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庆祝胜利乐极生悲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30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今天晚上,阿根廷首都上10万人拥上街头庆祝国家足球队战胜英格兰队。由于秩序混乱,球迷闹事,并与警察发生冲突,结果有23人受伤,120人被捕,17名警察住进了医院。
  英阿比赛刚一结束,阿根廷首都街头到处是欢呼的人群,锣鼓声和汽车喇叭声响成一片,人们挥动着蓝白条纹的国旗,载歌载舞,欢喜若狂。由于过度狂热,人们相互拥挤,加上少数流氓捣乱,发生斗殴,因而酿成了悲剧。在混乱的冲突中,还有不少在现场拍摄的电视台记者受伤,摄像机被砸坏。

第8版(体育)

欧文之梦
  本报记者 陈昭
  英格兰队最终被阻止于第十六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八强之外,年轻的欧文不禁潸然泪下,但他应该感到自豪,因为他只有18岁。
  今年初,当欧文得知自己被选入参加世界杯赛英格兰队的22人阵容时,他无比兴奋地对记者说:“也许我是幸运者,能成为本世纪代表英格兰队出场的最年轻的队员,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世界杯。8年前,当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进入四强时,我才刚刚进入足球学校。没想到8年后英格兰队参加世界杯时,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不管作为主力还是替补,只要能去法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可令欧文没想到的是他不仅仅参加了法国世界杯,还场场出现在主力阵容中,并为本队攻入了4个球。
  1979年12月14日,欧文出生在英国切斯特城,当他只有10岁时,就表现出足球天赋。在英格兰少年队时,他就成为少年队历史上的最佳射手。1994—1995赛季,年仅15岁的欧文在7场比赛中12次破门,于是他被利物浦队的球探一下相中。在97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入队不久的欧文在还剩最后一轮时,即以18粒入球居射手榜首位。欧文的出色表现,让教练霍德尔下了决心,将他招入参加世界杯的队伍中。
  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后,欧文的队友们希勒、内维尔都赞扬了他。他们说,欧文只有18岁,毫无疑义,他是本届世界杯赛上最年轻也是最有希望的一颗明星。
  如果不出意外,欧文至少还可以参加三届世界杯赛。尽管英格兰队被淘汰了,但人们仍然记得那位在绿茵场上左突右冲的白衣少年。年轻的欧文,他的梦想仍将在绿茵场上空飞翔。
  (本报巴黎7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北京市全民健身工程全面落成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北京市被国家体委批准兴建的36个“全民健身工程”已全面落成。工程项目有:综合健身器械、全民健身路径、成年人体质测定器材、单杠、双杠、小足球场、篮球场、活动广场等,总面积达到4万余平方米,经费总投入达2000多万元,其中街道及社会其他方面投资超过1000万元。
  北京市“全民健身工程”中反映出以下特点:一是“工程”遍布东南西北11个城近郊区的街道社区,它们分别坐落在大街小巷、公园绿地、楼群间,有些“工程”还延伸到居家委会,做到了健身场地就在群众身边。二是建设形式多种多样,结合了本地情况,突出了北京特色。如香河园街道的全民健身风景园,景山街道的户外文体乐园等。三是在建设“工程”中,体育部门联合了街道、园林、绿化、小区物业管理等众多部门,形成了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通过这些合作,为社区体育工作的发展寻求了一条新的途径。

第8版(体育)

教练评球
  本报记者 陈昭
  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德尔赛后说,今晚对英格兰队来说是不幸的,我们知道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不会轻松,但我们一直充满信心。我们不能抱怨贝克汉姆,他被罚下场是一大损失。10个人对11个人,比赛就很难打了。射失了最后一个点球,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很难过,但是我们必须着眼未来。
  阿根廷队教练帕萨雷拉说,这场比赛无疑是开赛以来最为激动人心的比赛了,英格兰队意志顽强,特别是当他们只剩下10个人时,在加强防守的同时还发动了几次有威胁的进攻,他们是一支十分有实力的球队。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荷兰队,我们已经仔细研究了他们的打法,我们会试图用一些不同的阵型对付他们。
  罗马尼亚队教练约尔德内斯库在输给克罗地亚队之后发表了告别致词:克罗地亚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得比我们要好,罗马尼亚队在这场比赛中没有表现出自己的全部能力。能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就说明了罗马尼亚队的水平。这是我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我感谢全体国家队队员们。
  克罗地亚队教练布拉泽维奇说,没有一个人想过像克罗地亚这样的小国会在世界杯上进入八强,特别是面对罗马尼亚队这样的强队我们表现得丝毫不差。我们队的防守十分出色。我很高兴下一个对手是我们的朋友德国队。我记得两年前,他们在欧洲锦标赛上以2∶1战胜我们。现在,我们应忘记他们是我们的朋友。
  (本报巴黎7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雨中球迷
  本报记者 陈昭
  30日下午,我在巴黎市政大厅的广场前与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席地而坐,观看了罗马尼亚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
  巴黎市政府和组委会特意在市政广场上竖起一面有10平方米的大屏幕电视,每场比赛都转播实况,巴黎的朋友劝我到那里去看看,于是昨天下午我就坐地铁冒着霏霏细雨赶到了市中心的市政广场。
  古老的市政大厅已有数百年历史,屋顶上和墙壁上的石雕讲述着它的沧桑。电视大屏幕下,已满满坐了几千人,其中尤以罗马尼亚与克罗地亚的球迷为多,他们唱着歌,打着各自的国旗。另外,还有巴西、尼日利亚、法国、英国、意大利的球迷也端坐地上。他们十分好辨认,只要看他们脸上涂的颜色、身上穿的衣服,你就能一下子分辨出他们来自哪里。
  比赛开始了,随着双方你来我往,坐在广场上的球迷也开始兴奋起来。克罗地亚队射入一个点球,立即有几名克罗地亚年轻人举着国旗围着广场一路狂奔。罗马尼亚队最后几分钟猛攻不止,但却未收到任何成效。几位罗马尼亚姑娘实在按捺不住,哭泣着把脖子上的丝巾扔到地上,她们站起来,冲着屏幕里的罗马尼亚队员哭喊着。几个巴西球迷默默走过去,将被风卷走的丝巾拾起来,交到她们手里,还拍拍她们的肩膀。几位姑娘不顾一切扑到他们怀里失声痛哭。
  风雨中,几只被雨水打湿翅膀的鸽子在台阶上瑟瑟发抖,数千名球迷仍然坐在地上等着终场的哨声。细密的雨丝无言地飘洒着,看着电视大屏幕上的比赛,看着广场上的球迷,我仿佛觉得时光在这一刻凝固了……(本报巴黎7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法兰西集萃

