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敞开校门 免费培训
  北京各类学校为下岗职工再就业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各级各类学校近年来免费为下岗转业职工开展转岗再就业培训,为首都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贡献。
  据悉,北京市目前有普通高校65所,普通中等专业学校64所,独立设置职业高中校77所,独立设置成人高等学校84所,成人中等学校180所,各类非学历民办学校2100所,另外还有一批企业办的技工学校和成人技术培训学校。北京市为充分发挥这些教育资源优势为下岗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转岗培训,要求各个学校制定计划,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特别做好困难职工的免费培训工作。首批就有122所学校主动承担了免费培训任务。据统计,1994年到1997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工会培训各类下岗、分流、转岗、转业以及失业人员108.6万人次,其中参加中、高等学历教育的5.86万人次,技术等级培训16.3万人次,各种形式的岗位培训86.44万人次。经过参加转岗、转业培训,60%的劳动者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北京联合大学原电子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应用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原纺织工程学院等都开办了转岗培训班,设置了计算机应用、电梯司机、家政服务、市场营销、导购等专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由于课程安排突出了实用性技能培训,受到学员欢迎和社会用人单位称赞。北京联合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接到转业再就业培训任务的当天,主管院长关仲和就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有关系、部制定有针对性教学计划,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组织适合下岗职工使用的教材。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承担了免费培训转岗职工计算机操作任务,针对下岗职工年龄偏大、文化低等问题,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员接受能力及时调整学习进度,帮助学员树立信心,尽快适应学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扬长避短 联合攻关
  石化行业技术创新增活力
  本报讯 本报记者王向东、中国化工报记者徐建中报道: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近年来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已初具规模,多数业内大企业建立起技术开发机构,数十个国家级企业相继成立了技术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长期制约生产发展的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提高了石油和化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紧紧抓住技术创新为经济建设服务,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是石化行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出发点,一批石化名牌产品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国感光材料的龙头企业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不断追踪感光材料的先进技术,开发出乐凯系列彩卷,不但在国内市场的份额稳中有升,而且还有1/4的产品出口,其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大大缩小。大庆油田研究院主持开发的大庆油田连续稳产技术,解决了国际公认的高含水复杂地况原油持续20年稳产5000万吨的难题。
  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发挥重点科研单位“国家队”的核心作用。石化行业产学研联合攻关的新机制逐步建立,加快和促进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步伐。“九五”以来,已开发出新产品新技术近3000项(个),近百项有创新水平的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获奖。由北京石油化工研究院与兰州炼化总厂及多所大学联合开发的MGG和MIO新工艺及新型催化裂化催化剂,北京化工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等数家企业合作开发的聚丙烯N催化剂,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外商高价购买。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石化行业强化对国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力度,使引进技术和设备进一步完善以适合国情,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在引进、吸收和再创新的同时,石化行业注重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去年仅中国石化总公司系统就申报国家专利274个;申报国外专利43个,并在5个国家获得专利11个。部分长期被国外厂商封锁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已被我国科技人员攻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太湖水治污任务艰巨
  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不到一半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日前召开的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两年多来,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与国务院对太湖治理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1998年底太湖流域所有工业污染源必须达标排放。据统计,到今年6月底,太湖流域日排废水100吨或日排COD(化学耗氧量)30公斤以上的1035家重点排污企业中,已完成治理任务的仅457家,占总数的44.2%;正在施工的436家,占总数的42.1%;尚未动工的142家,占总数的13.7%。
  按照要求,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1998年底前需新建、扩建33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现在已完工5座,正在施工的1座,准备施工的4座,未动工的23座。
  据水利部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太湖流域省界水体水质公报》指出,太湖流域省界河流的污染已相当严重,19条省界河流约有60%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用水高峰期全部为四类以下水质。太湖湖体10个省界监测点,水质污染已非常严重,超标项目为总磷。太湖水体富营养化面积占75%。
  国家环保总局强调,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决心不能动摇,目标不能改变,期限不能延长,要求不能降低,各地要加快进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电影制片厂找准艺术空间
