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坚决停止不合理收费
  编者按:6月11日本报第二版报道了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通知,取消147个基金(附加、收费)项目,并刊登了147个被取消基金的项目名单。《通知》明确规定: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公布取消的基金项目应立即停止执行。其他地区和部门已出台的项目与通知公布取消的各种基金项目相类似的,亦一律参照本通知规定予以取消。《通知》要求对不按规定取消这些基金项目的,要严肃查处。然而,《通知》见报已经月余,一些地方却没有停止执行已被宣布取消的收费项目。今天我们刊登的一组读者来信就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也反映了广大群众要求坚决贯彻《通知》、立即停止不合理收费的强烈呼声。
坚决停止不合理收费
  养车一个月
  费项十六七
  编辑同志:
  我们是黑龙江省桦南县客运个体养车户。下面我们列举662型37人座席的大客车每月交纳费来说明收费严重的问题:
  养路费,1430元;客运附加费,1600元;公路改造配套费,1500元;线路费,1400元;客运管理费,125元;工商管理费,200元;物价调节费,20元;人防费,20元;保险费,110元;库存费,400元。
  另外,客保费、二保费、报刊费、换证费、检车费等共有十六七种,月总金额高达7800余元钱。这些收费中有一些是不合理的。初步计算,每月比国家规定要多交3000余元。这还不算,还要交养路费抵押2000元到1万元。看到了6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财政部等六部委通知取消147个基金项目”的报道后,我们这些下岗再就业的职工几次找县交通主管部门申诉,得不到满意答复。最后又找到县政府,县领导说让主管部门派人去佳木斯,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看看有没有新文件。但等回来的消息是:“照原规定办,原文件继续有效、执行……”
  黑龙江省桦南县32名客运户
  我们到底听谁的
  编辑同志:
  贵报1998年6月11日第二版刊登了财政部等六部委通知取消147个基金项目的报道。而贵州省煤炭工业厅、贵州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却以煤改字(1998)9号文对涉及煤矿的收费作出解释:我们仔细查阅了文件,未见与《通知》中所取消的这一项目文号相符的规定,经请示国家煤炭管理局有关部门方知是报纸刊载有误,正确的应是:煤炭工业部,财政部1985年5月18日印发《关于煤炭维持简单再生产资金使用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85)煤财字第312号。我们认为,贵州省煤炭部门出台的文件一是与中央政策相抵触,二是与目前国家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不符,此种费用只收乡镇煤矿,不收国有煤矿,不利于平等竞争。究竟谁是谁非,能否给予明确答复。
  贵州省平坝县乡镇煤矿
  “有权拒交”权在哪
  编辑同志:
  按照财政部等六部委取消147个基金项目通知精神,苏州地方交通建设基金苏财综(94)210号属取消之列,通知明确规定,对已经宣布取消的基金项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有权拒交。
  但是至今苏州有关部门还在收地方交通建设基金,他们的理由是还没有见到红头文件,报纸没有用。我们是苏州专业汽车销售单位,已经实行上牌服务一条龙,多数客户都已通过报纸见到了财政部等六部委通知,客户大多已将苏州地方交通建设基金在上牌费中扣除,自6月11日至今已造成很多车辆不能上牌的严重后果。请问贵报,我们该怎么办?
  江苏 叶飞
  妈妈的出租车怎么开
  敬爱的编辑叔叔:
  我叫余晓虹,家住云南省腾冲县,我是腾冲一中初二的学生。
  我的妈妈是一位下岗职工,爸爸因为劳累过度而病倒在床上。妈妈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向银行贷款买了一辆出租车,因为县城小,所以出租车每天的毛收入只有100元—150元。但腾冲县人民政府却要征收2万元的《城市道路设施建设费》。腾冲县总共有170辆出租车,那么就要征收340万元的费用。除此以外,每辆二轮摩托要交500元,三轮摩托交800元,每辆不是“T”牌的小车也要交1000元。照这样计算总共要收上千万的钱,还有省上、地区的一些拨款加起来有好几千万元。收这么多钱就是为了修长1公里左右的公路。
  当出租车司机们找到主管这件事的负责人,问他为什么不按照国家的规定取消这些不合理的基金项目呢?他却回答:“我们现在还没有收到取消这些基金项目的通知。”有一位司机叔叔在他的办公室里找到了1998年6月11日的《人民日报》,并在第二版上找到了国家关于怎样治理乱收费的通知。
  我县亚泰出租公司购车的钱大部分是向银行贷款的。从购车到现在才有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怎样拼死拼活也赚不到那么多的钱。大家纷纷在车上贴出“此车出售”的标语。
  “人民的道路人民修,修好道路为人民。”这个道理每个人都知道。有谁想走那满是淤泥的道路呢?但县政府有没有想过收那么多钱会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多大困难呢?
