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变化翻天覆地 报道好戏纷呈
  首都新闻媒体聚焦二十年改革路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赵蓓蓓报道:尽管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纪念日还有5个月之久,以改革开放20年为主题的报道已争相出现在首都新闻媒体上。继本报推出《纪念改革开放20年难忘第一》系列报道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深圳广播电台联合制作的百集系列节目《回首改革路》将于本月27日起在中央电台《午间半小时》栏目和深圳电台同时播出。
  拥有数亿听众的国家电台与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电台联手推出的这一大型系列节目,力图通过广播记者手中的话筒,真实生动地反映中国20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节目包括事件篇、人物篇、纪实篇和自述篇,它将使听众重温真理标准的讨论、平反冤假错案、恢复高考制度、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等重大历史事件,了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第一个个体餐馆、第一家对外律师事务所、文革后第一批硕士博士等新生事物及创造了“三九”机制的赵新先、首位到内地投资的港商刘吉、头一个到中国办合资企业的瑞士人希克等独特人物,倾听经历了历史巨变的中国百姓的切身感受。
  本报推出的《难忘第一》系列报道,已刊登了本报记者对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回眸以及对农村大包干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首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家破产企业沈阳防爆器械厂的寻访,其它相关系列报道也将陆续推出直至年底;本报海外版《我说改革开放二十年》征文也已开办。早在今年年初,北京青年报就在《新闻周刊》开始了他们《再回首,改革开放20年》的“春节行动”——用4个版的篇幅展示了中国20年来的大事记。据悉,中央电视台的“重头戏”———阐述各条战线变化和成就的系列专题片《改革开放20年》已进入后期制作。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单位也正紧锣密鼓,准备推出重头戏。
  “20年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如此短暂,但它产生的革命性裂变,它所创造的崭新的生产力却是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可以比拟的。”中国新闻媒体对中国改革开放20年这一重大历史进程的凝重回眸,将引起中国和世界受众的关注。

第4版(要闻)

丘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原中国海员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丘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3日逝世,享年93岁。
  丘金是香港九龙人,18岁开始了海员生涯,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上海赤色海总外委负责人、赤色海总党团成员、香港海委负责人,1938年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任中央敌区委员会干部科科长、中央党校二部组教科副科长。1945年作为候补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后先后任晋冀鲁豫边区党校教务处主任、华北城工委委员、天津市总工会筹委会副主任、中共天津市委委员。1950年起,先后任中国海员工会副主席,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第二书记,上海市闸北区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驻华东局监察组监察员。1976年后任交通部上海海运局顾问,中国海员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1982年离职休养。

第4版(要闻)

武汉遭受百年罕见大暴雨袭击
  7月21日武汉市遭受百年罕见特大暴雨袭击,6万多干部群众在武汉三镇展开了一场抗灾排渍的战斗。近4万人的防汛大军坚守在400多公里的堤防上,随时准备迎战即将到来的今年长江又一次洪峰。
  从21日凌晨5时至16时,武汉市普降暴雨。降水量达280多毫米,其中汉阳地区降水达438毫米。降水强度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全市各区县出现不同程度的渍水。在武汉三镇,不时可以看到在渍水中抛锚的汽车。人们在深可没膝甚至齐腰深的渍水中艰难地行进。据初步了解,这场降雨已使全市交通干道44处渍水,23处发生交通堵塞,共有47条供电线路受风、雨和被刮倒树木影响而导致停电,23家商场、商店进水受淹。
  右图为武汉市汉阳高公街积水严重,居民只能撑“船”出行。新华社记者 金风 詹国强 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领导干部要“五善”
  阳正太
  在一次座谈会上,某市组织部长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的感受,就领导干部如何处事为人的问题,提出了“五善”。听众拍手叫好。这位同志谦称,这“五善”是“不能上书的”。在笔者看来,这“五善”对每一位领导干部都会有启发,故而写此短文。
  一曰:“与人为善”。领导干部是“公仆”,“公仆”就意味着服务和友善;组织部是党员、干部、知识分子之家,“家”就意味着温馨、和谐。对同志要诚恳、热情。“乐道人之善”,“善不可失,恶不可长。”“勿以善小而不为”,且能“百善而不足”。不要整人、害人,不要扯皮和争斗。对于人民群众的基本态度是,“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则引之”。在这里,善,就是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
  二曰:“知人善任”。路线政策确定之后,善于用人是成败的关键。而要“任人”就得“知人”,如孔子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知人”,包括知根知底,主要是知其短长。以扬其长,避其短;用其长,补其短。要“知人”则应交往;要交往,则善选择,不忘古训“益者三友,损者三友”。交往的过程也就是了解考察干部的过程。
  三曰:“从善如流”。要能随时随地听取意见,择善而从。重大决策,选拔干部都要不打折扣地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的成员,要重视“集中”,而作为班长,则应更多考虑发扬“民主”。对于群众意见,无论是谁,只要说得对,就采纳,“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真正做到“从善如流”。谚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从善如登山喻其难,而知难而上,则是当代领导干部应有的选择。
  四曰:“善始善终”。凡抓工作,要开好头,结好尾,克服“善始不善终”的毛病。一旦研究决定,就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不可半途而废,浅尝辄止。
  五曰:“善自为之”。古人提倡“慎独”,我们则要求干部“四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严于律己。古人尚能“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更应严格要求自己。一帆风顺时,尤当小心谨慎。如唐代诗人杜荀鹤《泾溪》诗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我们当引以为戒。
  我们的时代正在发生重大转折,我们要在不很长的时间里,将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需要尽快提高自身素质,要注意、要改造、要提高的方面很多很多,“五善”不过是为了通俗好记,用“善”字串连起来的领导干部应当注意的五个方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会长具平会为团长的韩国贸易协会代表团。
  姜春云同具平会就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的经贸合作交换了看法。
  贸促会会长俞晓松等参加了会见。
  邹家华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康瑞纳一行。
  意大利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来访的。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王光英会见格鲁吉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格鲁吉亚文化部长瓦列里·阿萨季阿尼一行。
  格鲁吉亚客人是应文化部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中美将合建节能技术示范楼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范文欣)中国科学技术部和美国能源部将在北京合作建设一座用作节能技术示范场地的商用楼。
  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日前代表双方就该商用楼的建设签署了工作声明。
  据了解,由美方提供设计和建造技术的这座中型商用楼将用于制定节能设计标准和研究提高能效及可再生能源。
  科技部有关官员认为,这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义务下中美间第一次实质性的合作。
  根据框架公约,发达国家有义务减少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发达国家也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提高能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中国与日本、挪威已经开展了这类合作。

