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决定与以直接谈判
  重申不在以撤军问题上让步
  耶路撒冷发生爆炸未遂事件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8日电(记者戚德良、谭新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7日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召集看守内阁会议,讨论了美国提出的巴以举行直接谈判问题,决定派巴解组织总书记阿布·马赞率巴方代表团参加巴以直接谈判。
  会后发表声明说,为使谈判取得成功,美应立刻公布其不久前提出的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第二阶段撤军方案。据报道,此方案要求以撤出西岸13.1%的领土。声明指出,以方拒绝接受美国方案是导致巴以和谈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
  巴以直接谈判定于19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根据巴方安排,巴高级谈判官员埃雷卡特和巴加沙地带安全武装负责人达赫兰将作为巴方代表团成员出席会谈。以方代表团将由国防部长莫迪凯率领。
  迄今,巴以和谈陷入僵局已达16个多月。
  据新华社开罗7月19日电(记者安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19日强调,在即将于当晚举行的巴以直接谈判中,巴方将拒绝在有关以从约旦河西岸第二阶段撤军问题上作出让步。
  埃雷卡特在接受埃及“阿拉伯之声”电台专访时说,根据美国不久前提出的和平方案,以色列应从约旦河西岸13.1%的土地上撤军,对此巴勒斯坦人决不妥协。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9日电(记者戚德良、戴巍)耶路撒冷19日发生一起炸弹爆炸未遂事件,这起事件的嫌疑者已在以色列警方的扣押之中。
  据以色列警方宣布,当天上午8时30分,一名身份不明的司机驾驶的一辆面包车在耶路撒冷西区市中心的加法路东段突然起火,过往行人赶紧报告警察,赶往现场的警察采取紧急措施将火扑灭,后发现车上载有大量炸药。该车司机被送往医院治疗。
  以警方说,现已查明该司机是来自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身体大部被烧伤,医院正在对其进行紧急抢救,该司机已在警方的监护之中。
  这一事件发生在以巴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之前,引起双方的高度重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他说,这起未遂的暴力事件足以证明巴方应采取严厉措施打击暴力活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事发后在拉马拉对这一举动提出批评,并指示巴警方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
  美颠覆图谋不会得逞
  美计划加强反萨达姆活动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政府发言人18日就有关美国政府计划加强推翻伊拉克现政权的秘密活动的报道发表谈话,强调美国政府及其情报部门企图利用伊拉克反对派来达到推翻伊拉克现政权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发言人指出,看来美国政府在粗暴干涉伊拉克内政的问题上走得越来越远,而且花样翻新。美国政府选择这个时候散布上述消息是别有用心的,其真正目的是“要网罗伊拉克反对派,并为他们壮胆”。
  该发言人说,美国政府早在1990年前就开始从军事、经济、政治乃至心理上多次对伊拉克进行各种阴谋破坏活动,耗费了数十亿美元,其结果只是激发伊拉克人民对美国政府的仇恨。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密件,要求国会批准其动用秘密应急基金,以从事旨在削弱以至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秘密活动。
  该报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在伊拉克国内从事秘密活动,但美国政府认为这还不够。据一位曾参与国会同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磋商的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希望能动用秘密应急基金,在一年多时间内训练并组织一支由军事人员组成的别动队,然后开展活动。
  国务院最近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提到,美国准备在英国伦敦郊区成立一个中心,把流亡的伊拉克反对派召集起来,组成一支反萨达姆的力量。
  今年初,美国政府经国会批准,获得一笔1000万美元的经费,用以支持流亡的伊拉克反对派的活动,以及建立一个伊拉克自由电台。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蒙古
  银行合并引发政治风波
  本报驻蒙古记者 敖其尔
  在蒙古,因政府决定将国有复兴银行并入私营“高勒木特”银行所引起的政治风波到目前已持续了一个多月。15日,蒙古人民革命党议员团主席宣布,不接受政府有关银行合并的决定,并要求议会在本月23日前召开会议,讨论政府辞职问题。
