”必须人人过关,音、体、美和教育学科的课程要达到规定标准,在外语、计算机、普通话、体育素质四个方面要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不达标者必须重修,否则不予毕业。
  常德师专是创建最早和坚持连续办学时间最长的师专之一。近年来,该校坚持以“三个面向”为指导,努力探索为基础教育培养新一代合格人才的新模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在教学改革中,该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明日教师、今日做起;为人师表、修身养性”的活动,制定了综合测评制度,对学生的师德规范进行考核。通过以上工作,该校培养的人才不仅知识基础扎实,而且从教能力强,师德水平高,多数毕业生在走上岗位后二三年内,就能成为挑大梁的骨干教师。(许成林 王恩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规范化管理 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国家对在职人员申请学位作出新规定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毕全忠、李宏伟报道:为加强对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申请学位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新修订的《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
  新《规定》中,关于申请人的资格、条件,提高了起点学历、学位的要求,实行逐级申请学位的政策。即申请硕士学位的,必须已有学士学位;申请博士学位的必须已获得硕士学位。目前,专科毕业生通过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学士学位的渠道是通畅的。对申请人实践经验的要求,也比以前更明确,如申请硕士的人员,要求在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工作三年以上才可提出申请;申请博士学位的人员,要求在获得硕士学位以后工作五年以上才可提出申请。对申请人年龄的限制,已不作具体的规定;申请人是否必须在职,考虑到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中人员分流、下岗的现状,已不再限制为“在职人员”,而是“同等学历人员”即可;申请人已担任的专业技术职务,不再成为影响申请人提出申请的因素。
  关于申请人课程成绩的考核、认定,重点放在认定申请人是否达到同等学历水平上。将课程考核、论文答辩纳入水平认定的范畴,达到同等学历水平,才授予学位。考虑到硕士学位的申请量较大,为保证质量,加入宏观管理的环节,将课程水平的认定分解为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两个部分。学位授予单位按硕士生培养方案的要求考核申请人的各门课程;国家组织统考外语科目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学科综合考试准备先在申请数量较大,社会上比较“热”的学科试点,如经济、管理、法律以及工科、医科的若干学科,待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开。
  关于博士学位的申请和授予,基本上维持了原来的规定。但在申请人的条件,主要是学术水平、科研成果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要求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在申请学位的学科领域独立发表过高水平的专著,其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或省级以上奖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健医生进农家
  汪宗禧 王学孝
  享受专职保健医生,是天津蓟县一些农民的福气。蓟县卫生局一项工作报告表明:这个县已为6万农民配备了专职保健医生。普通庄稼人,从此就可享受到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程生命呵护。
  蓟县卫生系统从1996年就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居民健康保健制度,开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由医生在医院坐等病人,改变为医生主动走出医院上门服务。人均只在医院花费75元医疗费,就可享受到全年社区卫生服务,为每个家庭成员定期检查身体,每个人都有健康档案,都有专门保健医生负责他们的身体。
  6月底的一天,笔者在蓟县别山镇采访,正碰上吴家埝头村王桂云、吴槐家的保健医生刘增、杨颖志两人上门探访。王桂云大娘今年2月14日心脏病发作突然昏厥,心脏已停止跳动,瞳孔都放大了。是保健医生全力抢救,大娘才从黄泉路上回转过来,而且,正是因为有了自己的保健医生,大娘不需住院,在家里就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还节省了一半的医疗费,大娘说:“有了保健医生,咱庄稼人的命也值钱了。”刘增对大娘的健康状况作了详细检查,然后留下药品告诉大娘如何使用,临走还嘱咐:“千万别吃激素,千万别累着,不舒服千万找我,千万……”