第4版(要闻)

外交官消夏联谊会举行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98消夏外交官联谊会今晚在京举行。由中华英才半月刊社和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组织的外交官联谊会,为10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联合国等各国际组织的驻华代表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周铁农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联谊会。蒋正华在联谊会上致词。(钱友荣)

第4版(要闻)

鑫诺卫星成功发射中欧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航天加快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张新侠昨晚在北京召开的庆祝中国长征火箭发射鑫诺卫星取得圆满成功的招待会上说,中国火箭将寻求更加广泛的国际市场,同时,中国还将在卫星制造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7月18日傍晚,中国长征三号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地将法国宇航公司制造的鑫诺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长征系列火箭发射的第一颗由欧洲国家制造的通信卫星。
  张新侠说,鑫诺卫星的成功发射展示了中国同欧洲合作的广阔前景。他说:“这次发射鑫诺卫星意义重大。首先,这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自1996年10月以来的第十一次成功发射;也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欧洲制造的通信卫星,这对于我们扩大市场影响意义深远。”
  截至目前,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已经进行了53次发射,把40多颗不同型号的卫星发射上天,其中发射的21颗国外通信卫星中有20颗是美国制造的卫星。
  出席昨天招待会的华德宇航公司总经理宁克先生对记者说,许多人认为美国和欧洲的航天技术非常高,而中国的航天技术很低,这是非常错误的。他表示,很高兴在卫星发射以及其他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据悉,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近期将同欧洲的几家公司探讨新的合作项目。
  (耿庆庆 贾西平)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别的讲座
  本报记者 郑盛丰
  7月20日下午,在广西首府南宁,众多党政官员成为一位学者专注的听众。
  自治区党委礼堂的讲台上方,红底白字横幅醒目地写着:“知识经济讲座”。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对知识经济研究颇深的方新博士。讲座主题是知识经济与国家创新系统。
  台下,端坐着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政府主席李兆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富林,自治区政协主席陈辉光和自治区其他党政领导,以及正在南宁参加广西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的各地市党委书记、市长、专员,自治区有关厅局、大专院校、主要科研机构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共约800人。
  方新博士结合广西实际,提出看法:经济处于后发展的广西,也须以积极的姿态,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这恰好是广西党政领导所思考所追求的。这天上午,曹伯纯书记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作总结时,就明确要求全区各地:务必在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增长9.1%,工农业生产、对外贸易、扶贫攻坚等都处于较好态势的有利形势下,下大功夫、真功夫和苦功夫,把经济建设及各项工作都提高到新水平。
  着眼于这一目标,自治区党委抓住时机巧借“外脑”,趁地市和厅局领导集中开会之机,邀请北京专家给大家做讲座,讲一讲知识经济、科技创新,讲一讲经济的知识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以及我们由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开阔眼界,激活思维。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未有一人提前退席。尽管主讲人已给每位听讲者都准备了一份讲座提纲,依然有很多听众在认真做着笔记。
  讲座完毕,大家兴奋地交谈着步出礼堂。玉林市委书记李纪恒对记者说,今年春,他曾专门到中科院就知识经济问题拜师求教,他表示,用邓小平理论和知识经济理论武装头脑,工作起来将更加心里有数,眼前有路。