  我们县虽小但下岗职工也不少,为维持家里的生活大家出来开出租,县政府这一决定却给本来经济就困难的下岗职工们又增添了新的困难。我不禁要问一声:“乱收费的行为何时能够停止呢?”
  云南省腾冲县 余晓虹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住房·轿车·分期付款
  国家信息中心消费需求研究课题组
  ●培育已售公房二级市场,促进公房销售
  ●轿车是填补消费断层的最佳商品,应大力促进轿车消费
  ●积极开展消费信贷和分期付款业务,促进耐用消费品销售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品零售市场销售增长明显放慢,增幅大幅回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外需对我国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断减弱的情况下,单纯依靠扩大投资规模只可能保持近期经济增幅不致大幅下滑,要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回升,增加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我国消费需求低速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收入增幅连续下降形成了消费者长期收入下降的预期;体制改革使消费者未来支出预期上升,即期消费倾向下降;消费者对改革进程加快产生过度反应。这三个因素都带有明显的体制转型特征,它们的根本解决有待于经济景气的好转和社会保障体制的完善。然而,近期内刺激消费需求回升并非无所作为,可选择能够短期见效的重点商品和市场,采取直接有效措施,带动整体消费市场的回升。
  完善公有住房出售政策,促进住房市场的全面发育
  国务院已宣布今年下半年后将取消实物分房,各地出售公房改革方案纷纷出台,金融机构为支持房改提供了多种金融服务,这些都为住宅市场的启动奠定了基础,如果这一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将会带动需求回升,拉动经济增长。而做好出售现有公房的工作,是实施房改的重要一环。为保障这一改革的顺利进行,要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缩短已售公房上市流通时限,尽快培育已售公房二级市场。目前新商品房房价过高,严重制约了居民的购置需求。如果允许已售公房进入二级市场,将会极大地促进新商品房的销售,也为低收入家庭购置二手房提供了条件。这一做法已在上海的房改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促进已售公房二级市场发育,要有一系列政策作为保障,第一,要明确产权,保证以成本价购得公房的居民拥有产权,这是已售公房二级市场发育的基础;第二,取消当前对已购公房上市转让的限制,并保证其可依法获得上税后的合理收益;第三,制订优惠税收政策鼓励居民以旧换新,对出售已购公房后短期购入新房的居民,给予减免税收的优惠。
  公房售价应充分体现级差地租因素,改变目前售价中地段差价不明显的缺欠,拉大不同地段的房价差可以鼓励人们购买市区以外的住房,缓解城市中心人口稠密、城市基础设施紧张的矛盾,同时,还可以刺激相当一部分居民对家庭轿车的需求。
  制订符合实际情况的轿车消费政策,促进轿车加快进入高收入家庭
  从长远经济发展看,轿车工业的高科技含量和高产业关联度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它的发展会带动整体经济的持续发展;从短期市场效应看,轿车是填补目前由于收入差距拉大而产生的消费断层的最佳商品,它的发展将促进城镇消费市场的回升。因此,应大力促进轿车的生产和消费。
  近年来我国居民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据有关调查推算,目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高收入家庭已占10%以上,这些家庭领导着消费潮流。假设一年有10万高收入家庭购置家庭轿车,直接的销售额将在100亿元以上,间接带动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将在300亿元以上。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轿车与住房是互补性产品,在现代经济中,两者之间有相互促进的关系,在大城市用相当于在市中心购买一套住房的费用可能购买一套市郊的住房和一辆经济型轿车,这不仅可以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会派生其他投资需求,并缓解市政压力。至于轿车大量进入家庭所带来的诸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不堪重负、能源供应紧张、城市空气污染严重等多负面影响应视为发展中的问题,应该在发展中逐步解决。
  促进轿车进入家庭,目前主要应解决两个政策性问题:
  一是价外收费过高。目前除国家统一征收的公路建设附加费外,各地在购车、注册、使用等各个环节又设置了五花八门的各种收费项目,严重阻碍了轿车的消费。这些收费的随意性很大,影响很坏,应该取缔。