  纪录片的路子越走越宽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在我国的影视百花园中,湖北电影制片厂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近年来,在国内电影市场不很景气的情况下,湖北电影制片厂的艺术生产却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他们拍摄的纪录片,有20多部被译为多种语言版本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5月底揭晓的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中,湖影厂二度捧杯,他们摄制的《三峡截流》与《周恩来》、《丰碑》一起荣膺优秀纪录片奖。一连串的闪光点吸引了电影界同行探寻的目光。人们发现,在纪录片这个电影艺术的“冰点”领域,湖北电影制片厂开启了一方独具魅力的新天地。
  电影纪录片是时代的镜子,它以真实而生动的画面留下了历史前进的印迹。然而近年来,这一艺术形式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少电影厂家热衷于将筹措的资金用于大片的制作,纪录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冷落。
  湖影厂却不这么看。厂长张仲彬认为,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产品质量的竞争,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在国内外影坛同样会有知音。他们把纪录片的摄制定位于“立足荆楚大地,弘扬时代精神”,向世人展示身边的魅力。该厂出品的《随州曾侯已墓》,独家记录了战国编钟从破土而出到修复演奏的全过程,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武汉、随州等地历演不衰,拷贝屡次加印,并被翻译成五种语言版本发行到世界各地。长江三峡是流动的诗篇、立体的画卷,得天独厚的湖北电影制片厂把三峡作为开掘不尽的创作源泉,在影视界留下了“钟情大三峡,佳作传天下”的美谈:反映葛洲坝首次截断长江英雄壮举的纪录片《长江截流》,荣获瑞士洛桑国际能源电影节特别奖第一名;第一部介绍三峡的旅游纪录片《三峡情趣》,荣获全国第一届旅游片评比“金天马奖”和法国塔布第二十届旅游电影节“银比蕾娜奖”、“公众奖”;而大型纪录片《三峡奇观》,则记录了三峡的文物、风光和风情,留下了极其珍贵的三峡原有风貌,被译成11种外语版本发行到170个国家和地区。
  湖影厂钟情纪录片,但不囿于纪录片,他们根据纪录片的素材进行艺术再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生动感人的影视作品。以三峡题材作品为例,该厂出品的故事片《三峡情思》讲述了一位摄影师和一位画家在三峡相遇、相知的故事,被选送参加缅甸电影节;七集电视连续剧《家在三峡》,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荣获1996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六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目前,史诗性故事片《世纪之梦》正在三峡工地紧张拍摄,该片讲述了70年来围绕三峡工程发生的故事,已被列为向建国50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阎思 杨明方)
  编后
  湖北电影制片厂耐得“寂寞”,钟情于纪录片的拍摄,向世人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为自己赢得了广阔的艺术空间,值得称道。
  多出精品,占领市场,是电影界苦苦思索的课题,也是我国电影制片厂摆脱困境的必由之路。湖北电影制片厂的经验再次证明,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是孕育精品的深厚土壤;作为艺术工作者,只有把镜头对准火热的生活,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初期火灾自动灭火系统可望升级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除了老式消火栓和手提式灭火器,有什么设备能在消防车到来前迅速控制火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朴龙奎研究员新近研制成功的初期火灾自动灭火系统,不需电力、人力,在水流力和气动力的作用下以水、泡沫、惰性气体进行灭火,可望全面取代现有的火灾灭火系统。
  这一灭火系统集中了25项专利发明,一旦出现火警,不管是否有电,立刻发挥灭火功效。其关键在于其水力气控式全自动给水装置,它采用0.75立方米小型气压水罐和一只高压氮气罐,把高压氮气减压并压入气压水罐排水,可实现全自动消防给水。这种灭火系统已在北京长城瑞光给水有限公司投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进入7月份以来,到新疆吐鲁番地区接受埋沙疗法治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埋沙疗法是维吾尔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图为哈萨克族牧民正通过“埋沙疗法”治疗风湿病。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林科院培养跨世纪人才
  留学归国人员成为科研骨干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林业科学院今天在京举行留学归国人员座谈会。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说,中国林科院过去的成就得益于人才,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人才,我们要把培养造就适应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建设面向新世纪的优秀科技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吸引人才、加快培养人才的运行机制,为青年科技人员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
  座谈会上,刘世荣博士、李增元博士等9位留学归国不久的青年学者用自己的切身感受,畅谈自己归国前后的经历和中国林科院对他们的热情关怀和帮助。
  据介绍,近几年来,中国林科院把引进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吸引留学归国人员。1996年,该院设立了“中国林科院人才培养基金”,首批拨款30万元,并按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规模向该基金注入资金。每位来院工作的留学人员报到时即可获得2万元资助,用于购买计算机等科研设备。该院同时设立了科研发展基金,年拨款额度已达150万元。留学归国人员来院提出课题申请后,按程序批准,每人平均能获得2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为进一步开展科研打好基础。与此同时,该院为了迅速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作用,积极协助他们争取各类课题,把他们推向科研主战场。目前,该院每位留学归国人员均作为主持人参加了一项或多项国家攻关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维弄潮数字化时代
  祝华新 沈秀
  7月中旬,在深圳市数码电视高新技术研讨会上,有人谈起国内音响行业的一个教训,引起与会者的警觉。音响行业在10年前没有及时引入激光唱盘技术,错过了一次产品升级换代的历史性机会。曾几何时,当年那些家喻户晓的国产名牌相继消失,市场上几乎全是索尼、爱华、健伍等外国货的天下。他进而断言:在高新技术汹涌澎湃的今天,各国都面临着来自全球的竞争压力,需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突围,彩电业作为中国最成熟的工业之一,可以率先杀出一条血路。
  说这话的是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在近年来的各种会议上,他总要向人们宣讲,国产化已达90%的彩电业在兴盛中潜伏着巨大的危机。美国宣布将于2006年停止模拟信号电视节目的播出,转而采用图像压缩和解压技术进行数字传输,数码彩电开始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在欧洲,每销售5台63厘米以上的彩电,就有2台是数码彩电。连日本也放弃了苦苦研究20多年的“高清晰度电视”,转而向数码电视靠拢。那么,中国现有的3000万台模拟彩电生产能力向何处去?
