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巡礼

问湖那得清如许 为有钱塘活水来
  现代文明使西湖景色更绚丽
  本报杭州7月22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西湖美景自古闻名,近年来,现代化的综合管理更使西湖风景区成为传播精神文明、陶冶人们心灵的旅游胜地。手划船是西湖旅游的一大特色,以前船工在湖边拦客,随意抬价;去年价格公开后,船工统一着装,小船配上干净的船篷、沙发套、台布、茶水,游客上船下船,船工还主动扶助,礼貌周到,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西湖似画图,云峰三面铺;晴好雨也奇,波澜滚明珠。”西湖风景名胜区面积共60平方公里,内有山林、绿地12万多亩,自然景色绚丽多彩,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如何让西湖成为传播精神文明建设的旅游胜地?杭州市委、市政府唱了三台戏:一是让西湖风景区绿起来、西湖的夜晚亮起来、西湖湖水净起来;二是把众多的人文景观建起来;三是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层层分解,从实事、细事、小事上抓出实效来。
  如今,西湖风景区已经全部消灭了荒山、半荒山,草坪绿茸茸,山岗翠森森,丘坡绿莹莹。每当夜幕降临,西湖主要景点和湖中船只上的装饰灯及湖面上的250多朵荷花灯齐亮,好比撒落在西湖上的明珠。引钱塘江水工程的建成,使西湖水体由死变活,平均1个月左右,西湖水就换一遍,水质年透明度达53厘米,游鱼可数。杭州市有意识地把西湖山水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重点保护好国家、省市级文物单位100多处,建有丝绸、茶叶、国画、中药、古塔等博物馆,大凡与西湖有关的历史名人,在这里都有纪念馆或铜像、大理石雕塑,西湖风景区成了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课堂。
  把西湖风景区的文明服务放在头等重要地位,已经成了杭州人的共识。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来抓,实事要实办,细事要抓住,小事当大事,才能给游客以方便和舒适。以前风景区商业摊点过多,去年有关部门对三潭印月、湖滨公园等地的商业网点进行整治,削减23处,腾出用地全部改为公共绿地,并将三潭印月景点原有的工艺品商店辟建为“西湖历史文化陈列馆”。风景旅游区的公共卫生一直不容易抓好,现在把任务落实到人,问题就迎刃而解。风景区日产垃圾25吨(节假日达75吨),如今做到日产日清。公园景点中66座公共厕所,如今一律不收费,并能做到无积粪、无臭味,地面、门窗、墙面整洁卫生。今年以来,杭州市旅游局多次组织有关人员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西湖风景区,看到各旅行服务单位的导游、司机着装统一、朴实端庄,游客定点就餐购物,各类服务项目让游客感到舒服、实惠、方便。一位来自北京某部的军官告诉记者:西湖风景区做到了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化管理。
  由于文明服务跟上去,加上无与伦比的秀丽,使来西湖的游客激增,去年国内游客达到2100万人次,回笼货币158亿元;境外来客50.4万人次,创外汇2.0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加9%和20%。今年上半年游客、旅游总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又呈上升态势。
  压题照片: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帮扶四年各展优势 七十七万人口脱贫
  中央十一家单位定点扶贫情系陕西
  本报西安7月22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从1994年开始,中组部、中宣部、中联部、科技部、中国社科院、人行总行、建行总行、航空工业总公司、包装总公司、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公司等11家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派出人员奔赴陕西21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不脱贫,不脱钩”的定点扶贫工作。这11家单位共为陕西扶贫攻坚筹措扶贫资金8.78亿元,动员职工捐献衣物6.6万件,扶持贫困县扶贫开发项目310个。去年,21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1993年增加427元,贫困人口减少77.13万人。近4年来,这些单位共有20多位领导同志先后到所帮扶的贫困县调查研究,共选派184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陕蹲点扶贫。
  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扶贫,中组部协调组织全国百强县前10名的富裕县共投入2370万元扶持蓝田县搞扶贫开发。中宣部根据自身特点,先后筹资为耀县新建图书楼、希望小学,赠送爱国主义影片、优秀电视剧录像带以及图书、电脑等。中联部共为彬县引进海内外资金4800多万元,同时联系国外公司,为彬县的煤矿、发电厂、电节能厂寻找合作对象。中国社科院不仅为商洛地区筹措扶贫资金8436万元,同时引导丹凤县借鉴“孟加拉扶贫模式”开展小额信贷扶贫,此经验已在全国得到推广。
  中央11家单位注意引导群众开发当地优势资源,为广大贫困户开辟稳定的致富门路。华能集团公司决定投资30亿元在陕北搞电力开发,人行总行为志丹县、宝塔区投入6700多万元信贷资金,使志丹县的石油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仅两年半时间就创利税1.46亿元。科技部向延安、榆林投放资金4700万元,开发科技项目80个,增加产值3.3亿元,使受益地区的30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建行总行从1988年起,率先到安康参加定点扶贫,10年来共为安康发放扶贫贷款金额累计4.14亿元,扶持新建或扩建项目16个,为安康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后劲。
  治病要治本,扶贫贵扶“根”。中央11家单位多方筹措资金,采取举办科技培训班、设立“教育奖励基金”、“学习奖励基金”等形式,为贫困县培养人才,普及科技文化知识,并拨专款用于培训党员干部,还总结出“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经验,帮助村级领导班子进行整建,发展新党员,使基层干部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第4版(要闻)