  到了另一户村民吴槐家里,吴大爷看着自己的保健医生,竟捂着嘴哭了。大爷的家人说:“他得的是大面积脑血管梗塞,都说没救了,我们把寿衣都备好了,是刘医生他们冰天雪地,风雨无阻地跑来跑去,才把这个要走的人硬是打死亡路上追了回来,我们能有这样的保健医生,真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刘医生说:“在蓟县,配备保健医生的家庭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份健康档案,除记录病情外,定期检查的身体健康状况也记录在上面。”
  蓟县卫生局局长陈振清说:“保健医生的出现,等于为农民的健康上了保险。到2010年,我们要让所有蓟县人都有专职保健医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大潮中腾跃
  ——厦门桂龙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记
  蒙勇鹏 刘存瑞
  仅仅10年时间,厦门桂龙集团公司“桂龙”品牌就在中华大地上刮起了一股强劲的西北风和东南风。
  桂龙咳喘宁是厦门桂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秉岐17年潜心研究的成果,从汤剂、丸剂、胶囊到今天的浓缩胶囊。1989年,桂龙咳喘宁通过国家级新药审批,1991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被卫生部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10多年来,王秉岐创办的专门生产桂龙咳喘宁的神池制药厂,为神池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创造利税近千万元。
  1991年,王秉岐将桂龙公司总部由山西太原转移到沿海开放城市厦门,在厦门组建了厦门桂龙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沿海开发城市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将桂龙的医药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到目前,桂龙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亿元固定资产、年营业额达1.5亿元、在全国建立了26个办事处、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医药集团化企业。
  王秉岐出生在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的神池县。他的爷爷、伯伯、叔叔和父亲都是被支气管哮喘夺去生命。他大学毕业分配到县药材门市部担任司药员。刻苦自学中医知识的他萌生了一股冲动,一定要从中国古典医籍中找到辨证施治哮喘病的根据,为黄土高坡的父老乡亲解除这一揪心的病痛。
  1985年9月,王秉岐向县里请假,到北京中医学院进修。这是卫生部举办的《伤寒论》师资进修班,主讲是中医学院的刘渡舟教授。一年下来,他的14门功课门门优秀。
  学业结束,王秉岐根据十几年来对200例患者随诊追踪,理论上寻找新的突破口,开始了对桂龙咳喘丸的研制。此时,他又学习大量制剂方面的书籍和资料,进入另一个陌生的工艺领域,妻子、儿子是他的助手,家里、院里到处是药材、粉碎机、熬药锅。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到1987年春,正是杨柳吐翠桃花绽红的时候,“桂龙咳喘宁”在他的斗室中试验成功了。
  他提出在神池县兴办制药厂的构想,一年多时间,跑项目、跑贷款、组织工厂建设、跑新药审批、搞药理研究、工艺设计、标准设定,还要扩大临床范围。1988年12月30日,一座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年产值设计达千万元的中药厂竣工了。1989年8月,神池药厂正式投产,短短三个月,桂龙咳喘宁名声远播,销量40万瓶,从北京、山西、陕西、内蒙古到黑龙江,占领了十几个省市区的医药市场。1990年,这个厂一个产品,产值就达500万元。
  后来,他辞掉公职,成了一名民营企业家,于1991年6月举家南下,在一块崭新的土地上开始了又一轮全新的开拓。
  在厦门,王秉岐稳步实施了他的“三个与十八个”市场扩张战略,1992年在建成太原、成都、厦门3个销售办事处的基础上,大举进军全国,变销售游击战为阵地战,在湖北、江苏等15个省(市)设立了销售办事处。1992年,公司在成都公开招聘了市场营销人才50人,其中有2个博士生、3个硕士生,其余都是大学本科毕业。
  王秉岐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规范的公司运行程序,一步一步理顺了内部机制,确立了以市场为中心的经营策略思想,将原来在神池由三四名员工组成的销售科转变为面向国内外市场、管辖60多名经过专门训练的营销骨干、市场反馈灵敏的市场部。公司注重企业文化品位的提升,高薪聘请营销专家、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每周六上午来公司传授市场营销理论,每年仅员工培训费用的开支就在50万元以上。
  如今,坐落在厦门市湖滨北路的总部办公大楼,庄严挺拔,整洁典雅,公司运作井然有序。短短6年时间,公司资产已达1亿多元,年销售额达亿元,产品系列由1个发展到10多个。桂龙,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后起之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血压降至多少最适宜?