第4版(要闻)

香港新机场货运量增加
  本报香港7月2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最新数字表明,香港新机场处理空运货物的能力已较前两天增加了两成。目前新机场虽然只发挥了六成左右的货运能力,但已相当于去年日平均处理货运量的83%。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巡礼

鼎湖山一片葱绿 七星岩俯瞰碧水
  肇庆花园城市与自然风景竞秀
  本报肇庆7月21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端砚唐碑、梅庵宋城、古寺高塔、碧水青山,记者眼中的肇庆星湖,钟灵毓秀,如梦如诗。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肇庆人民围绕星湖风景区开展两个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为美丽的星湖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肇庆地处广东中西部,这个粤西重镇已有2000多年历史。星湖名胜风景区辖七星岩与鼎湖山两大景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保护范围达260多平方公里。肇庆市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把保护星湖景区这块瑰宝,作为整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创造了被行家称为“肇庆模式”的一整套完善的管理体制,即实行领导、规划、管理和协调的“四个统一”,改变了过去行业管理与资源管理相分离、景点开发与市场开拓相脱节的被动状况,使宝贵的旅游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与利用。
  穿行在鼎湖山中,可以看到自然景观保护良好。山路旁古藤缠绕,花木茂密,一株株百年大树或挺拔而立或曲折而张,静谧中,惟有神秘的溪水潺潺之声和鸟鸣沁人心脾。完善的自然保护措施使鼎湖山葱绿一片。其中原始森林面积达132万平方米,有1750多种高等植物和珍稀植物安家于此,被称为活化石的孑遗植物桫椤、黑桫椤以及鼎湖山独有的鼎湖钩樟、鼎湖冬青等珍贵树种也藏身山中。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设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站。
  与清幽的鼎湖山相比,9000余亩水面的星湖,带给人的则又是一番感受。从城中望去,5个相连的浩大湖面上碧水荡漾,涟漪悠悠,七座挺拔的玲珑石山呈北斗状临水而立。千百年间历代文人墨客流连于此,留下500余幅摩崖石刻。
  肇庆市委、市政府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与景区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先后投入巨资为市民建起文化活动场所和街心花园。他们还在市中心黄金地段星湖之畔的文化广场,建起一座宏大的音乐喷泉、1000多平方米的溜冰场和800多平方米的舞池以及文艺舞台。这里每天都有免费的文艺演出,吸引着无数市民和中外游客,从1996年到现在,已演出了1200多场,观看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
  肇庆市副市长陈端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已经确立了要用5年时间建立起“花园式风景旅游城市”基本框架的目标,并按照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思路,扎扎实实推进城市形象建设。陈端向记者“透露”,市里正着手准备把肇庆市一块5万平方米的绿地再扩大20万平方米,使它成为群众休闲的又一个好去处。
  正是这种由表及里的功夫使肇庆人珍惜环境、热爱自然开始蔚然成风。记者在景区几天的采访中,无论是在湖面上还是在山中小路上,惟见芳草落英、浮叶片片,即使在湖滨码头,也只有游船倒影时聚时散,没有乱设摊点、乱丢弃物者。
  入夜泛舟湖上,只见彩灯映照下的七星岩,犹如披上了亮丽的晚装,晶莹动人;8公里长的湖堤上,彩灯制成的飞鸟倒映水中,使悠悠碧水显得更加生动。静谧之中的肇庆,生机盎然。
  压题照片:肇庆星湖风景区俯瞰。
  李国铭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法航香港总部迁至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周英慧、袁晓萦)法国航空公司已经决定把中国地区及朝鲜、澳门、菲律宾总部,从香港迁往中国首都北京,所有总部业务将于10月1日起在北京正式运作。这次总部迁移标志着法航对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采取了又一实质性步骤,这在欧洲几大航空公司中尚属首家。

第4版(要闻)

田纪云要求全国人大税收征管执法检查组
  研究存在问题 提出解决办法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李术峰)全国人大常委会税收征管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尽快提出解决办法。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4个执法检查组于7月2日至13日分赴湖南、陕西、云南、浙江,对这4个省执行税收征管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田纪云指出,这次检查活动的时间、力量比较集中,重点突出。工作中既严肃认真,又注重实效;既充分肯定了各地在贯彻实施税收征管法中的成绩,又注重检查了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工作深入,效果明显。
  田纪云说,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级政府和税务机关对税收征管法的贯彻实施总的情况是好的,做到了领导重视、思想明确、工作认真,保证了税收征管的顺利进行。
  田纪云最后强调,税收征管法执法情况对国家的财政收入至关重要,这次执法检查对推动各地进一步贯彻实施税收征管工作,更好地为国家积累资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税收征管法执法检查组,在会上汇报了对湖南、陕西、云南、浙江4个省进行执法检查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