  蒙古复兴银行是蒙古最大国有银行,固定资产为26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820图格里克),并拥有130亿图格里克的周转资金。该银行在全国设有32家支行,职工人数达800多人。而私营“高勒木特”银行却只是一家小银行,固定资产仅有9亿图格里克。
  5月27日,蒙古政府突然秘密决定,将国有复兴银行并入私营“高勒木特”银行。其理由是复兴银行债务高达数十亿图格里克,为推进银行私有化进程,这是落实政府关于银行私有化80号文件的一步。
  政府决定作出后,立即遭到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传统统一党等政党和团体的坚决反对。人民革命党等认为,政府未经国家大呼拉尔(议会)讨论就作出有违国家法律的决定,并以此为由拒绝出席国家大呼拉尔会议。与此同时,执政联盟大呼拉尔的11名议员也联名反对政府决定,并要求财政部长、蒙古银行行长辞职。
  蒙古人民革命党认为,政府搞垮复兴银行是有目的的。1998年3月,政府故意借机停止了复兴银行的信贷业务,使银行正常工作受阻。其二,政府秘密决定把复兴银行并入私营“高勒木特”银行,为的是让一部分当权者牟取私利,侵吞国家财产。
  6月2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下达主席令,决定组建一个包括人民革命党、执政联盟等11名议员组成的调查组,专门负责对此事件的调查。
  6月17日至19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就银行合并事件举行了两天半的非常会议。在会议上,调查组汇报了十几天的调查结果,并得出结论:“两行合并是非法的”,“政府搞垮复兴银行是一个有准备、有组织的事件”。调查组在会议上还列举了部分议员、政府官员利用职权参与银行巨额不良贷款的事实,并出示了部分议员涉足干预银行合并问题以及授意向某些公司发放数十亿图格里克等长达数十页的证据。蒙古人民革命党认为,政府未经国家大呼拉尔讨论便私下作出国有银行并入私人小银行的决定是“违法”的,是少数当权者利用职权私吞国家财产的行为。
  然而,执政联盟多数议员认为,政府决定把复兴银行并入“高勒木特”银行并未违反国家法律,因为实施银行私有化是政府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的组成部分。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由76名议员组成。议会规定,在审议通过有关法律时如果1/3的议员不能与会,议会将无法开展工作。在人民革命党拒绝出席国家大呼拉尔会议,导致国家议会瘫痪的情况下,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曾两次要求蒙古人民革命党出席议会,但遭拒绝。
  目前,蒙古因银行合并引发的政治风波仍未平息。6月29日,执政联盟与蒙古人民革命党各派3名议员进行协调,但双方各持己见,矛盾更加激化。蒙古人民革命党不仅强烈要求政府必须废除80号文件,恢复国有复兴银行,而且还将要求政府辞职,解散议会,向法院提出起诉并考虑该党议员团退出国家大呼拉尔的问题。7月9日,蒙古人民革命党议员团和蒙古传统统一党议员共26位议员联名致函国家大呼拉尔,要求政府辞职。
  7月10日,政府表态,决不会撤销国有复兴银行并入“高勒木特”银行的决定,不会废除80号文件,但原决定可做部分修改。
  此间舆论界认为,目前蒙古爆发政治风波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官员涉足金融界,以权谋私。目前蒙古不但政治动荡,人心不稳,而且经济形势也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合并所引发的政治风波,如得不到妥善处理,政局有可能将更加恶化。(本报乌兰巴托7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我驻柬使馆庆祝中柬建交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金边7月18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17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柬建交40周年。柬王国政府高级官员、著名友好人士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共200多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晏廷爱和柬王国政府内阁办公厅联合大臣索安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共同回顾了中柬两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并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更加密切的中柬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晏廷爱说,在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国王直接领导下,1958年7月19日,中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年来,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两国关系前景美好而广阔。
  索安代表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如既往地帮助恢复和重建遭受战争破坏的柬埔寨表示感谢。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柬王国政府财政大臣吉春、柬政坛元老宋双等。