  二是购买限制过多。由于交通拥挤,目前一些城市出台了限制私人轿车的各种规定,有的限制牌照发放数量,有的限制汽车排量,有的限制开行天数,有的限制停车场地,这些做法值得商榷。因为与北京道路状况类似的东京容纳了5倍于北京的汽车,而交通并不像北京这样拥挤,可见交通管理的落后也是造成道路拥挤的重要原因。此外,观察各地的限制措施不难发现,这些地方政策都并非仅出于交通问题,而是或多或少地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生产大排量轿车的地区,着重限制小排量轿车;生产经济型轿车的地区,着重限制豪华型轿车。如果认真挖掘交通管理的潜力,尽量减少限制范围和力度,同时坚决剔除限制政策中的地方保护成分,就会创造出很大的私人轿车需求空间。与此同时,要特别重视对市政设施,尤其是现代化停车场和交通管理系统的投资,使外部环境适应新的消费格局。
  积极开展消费信贷和分期付款业务,促进耐用消费品消费的增长
  目前,各金融机构在住宅市场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消费信贷方式,对住宅市场的启动正发挥重要作用,但还应考虑扩大消费信贷业务的范围,尽快介入耐用消费品市场,促进家用轿车、电脑、家电等耐用消费品需求的增长。分期付款是国外耐用消费品消费的通行做法,在我国也有成功的先例。1996年奥拓轿车在北京首先推出分期付款业务,使销售量直线上升,随后,其他轿车生产厂家也纷纷推出这项业务,初期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由于没有金融机构的介入,企业无法承担大量的资金占用,这项业务最终没能产生更大的效果。当前开展耐用消费品消费信贷工作的关键是尽快建立完善的个人资信评估体系。评估的程序要尽量简化,以易于实施。评估的条件可以是:存款达到一定数量;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可抵押资产,如住房等。应选择独立于贷方和借方,并具备评估能力的中介信息机构承担评估任务。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刺激消费
  皮子
  过去,由于短缺,不得不限制人们的消费。买米、买布要票,买手表、自行车要证,用电也要受限制……上一点年纪的人都不会忘记票证时代的苦恼。北京企业研究所所长贺阳曾当过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经理,他给记者讲过一个故事。那是在80年代中期,百货大楼进了一批蝙蝠牌电风扇。要买的人多,只好发票。为了减少混乱,发票地点不在大楼而是在故宫墙外。头一天夜里就有许多人去排队。第二天人实在是太多,票不够发。一部分没有拿到票的人就涌到百货大楼,吵吵嚷嚷,要见经理,非要票不可。还有人跑到市政府告状。贺阳一看事态不好,挺身而出,果断宣布给大家先打白条,过若干天凭条来买电扇,总算平息了事态。接着,大楼紧急向厂家求援,好歹又弄来了一批电扇,兑现了白条。
  这类天方夜谭似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过。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如今,我们潇洒地告别了短缺,再也不用为买不着东西发愁,苦恼的是东西卖不出去。生产相对过剩,需求不旺,造成企业开工不足,失业增加,经济增长受限。要增加就业,要确保经济增长,就要扩大需求。扩大需求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加大基础设施、住房、市政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要扩大和刺激消费,鼓励人们花钱。当然,刺激消费并不是胡乱花钱,铺张浪费,而是把该花的钱花出去,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刺激消费有许多工作要做:
  短缺时代形成的一些限制消费的措施应当清理取消。比如,因为电力供应不足,许多地方限制用电,超限额用电要加价,这已不适应今天电力供应过剩的新情况。湖南省最近就宣布降低电力、煤气、供水价格,取消短缺经济时代制定的一些限制用电、用气等措施。为扩大电话消费,上海市近日大幅度调低电话初装费。适当降低价格对刺激消费有重要作用。物美价廉仍是许多人的追求。
  要把增加投资与扩大消费结合起来,为扩大消费创造物质条件。比如,许多住房供电线路老化,容量太小,限制了空调等电器的使用,而且极不安全。现在正需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供电网路的改造,扩大容量,让人们放心使用电器。这既有利于家用电器的销售,也有利于电力生产的发展。
  实行信用消费。对购买住房、汽车等需要花大钱的商品以及一些大件耐用消费品,可以分期付款,可以贷款。实行信用消费不仅能扩大消费,也会促进人们树立信用观念、契约观念。信用和契约观念对市场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之所以存在许多市场混乱现象就与缺乏信用和契约观念有关。
  厂家要对市场进行深化、细化,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供给也会创造需求。真正适应需要的新产品会把人的潜在需求变成现实的需求。
  说一千,道一万,扩大消费要有钱。加大投资,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一点,是扩大消费的根本措施,也是当务之急。

第9版(经济周刊)

治污无方?
