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身边的话题

住房商品化呼唤物业管理(下篇)
  本报记者 罗华
  为了推动由传统房屋管理体制向物业管理新体制的转轨,建设部在1994年4月就颁布实施了《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住宅小区应当逐步推行社会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由物业管理公司统一实施专业化管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物业管理的第一个法规。同年6月,广东深圳市人大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1997年,上海市人大也通过了《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目前已有10多个省50多个城市制定了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全国大约有10%的住宅小区实行了物业管理。几年来,建设部已认定的优秀物业管理项目有600多个,分布于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石油、冶金等系统和军队,其中普通住宅小区超过85%。1997年6月,建设部在全国物业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要求新建小区全面实行物业管理,同时把普通住宅小区治理改造后实行物业管理确定为今后几年工作的重点。
  这些举措标志着物业管理将更广泛地走进千家万户,这既是改革的需要,也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目前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公有住房出售,老百姓用多年积蓄买了住房,算是有了一笔不小的财产,如果售后管理维修解决不好,就会造成房屋过早损坏,缩短房屋使用寿命和价值。第一太平戴维斯综合物业顾问(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继生说:“大家买房都希望它能保值,甚至升值,而房屋是随时间折旧的,‘一年新,两年旧’,如果无人管理,其使用寿命肯定下降,大家买房的信心就没有了。物业管理的含义就是代业主管理物业,照顾业主的投资。香港有的房屋经物业管理七八年,与新房差不多,这样一旦进入二手市场,在竞争中与同年同类房屋相比就会有很大优势。房屋的保值和升值,实际上是房屋售后服务产生的附加值。”
  按照新的物业管理体制,实行业主自治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地方政府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指导物业管理工作;业主不但是自己住房的主人,也是小区的主人,由业主选出代表组成业主委员会,负责选聘物业管理公司,并检查监督其工作;各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是受聘于业主委员会的“管家”,负责提供专业化管理和服务。这种管理和服务,不再是过去行政福利性的管理,而是经营型的服务,这就必然涉及一个合理收费的问题。一方面业主要树立“花钱买服务”的观念,一方面物业管理公司也要坚持“保本微利”原则,二者结合起来,才能保证物业管理业的正常发展。负责广州翠湖山庄物业管理的广州市汇龙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云告诉记者:“以翠湖山庄为例,物业管理资金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建设开发单位移交的维修基金;二是房屋所有者或居住者定期交纳的物业管理费用,其中公共服务和专项服务按户或建筑面积向住户收取;三是物业管理公司以区养区为民服务的多种经营收入。支出则包括公用设施、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清洁、绿化、治安费和管理人员工资等方面。由于翠湖山庄规模大,总建筑面积有31万平方米,全部完工后将有3000户入住,加上配套商业设施齐全,有偿服务项目多,规模效益好,可以降低单位管理成本,管理公司有望赢利。这样,‘养公司’的钱主要不用住户来分摊,可以靠合理的收费赢得业主欢迎。”深圳万科物业管理公司管理鹿丹村每月费用需8万多元,住户每月每平方米交费0.42元,一个月收取管理费4万多,加上收停车费3万元,共7万多元,缺口靠公司补。他们力图通过多种经营,在3年内达到收支平衡。
  处理好业主与“管家”的关系,是搞好物业管理的关键之一。双方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对业主来说,首先要明白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要学会自治和自律,要形成共同的行为规范,大家自觉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共环境。围绕业主管理委员会的选举产生,业主们还要学会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对作为“管家”的物业管理公司来说,主要是摆正自己的位置。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据建设部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组建物业管理公司7000多家,一个有利于竞争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深圳、上海还出现几起业主炒掉物业管理公司的事件,这表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服务不好,就会被淘汰。各物业管理公司,不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派生出来的,还是政府房管所转制而来的,不管是各企事业自管房单位组建的,还是社会上自发成立的,都只能面向市场,以优质服务求得生存与发展。
