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效成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原中国地质科学院顾问朱效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朱效成是山西五台县人,193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五台地区党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历任山西阳泉铁路特派员,秦赖支队供给部部长、政治部主任,一二九师后方政治部宣教部部长,太行第二分区专署主任,晋冀鲁豫边区行政干校教育长,太行一区、六区党委及武委会主任,邯石铁路局总务处长,晋冀鲁豫党校秘书长,邯郸市市长。1949年南下,任冀南三大队政委、地委书记。1950年后任湖南省工商厅厅长兼党委书记,水口山铅锌矿务局局长、广西有色金属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地质部中南地质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地质部地质矿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地质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兼党委书记,地质部区域地质测量局局长兼陕西省地质局局长,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离休,同年经中央组织部批准享受副部级待遇。

第4版(要闻)

冼依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级离休干部冼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冼依是山西平陆县人,1936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太原国民军教导团指导员。1937年到延安,后经山西省委介绍到傅作义的部队作政治工作,先后任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1941年任中央组织部干部科干事,中共西北局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组织处处长、党员管理处处长、直属党委书记等职。1954年任中央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副处长、国外干部管理处副处长,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副市长和省外办主任。1960年调入外交部后,先后任中国驻捷克和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参赞、外交部政治部副主任等职。1982年12月离休,1984年6月,经中央组织部批准享受副部长级待遇。

第4版(要闻)

图洽会将于九月下旬举行
  本报长春7月19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图们江秘书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吉林省人民政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珲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98中国图们江地区珲春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9月21日至23日在珲春市举行。
  据了解,’98图洽会为第二届图洽会,本届洽谈会主要以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为主,同时开展进出口贸易、旅游、民俗、文化、考察和购物活动。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报名参加本届洽谈会。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合唱节将举办
  3000多位中外演员将一展歌喉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我国和来自美国、波兰、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53个合唱艺术团体,将在本月下旬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合唱节,3000多位中外演员将一展美妙的歌喉。
  记者从合唱节组委会了解到,由文化部外联局和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月25日,合唱节将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帷幕,3000多名中外演员将同台放歌《为了明天的友谊和平》及《欢乐颂》等。

第4版(要闻)

《汉语大词典》光盘将推出
  据新华社香港7月19日电(记者何自力)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昨天宣布,由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开发的《汉语大词典》光盘日前已经完成,并将在年内推出。
  《汉语大词典》光盘浓缩了12卷印刷本的内容,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汉语多媒体辞典。共收入2万多个单字、34万多条复词、2.3万多条成语和51万多项字、词解释,是目前全球收词量最大、最权威的汉语数据库。光盘运用先进的检索功能,将汉语字词的关系,条目分明地列举出来,全面提供有关汉字形、音、义、源、用法等知识。

第4版(要闻)

小浪底工程成功应用
  一项世界先进技术
  世界洞体施工中最先进的砼衬砌技术后张法预应力技术日前在黄河小浪底工程应用成功。这项技术的应用,有效地解决了山体渗水问题,缩小了开挖洞径,降低了工程投资成本。
  图为技术人员在现场研究新方案。
  曹福川 刘捍东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巡礼