  专家认为,高血压病人应控制在138/83mmHg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昨天,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高血压问题研讨会上,国际高血压协会公布了一项历时5年、包括我国专家在内的26个国家协作完成的重大研究成果——高血压最佳治疗(简称HOT)研究结果。这项引起轰动的结论告诉了人们,将病人的血压控制在——收缩压为138mmHg、舒张压为83mmHg,能使因高血压病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降低30%。
  据介绍,为了把人类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降低到最低水平,国际高血压协会组织了这个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高血压研究课题,一共有19万多患者和1700位医生参加,仅对病人的平均随访期就长达3.8年。
  专家们提出的国际指导原则承认,5类药物最适宜治疗高血压病人,这些药物是利尿剂、β-阻滞剂、ACE抑制剂、钙拮抗剂和α-阻滞剂。如果一类药物中某种药物无效,用不同类药物予以替代或联合应用是合理的。
  由我国专家主持的亚洲国家HOT研究显示,有96%的病人自始至终接受基础药物波依定为主的联合治疗,说明这种药物的耐受性在亚洲人中产生了良好的顺应性。此外,在高血压病人中同时使用小剂量的阿斯匹林,还能使心肌梗塞的发生率降低36%。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珠海重奖不封顶
  本报珠海7月23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珠海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高档涂布白卡纸”项目首席完成者赵万立日前代表其9人项目组从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手中接过657万元的获奖证书。至此,珠海市政府创下单项科技奖励新纪录。
  本次获奖的20个项目表现了鼓励发展民族品牌和民族工业,重视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发,实现规模经营的显著特点。据对获“科技进步奖”的16个项目的不完全统计,在这些项目应用的一年时间里,新增产值1.45亿元,新增利税4000万元,创汇72万美元。据介绍,赵万立等还获得奥迪轿车一辆和100平方米住宅一套的实物奖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为破坏荒漠化扩展的主因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尽管我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目前沙化土地仍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绿化不如沙化快”,原因何在?国家林业局治沙办提供的资料表明,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是造成荒漠化扩展的主要原因。
  联合国1977年提出,干旱区和半干旱区人口密度不应超过每平方公里7人和20人,而我国同类地区许多地方的人口密度严重“超标”,个别半干旱地区每平方公里人口超过60人。人口压力和利益驱动导致了过度开垦、放牧、采集野生中药材及乱砍滥伐、不合理用水等短视行为,造成土地大面积沙化。
  除了过度开垦之外,过度放牧也是一个大问题。草地资源使用上的“大锅饭”和“畜多即富”的传统观念,加剧了草场超载放牧。据统计,荒漠化地区草场超载率高达50%至120%,有些地区甚至高达300%。
  荒漠化地区燃料缺乏,青海柴达木盆地原有植被较好的固定沙地200多万公顷,因过度樵采,到80年代中期已有1/3以上成为流动沙丘。据了解,荒漠化地区的胡杨林、红柳、梭之林有很大一部分是因过度樵采而被破坏的。荒漠化地区的甘草、麻黄、发菜等易采集,价格高,农牧民无节制地采挖,导致沙地植被大面积破坏。甘肃省1994年一年因挖甘草破坏草场6万公顷以上,给畜牧业造成的损失超过千万元;内蒙古1993—1996年因搂发菜破坏草原1200多万公顷,其中400多万公顷严重沙化,失去了利用价值。
  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内陆河流是维系荒漠生态系统的命脉,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导致的植被退化、荒漠化扩展十分严重。据统计,甘、宁、青、新4省区因大水漫灌致使1574万公顷土地盐渍化。
  为尽快遏制荒漠化继续扩展的势头,专家呼吁:早日出台《荒漠化防治法》,依法处理、打击人为荒漠化行为;加大防治荒漠化的投入力度;继续落实、完善防治荒漠化的扶持、优惠政策,增强沙区开发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探寻中国企业发展道路
  专家研讨“联想现象”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经济研究部发起主办的“面向21世纪的联想——联想发展研究专家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清华大学、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和高校的著名经济学家出席了座谈会。专家学者以联想现象为例,就我国高技术产业如何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一大批优秀企业迅速崛起。这些企业不断吸收西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管理和企业文化,引起国内外经济学界的关注,联想集团便是其中之一。目前,联想集团已被美国哈佛大学列入研究案例,国内许多研究机构和学者也纷纷对联想的发展经验进行深入研究。
