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洲股市一体化起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丁刚 驻英国记者 蒋千红
  7月7日,伦敦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宣布,双方同意于明年1月建立一个由双方各出资50%的证券市场战略联盟,从而迈出了创建欧洲单一证券市场的第一步。
  从双方公布的合作设想看,起步阶段有三个重要内容。一是在明年欧元启动的同时,在伦敦和法兰克福两家证交所建立欧洲300家最大企业股票的共同电子交易系统,并以欧元标价。投资者用不着再为买卖这300家大企业的股票而到欧洲各国股市去做交易了;二是在今后一年的时间内着手协调两家证交所的上市条件和规章制度,使之逐渐趋同;三是建立单一电子交易系统,并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
  目前,伦敦证交所的上市资本为2.06万亿美元,居欧洲各家证交所之首。法兰克福的上市资本为1.05万亿,虽少于伦敦,但由于电子化程度高,日均交易额已成为欧洲第一。两家证交所的合作具有明显的互补性,伦敦可以借助于法兰克福的电子化技术,而法兰克福可以借助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两者的合作对欧洲金融市场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减少了交易费用,提高了交易效率,同时也为欧洲经济发展的“领头羊”——300家最大企业创造了吸收资金的便利条件。
  联营的大背景是欧元的即将启动,它在客观上为欧洲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欧洲大陆的投资一向较为保守。在争取加入欧元区的过程中为着达标,不少国家都已将利率降得很低,这就为人们向股市和互助基金投资提供了驱动力。另外,由于欧元的诞生消除了不同货币之间进行转换时的汇率风险,并使得不同国家公司的收益计算直接可比,这就必将有利于基金管理者和投资分析家从统一的欧洲大市场的角度出发去引导投资。他们向投资者提出的建议将不再是购买荷兰或是法国的股票,而是去购买某家欧洲化学公司或是汽车制造企业的股份。经济学家认为,与欧元相联系的欧洲资本市场将发生深刻的变革。
  因此,对于股票发行企业和投资者来说,建立一个统一、便捷、低成本和高效益的欧洲股票市场便至关重要。伦敦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联营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从英国方面来说,这一联营将有助于缓解由于不在第一轮加入欧元区而可能使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的担忧。伦敦证券交易所总裁凯西甚至说,如果在此上市的大多数公司同意的话,他们可以用欧元报价。此外,这一联营也表明,伦敦与法兰克福对在欧洲货币联盟成立之后由谁来支配欧洲市场的金融服务业的问题上达成了一种妥协。其最终目标是以伦敦—法兰克福为核心,逐步联合其他欧洲同行,建成欧洲单一股票交易所。
  推动两大证券市场交易所合作的另两个原因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近年来,法兰克福证交所大力发展电子交易系统,投资9000万美元实现技术更新。其规模不仅超过了法国和瑞士,甚至超过了美国的纳斯达克。法兰克福证交所的电子化程度目前已在欧洲远远领先。在电子化的促进下,其日均交易额也已经超过了伦敦。最近,其期货交易所又从伦敦夺回了德国10年期政府债券交易的70%的份额。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国股市对资金和上市公司的争夺也愈加激烈。欧洲国家的股市要想与美国平起平坐,必须通过合并来增强实力。从此次两大证交所的合作看,它已经对美国证券市场形成了影响。美国的纳斯达克交易市场现有资本总额为2万多亿美元,但伦敦加上法兰克福就将其甩在了后面。同时,纳斯达克与法兰克福原定的合作计划也不得不暂时停止,因为伦敦现在也有了发言权。
  对于两家证交所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推动合作,欧洲其他证交所大都颇感惊奇,有的甚至事前一无所知。由于眼下的合作刚刚起步,合作范围主要涉及欧洲300家最大企业,暂时还不会对其他股市构成直接威胁。但从长远看,其他股市除了加入这一合作机制外恐别无选择。尽管法国对英德合作显露不满,最终可能也不得不加入这一机制,法国面临的难题主要是必须接受英德已经确立的“游戏规则”。如果法国置身其外,或与其他欧洲股市联合搞抗衡,难度将会更大,因为英德合作已几乎占去了欧洲股市的一半资本。
  无论法国的态度如何,也无论其他股市何时加盟,一个统一的欧洲证券市场的出现只是时间的问题。伦敦证交所的总裁说,这不是世界杯足球大赛要决出个输赢,这是双赢的合作。而拥有法兰克福证交所的德国股票交易公司的执行总裁塞弗特的补充是:真正的胜利者是资本市场。
  (综合本报布鲁塞尔、伦敦电)

第7版(国际)

