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下岗职工党员发挥模范作用
  769名下岗党员帮带414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通过健全组织、建立制度、强化教育、政策扶持等形式,积极引导下岗职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已有769名下岗职工党员帮带414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分别占下岗职工党员总数和下岗职工总数的17.2%和19%。
  截至目前,唐山市共有4452名下岗职工党员,分别占全市下岗职工总数和党员总数的6.9%和1.05%。在实际工作中,市委把改进和加强对下岗职工党员的管理教育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
  从组织建设上,唐山市保证下岗职工党员能够做到“离岗不离党”。根据下岗职工党员的实际,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对于下岗职工党员比较集中的单位,建立了“再就业党支部”;对在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乡镇集体企业或其他单位就业的,将其组织关系转到新单位的党组织;对于到被私人买断的企业就业的,由被买断企业的原上级党组织帮助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并明确党的日常活动由被买断企业的原上级党组织代管。对从事个体经营和尚未就业的,将其组织关系转移到个体协会或居住地党组织。
  在制度建设上,唐山市各级党组织分别制定了加强下岗职工党员管理的若干规定,内容主要包括下岗职工党员每月与党组织联系一次、每季度集中活动一次、每年参加一次民主评议的“三个一”组织生活制度和建立“下岗职工党员档案”、“下岗职工党员证”和“党员活动管理卡”等。
  在教育培训上,唐山市在对下岗职工党员广泛进行组织纪律、党风党纪、社会公德、遵纪守法教育的基础上,还通过谈话和培训等形式,帮助他们转变择业观念,树立自强自立信心,理解和支持企业改革。
  在改进和加强管理教育的同时,唐山市各级党组织还把下岗职工党员再就业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强化技能培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形式使全市1356名下岗职工党员实现了再就业,占下岗职工党员总数的30%。(谷守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进机关作风 提高办事效率
  三明开展“说办就办说到做到”活动
  本报福州7月22日电 记者潘帝都、江宝章报道:一项持续多年、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说办就办,说到做到”活动,正在福建省三明市各党政机关深入开展,并给机关工作带来了崭新气象。
  高效率的工作需要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年初,三明市委、市政府结合机构改革,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提倡“说办就办,说到做到”,解决机关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和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作风飘浮等问题。
  为保证机关作风建设不走过场,长期保持机关良好的秩序和工作环境,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置了4个“两说”活动信箱,接受群众建议和监督。有市民反映,公安部门在办公楼外为自己划定专用停车点,是一种特权行为,公安部门立即取消;有司机反映,一位交警擅离岗位一个多小时,交警部门立即对其处以“离岗学习一个月,只发基本生活费,离岗期间不得穿警服”的严厉惩罚。今年以来,信箱已收到数百件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从机关作风到城市建设以及部门特权等等,全部得到及时处理和改进,真正做到取信于民。
  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勤政督查组”,围绕“两说”活动的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机关政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督办。4月上旬,由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和市人大、政协等单位组成的3个检查组在事先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分别对市委、市政府大院和市直26个部门单位的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一些单位存在的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予以通报,在全市上下引起极大震动,产生了良好效果。
  如今,三明市机关中闲聊的人少了,埋头苦干的人多了;各种会议上已听不到传呼机、手机的铃声;迟到、早退、溜号的现象基本消失。近几个月来,会议数量比过去减少了25.4%,而干部下基层调研却增加了31%。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追踪报道(8)

负重爬坡勤为民
  ——记甘肃省定西地区行署副专员秦素梅
  本报记者 胡健
  秦素梅,40多岁,简单的衣着,朴实无华。在熟悉的农民家里,农民都亲切地叫她“大姐”,其实她是甘肃省定西地区行署副专员。
