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沟通是理解之途
  ——克林顿总统上海图书馆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黄晴 李景卫 戎霄
  6月30日上午9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及夫人希拉里来到了坐落在淮海路上的上海图书馆,在徐匡迪市长和马远良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由两座塔楼和中心大厅组成,建筑风格明朗简洁,四周有1.1万平方米的绿茵环布。上海图书馆可藏书1700万册,设有两个因特网中心。
  参观后,克林顿总统夫妇与几位有代表性的上海市民进行了座谈,主题是“构筑21世纪的中国”。
  克林顿总统首先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了解变化中的中国,亲眼看看这里发生的一切。他希望通过坦诚对话,建立中美两国的友谊。参加座谈的市民有复旦大学前校长谢希德、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作家王小鹰、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朱榄叶、打假明星王海、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左学金、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吴心伯等。
  座谈会话题广泛,不拘一格,畅所欲言。
  吴心伯在讨论中美关系时,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和克林顿总统此次访华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在走向一个新阶段,走向成熟。
  克林顿对此表示同意。他明确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谢希德和吴启迪向克林顿总统夫妇介绍了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情况。克林顿表示,普及计算机和因特网应用是扩大合作的有效途径。
  王海谈到他在打假中的感受时认为,中国人民的权益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这也是人权进步的一个标志。克林顿饶有兴致地询问打假行动的效果,并回答了有关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的问题。
  金鲁贤介绍了天主教上海教区的情况。他说,中国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同时宗教信仰与爱国也是一致的。宗教团体与执政党的关系是合作和对话的关系,而不是对抗。他不赞成搞“地下”宗教的做法。
  王小鹰谈到了中国20年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人们心态与价值观的变化。
  朱榄叶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情况,认为随着中国法制的建立和完善,律师行业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左学金谈了中国人口流动的情况,以及这一社会状况带来的机会与压力。
  希拉里还应邀谈了自己作为第一夫人和普通人的感受差异,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
  克林顿总统在座谈会上还说了两个颇有新意的想法。其一,他认为,在中国,由于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中国的发展可能会跳一级台阶,即同时完成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的任务。其二,他认为应该研究一下,不同宗教、不同政见在什么情况下会增强社会,在什么情况下会削弱社会。
  记者感觉,这是克林顿总统在中国经历坦诚讨论和交流之后爆发的一朵思想火花。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白俄罗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俄罗斯外长伊万·安东诺维奇时表示,中国尊重白俄罗斯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重视同白俄罗斯的关系,愿与白俄罗斯一起继续推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向前发展。
  胡锦涛欢迎安东诺维奇访华。他说,中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高层交往密切,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胡锦涛还对近几年白俄罗斯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并祝愿白俄罗斯经济繁荣,人民幸福。
  安东诺维奇说,白俄罗斯重视对华关系,并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白方将继续作出不懈努力,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还对香港回归中国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安东诺维奇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国内形势和内外政策。他说,白俄罗斯独立后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白俄罗斯将坚持奉行现行政策,为维护独立、发展经济作出努力。
  他代表白俄罗斯政府邀请胡锦涛副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白俄罗斯,胡锦涛对此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庆祝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周年
  香港隆重举行升国旗区旗仪式
  本报香港7月1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今天的香港风和日丽,维多利亚海湾风平浪静。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成立一周年升旗仪式,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金紫荆广场隆重举行。
  上午7时40分,香港警察乐队高奏迎宾曲入场。其后,香港纪律部队组成的200人的仪仗队、升旗队及护旗队,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场地。8时整,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起,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迎着旭日冉冉升起,全场嘉宾肃立,行注目礼。这时,两架分别悬挂着国旗、区旗的“黑鹰”直升机在广场上空飞过,6艘航行在广场对面海面上的消防船喷起高扬的水头致庆。
  霍英东、董建华、姜恩柱、马毓真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政委熊自仁,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李国能、陈方安生、曾荫权、梁爱诗和各级议员及社会知名人士500人出席了今天的仪式。近千名香港市民一早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观看了升旗仪式。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知名人士
  勉励他们群策群力把香港事情进一步办好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记者孙承斌、王发恩、于海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见董建华等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知名人士。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央政府,向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并通过他们向香港广大公务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他高兴地说,今天下午我参观了沙田医院,看到老人们晚年很幸福,这与特区政府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在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场,我受到了市民的热情欢迎,这让我非常感动。
  江泽民说,在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带领下,特区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为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特别是为抵御亚洲金融风波的冲击,勤勉工作,作出了很大努力。当前香港面临金融风波带来的冲击,出现了一些困难,但困难也意味着挑战。面对困难,香港广大公务员和600万同胞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迎接挑战。江泽民表示相信,在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依靠广大民众和各阶层人士,群策群力,定能战胜困难,把香港的事情进一步办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马毓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等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上图:江泽民主席会见董建华等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知名人士。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第4版(要闻)

