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科技投入 建设海洋强市
  湛江崛起“蓝色产业”
  本报湛江7月1日电 记者任建民报道:广东省湛江市依靠科技进步,建设海洋强市,与海洋相关的“蓝色产业”迅速崛起,已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湛江市位于雷州半岛,海岸线长,浅海滩涂广阔,阳光雨量充足,海洋生物种类繁多。海底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丰富,建港条件也十分优越。为了将这些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湛江市转变以往资金注入为主的方式,注重科技投入,在工艺、人才、管理模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变化。
  湛江市组织科技攻关,专业人员和虾农密切配合,攻克了海水养殖和加工的技术难题。一是攻克了对虾、珍珠贝、鲍鱼的人工育苗关;二是探索出对虾防病防风的高位池放养办法;三是创造推广了海上沉箱养殖鲍鱼、棚架式浅海吊养牡蛎、网箱养殖名优鱼类等集约式养殖技术。记者在湛江沿海中看到,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渔民们千百年来在风浪中捕鱼的危险方式,一个个网箱方阵构成了安居乐业的新型渔村。
  领先的技术来源于尖端的人才。湛江市正在兴办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科技试验基地。1997年初,原湛江水产学院和原湛江农业专科学校进行了实质性的合并,组建了湛江海洋大学。目前,该校设4个学院和1个直属系,27个专业,在校学生6000多人。该校还与湛江市科委合作,在东海岛试验区联办一所海洋高新科技园,力争建成海洋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
  科技进步对湛江海洋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海水养殖珍珠、对虾、鲍鱼、牡蛎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种已实现规模化和基地化,其中珍珠产量占全国海水珍珠产量的60%。5年来湛江市海洋产业增加值以每年36.8%的速度增长,1997年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7%。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理论求团结 抓党建促发展
  武汉大学加强班子建设
  本报讯 武汉大学党委注重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使之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上形成合力,加快了学校的发展步伐,被中组部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武汉大学党委把抓好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的根本,以理论求共识,以共识求团结,增强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为此,他们坚持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制度,在学习中把理论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务虚同务实结合起来。该校党委常委多数都承担了理论研究或党校讲课任务。他们通过学习,增强了办好学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而加大了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力度。
  该校还从制度建设着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他们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并认真执行,既保证了工作的规范化,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武大党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先后举办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3期,党员培训班4期,并通过每两年一度的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党支部工作评估等活动,推动了党支部建设。在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改革与发展中,较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武汉大学有1个分党委、7个党支部获省级以上先进称号,2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党员、优秀党政干部称号。
  武汉大学抓党建促进了学校的整体发展,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明显提高。近年来,全校教师先后有近百人次在国内外获奖,理科教师在国外发表论文被引用率一直居全国高校之首。(李宏伟 陈志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素质教育从自律做起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学生自律会架起沟通桥梁
  本报讯 今年以来,谢巧云同学再也不为如何与远在贵州牵挂她的父母联系而发愁了。她所在的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专为学生新添了10部外线电话。这是该校“自律会”调查学生“打电话难”后及时向校领导反映的结果。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的“自律现象”正在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该校成立于1990年3月的“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宗旨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是和学生会平行的校级学生组织,隶属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学生处领导。自律会直接参与校园秩序、食堂、学生公寓、学生服务等诸多方面的管理工作。
  自律会架设了学校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在正式成员之外实行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广泛收集、听取并及时反馈广大学生就教学、生活及后勤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形成较大的影响力。据统计,近5年间,一半左右的在校学生参加过自律会的工作及活动。1997年该校颁布《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主要由自律会校秩部具体实施。一年来,他们轮流值班,每天进行不定时巡视,发现有吸烟者即制止。目前,全校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已很难见到;早操出勤良好,买饭夹塞、乱写乱画等多种不文明现象也逐渐消失。
  1997年初,伙食科提出有部分学生私将食堂凳子搬进宿舍或教室引起就餐不便,自律会即在一段时间内对宿舍、教室中存留的食堂凳子集中清理,很快恢复了应有的数目。