张海峰同志逝世
  江泽民胡锦涛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张海峰逝世表示哀悼或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优秀的外交工作者、外交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张海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江泽民、胡锦涛、钱其琛、吴仪、毛致用和耿飚、姬鹏飞、黄华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张海峰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或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张海峰同志是河北衡水县人,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衡边抗日游击队负责人、衡水县委委员、县政府秘书,冀南第五专署秘书主任、专员,江汉区鄂中专署、湖北荆州专署专员,宜昌地委书记。1952年后,张海峰先后任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武汉市政府秘书长、市委秘书长、市委书记处书记,黄河三门峡工程局党委第二书记、工程局局长、第一书记,贵州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国驻东德、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顾问;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85年12月离休。

第4版(要闻)

就台湾当局宣布冻结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的政策
  教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台湾当局最近宣布冻结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的政策,无限期推迟开放台湾民众来祖国大陆求学的时间。就此,教育部发言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你对台湾当局宣布无限期推迟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有何评论?
  答:去年10月,台湾当局曾宣布承认祖国大陆73所高校,从今年起开放台湾民众来祖国大陆高校求学。尽管当时只是部分承认祖国大陆高校的学历,评价和选择学校的标准也不够科学和公正,但这一做法有利于发展海峡两岸的教育学术交流,也受到已在祖国大陆高校就读或有意来祖国大陆高校求学台湾民众的欢迎。然而,最近台湾当局又突然宣布冻结承认祖国大陆高校学历的政策,将开放台湾民众来祖国大陆求学的时间无限期推迟。我们认为,这是台湾当局将李登辉“戒急用忍”政策扩大至教育学术交流领域,将教育学术交流泛政治化的结果。这种政策上的倒退,只能人为地制造海峡两岸教育交流的障碍,损害不断建立和发展的海峡两岸教育学术交流关系。同时,这也将严重损害已经获得祖国大陆高校学历和正在祖国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青年的利益,限制有意来祖国大陆求学的台湾民众的受教育权利。
  众所周知,随着祖国大陆经济改革的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扩大,高等教育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祖国大陆共有约1020所全日制高校,建立起了一大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专业,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改变此错误做法,从推动两岸教育交流和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撤除对交流所设置的障碍,早日承认祖国大陆高校的学历。
  问:在此情况下,贵部对于开展海峡两岸的教育学术交流和招收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高校就读将采取何种政策?
  答:近几年来,在海峡两岸教育界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教育学术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有所提高,促进了海峡两岸教学与科研的共同进步,增进了两岸学者的相互了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峡两岸的教育学术交流。
  随着海峡两岸教育、文化及经贸的关系的不断发展,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和成就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来祖国大陆高校求学的台湾青年人数也不断增加。祖国大陆高校仍将继续实行“一视同仁、适当照顾、保证质量”的原则,欢迎他们前来求学。
  问:目前,台湾地区高校的学历在祖国大陆是否得到承认?
  答:据了解,只要是在台湾正规院校得到的学历,都得到了事实上的承认。例如,祖国大陆高校在招收研究生进行资格审查时,对台湾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学历是给予承认的。

第4版(要闻)