IMF批准首批对俄贷款
  俄采取诸多措施稳定经济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20日批准向俄罗斯提供112亿美元贷款,以支持俄发展经济和出口,其中的48亿美元可以马上提供给俄方。
  在这112亿美元中,有83亿美元用于支持俄罗斯政府实施其1998年经济计划,其余的29亿美元用于补充俄罗斯的出口收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斯坦利·费希尔表示,该组织原先计划向俄罗斯发放的第一笔贷款为56亿美元,但由于俄议会日前没有批准有关改革个人所得税制的法案和向养老基金提供财政支持的措施,因而将首批贷款的数额减到48亿美元。但他又表示,如果上述措施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实施,被扣下的8亿美元可能会在9月份发放。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就预算问题致函政府再次要求努力增收节支,恢复投资者的信任,保证明年和此后一段时间的社会经济发展。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0日报道,叶利钦提出:政府在制订明年预算时,应通过把短期债务转为中长期债券的办法来降低国债压力;联邦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2.8%的水平上;上调部分个人所得税、土地税和森林税收入,加征销售税、调高进口税、开征出入境税等措施,大幅增加国库收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答应提供财政援助时,要求俄罗斯把明年的预算赤字压缩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8%。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20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政府将通过增加预算收入来从根本上改善明年的财政状况。
  声明说,增加预算收入的关键因素是全面摸清纳税大户的情况,从严监督其交纳即期税金的进度。通过强化税收,预算收入将增长13%。
  声明还提出简化个人所得税率结构,提高土地租金和使用费,提高对赌博行业的税收标准。
  中央银行则保证提高央行及商业银行业务的透明度。
  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 俄罗斯政府20日通过的非国有化政策表明,政府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调控,以提高本国企业的生产率、盈利率和竞争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这是俄罗斯副总理赫里斯坚科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他指出,政府在实施非国有化时重点将放在能最大限度地增加财政收入的企业上。他透露,到今年底,俄罗斯石油公司、斯拉夫石油公司、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等知名度高的特大企业将出售国有股份。总共要对2000个企业实行非国有化,这些企业原先被定为战略性企业而不得实行非国有化,最近不再作为战略性企业。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小安娜死于假药后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出生10个月的安娜因患肺炎住进了里约热内卢一家医院。医生们使用了巴西联合制药厂生产的第三代抗生素新药为她治疗。可是,小安娜病情却一天天地恶化。到了第十天,小安娜在母亲的急切呼唤声中,轻轻地回应了一声便离开了人间。医生们事后才发现,原来给安娜服用的抗生素是没有任何药理成分的假药。小安娜的父亲伤心不已,悲愤地喊道:“贩卖假药的黑手夺去了我唯一的女儿。难道他们就不想想,他们的所做所为不也在危害着自己的家庭吗?”
  近年来,巴西的假药事件愈演愈烈,对社会安定与民众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贝洛奥里藏特市一位78岁的老人因患前列腺癌,8年来靠服药稳定了病情。最近5个月,他改用合同医院提供的西林制药厂抗癌药。谁知,这抗癌药是不法分子冒牌生产的假药,导致老人病情复发而去世。今年5月蒂莫特奥市前市长安东尼奥也死于假药。假药的蔓延在巴西社会引起强烈的震动,许多人不敢再轻易购药、服药。许多药店也因假药产生的恶劣影响,生意一路滑坡。仅里约热内卢市就有1500家药店的销售额锐减了40%。
  一些专家指出,1995年以来巴西经济取得稳定后,民众收入普遍增多,对看病治病的需求持续增长。同时,看病难、诊费贵也促使许多低收入家庭越来越多地自行购药治病。1997年巴西各类药品的销售额达到103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四大药品消费市场。于是,贪婪的不法分子利用药品需求量增加、许多消费者缺乏医药常识和贪图便宜的心理以及药品生产销售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的机会,采用各种手段生产和贩卖假药。有的在包装上做手脚,将过期药品改头换面重新出售;有的在毫无卫生和技术条件保障的环境里非法制药;更有甚者,有人竟然以水代针剂、以面粉做药片,以假充真,坑害消费者。
  据巴西卫生部药品检验中心估计,每年巴西药品市场上至少有5%的药是假药、冒牌药和盗版生产的药,销售额在5亿美元以上。1997年,巴西卫生检验中心查获的各种假药达61个品种,其中大多数是止痛药、消炎药,也有假冒治疗艾滋病和癌症的新药和营养药剂等,查没假药的数量相当于1996年的3倍之多。
  巴西政府对药品市场的混乱、假药盛行和假药对消费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事件十分重视。卫生部长塞拉指出,“生产和销售假药是最严重的犯罪行为。因为在假药面前,受害者失去了任何自我防卫的能力。”7月份,巴西有关部门与制药工业协会代表、药品经销商代表一起开会,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贩卖假药的犯罪活动。
  药品批发是假药流入市场的关键环节。一些批发商瞄准公立医院、医疗保险合同医院批量采购药品的丰厚利润,不问药品质量和药品的来源,从不法分子手中批来假药转手倒卖给医院。因此,巴西政府对药品的销售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凡是公立医院和合同医院在采购药品时,都必须要求批发商和进口商提供联邦政府指定的9家质量检验中心所提供的药品质量证明,否则将取消其合同医院资格和吊销营业执照,医院负责人将受到法律制裁。公立医院和合同医院从制药厂直接进货,应当有厂方提供的药品质量证书。为了取消地下药品交易市场,制药厂要将经销其药品的批发商、零售商名单送到卫生部备案,同时,药品批发商也要将购买其产品的药店、医院以及药品名称、数量等送到卫生部备案。卫生部还与巴西制药工业协会商定,今后在药品包装上将统一采用技术先进的全息防伪标志和安全封签。各家药店在出售药品时必须在发票上注明药品的生产批号和序号。卫生检验中心还推出热线电话,以便消费者随时查询药品信息和检举揭发假药犯罪活动。
  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它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巴西总统卡多佐强调指出,利用假药谋财害命是极其严重的犯罪行为,决不能姑息纵容。为了更加有力地打击假药犯罪活动,巴西国会迅速审批了打击制售假药者的法律修正案,对制造和销售假药者处以的刑期从原来的10年增加到15年,如发生因假药而死亡的事件,犯罪分子将被处以30年的最高刑罚。巴西政府还决定组建特别警察局,专门组织力量打击假药犯罪活动。连日来,警察当局在卫生部门的配合下,连续突击行动,先后破获了一些制造假药的黑窝点,查封了经销假药的店铺。
  (本报巴西利亚7月20日电)