  “自律会”成员们在注重提高综合素质、强调工作能力的同时,没有忽视学习。自律会明确规定凡当学期有一门功课不及格者,自动退会,并对成绩优异者予以表彰、奖励。
  该校党委书记曾亨炎介绍说,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各类在校生已达6700人,自律会旨在尝试一种将学生作为主体引入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电力系统“双文明单位”、“北京市文明校园”、“首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这些都与“自律会”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董建勤 汪庆华)
  编后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开展自律活动,使学生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来达到自我教育的境界,为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无疑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但在高校的人才培养中,长期存在着他律多于自律,德育工作不够扎实的现象。而由学生来管理学生,拓宽了校方与学生相互联系的渠道,充分满足了当代大学生探索新知、渴望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同时也给了他们自己解决困难、摆脱挫折的更多机会,从中培养起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这一做法,具有现实的可行性和深远的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严惩考试舞弊者
  九千六百余名考生受处罚
  据新华社武汉7月1日电 (周甲禄、胡向东)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对各类考试舞弊者给予严惩,在今年上半年的自学考试和成人高考中共处罚舞弊违纪考生9600余人。在高考前夕,考试院向新闻媒体通报这一处罚结果,以警示高考考生和社会。
  据考试院介绍,湖北省今年上半年参加自学考试人员达37万,共查处违纪考生5741人,其中有5504人被取消单科考试成绩,132人取消本次考试各科成绩,对105名代考者处以停考三年的处罚。全省今年参加成人高考的有12万多人,共处罚违纪者3899人,其中查处代考者1976人。另外,在今年高考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中查处代考者8人。所有违纪者,属应届高中毕业生代考的,取消其参加普通高考的资格;是在职职工,一律将违纪通知书通报其工作单位。
  湖北省将今年作为“考风考纪年”,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今年4月初,专门召开了全省实施“’98湖北考风考纪年”工作会议,决定争取用一年时间扭转考风考纪滑坡趋势,维护国家考试权威,树立起教育考试的良好形象。考试院还出台了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10项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培训富余人员
  职工入学深造 企业减员增效
  本报讯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最近将100名乘务员送入学校,进行为期两年半的电力机车中等专业技术培训,此举既为企业富余职工提供了深造的机会,也使企业得以减员增效,受到铁道部领导的赞许。
  今年以来,机务段决定让部分青年乘务员带职到司机学校进行全面的中等专业的技术培训。对其它工种的富余职工,也根据各部门劳动力的需求和社会劳务市场的需要,组织中专技校和职工学校开设相应的专业课程,为他们转岗就业创造条件。该段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签订了代培学员的协议书。
  石家庄机务段轮岗培训职工的举措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原定招收50名副司机学员,不到3天就报名76人。同时单位又与每名学员签订了责任状。责任状规定,学习期间按月支付基本工资,学员学习期满考试不及格者,学费自付,回段后按下岗办理。(宇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许昌魏中建筑公司提高职工素质
  组织专业培训现场技术练兵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市魏中建筑工程公司舍得投资开发智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使企业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取得显著成效。
  许昌市是汉魏古都,随着一大批现代化建设工程的开工兴建,仅有600多名职工的魏中建筑公司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越来越感到不适应。近几年,他们先后拨出10多万元职工教育经费,开办职工技术学校,举办短期轮训班,开展施工现场技术练兵,组织专业人员培训,开展在职业务学习,在提高职工素质上做了大量工作。如今,在参加学习培训的职工中,有5人成为高级工程师,26人成为工程师,20人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30人有了技术员职称。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比4年前增加了4倍。公司领导成为懂技术、善经营的管理干部。
  企业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带来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几年来,魏中建筑公司完成创优良工程26个,工程优良率达80%以上。在近两年的工程公开招标中,该公司在强手如林的情况下屡屡中标。企业全面劳动生产率连续4年突破万元。(丽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大力加强血液制品质量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范其驹、张超文)记者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血液制品质量与安全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我国卫生部门正在大力加强血液制品的质量与安全管理,确定在今年底前未通过现代药品生产管理规范GMP认证的,不得再生产血液制品。GMP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控制药品生产质量的基本准则,会上,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宣读了认证公告,确认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我国首家达到GMP标准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片《历史性抉择》获好评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反映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实施效益的“十六集电视系列片《历史性抉择》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专家们盛赞这部真人实事的力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历史性抉择》是由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办公室和北京大地红绿蓝影视文化中心联合制作的专题片,于今年5月11日至27日在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中播出,旨在全面反映“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十所院校受赠建筑制图软件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日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系等30所学校接受了馈赠的建筑施工图CAD软件(ABDGHV1.5)。