克林顿总统在上海参观访问时表示
  努力促进美中建立更密切伙伴关系
  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 (记者陈毛弟、邬鸣飞、谭国器)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穿梭于上海浦东与浦西之间,继续参观访问这座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他表示,他要努力促进在美中两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和更深厚的友谊,使两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克林顿总统今天上午在出席有美中500多位企业家参加的早餐会上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她给美国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的繁荣。他认为,中国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中国本身的发展,而且影响到美国以及全球的繁荣与稳定。
  克林顿总统在上海市市长徐匡迪陪同下,中午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证券大厦,参观上海证券交易所。截至今年5月底,在这家证交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已达407家,上市股票446只。
  在4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克林顿总统听取了上证所总经理屠光绍的情况介绍,并向交易员们仔细询问了A股和B股的交易情况。许多“红马甲”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总统的提问。一位交易员还当场作了演示。克林顿总统赞扬交易员们“很年轻,充满活力”。
  在我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申银万国”交易席旁,0835号交易员陈晨代表上证所1000多位“红马甲”赠送给克林顿总统一份特殊的礼物:印有“1998”字样的红马甲,作为克林顿总统参观上海证交所的纪念。
  克林顿在参观后对屠光绍说:“你们应该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功感到骄傲。”
  下午3时许,克林顿总统一行在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陪同下前往上海西区的金汇花园住宅小区参观,并到居民喻建源家中作客。从90年代初开始进行居民住房制度改革的上海,是我国推进房改最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已有1/3的家庭通过银行贷款、分期付款和住房公积金等方式购买了自己的住房。
  克林顿总统与小区内400多位居民见面时,用中文连声说:“恭喜!恭喜!”,祝贺居民们有了自己的新住房。
  今天中午,克林顿总统还与上海12位私营企业家共进午餐。

第4版(要闻)

《黄河大合唱》音乐会举行
  丁关根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秦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7周年,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北京音乐厅今天在京举办《黄河大合唱》音乐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观看了演出。
  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创作于1939年。近60年来,这部作品以其磅礴的气势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感染了千百万中外听众。自作品诞生时便开始指挥演唱的著名指挥家严良堃今天再度担任指挥。刘秉义等歌唱家在音乐会上演唱。音乐会上,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还表演了毛泽东诗词交响合唱、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观众千余人观看了今天的演出。

第4版(要闻)