第7版(国际)

韩国抓紧大企业改革
  五大企业下月须交调整方案
  新华社汉城7月21日电 (记者朱克川)韩国政府20日表示,韩国5家最大的企业集团——现代、三星、LG、大宇和鲜京必须在8月底以前制定出以大规模的产业交换为前提的企业调整方案,在此期间,银行原则上不向它们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援和优惠。
  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20日表示,银行界将不会通过提供资金、降低利息和减少债务等办法对上述5大企业提供支援,它们必须在自己承担损失的基础上去改善企业的产业结构。但是,如果它们实现了“削弱扶强”式的大规模产业交换,银行就可以向它们提供贷款。
  韩国政府要求5大企业集团在其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中,必须指定互换企业、停产企业、卖掉和转出企业的名单以及改善资金结构的具体计划。目前,有关的债权银行正在对5大企业集团所属公司的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调查。一旦调查工作结束,将由外国的企业结构调整专家为它们制定出改革方案。
  据悉,政府有关当局近日正在同各大企业集团就改革问题举行会谈,双方磋商的重点问题之一是如何处理产业调整与减少工人失业。

第7版(国际)

日本新法克隆牛
  皮肤细胞育胚胎
  据新华社东京7月21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宫城县畜产试验场21日宣布,它采用胎牛皮肤细胞克隆牛的试验获得成功,预定于明年1月产下小牛。
  据畜产试验场介绍,今年2月该试验场采用胎牛皮肤细胞培育出克隆胚胎,并于4月向14头母牛进行胚胎移植,结果只有1头母牛怀孕。目前,代孕母牛和胎儿均正常。

第7版(国际)

发射探测器亦有弊端
  外星微生物不可不防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记者谷利源)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由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组织的一个10人特别科学家小组告诫说,为了避免来自其它星球的微生物对人类可能造成的危害,美国航空航天局应当采取预防措施。
  为了探索外空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美国航空航天局计划在未来10年里不断向其它星球发射空间探测器,并取回这些星球上的土壤、岩石和其它物质的样品供科学家们进行化验和研究。
  这个10人小组建议,由于一些星球比如木卫2和木卫3等可能存在生命形式,因而对空间探测器从这些星球上携带回的样品应当严格检验,以确保它们含有的微生物不至于对地球人类构成危害。
  该小组认为,尽管这些样品的致病因素很小,但是不能说其危险性就等于零。

第7版(国际)

?七月十五日,包括中国“金帆”乐团在内的十个国家的青年交响乐团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共同举行了大型音乐会。图为这支名为“世界乐队”的交响乐团的演出场面。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

第7版(国际)

印度人民院通过预算案
  印度议会人民院17日表决通过了印度人民党政府的第一个预算案。按所减免、推迟执行的税收项目总额计算,国家财政年收入减少约26.3亿卢比。调整后的预算案,主要是减免了间接税收类的一些日常用品,如茶叶、调料等的消费税约占19.2亿卢比,海关税收方面减免约为7.1亿卢比。

第7版(国际)

朝加强中小型电站建设
  截至6月底,朝鲜全国已建成2470多个水力、风力等各类电站,仅在6月份一个月内就有830多个电站竣工交付使用。这有力地促进了全国经济建设。

第7版(国际)

我名瓷器和摄影展开幕
  表现景德镇魅力的60件瓷器和40幅摄影作品7月14日开始在东京都中央图书馆展出。瓷器作品出自以景德镇陶瓷学院院长为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之手,摄影作品由旅日摄影家冯学敏提供。

第7版(国际)

美洲国家教育部长会议举行
  美洲国家组织一体化理事会首届教育部长会议20日起在巴西利亚召开。34个美洲国家的教育部长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7月15日,日本的一些商业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开始向东京商业区推出“电子货币”。图为一位日本家庭主妇在一家冰淇淋店用“电子货币”卡付账。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