  良好的物业管理不但能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带动社区的文明建设。国外有“十万买屋,百万买邻”的说法,在我国,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逐渐成为人们选择居住地点的重要衡量标准。我们期待物业管理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居家生活的方便舒适,更真切地感受到现代文明的气氛。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心灵的家园

下岗人员的心理调适
  一部分企业职工下岗后,失去了多年捧铁饭碗形成的优越感,随之也可能出现自卑、悲观,有的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弃。
  人生常会遇到挫折,面对挫折,人人都会作出反应,或说采取对策。对策恰当,就会导致问题的解决,使自己进入发展的良性循环中,对策不恰当,则会使问题恶化,使自己陷入恶性循环中。心理学上称前者为建设性解决问题,后者是破坏性解决问题。
  从心理调适角度看,目前可能帮助下岗人员进入良性循环的建设性方式包括:
  1.尽快终止破坏性解决问题的冲动与方式。最具破坏性的方式就是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把亲人当作替罪羊以及自暴自弃等。尽快终止破坏性解决问题的冲动与方式是有效改变自身现状的第一步。
  2.学会正视现实。回避或歪曲现实可以使心理压力暂时得到缓解,但如果总是自欺欺人,不去正视它,就会付出更多的代价。
  3.学习换个角度看问题。心理学上有个观点:不是事件导致人的心情不好,而是人们看待事件的方式导致人的心情不好。对下岗问题的看法也一样。下岗导致人生中出现危机,但危机与机会是密切联系的,下岗所带来的最大机会是可以帮助人发现自己的潜能。任何人都有许多潜能,它的发现一靠环境,二靠自己。从环境看,大的自然变化或社会变化使人别无选择,人只有调动机体的一切力量发掘潜能,直至适应新的环境。从个人看,如果不甘现状,努力冒险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往往也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一般说来,被环境驱使而发现潜能是大多数人的生存状况。因为冒险虽然能给人带来许多新发现和意外收获,但冒险也意味着有可能失去现有的一切而一无所获,因此,绝大多数人通常更愿意维持现状而不敢越雷池一步。下岗把人们抛入风险之中,冒险已不会使人再失去什么,不冒险倒有可能使人失去重新发现自己和重塑自己的机遇。此外,多少年的大锅饭使我们习惯了依赖国家和单位,习惯于让国家和单位对我们的生活质量负责。让别人负责可以减轻我们选择时的苦恼与压力,可以使我们暂时处于高枕无忧的状态,而且即使出现了问题也很容易找替罪羊以减轻自责与内疚。现在人们下岗了,若不对自己负起责任来,生活质量就会不可避免地下降。天助自助者,学会对自己负责十分重要。
  4.迈出第一步,闯过心理关。社会上的就业机会其实并不少,但很多人就是放不下架子。因此,迈出第一步,找到第一份工作很重要。这可以使下岗人员闯过心理关,从心理上适应重新就业,有勇气在现有基础上去寻找更合适的机会。
  5.学会调节情绪。一个人的情绪对人的能力和意志有很大影响。情绪好,能力发挥就好,也比较容易调动意志。情绪不好,不仅会使人的能力和意志受到抑制,而且会消耗人的心理能量,结果会妨碍人有效应付问题。调节情绪的方法有很多种,如:(1)学会自己安慰并鼓励自己。(2)向亲友寻求帮助与支持。(3)做一些能使自己快乐的事,包括多少年来因工作之累一直想做而未做的事。(4)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做一些能让自己尽快放松的事,如深呼吸、听听音乐、找人倾诉等。(5)如果自己确实无法调节情绪,还可以向专业人员求助。
  6.具备一定的应付技能。有时候人们面临困境苦恼沮丧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应付措施。对待下岗,应具备的技能包括:(1)能客观感知现实,也就是能对面临的困境做尽可能实事求是的分析和了解。(2)以他人为参照,观察学习他人对待下岗问题的成功经验。(3)充分利用内在与外在的物质与精神条件。(4)学会选择,选择时要慎重,选择后就要全力以赴。(5)要积极行动,大胆试错排错。(6)要保持身体健康,这是我们能否有效应付下岗危机的先决条件。(7)要根据自己的主客观条件尽快掌握能使我们立身处世的能力。
  最后,要对自己有耐心,要给自己以时间。要允许自己在试错排错中逐渐发现自己,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式。
  北京妇女心理咨询中心 杨眉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保养激情
  邹应国
  邻居有一老者,年近八十,退休后,一直以书、画为乐,每次书、画完毕,都要将笔小心洗净。老人说:“重要的是保养笔锋。笔之锋如人之激情,须用心保养,不然,笔则容易成死笔矣!”