  创维数码100型彩电在电视画面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前完成一个画面的扫描时间是1/50秒,其扫描线更替所形成的微闪动是人眼可察觉的。尤其是在观看光亮画面时,人眼会因这种闪烁感而产生疲劳。如今,创维人将电视图像的扫描速度提高了1倍,即一个画面1/100秒,解决了电视机的闪烁问题,使画面如彩色照片般稳定清晰。因此,这一型号也叫护眼电视。就冲着保护青少年视力这一点,千家万户怎能不怦然心动?3月在深圳召开的新品展示订货会上,仅两天时间订货额就高达30亿元。
  别以为数码电视只是城里人享用的奢侈品。其实,农村和边远地区更需要它。那里发射信号弱、噪声大,对此模拟电视机无能为力,而借助普及型的创维数码5000型,就可以显著改善画质和伴音。54厘米数码彩电售价不到1800元,农民乐于接受。
  “创维的数码100系列还不是全数字电视”,创维多媒体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刘小榕解释说,数字化电视有三层含义:一是数字控制,指现在广泛采用的遥控接收及屏幕指令显示等功能;二是数字处理,即与现行电视模拟传输系统兼容,用数字技术进行图像、伴音等信号处理,创维的数码100系列就属于此类;三是数字传输,只有到这个阶段才能称为全数字电视。
  在数字化时代弄潮,靠的是技术实力和人才实力。刚刚跻身于中国彩电三强的创维集团,在香港设立研究总部,聘请日本松下公司专家组挑出120个毛病,逐一寻找解决方案,向技术产品的“零缺陷”进军。他们不惜举债2.5亿元,把生产基地从东莞迁到深圳,为的是借助深圳的区位优势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人才。创维还与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十来所名牌大学签订合同,共建创维人才培养基地。有人用“惨烈”二字形容中国彩电业的竞争态势,如果仅在低层次的价格大战中拼杀,无止境地压价,会把国产彩电业压垮。创维的10年之路给世人以启示:能不能以产品的升级换代来取代价格大战,以高新技术支撑彩电业更上层楼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共和国相册》出版
  本报讯 《共和国相册》日前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图文并茂,书中有大量的历史图片。本书顾问龚育之,主编陈晋、张鸣、李东亮。
  用图配文的形式反映历史使全书显得生动、详实,具有收藏价值。书中的不少精美照片记录了新中国历史上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全书分“开国纪事”、“从废墟中站起”、“凯歌行进”、“改革奋进”、“世纪辉煌”等24章。
  (张业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KILL98反病毒软件产品问世
  本报讯 7月20日,北京冠群金辰软件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与此同时,该公司生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反病毒软件产品KILL98认证版正式投放市场。KILL98认证版融合了中美双方领先的反病毒技术,是适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新一代反病毒产品。(洪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革”前著作权纠纷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7月18日,国内法律界专家、文艺界知名人士和版权管理部门权威人士20多人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了“关于‘文革’前著作权纠纷研讨会”。与会专家和知名人士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应该按照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慎重对待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嘉财经股票多媒体网站开通
  本报讯 上海国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硅谷商用网络系统开发商联合开发的国嘉财经——9999股票多媒体大型网站日前开通。该系统将有利于股票投资人士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王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纪之交的求索》出版
  本报讯 青年学者蒯辙的理论专著《世纪之交的求索》,最近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二十多万字的理论专著由五十一篇文章组成。作者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聚焦国家经济改革中的热点问题。(舒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