这是全国中、高等院校首批接受清华大学国家CAD支撑软件工程中心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联合赠送,赠送软件达500套。这次赠送活动将持续到今年的10月30日。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应用CAD的普及率在全国各行业中处于首位。这要求新加入建筑行业的大学生都会应用CAD。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古代科技文物选》光盘面世
  本报讯 中国历史博物馆日前推出《中国古代科技文物选》光盘,使得去年反响热烈的“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以光电磁的形式走入大众生活。《中国古代科技文物选》光盘由中国历史博物馆策划、编撰,捷贝计算机网络技术公司制作,希望电脑公司出版发行。在原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录像和动画资料。这是中国文博界走向现代化的一次重要尝试。(笠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海墨特液逆转癌细胞课题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山东省毒理学与实验肿瘤学重点试验主任孙克任教授主持的“癌细胞信息传递系统失调与海墨特液逆转作用研究”课题,最近通过省科委鉴定。专家们的鉴定结论是,海墨特液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孙加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蓝氏葆营养素问世
  本报讯 一种蕴含多种营养强化剂的新一代保健食品——“蓝氏葆营养素”已由南空上海蓝天食品厂与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联合开发成功。该营养素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常量元素及丰富的氨基酸,能调节人体机能平衡,提高免疫力功能。(李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解放军总医院接受ATL公司捐赠
  本报讯 在高性能、全数字化彩色多谱勒超声诊断系统技术和生产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ATL公司,日前向解放军总医院赠送一套HDI1000彩色多谱勒超声诊断系统,双方将在外科手术中应用彩色超声诊断系统展开合作。
  此次向解放军总医院赠送的这套系统是他们最新推出的全数字化超宽频声束形成器技术,将在对病人的腹内疾病诊断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翡翠玉雕《四大名著》面世
  本报讯 大型翡翠玉雕珍品《四大名著》日前在京通过专家鉴定。
  《四大名著》一组四件,每件重300公斤,取自一块重达1200公斤的缅甸玉石,质地致密,水头饱满,呈紫春色。在我国文学史上,《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被并称为四大名著。玉雕《四大名著》的问世,对于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推动民族美术工艺事业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专家认为,翡翠玉雕《四大名著》在艺术工艺方面具有较高的成就。(袁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疑难症患者焦航度过15岁生日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6月25日,世界罕见的全脑血管畸形患者焦航在北京中国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加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其精心安排的“爱心”生日会,度过了她15岁的生日,再创生命奇迹。全国妇联、团中央、教育部、卫生部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领导参加了焦航的生日会。
  据悉,全脑血管畸形病全世界目前仅发现8例,前7例患者都已不在人世,没活过13岁。8年前,焦航的病情向社会披露后,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心援助和关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酒仙桥医院抓管理增效益
  本报讯 北京酒仙桥医院是一家综合型的三级医院,功能齐全。他们在医院改革中通过抓管理,严格规章制度,提高了医院效益,减轻了病人的负担。
  据介绍,以前药房漏洞较大,常出现药物丢失现象。现在他们通过微机管理,堵塞漏洞,仅此一项就节约几十万元。
  医院多次派出人员到一些大学参加管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院长经常在全院大会上公布家底,给大家敲警钟。同时表扬爱院如家、节约医药资源的医务人员。这家医院以前使用车辆较乱,每年要支出一大笔维修和汽油费。院领导决定减少车辆,并带头少用车,又节约了一大笔开支。
  他们用节约下来的经费,增加医疗设备,培训医务人员,使医院迈上一个新台阶。医院还同各医学院校合作,聘请学科带头人,成功地救治了一批危重病人,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初卫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暑假在即,南京一些中学的毕业班学生在校园内自办书市,低价出售自己用过的学习资料。此举受到低年级同学的欢迎。这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校园书市。陆云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整治高校周边环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刘浦泉)在辖区内分布着几十所大专院校的北京市海淀区,今年以来加大了对高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先后拆除了一些违法建筑,有效地改善了高校的周边环境。
  今年以来,海淀区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农业大学等21所大学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治理,共拆除非法建筑8420平方米,撤除学校门前占路棚亭584间,拆除商业摊位1840余个,腾退道路、绿地16700多平方米,撤销院校周边市场9个,为大专院校创造了较好的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