法兰西集萃
  三次来华
  6月30日晚,记者在圣艾蒂安新闻中心外巧遇尼日利亚队教练米卢廷诺维奇,聊了起来。我问他将来是否有可能来华执教,他笑着说:“怎么不可能?我的教练生涯就是从中国开始的。”“从何说起呢?”“70年代中期,我第一次带墨西哥队,就访问了中国,对北京、上海印象很深。这以后共去过三次。”
  义务报分
  英阿之战开始后,一大批无票球迷被挡在球场外。一位女警察善解人意,担任了义务报分工作。“2∶1了”,“2∶2了”,同时助以手势。球迷们听到报分,在场外来了一阵迟到的欢呼。
  对峙双方
  五六十名阿根廷、英国记者无票,只得挤在与体育场一墙之隔的“奔驰销售中心”大厅看电视。两队罚点球时,记者们一方高叫“英格兰!”另一方还以“阿根廷!”一方欢呼,一方便喝倒彩,针锋相对。
  本报记者 王芳
  (本报圣艾蒂安7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一夜绷紧弦
  ——英阿之战侧记
  本报记者 王芳
  赛前
  昨晚8点多,进入圣艾蒂安市中心,记者转向了。无奈中,记者看到右上方有一架直升机在盘旋,便确认它的位置就是体育场。走了不久,一辆辆警车出现在街角。这时,最好的向导是警察。
  圣艾蒂安市按计划承担一场1/8决赛,事先并不知哪两队参加。当获悉英格兰列G组第二、将要前来比赛时,足球流氓大闹马赛的阴影便罩上人们的心头。全市紧急部署。
  汲取其他赛场的教训,警方把控制范围扩大到离球场一两公里的各路口。记者和球迷一样,出示票证,经过两道警察的防线,才能进到体育场入口。市区也不设大屏幕转播,以防人员集聚。
  赛中
  一进场地,就感到英国的球迷没想象的那么多,可能是英国方面在“卡”。不知怎么弄的,两国球迷的票有些混在一起,法国安全员忙把他们的座位分开。
  球场内热气腾腾,阿根廷人的鼓声几乎没停过,英国人齐声喊、齐声唱,形成强大的共振与共鸣。
  加时赛开始了。军警们立即处于戒备状态。头戴钢盔,手持电棍、防护牌的宪兵在看台下严阵以待。
  赛后
  英格兰队以失败告终。出人意料的是,英国球迷平静得出奇。
  兴奋不已的阿根廷人以各种方式欢庆胜利,大多数英国人默默地与他们擦肩而过。记者只是见到两个流氓对着摄像机高喊“住嘴”,朝镜头吐口水。
  今天凌晨两点多,记者开车在圣艾蒂安转了一圈,全市一片宁静,只有三三两两的球迷流落街头。突然,一辆汽车开来,几名阿根廷青年挥舞蓝白色国旗高喊着什么。在它的后面,警察开着三辆摩托紧追,是保护,还是预防?
  (本报圣艾蒂安7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实力不相让 点球定胜负
  阿根廷击败英格兰晋八强
  本报巴黎6月30日电 精彩的过程之后是残酷的结果。在今天进行的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1/8决赛中,英格兰队点球大战以5∶6负于阿根廷队,被淘汰出局。
  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上演了本届世界杯迄今最精彩的比赛。前10分钟,阿根廷队巴蒂斯图塔和英格兰队希勒分别罚中点球。第16分钟,英格兰队18岁的小将欧文从中场带球长驱直入,突破两名防守队员后将球射入大门远角。就在上半场即将结束时,阿根廷队表演了一次堪称绝妙的任意球战术,由22号扎内蒂将比分扳平。
  就在人们期待下半场更精彩的球赛时,第2分钟,英格兰队贝克汉姆因为报复对方球员被红牌罚出。以10人应战的英格兰队开始咬牙苦撑,直到加时赛结束,比分仍为2∶2。
  点球大战中,最后一个出场的英格兰队员贝蒂射出的球被扑住,比赛以5∶6结束。(远文)

第8版(体育)

八强对阵形势
  意大利队
  法国队
  德国队
  克罗地亚队
  荷兰队
  阿根廷队
  巴西队
  丹麦队
(附图表)

第8版(体育)

英阿之战,双方队员争顶头球。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