  定西地区自然条件极为恶劣,“苦瘠甲于天下”。所辖7个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十年九旱,农业生产低而不稳。秦素梅认为,越是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就越要有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她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她任定西团地委书记时,带领全地区青年大干三年,营造了“万亩青年林”。那时的幼苗现在长成了粗壮的树木。这项工程被团中央、林业部命名为“优秀工程”。她在担任渭源县县委书记时,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确立了“市场流通导向,强化服务体系,建立支柱产业,开发高优产品,兴办股份企业,系列加工增值”的工作思路。三年内,这个县的农业、工业、粮食、畜牧、科技等工作受到了地委、行署的表彰奖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作被省政府评为模范县、先进县。1995年,她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与此同时,她被甘肃省政府任命为定西地区行署副专员,分管教、科、文、卫、计生等工作。这方面工作困难多,财政投入严重不足,但秦素梅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决心和干部群众一道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夹缝中求生存。
  沉到基层,吃透下情,确定好的发展思路,让干部群众感到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这是秦素梅在多年的领导工作中坚持的工作方法。她每年花4个月的时间走乡串村,在农村调查情况,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当了解到卫生、广电等部门的工作发展滞后时,她提出转变观念创路子,强化管理求发展,深化改革要效益,服务经济增活力的工作思路。全区卫生系统全面推行卫生院(所)长负责制,工资与效益挂钩,多劳多得。改革措施实施后,卫生系统职工中最多的一个月拿1000多元,少的一个月才拿200多元。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口乡卫生院院长告诉记者:工效挂钩后,卫生院有了三个变化:职工按时上班;年轻职工热爱学习;卫生院的收入每年稳步增长。现在,全地区北四县的亏损乡镇卫生院已由1995年的33%下降到1997年10%以下。定西县率先实现所有乡卫生院无一亏损。
  瞅准的事,就得负重爬坡,义无反顾地干,用件件事实,让群众受到鼓舞。定西城区居民由1万多增至6万多,但学校还是60年代的布局,小学一个班的学生多到90名,校舍急需增加。秦素梅心里火急火燎,来不及事先沟通,就带着地、县的三位同志到了北京。为了省钱,吃大街上3.5元一碗的面条,挤公共汽车和地铁。他们的诚心赢得了国家教委和省教委的支持,一所能容纳1100多名学生的北关小学在去年9月建成,大大缓解了学生上学的紧张状况。1995年面对地区引智工作零的现状,她到省里立下“军令状”,引智工作必须“一年突破零,二年起好步,三年有发展”。1996、1997年结合地区的实际,积极引进国外技术和专家。定西地区小麦多病、产量低,就从墨西哥世界小麦中心引进品种293个;蔬菜果类品质不行,没有市场竞争力,就聘请日本专家到现场指导;养殖业方法落后,就邀请德国的专家研究配方,研制出养鸡、猪、鱼等的饲料配方80多个。这些技术和品种的引进,给定西地区落后的农业带来了希望。
  秦素梅说,这三年中花精力最多的是抓计划生育工作,因为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是大局。定西地区一方面因为经济落后,人们的婚育观念守旧,有些人为了要一个男孩,往往陷入“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中。一方面长期以来就计生抓计生,对群众的生产、生活过问很少,使未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看不到实行计划生育的好处,就加大了计生工作的难度。近年来,秦素梅和全区计生工作者,共同探讨,正启动着一项“扶贫与计划生育相结合”的工程。已落实专项资金1559万元,落实帮扶4091人,出台优惠政策95条,已有14029户脱贫。同时,通过狠抓孕后管理向孕前管理的转变,强化宣传教育等,定西地区的人口出生率由1995年的20.98‰下降到1997年的16.8‰,每年少生2万多人,计划生育率由1995年的65.81%上升到1997年的79.54%。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群众亮“黄牌” 庸官换下来
  据新华社电 近日,广西合浦县廉州镇10名在村民民主评议中不称职的村干部被撤换下来,群众说:“村干部干得好坏,我们最有发言权。”
  廉州镇党委、政府制订了干部考核考评调整充实的实施方案,从3月份起在16个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全面铺开考核考评工作。方案规定:村干部要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述职,再由党员群众用不记名方式给村干部测评,分优秀、胜任、基本胜任和不胜任四个档次,再由党支部和镇工作组综合分析群众意见,张榜公布,确定村干部人选。
  在这次测评中有10名村干部被大多数群众认为“不称职”,经过组织慎重考核,镇里及时对他们进行了撤换调整。
  目前,廉州镇在16个村(街)共调整充实了48名村干部,其中支书8人,主任12人,一般干部28人。调整后村干部平均年龄由48岁下降到36.5岁,高中文化占60%以上,新上任的“村官”绝大部分是当地的生产能手、经济能人。一些党支部、村委会班子调整充实后,村干部增强了公仆意识,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乡村公路、改善交通条件,得到当地群众拥护和称赞。
  (肖伟俐 谭敬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沈阳铁路公安局在集中教育整顿和执法执纪大检查中,派出工作组,对管内的402个所队明察暗访,同时,请旅客“挑毛病”,虚心听取旅客的意见。图为572次列车旅客正在给乘警“挑毛病”。
  高山水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整顿治安岗亭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江山报道:为推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深入开展,维护公安机关严肃执法的形象,从今天开始,北京市公安局拆除已失去作用的治安岗亭。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在城区主要街道和繁华场所,相继设置了治安岗亭502座。这些治安岗亭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公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公安工作的改革,一些治安岗亭与快速反应能力强的“紧急警务车”发生了警力重复等问题,个别已失去治安作用的岗亭又被挪作他用。对此不仅群众意见很大,而且影响交通。