第6版(国际)

我驻印大使谈中印关系
  本报新德里7月17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今天接受了此间《印度时报》、《印度快报》、《亚洲世纪报》及《电讯报》记者的联合采访,就防止核武器扩散、中印中巴关系、中印边界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在谈到防止核扩散问题时,周刚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关于中印关系,周刚说,造成当前中印关系不正常状况的原因和责任是尽人皆知的。中方是受损害的一方。我们希望,印方对攻击中国的言论向中方作出负责任的说明;立即停止对中方的无端指责;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中印关系。所谓中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核技术问题,周刚指出,不能把国家间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同扩散核武器及其相关技术混为一谈,更不能借助媒体误导公众。他重申,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没有、也不会向任何国家转让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设备或技术。
  在回答中国对印度进行核试验的看法时,周刚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防止核扩散、禁止核试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致愿望和要求。在此情况下,印度进行核试验显然不符合国际潮流,国际社会的反应已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第6版(国际)

朝敦促美履行核框架协议
  本报平壤7月1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中社18日发表评论强调,建设轻水反应堆绝非美国给予朝鲜的“恩赐”,而是美国对朝鲜做出的承诺,美国理应承担责任,切实履行朝美双方签署的核框架协议。
  评论援引外电报道说,原定于2003年竣工的以美国为首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帮助朝鲜建设的轻水反应堆将推迟至2007年后才能完工。对此,评论认为,在朝美签署核框架协议已经4年的今天,有关轻水反应堆建设的资金仍未落实,所有事实说明,美国方面并没有切实履行朝美核框架协议。
  评论最后警告说,如果轻水反应堆建设一再被拖延,朝鲜将不得不考虑重开已经冻结的本国核工业建设。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主席表示
  愿与各权力机构合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7日在结束下院春季会议时表示,国家杜马愿意与各级和各方权力机构合作,以便为俄罗斯摆脱当前严重的危机创造前提。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谢列兹尼奥夫说,从1月份开始的春季会议共审议200项联邦法案,其中80项经总统批准已生效。他说,议会不希望破坏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但是它仍将坚决、一贯地捍卫选民和全体人民的利益。
  据报道,由于最近俄罗斯发生金融危机,政府提出的有关实施稳定财政、金融纲领的法案,成为议会两院审议的重点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如果政府提出的23项有关实施稳定财政、金融纲领的法案顺利通过,将使国库增加1020亿卢布(约6.2卢布合1美元)的收入,大大缓解俄罗斯目前的财政拮据状况。但由于这些法案牵涉到各方利益,国家杜马经过激烈辩论,最终仍未审议完毕所有的23项法案。因此,基里延科希望8月份议会举行特别会议继续审议。

第6版(国际)

南阿边境发生严重冲突
  三十名阿族武装分子被击毙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综合本社驻贝尔格莱德和地拉那记者报道: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边境地区18日再次发生严重流血冲突。
  据南通社援引南斯拉夫军队第三军新闻处公告说,18日凌晨3时,企图强行从阿尔巴尼亚进入南斯拉夫境内的约1000名阿族武装分子同南边防军在边界地区发生武装冲突,阿族武装分子遭到南边防军的反击并被击退,30名阿族武装分子被击毙。
  公告说,自16日以来,阿族武装分子已连续4次企图强行从阿尔巴尼亚进入南斯拉夫。18日的越境行动就其冲突程度而言,是迄今最严重的一次。
  另据阿通社援引阿内务部发言人的话说,18日上午,阿南边境发生了武装炮击事件,一些炮弹落入阿境内500米处,边境局势十分紧张。
  阿外交部18日就此事件发表声明,认为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直接威胁到阿尔巴尼亚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企图将阿卷入地区冲突。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制止冲突的扩大。

第6版(国际)