7月21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贵阳市延安路设立咨询点,接受群众举报,解答有关法律问题。这是修文县扎佐镇农民何道华正向检察官咨询。新华社记者 周浩 摄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召开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会要求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上午,中国记协召开学习邓小平理论座谈会,与会的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交流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和江泽民总书记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体会,认为新闻工作者首先要学好邓小平理论,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同时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邓小平理论,推动和促进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与会人员结合新闻单位的实际座谈如何深入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他们说,学好邓小平理论,要在三个“进一步深入”上下功夫。首先,要在全面正确地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在全面正确地领会十五大精神上“进一步深入”;第二,要在运用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上“进一步深入”;第三,要在改造主观世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进一步深入”。
  在谈到宣传邓小平理论要注意的问题时,与会人员表示,一是要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学习中的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统一认识的工作;二是要坚持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完整性、准确性,从总体上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防止片面性和形而上学;三是要不断改进新闻文风,深入浅出地进行宣传,要注意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寓于新闻报道之中,防止生搬硬套和简单化。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新闻单位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学习和宣传中要注意防止绝对化、片面化、简单化;要研究当前的新形势,明确新任务,采取新措施,开拓新闻宣传的新局面。当前新闻宣传的新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五大精神。落实十五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新闻单位要引导大家学习、理解、掌握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聚集到十五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上来。
  徐光春要求,新闻单位要从改进学风和文风上下功夫,以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来分析、研究、观察新课题。要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使新闻宣传更有指导性、针对性、时效性、说服力。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郑梦熊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丰富游览内容 形成规模优势
  葫芦岛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沈阳7月22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葫芦岛市从当地实际出发,下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1997年到这里旅游的中外客人多达300多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亿多元。今年1至6月接待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20%,经济收入也增加18%。
  葫芦岛市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国唯一的一段“水上长城”和长城的“京东首关”——九门口,历代名人描写的“碣石”——姜女石,兴城的“明代古城”、海滨浴场以及菊花岛。过去,这些旅游资源处于沉睡状态,市委书记吴登庸上任后,与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共同商议,形成共识:开发旅游资源,迅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葫芦岛市从发掘历史古迹入手,丰富游览内容,全市旅游点已由原来的20多处增加到42处。他们为形成旅游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把零散的旅游点组合在一起。兴城市有古城、温泉、首山、浴场、菊花岛等五大景观,单独参观哪一个景点都很难使游客得到满足,他们把五大景观组合在一起,配上车船和导游,使旅客两天就能充分领略古城的完整古朴、首山的奇树怪石、浴场的蓝天碧水、菊花岛的秀丽多姿,大大增加了景点的吸引力,游客越来越多。1997年游客比上年增加30%;市财政收入1.52亿元,比上年增加48%;市区群众收入9242万元,比上年增加38%。
  为了方便游客,葫芦岛市大力建设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几年来,他们修建起高速公路,开辟和修复通往旅游点的柏油路14条,增加旅游车、出租车100多辆,开发当地传统的名吃、小吃多种,开办销售纪念品和土特产的商店5家,建设高、中、低各个档次的宾馆100多家,另外还建起68家疗养院、一座内容十分丰富的海上乐园,基本满足了多层次旅客衣、食、住、行、看、玩的需求。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俄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于海生、谭国器)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俄罗斯外长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俄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十分重要。
  两位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今年中俄关系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双方详细讨论了江泽民主席今年秋天访俄、与叶利钦总统举行非正式会晤的有关安排,一致认为这次会晤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必将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双方表示要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唐家璇表示,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对两国、地区和世界都很重要,中国政府致力于将一个平等、信任、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中俄关系全面推向21世纪。
  两位外长讨论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核试验问题,一致表示不承认印巴核国家地位,敦促印巴无条件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第4版(要闻)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军队建设的理论贡献》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阎保印、马晓春)全军“九五”期间重点研究课题——《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军队建设的理论贡献》一书,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
  由陆军参谋学院教授张振华主持完成的这部专著,比较系统地论证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运用、丰富和发展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所做的理论贡献。书中概括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于军队建设的贡献主要有:确立了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军队肩负的历史使命,制定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突出中国特点狠抓军队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出军队建设总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之首,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来抓,从严治军,培养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加强后勤建设,全面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高质量人才。

第4版(要闻)

第九届香港书展揭幕
  本报香港7月22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第九届香港书展今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开幕,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354家参展商展出了种类繁多的书籍、刊物及视听读物。
  香港贸易发展局是每年一度书展的主办单位。贸发局总裁施祖祥介绍说,今年书展除香港各大出版商及代理商外,还有来自祖国大陆、台湾、德国、英国、新加坡、伊朗、澳门的书商,其中本港参展商233家,祖国大陆、台湾地区及外国书商131家,展场占地2万多平方米。
  展馆划分为书刊馆、“内地出版商”专馆、“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专馆、“台北出版人”馆、儿童天地、青年人天地、音乐坊、文信及艺术廊和基督教坊9个区域。

第4版(要闻)

学理论学知识学技术气氛热烈
  上海读书节吸引20万市民参加
  本报上海7月22日电 历时4个月的上海市第二届读书节今天隆重闭幕。这届读书节气氛热烈,展示了上海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据统计,有20多万市民、500多个企业、街道、机关直接参加各项学习评比活动,在全市掀起学理论、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潮。
  为吸引更多的人参加读书活动,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在节日期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全市性的活动,包括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心得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读书格言评选、举办读书讲座、读书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上海市民最喜爱的10本书评选、优秀黑板报选评、各单位自己拍的反映读书活动成就的录像片展评。此外,有2万多人投票选出了全市10位读书明星。这10位读书积极分子分布在各行各业、街道里弄,深受群众喜爱。
  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已坚持16个年头。上海市强调读书活动要进班组、进家庭、进社区、进双休日,目的是提高全市人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当前,乘读书节造成的氛围,全市正在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的新高潮。(章世鸿 刘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