  一番话语,意味深长,让我对他肃然起敬。或许这正是他对人生的一大总结吧,所以他每天都热情洋溢,忙其所忙,乐其所乐。我虽不懂书画之奥妙,但我深知激情对于人生的重要。没有激情,人生极易堕入消极,消极之后极易堕入平庸、无为。激情是创造的翅膀。我们讲灵感,就是一种激情的爆发。苹果落地,不过是平凡小事一桩,但对有激情的牛顿来说,却是一个值得认真探索的大课题。由此他日钻夜研,终于发现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
  人之激情,如笔之锋,须用心保养,方能发挥其威力。因为现实生活中,激情很容易被冷水泼灭,很容易被失败的痛楚所挫伤。一个无为之人,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没有激情,关键是在各种遭遇面前,不能保养好激情。很多年轻人以凌云万丈的激情投入到生活中,稍有挫折,情绪便一落千丈,怨天尤人。经过生活的千锤百炼之后,仍能心中充满激情,才是生活中的强者。
  保养激情,要点在“洗心”二字。要以自信、自强的态度去清洗一切挫折坎坷,要以自信、自强的态度不断地丰富自我,挖掘自我。只有这样,激情才会如山泉一般,常流常新。挫折、失败、种种的不愉快,如果能够细心调节,会成为激情的润滑剂。能够不断吐故纳新,保持心灵的洁净,自然会对一切美好的事物拥有恒久的激情。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真情的延续
  1984年6月的一天,济南军区第144医院护士刘爱萍回家途经烟台东郊十字路口时,突然发现一位女士挥舞着手提包拦车。刘爱萍下车一问,拦车的是一位韩国妇女,名叫金寨悔,她和丈夫申玉成来中国旅游,由于连日劳累,加上天气炎热,申先生心脏病突然发作,晕倒在地。刘爱萍意识到,眼下对病人进行最及时最有效的抢救方法是人工呼吸,她弯下身子,对申先生进行了人工呼吸,几分钟后,申先生慢慢睁开了眼睛……
  1985年底,经朋友牵线搭桥,刘爱萍和烟台一家工厂的张在和结了婚。远在异国他乡的申先生和妻子得到消息后,专程来中国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婚后两年,刘爱萍生了一个男孩,并转业到烟台一家医院当了护士。刘爱萍的儿子亮亮3岁的时候,得了一种严重的哮喘病,走不了几步就气喘吁吁,满脸通红。为了给亮亮治病,刘爱萍和丈夫带着亮亮跑了济南、沈阳、广州的好几家大医院,一年下来,钱花了不少,但治疗效果都不明显。广州一位医生告诉刘爱萍,日本、韩国有几家大医院治疗这种病效果比较好,建议她再打听一下。刘爱萍拨通了韩国申先生的电话,请他在韩国医院打听一下是否有治这种病的良药。一直想找机会报答恩人的申先生,在韩国买了价值3万多元人民币的药,由申先生的妻子来中国,把药亲手交到刘爱萍手里。亮亮吃下这种药后,病情明显好转,半年后基本康复。
  时间一晃就是10年,刘爱萍夫妇和韩国的申先生夫妇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逢年过节,他们总是相互寄些礼物,道声祝福。1994年夏天,申先生因公再次和妻子来到中国,他们办完事,顺便来烟台看望刘爱萍一家。刘爱萍一家又是杀鸡又是买鱼,第二天又带着申先生夫妇去泰山旅游。谁知爬泰山的那天下午,下起了瓢泼大雨,几个人在大雨中整整淋了半小时。两天后,申先生病倒在刘爱萍家中,吃了东西就上吐下泻。刘爱萍打听到烟台东边王村有人用祖传偏方治这种病,便冒雨骑着摩托车买回了药。申先生的病好了,刘爱萍却因感冒在医院里输了一天液。
  1996年底,刘爱萍的丈夫张在和下岗了,做起了养蘑菇的生意。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半年后,不但没赚到钱,反而陪了2000多元。1997年夏天,韩国申先生从通信中了解到刘爱萍生活困难的情况,先让他在中国做生意的同事给刘爱萍家中寄去4000元钱,后来,又来信告知了一套科学的养蘑菇的方法。张在和按着这套方法,重新做起了养蘑菇的生意。6个月下来,张在和收入了9000多元。
  前不久,我在烟台见到了刘爱萍夫妇。刘爱萍说:“当初我救申先生,并没有想图什么,也没有想到后来我们之间有这么多交往。我和我丈夫,还有申先生夫妇都多次说过,在别人遇到难处时,帮上一把,是做人的起码道德。”
  山东莱阳市
  李金格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八十七)

分类诊治癫痫病
  癫痫,俗称羊角疯,属于神经内科疾病,跟精神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其实质是不明原因的大脑局部神经组织的异常放电。症状以突然发作、自行缓解、多次反复为主要特点,轻者短时失神,或局部颤抖,或无意识运动,或答非所问,重者突然倒地,四肢抽搐,角弓反张,不省人事,甚至窒息死亡。癫痫病人不发作时形如常人,发作时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且带有自残趋向,往往给患者本人带来生命危险,给家庭和社会也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癫痫在中医学上的临床分型包括6型:肝风痰浊型,肝火挟痰型,肝肾阴虚型,脾胃虚弱型,气虚血淤型和囊虫内扰型。各型在具有共性的基础上,不论是成因还是发作情况,都存在许多不同之处。中医专家已研制出系列制剂,分别针对不同类型进行治疗。药物具有化痰镇惊、消食祛淤、息风行气、安神开窍的功效,并调节人体机能状态,远期疗效巩固,大部分癫痫患者能够治愈,而且预后较好。癫痫患者的后代遗传该病的概率视父母双方的情况而定。若只有一方患有癫痫,遗传概率在5%以下,若双方均为癫痫患者,则后代发病率可高达20%。大量临床实践发现,经治疗后病情稳定控制在3年以上的患者,怀孕后发作率不会增加,但怀孕期间仍应巩固治疗,最好采用中药制剂,这样可以基本避免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北京海军论证研究中心门诊部癫痫科主任 刘琳