设立国际刑事法院外交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罗马7月18日电(记者袁锦林、刘儒庭)为期一个多月的“联合国设立国际刑事法院外交全权代表会议”18日在罗马闭幕,会议闭幕前通过了《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但一些国家投了反对票。
  包括中国在内的162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在17日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就《国际刑事法院规约》进行了表决,120个国家投了赞成票,21个国家弃权,中国、美国、以色列和菲律宾等7个国家投了反对票。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光亚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王光亚6月16日在会上发言时阐述了中国的立场,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应充分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安全等重大利益。17日晚《规约》投票后,中国代表又在会上对中国的立场进行了解释性发言。
  按照《规约》,即将设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有权对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法院将在规约得到60个国家的批准后在荷兰的海牙设立,将由18名法官组成,并拥有1名独立的检察官。该检察官将根据国际刑事法院预审法庭的同意,应某个国家或联合国安理会的请求对罪犯进行起诉。
  会上对《规约》的投票结果反映出各国的立场尚存在分歧。一些国家对该法院行使普遍管辖权表示担心,认为这与国家主权思想不相吻合,尤其对非《规约》签署国的主权构成了侵犯。
  有些代表还认为《规约》所涉及的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的定义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各国对此不乏争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哥伦比亚
  和平进程兆头好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哥伦比亚第二大游击武装力量“民族解放军”的3名负责人与哥伦比亚社会各界人士30多名代表,自7月12日起在德国中部一城市会谈,经过72小时的紧张讨论,达成了一项推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协议。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哥伦比亚走向国内和平的“重要一步”,“是和平的好预兆”。
  这份被称为“天门协议”(“天门”指举行会谈的修道院)的文件共有21点内容,主要是承认哥伦比亚社会各界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他们将为政府与“民族解放军”等武装力量负责人的会晤提供方便。
  为表明善意,“民族解放军”承诺不再绑架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和怀孕的妇女,只要能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游击队的资金问题,它将不再扣留人质。他们承诺今后不再炸毁输油管道和水坝等设施,不使用地雷杀伤平民百姓。
  这项协议提出了今年10月12日之前在哥伦比亚的国土上召开全国代表会议的建议,会议将由中央政府提供保障,有政府代表和各游击队的负责人和其他人士参加,以便将和平进程继续下去,实现国家和平和社会正义。届时将实行双边停火,保证所有与会人员的安全。
  这次哥伦比亚社会各界代表与“民族解放军”游击队负责人的会晤,是在德国和哥伦比亚教会组织的斡旋下实现的。
  正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观1998年博览会的桑佩尔总统对这次会晤的结果感到满意,称这是政府与“民族解放军”在西班牙达成的“预备协议的产物”,政府为双方的接近作出了努力。
  哥伦比亚国防部长埃切维里认为,这对国家的和平是“一个好兆头”,会晤结果“超出了人们的预想”。执政的自由党领袖、前总统候选人塞尔帕要求全国“关注正在开始的进程”,表示自由党支持“民族解放军”与社会各界代表达成的协议,“将为和平事业提供一切合作”。
  与此同时,极右的准军事组织宣布它准备与新政府开始对话。设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的联合自卫组织参谋部要求当选总统帕斯特拉纳从一个村镇撤军,以便就该组织的非军事化问题进行直接对话。
  日前,当选总统帕斯特拉纳在国际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在安第斯山区某地与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力量”的领导人会晤,向他们提出了实现和平的日程表,计划在8月7日就职后的90天内开始和平谈判。“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在一份公报中指出,这次会见是“历史性的”。游击队要求政府军从南部5个城市4.7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撤出,然后开始和谈。帕斯特拉纳已答应上任后将安排军队从上述地区撤出,为和谈创造条件。“民族解放军”的领导人表示,帕斯特拉纳与“革命武装力量”领导人会晤“是积极的”,“对将来的和平是可贵的”,称“我们将完成对话进程,寻求使国家摆脱危机的出路”。“民族解放军”的负责人宣布,8月份以后也打算与帕斯特拉纳会晤。哥伦比亚各界人士对帕斯特拉纳与游击队首领的会晤普遍反应良好,人们对新政府即将与游击队坐下来谈判持乐观态度,帕斯特拉纳说:“今年下半年将是和平的半年。”
  哥伦比亚的国内武装冲突由来已久,对国家财产和人员生命造成了巨大损失。人们为实现和平走过了曲折而漫长的道路。现在各方以新旧政府的交替为契机,为实现和平再作努力。
  (本报加拉加斯7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7月18日,一座纪念在美国南北战争(1861—1865年)中阵亡的黑人士兵纪念碑在华盛顿揭幕。在战争中,约有20万黑人士兵参战,其中1/3阵亡。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曼德拉
  八秩寿辰 喜结良缘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8日电(记者赵毅、尚绪谦)南非总统曼德拉18日双喜临门:既迎来了他的80寿辰,又在约翰内斯堡西北郊外别墅与格拉萨·马谢尔喜结良缘(见右图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据总统女发言人说,曼德拉与格拉萨当天在各自亲属的陪伴下举行婚礼。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和黑人大主教图图应邀出席了结婚典礼。
  曼德拉因领导广大黑人群众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曾被种族主义当局关押长达27年,1990年才得以获释。1994年5月,曼德拉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的身份当选为这个国家的第一位黑人总统。
  格拉萨继伊夫琳和温妮之后,是曼德拉的第三位夫人。她现年52岁,是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马谢尔的遗孀。萨莫拉于1986年10月在一次空难中不幸罹难。(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阿总统梅内姆将竞选连任
  阿根廷执政党正义党十七日宣布,该党将“通过政治、立法和司法行动”来实现党的全国领导委员会主席、现任总统梅内姆作为下届总统候选人参加明年五月举行的总统竞选,争取实现第三次连任。上述决定是在阿首都举行的阿根廷正义党全国非常代表大会上宣布的。梅内姆是在一九八九年大选时当选为阿根廷第四十六届总统的,一九九五年五月蝉联总统职位。(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泽曼出任捷克政府总理
  捷克总统哈韦尔十七日晚任命捷克社会民主党主席、现任众议院主席米洛什·泽曼为下届政府总理。这是捷克社会民主党领导人首次担任政府总理职务。泽曼一九四四年生于捷克北摩拉维亚州,毕业于布拉格高等经济学校。