千古名山添胜景 鸟语花香醉游人
  泰山旅游环境生态环境同入佳境
  本报济南7月19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不久前,泰山景区岱顶派出所收到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500元捐款。原来,今年4月,一位外地老干部到泰山游玩,恰逢大雨,后来他穿上了岱顶派出所为方便游客准备的便民雨鞋,愉快地完成了泰山之行。像这样的感谢信,泰山风景区许多部门每年都要收到厚厚一摞。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原则,将泰山景区建设成了驰名中外的安全山、卫生山、文明山、花果山、不夜山。中外宾客到此旅游,基本上做到了食放心、住安心、行称心、游舒心。
  五岳独尊的泰山在11年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安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自1995年开始,泰山开展了有史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保护开发工作。继1984年起陆续建成3条旅游观光索道以后,他们又投资3亿多元修建了总长20余公里的高等级游览公路,整修了7000级登山盘道。对所有古建筑全部进行了扶拢勾抹,对摩崖石刻进行描红贴金,修复了岱庙、玉皇顶、万仙楼等历史上著名的景点,新开发了桃花源、后石坞等四大景区,使泰山的游览面积扩大到70平方公里,岱宗胜景中的秀、奥、旷、奇、幽、妙的不同自然景色均呈现在了游人的面前。在实施“不夜山”的工程中,安装路灯244盏,轮廓灯2000多盏,为游客夜间登山、早晨观日出创造了便捷的条件。
  年逾400万人次、最高峰一天超过8万人次的巨大客流量使泰山的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近几年来,泰山风景区管委会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严格控制景区内经营规模,拆除违章建筑300余间,并对景区内的公厕、垃圾、排污、燃料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同时,强化了对林木的保护,加强了绿化工作,使泰山森林覆盖率由5年前的79%提高到目前的85%,18万亩人工林郁郁葱葱。泰山实现了四季长青,三季有花、两季有果,与泰山久违的150余种动物又重新回到了泰山的怀抱。如今的泰山,处处鸟语花香,旅游环境和生态环境进入了良性循环。
  泰安市已连续举办1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影响日益扩大,北京至泰山的旅游专列也于1996年开通,今年起又开始组织实施泰山旅游文化巡礼活动,一个“大泰山、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泰安市委、市政府自1996年以来结合创建“文明山”,积极开展了“笑迎天下客,满意在泰山”和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10多年来,泰山索道安全运营无事故,森林无火灾,未发生一起游客集体食物中毒感染事件。泰山景区还在全国风景区中率先实行了“绿色通道”制度,挽救了一个个危重病人的生命。山城合一的泰安市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卫生城和国家级文明风景名胜区。
  题头照片:泰山十八盘 陈勇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反对庸俗关系学
  王义堂
  庸俗关系学,在一些地方很有市场,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还挺严重。
  一些人不把心思用在工作学习上,而是用在频频应酬、拉关系走门子上,或请客送礼,互相吹捧,互相利用;或挑拨离间,打击别人,抬高自己。
  一些人不顾党的原则和人民利益,为了向上爬,保住自己的乌纱帽,绞尽脑汁揣摸领导意图,投其所好,施其所求,有的甚至将此作为“经验”向人吹嘘。
  更为可怕的是,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有的高级领导干部,也信奉庸俗关系学,他们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求做官,不想做事;对庸俗的东西不顶不碰,听之任之,息事宁人,软弱涣散。一些部门在任用选拔干部的时候,不讲政治,不论才干和政绩,公然将“圆滑”作为优点,对那些不学无术、不干工作、八面玲珑的人委以重任。
  在一些地方,庸俗关系学正在侵蚀着我们党的肌体,削弱着党的战斗力,污染着社会风气。
  批评庸俗关系学,不是要人们不讲关系,不认六亲。恰恰相反,我们党历来是极其重视、善于处理各种关系的。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在处理党内党外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民族关系、阶级关系、国际关系以至同志关系、亲人关系、朋友关系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处理这些关系的原则和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协调、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我们的事业,使各个方面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所建立的各种关系,是人类历史上最进步的、美好的新型关系。而庸俗关系学则完全背离了我们处理这些关系的准则,破坏和扭曲了维系着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各种正常的、健康的人际关系。玩弄庸俗关系学的人,不论其如何宣扬,如何掩饰,真实目的只有一个:为官、为权、为钱,一句话:谋私。
  有的同志认为,话好说,文章好写,可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玩这种关系,事情就是办不了。这也许是事实。但我们应该想一想:面对腐朽庸俗的东西,应该谁去改变谁?随波逐流了,同流合污了,会成什么样?坚决抵制了,彻底改变了,又会是什么样?你不抵制,我不抵制,谁去抵制?不抵制,不改变,要我们共产党员干什么,要领导干部干什么,要我们的党组织干什么?不抵制,不改变,何言是非,何谈真理,何来正气?何论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又有何颜告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庸俗关系学所以在一些地方盛行,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那里的领导喜欢庸俗关系学,倚重庸俗关系学。因此,清除庸俗关系学,关键是各级领导要带头,要做表率。

第4版(要闻)

中澳军乐团在京同台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刘云非)来自澳大利亚的60位身着军服的音乐家今晚在这里举行他们访华的首场音乐会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同台演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71周年。
  首次访华的澳大利亚军乐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分别演奏了克劳德·史密斯的《节日变奏曲》、菲力浦·斯巴克的《龙年》和中国作曲家陈黔的《热巴》等曲目。他们的精湛演奏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最后他们合奏的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把音乐会推向高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欣赏了音乐会。
  澳大利亚军乐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华访问演出的。

第4版(要闻)