  只待关门?
  太湖流域工业污染源年底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已进入倒计时,大部分企业正抓紧采取措施治理。但江苏武进市佳美味精厂从投产之日起,就在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的状况下,每天将大量污水直接排放(下图)。省、市、县对其多次督查,工厂仍没有任何动静。该厂厂长助理双手一摊说道:工厂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理想方案,实在无能为力,年底达不到排放标准,只能关门了(左图)。姚建国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电厂电多卖不掉愁肠百结,百姓空调用不上满腹牢骚
  用电何时不掉闸
  本报记者 冉永平
  电网有多脆弱
  这些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猛,每年新投产机组都在1000万千瓦以上。但相比之下送、配电滞后。以城网为例,全国主要城市城网配电能力普遍不足。北京城近郊区220千伏和110千伏充电站有53%、配电线路有近43%超负荷。在夏季用电高峰,长江沿岸的几大火炉城市武汉、南昌、南京、上海等地50%—60%变压器过载。一些城市在供的电用不了的情况下,仍不得不拉闸限电。
  配电网设备老化、陈旧加大了电网的脆弱性。如北京城网中,仅改造了20%,还有80%老化、陈旧设备有待改造。一部分城市城网中不少设备已运行了40年以上,有些解放前的设备还在超期服役。
  再看入户线路更是“卡脖子”。以北京为例,大多数楼房的用电标准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只有8瓦(2.5A电表)。也就是说,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只能用480瓦的电,而最小的空调也要700瓦。
  电网脆弱,脆弱了什么
  电多了确是不争的事实,连供电部门也有了推销的观念。但是电真的多了吗?
  1997年,北京市人均用电量为2300千瓦时(度),在全国是高的。而美国5年前,即1992年的人均用电水平是11913千瓦时。1997年北京居民生活用电比例是7.8%,欧美发达国家是25%—30%。从中可以看出,我们的用电市场远未开发,潜力巨大。而阻碍用电市场发展的关键就是脆弱的电网。
  而电网脆弱制约用电市场首先打击的是电力企业。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期,工业用电下降。相比之下,居民生活用电、商业用电比重增加,而电网建设滞后无法适应用电结构的这种变化,甚至制约了这部分用电需求的增长,因此影响了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据统计,今年1月—6月,国家电力公司下属电厂发电量增长仅为0.97%,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更深一层看,脆弱的电网某种程度上还影响到整个消费市场的启动。许多消费是与电有关的,如空调、微波炉、电磁灶、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的家用电器,如果不解决消费者用电之虞,市场很难大规模启动。
  电网何时不再脆弱
  电网建设关键是资金。据统计,我国发电与输配电投入的比例是1∶0.27∶0.2,也就是说建电厂投1元,建输电、配电两项加起来才投0.47元,而国外超过1∶1,可见投入严重不足。
  城网改造所需资金巨大,全国39个重点城市城网改造今后三年预计要投入700亿元,若再考虑一批中等城市,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平均每年将投入300亿元。据了解,国家电力公司已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改造资金,加快电网建设。据分析,这项工程如能顺利实施,不仅可以改变城网的脆弱现状,而且还会产生巨大的附带效益,如带来30万个就业岗位,刺激国内机电产品的需求,对国民经济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等等。据悉,这项改造工程不久将在北京、上海等39个大城市普遍展开,老百姓可以放心、放开用电的日子不会太远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