第6版(国际)

塞抗议土军舰战机访问塞北部
  塞浦路斯政府十八日对六艘土耳其军舰和十架军用飞机访问由塞土耳其族控制的塞岛北部地区表示抗议。塞政府发言人斯蒂利亚尼迪斯发表声明说,土耳其的这一行动是一种挑衅行为,违背了国际社会反对在塞岛制造紧张局势的明确立场。据报道,土耳其军舰和飞机是为参加庆祝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二十四周年的活动而访问塞北部的。

第6版(国际)

伊朗称两伊战俘问题年内解决
  伊朗负责阿拉伯与非洲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萨德尔十八日说,伊朗与伊拉克有望在今后六个月内解决两伊战争遗留的战俘问题。在伊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两伊停火的五百九十八号决议十周年之际,萨德尔对《伊朗报》发表谈话说,根据两伊达成的协议,所有伊朗战俘不久将根据一个确定的日程表返回伊朗。萨德尔没有透露两伊目前仍关押着对方多少战俘。

第6版(国际)

澳千余人集会反对种族主义
  澳大利亚约一千五百名反对种族主义者十九日晚在墨尔本市政厅外抗议示威,迫使宣扬种族主义的澳单一民族党取消了其领导人汉森的一场讲演。单一民族党维多利亚州支部原计划当晚六时在墨尔本市政厅内集会,邀请了八百名支持者听取汉森的讲演。但是,大批反对汉森种族主义的墨尔本人五时前就汇聚在市政厅外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应邀参加单一民族党活动的八百人中只有二十二人到场,还有一些人慑于抗议者人多势众不得不掉头而去。(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