  据悉,通过整顿,北京市将保留270座治安岗亭。这些标志统一明显的治安岗亭,将继续发挥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重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民族语文现代化规划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为使民族语文现代化工作步入有计划、有步骤的发展轨道,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今天在此间联合召开全国民族语文现代化规划会议。
  会议将就如何开展、促进民族语文现代化等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提出民族语文现代化的工作规划、方法、步骤和措施。
  民族语文现代化是民族地区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做好民族语文现代化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的民族语文政策的重要体现,对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民族语文现代化已取得了一定成就,许多民族语文制定了新词术语、编码、文献等各类标准,一部分民族文字还实现了微机处理,有了自己的应用系统。
  国家民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语委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来自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军队干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曹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军队培养干部意向书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这两所被确定为首批试点的高校,将开始有计划地为军队培养干部。这是我军建立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军队干部制度工作迈开的重要一步。
  《意向书》确定:从1998年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将逐步采取三种方式为军队培养干部: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的基本条件,从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定向生,军队提供学生所需学费、杂费及部分生活费,学生毕业后到军队工作;从在校学生(含研究生)中,通过学生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选拔对象,进行必要的军政训练,适时签订协议,由军队提供奖学金,毕业后到军队工作;直接从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到军队工作。鉴于军事人才有其特殊的素质要求和成长规律,军队将在两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会同学校对申请国防奖学金的学生进行选拔、训练、管理、考核和毕业时向部队输送等工作。
  教育部长陈至立和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在签字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军地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为逐步走开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提供经验;要加强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蜀利剑
  ——记优秀武警刘昌建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新华社通讯员 刘宗银
  武警四川总队平武县中队中队长刘昌建,近几年来带领战士处置突发事件30多起,抓获不法分子上百名,先后荣获“擒敌能手”、“忠诚卫士”、“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这是一次智与谋、生与死的较量。
  川北山区平武县是珍稀动物大熊猫的家园。
  猎杀国宝大熊猫及倒卖熊猫皮的特大通缉犯唐先林,几年前猎杀大熊猫被收审后逃跑,躲进深山老林,继续从事猎杀大熊猫的犯罪活动。
  接到上级命令,刘昌建带领战士寇敏、刘冬华,乔装打扮冒充购货老板,深入虎穴与唐先林接头,决计趁其不备捕获罪犯。
  夜色降临,刘昌建乘坐“野马”汽车赶到铁龙堡,仔细观察了地形,等待唐先林接头。
  3个小时过去了,唐先林终于出现了。他先将“野马”扫视了一番,然后用手电往车上一照,狐疑地问:“来这么多人干啥?”
  刘昌建镇定自若地答道:“干咱们这行就像在风雨中走钢丝,要是稍有闪失,没有几个弟兄怎能对付。”
  “那只许老板下车。”
  “狡猾的狐狸!”刘昌建心中暗道。他推开车门不慌不忙走了下来。
  唐先林退了几步,对“牵线”人说:“把东西提过去,把钱拿过来。”
  刘昌建沉着地说:“我看这样吧,我随你到前面验货交款。”
  唐先林见对方揪得很紧,走了不远,突然拔腿就跑。刘昌建追至身后,“叭叭”两拳将其击倒在地。接着,一个猛虎下山压在唐犯身上。穷凶极恶的唐先林拔出匕首猛刺刘昌建。刘昌建顿觉腰间一热,但仍然死死抓住唐犯不放。唐先林见难以摆脱困境,紧紧握着刀柄,将刘昌建往死里捅。战士寇敏、刘冬华和公安干警猛扑上来,配合刘昌建将唐先林生擒。当场缴获烈性炸药一包,熊猫皮一张。
  刘昌建身负重伤。经专家紧急救护,终于战胜了死神。
  平武是植物的王国,绿色的摇篮。保护生态平衡,就要保护这片生命的绿色。
  一年冬天,从外地窜入一伙不法之徒,在平武县叩豆镇大挖香樟树根熬油,还在山上持枪设卡,并叫嚷:谁敢阻止就打死谁。
  刘昌建受命率战士唐勇和丁俊杰前往擒拿这伙毁林歹徒。
  这伙不法之徒见突然来了3个威风凛凛的武警官兵,慌忙提起香樟油,拖起猎枪猎刀就要跑。这时,一个蓄着八字胡的彪形大汉把猎刀一举,吼道:“弟兄们,咱们10多条汉子,有刀有枪,跑什么,还不举起刀枪跟当兵的拼!”
  刘昌建避开了大汉的枪口,一个箭步冲上去猛踢大汉腹裆。大汉“哇”地一声惨叫,栽倒在地上。刘昌建鱼跃而起骑在大汉身上,一把夺过猎枪。
  这伙不法之徒见头目不堪一击,拔腿便跑。
  “站住!”刘昌建一声大喝。几名不法之徒跑了几步,见没有退路,扭头挥刀向刘昌建扑去,企图杀开一条血路。刘昌建挥动警棍左防右挡,用腿狠命踢打。经过一场生死之战,刘昌建和两名战士终于将10多名不法之徒制服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