温家宝要求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工作步伐
  确保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实现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决心不能动摇,目标不能改变,期限不能延长,要求不能降低。太湖流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防治工作步伐,确保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太湖流域水污染问题,决定把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作为全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自1996年以来,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为了加大防治工作力度,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环保总局于7月17日在北京召开了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拟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指出,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太湖流域也是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地区,人口和城市密度大,环境承受能力与开发利用强度矛盾突出。解决太湖流域的水污染问题,改善太湖流域的生态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太湖流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关系太湖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太湖流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水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切实加快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步伐。
  温家宝指出,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坚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并重,实施清洁生产,搞好污水处理,发展生态农业,加强航运管理,提倡文明旅游;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为环境和生态建设出力;坚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教育和法制相结合,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温家宝说,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强调,要把环保项目列入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这对做好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要抓住时机做好工作。1998年是治理太湖关键的一年,要实现第一步的目标,做到污染源达标排放。三省市各级政府要有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安排,克服困难,加快进度,按期完成治理任务。要突出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严格控制工业污染。1999年1月1日起,所有排污单位不得向太湖及出入河流超标排放污水。二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对已开工的污水处理建设项目,要抓紧建成并投入运行;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尽快开工。三要认真做好水源保护工作。要按照水源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保护和管理,确保水源清洁。
  温家宝最后强调,太湖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涉及两省一市,上下游要团结一致,顾全大局,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按照“目标高于淮河,要求严于淮河,力度大于淮河”的总要求,把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得更好。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小平理论管用”
  本报记者 冯奎
  7月15日,雨下个不停。可是到了下午5点,沈阳市近郊新城子区正良村的全体党员50多人和村民代表20多人,仍按时聚集到村委会办公室。从1994年以来,正良村一直坚持每月15日、30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这天刚好又是一个学习日。
  正良村党总支书记董城虎宣布了学习主题:先是通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然后联系全村和各自的生活和思想实际,谈谈自己对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感想。
  从事家电维修的个体经营者张永瑞第一个发言:“1990年初的时候,我大着胆子去办营业执照,村上和镇上的干部觉得这是个冒尖的事,不敢做主,最后没批下来。小平南巡谈话后,镇上工商局的同志主动找到我家。1990年前那阵子,一年买辆自行车就不错了,现在一个月就能买台摩托车。小平理论让村上的人富了,小平理论管用!”
  几个村民说,以前老觉得理论那东西是上级领导们学的,没想到一遇到心里有啥扣儿,小平理论还真帮咱解开了。1995年,村里招商引资,一个日本人决定在村里投资2600多万元,建一个机械加工厂。村里炸开了锅,有人说,日本人侵略过东北,不能让他来赚钱;有人说,日本人要把资本主义带来怎么办?后来,村党支部带着大伙儿学了小平南巡谈话中关于引进外资的一段谈话,才统一了思想。现在大伙儿都说,外商来办厂,交了税,用了咱的工,挺好!
  学习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有近20位村民发言。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以色列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阿里埃勒·沙龙一行。宾主就加强两国在水资源利用和工程承包方面的合作交换了看法。
  建设部部长俞正声、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参加了会见。
  以色列客人是应建设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谢非邹家华分别在内蒙古黑龙江视察工作指出
  依法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谢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近日分别在内蒙古和黑龙江视察生态环境和环境保护工作。他们在视察中指出,要依法保护建设生态环境,提高环保意识,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7月13日至19日,谢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伊克昭盟等地的农村牧区、厂矿企业视察。他充分肯定了内蒙古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强调指出:要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应注意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依法开发使用资源;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调动农牧民建设草原、保护草原的积极性;处理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特别要注意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结合,确保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7月18日,邹家华视察了松花江哈尔滨段水质和哈尔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地了解这个省执行环境保护法的工作情况。邹家华说,环保工作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子孙万代的大事,直接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它与经济工作相辅相成,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环保工作执法力度。他说,黑龙江省应把抓好哈尔滨市的环保工作,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而带动全省。哈尔滨市现在树多了草多了,环境质量比过去有改善,下一步要重点治理好城市的污水、汽车尾气,降低大气中烟尘量。目前应具体制定出一套到2000年的环保工作计划和目标,应该立法的,请省人大立法,确保给子孙留下蓝天、白云、碧水。
  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的有关领导同志分别陪同谢非和邹家华进行视察。

第4版(要闻)

今年以来最大洪峰通过三峡坝址
  围堰安然无恙,项目正常施工
  新华社宜昌7月19日电(记者施勇峰)长江今年以来最大洪峰昨天凌晨2点钟通过三峡工程坝址。洪峰通过时,坝址最大流量为每秒5.7万立方米。
  从7月初以来流量不断增大的长江洪水,没有对三峡工程施工造成影响。昨天凌晨洪峰通过时,三峡工程导流明渠分流顺畅,岸坡稳固,构筑在长江主河床的二期围堰安然无恙,三峡工程其它在建项目都在正常施工。
  到昨天下午,三峡坝址断航已有14天。此次洪水造成导流明渠和临时船闸封航后,受阻船舶乘客的疏散工作一直在昼夜不停地进行。到昨天夜间10点钟,已累计疏散受阻旅客13.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