  电话:(010)63470852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不得为亲友非法牟利
  单良
  一家国有公司经理王某的内弟李某开了一家商店,经营家电销售业务。1997年11月,王某在妻子的一再要求下,将本公司一项有较大盈利的彩电和电冰箱销售业务暗中交给了李某经营,致使王某所在公司损失7万多元。1997年12月,王某又以明显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李某经营的商店购买了一批机电产品,给公司造成了5万多元的经济损失。案发后,王某被依法逮捕,检察机关向法院起诉后,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的行为已构成为亲友非法牟利罪,依法判处王某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1万元。
  为亲友非法牟利罪是我国新刑法规定的一项新罪名。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六十六条规定,本罪具有以下特征:一、所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利益。二、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实践中包括单位有可能获取利润的主管业务、辅营业务、联营业务)交由自己的亲友进行经营,或以明显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即商品的价格水平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或者商品的差价率、利润率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一商品的平均利润率的合理幅度)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销售商品,或者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不合格商品。三、行为人在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即明知自己的行为会给本单位造成重大损失,仍希望或者放任这一危害结果的发生。四、本罪的主体为特殊主体,行为人必须是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接送不合格兵员构成犯罪
  陈创东
  老李的儿子因盗窃被公安机关管制6个月,刑满释放后,老李担心儿子再次走上邪路,便请求乡武装部长老张帮忙,让儿子入伍到部队锻炼几年。但是,老张却说,老李的儿子有过犯罪记录,不符合兵员要求,如果蒙混过关,输送到部队,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旦造成严重后果,还可能受到刑事处罚。老李弄不明白:问题会有这么严重吗?
  征集新兵,是加强部队建设、巩固国防的一项重要工作。如果兵员质量不合要求,必然会给国家安全和国防利益埋下极大的隐患。因此,修订后的刑法在第七章新增了一条“接送不合格兵员罪”。刑法第三百七十四条规定:“在征兵工作中徇私舞弊,接送不合格兵员,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具备了下列条件,即构成接送不合格兵员罪:第一,犯罪主体是特殊身份,包括地方负责征兵的人员和军队负责接兵的人员。第二,行为人有主观故意心理,如果出于一时疏忽或者客观原因导致兵员不合格,本罪不能成立。第三,行为人在征兵工作中,具有徇私舞弊,接送不合格兵员的行为。这里的“兵员”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现役兵员,不包括文职和其他人员。第四,行为人的行为情节严重的才构成犯罪。“情节严重”主要是指被输送到部队的不合格兵员在部队不接受教育,严重违法违纪等情况。如果被输送到部队的不合格兵员不接受部队教育,进行犯罪活动,造成恶劣影响;行为人多次接送不合格兵员或者接送多名不合格兵员的,则属于“后果特别严重”,刑法规定加重其刑罚。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矿医院进乡村
  皖北矿务局第二职工总医院积极开展医疗下乡扶贫行动,看好农村医疗市场。为缓解自身医护人员多、需分流安置的状况,筹资百万元,在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的安徽砀山县刘暗楼乡创建了一所设有40间、600平方米院房的惠民医院。医院装备了X光机、B超、胃镜、手术器械和病房设施,首批30名分别具有初、中、高级职称的医师、护士到位上岗,开诊第一个月就诊治患者4000多人,扭转了该地区长期缺医少药的局面。
  图①惠民医院外景。
  图②内科医师为患者分析病情。
  图③手术室内,外科医师为患者做疝气手术。
  图5护士在急诊观察室为患者输液。
  安徽宿州市皖北矿务局宣传部 孟明(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