  专家们认为,联想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积累和总结了许多宝贵经验,如“贸、工、技”发展道路、管理三要素、五条战略路线等等,通过研究这些发展经验,可以获得以下三方面的启示:中国企业如何发展,包括企业创新机制如何建立,企业的经营战略如何形成,管理水平如何提高,管理者在企业中的作用等等;中国高技术产业如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下发挥自己优势;政府如何在中国高技术产业成长中发挥作用。
  据会议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部已明确研究课题,组织经济学专家对联想的发展经验进行深入研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邢台县大力扶持农民发展庭院养殖和专业养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村入户,进行防疫灭病、品种改良和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承包服务。图为县畜牧局技术人员在现场对病獭兔进行解剖分析。 刘重纲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宜良”新型餐具可取代塑料制品
  本报讯 江西环保宝餐具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以稻壳等农作物为原料的新型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等权威单位的抽样检测和专家评审认为,该产品经热水、酒精、醋酸溶液、油脂浸泡,其溶出物优于食用橡胶制品国家卫生标准,接近塑料制品国家卫生标准,无毒,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能。测试数据表明,“宜良”牌一次性餐具完全可以取代一次性塑料制或纸制餐具。(于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助老光明行动”在京启动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白内障患者到中国老年基金会助老工程办公室和北京市老龄协会领取优惠证,即可到北京麦格回医眼科诊所享受免费赠配人工晶体和减收手术治疗费用的优惠。这是今天在京启动的“助老光明行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信息。
  据助老办负责人介绍,“助老光明行动”在北京启动后,将逐步向全国推广。(标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天津邮政文史馆落成
  据新华社天津7月23日电(记者曾志坚)为纪念我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在天津首发120周年暨天津邮政开办120周年,天津邮政文史馆日前落成并对外开放。天津是我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天津邮政文史馆通过历史照片、文物、档案史料、录像、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记录、廓清了一些基本史实,讲述了天津乃至我国邮政从发端、发展,到如今走向辉煌的历史足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赣州出土明朝古炮
  本报讯 近日,八门铭刻着“崇祯六年”的铸铁大炮在江西省赣州市发掘出土。据悉,八门古炮中最大的一门长1.5米,炮口外直径0.18米,内直径0.12米,重300公斤。最小的一门铁炮长1.1米,重约100公斤。据专家分析,这些铸铁大炮可能是明末兵部尚书杨廷麟部队留下的。铁炮出土地赣州城内赣南火柴厂原为南明王朝军队的一个军事习武场,杨廷麟率部曾在赣州进行历时5个月的保卫战争。这些铁炮可能是城池攻破时匆忙掩埋而保存至今的。(陈定辉 李玉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荆门发现古脊椎动物化石
  本报讯 最近,湖北省荆门市虎牙关采石场发现一块带有纹路的石头,经考证,这是一稀有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化石长约50厘米,宽约10厘米,从印迹上可清楚地看出它的眼睛、触须和尾巴。动物骨骼纹路较宽,形体类似于巨型的蜈蚣。据介绍,这一化石是古脊椎动物化石中比较罕见的一种,它的发现对生物的进化和演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樊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敬一丹新著《声音》出版
  本报讯 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不仅面对镜头,还要面对成千上万封观众来信。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主持人敬一丹的新著《声音——一个电视人与观众的对话》日前由华艺出版社出版。书中选登了1996年至1997年间作者收到的约150封观众来信,内容涉及农村、教育、法治、环境、贫困等方面的问题,经过作者的精心梳理和独具匠心的评点,构成了来自观众的种种声音与电视人声音的交汇。(洋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绵阳举办“广场文艺周”系列活动
  本报讯 记者孟扬报道:四川省绵阳市于7月19日至25日举办“广场文艺周大型系列活动”。此间将举行绵阳市文联文艺中心暨沙汀文学艺术院落成典礼、作品研讨会、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目前,绵阳已建起一支门类整齐的文艺队伍,涌现出大批文艺人才,20多个剧作获全国电视“飞天奖”等奖励。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已从1986年的13名增至4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