江主席看望香港市民
  到医院看望康复老人,在商场与市民亲切交谈,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香港7月1日电 记者徐运平、张首映报道:今天下午,天气晴朗。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挂满香港街头。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香港视察了“新界”沙田医院和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场并看望香港市民,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江泽民主席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陪同下,首先来到沙田医院看望康复老人,受到正在门口迎候的香港特区政府医管局主席吴光正和医院员工的热烈欢迎。在医院,江主席与康复老人们一一握手,致以亲切、诚挚的问候,并用广东话说:“你们好啊!”欢声笑语中,江主席还饶有兴致地关心康复老人们的娱乐活动。一位老人还特意赠送江主席一件自己精心制作的工艺品。临别时,江主席为医院题词。
  下午4时许,江主席一行来到位于沙田以北的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场。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兆基、商场员工代表站在商场门口迎接。数千名市民在商场内等候,希望一睹江主席的风采。江主席一出现在商场,便激起一片欢呼声。江主席频频挥手向市民致意。在商场内,江主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彩色音乐喷泉,参观了几家商店。江主席与大家谈笑风生,当身边的市民争先恐后地要与他握手时,他抱拳笑着说:“我特别想跟你们每一个人握手。可是,与你握,不与他握,不好啊!”(广东话)
  现场一位市民激动地说:“我中午就开始在商场等候了。这么近距离地见到自己国家的领导人,再挤、再辛苦也值得。”
  江泽民主席今天在港视察医院和商场,看望香港市民,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扬。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与香港市民亲切交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等也陪同江泽民主席参观了医院和商场。
(附图片)
  左图:7月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陪同下,参观沙田医院,与正在包汤圆的老人亲切交谈。沙田医院是一所为老人提供精神康复、疗养等方面服务的医院。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
  希望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创造更加美好明天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记者吴明、卢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香港会见中央驻港机构主要负责人时指出,事物的发展没有一帆风顺的,香港目前由于亚洲金融风波的影响出现了暂时的经济困难,但只要广大香港市民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正在此间参加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庆祝活动的江泽民,今天下午来到位于港岛中区的中银大厦,视察中银香港集团总部。他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马毓真、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等陪同下,登上中银大厦70楼,兴致勃勃地观看港岛、九龙和维多利亚港的美丽景色。
  江泽民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情况,一边用望远镜细细观赏景色。当看到会议展览中心新翼时,他说:“去年我就是在这里宣布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香港特区成立的。今天有机会从高处看一看它的雄姿,很高兴。”当王雪冰对江泽民主席说“今天银行利率有所下调”时,江泽民主席说:“利率下降对香港是有好处的。”
  随后,江泽民主席会见了中央驻港机构和部分中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目前香港的政治、经济形势,对中央驻港机构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江泽民说,今天下午我参观了沙田医院和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场,和香港市民接触、交谈,深感香港广大市民对我们十分热情,使我们置身于香港与内地人民深情厚谊的氛围中,而且香港市民的秩序非常好。这一切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江泽民说,香港受到亚洲金融风波的冲击,经济出现了暂时的困难,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要认真研究金融风波产生的原因,认清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困难总会有,最关键的问题是要认识规律,同心协力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
  江泽民指出,对于香港目前遇到的经济困难,我们要客观全面地认识,要看到香港有自己的优势,香港经济基础稳固,财政和外汇储备充足,经济法制和监管比较健全,公务员队伍素质较好,同祖国内地联系密切等等。对此,我们既不要自吹自擂,也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就一定能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创造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向杰出人士授勋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在香港回归一周年之际,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向230人授勋和进行嘉奖,以表彰这些人士对香港的贡献及致力服务社会的功绩。
  今天发表的特区宪报刊登了1998年授勋名单,这是香港回归以来首份全面的授勋名单,授勋典礼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
  在获得勋衔及受到嘉奖的名单中,有4人获得大紫荆勋章、13人获得金紫荆星章、2人获得金英勇勋章、18人获得银紫荆星章、9人获得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34人获得铜紫荆星章、4人获得铜英勇勋章、42人获得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38人获得荣誉勋章、42人获得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24人获得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第4版(要闻)

《香港回归纪念报集》推出
  本报讯 由香港中国资讯行有限公司制作的珍贵藏品《香港回归纪念报集》赠送仪式,7月1日下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隆重举行。
  《香港回归纪念报集》择取1997年6月30日、7月1日和2日的《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北京青年报》以及7月1日的《中国青年报》等数家国内原版报章,以及7月1日的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日本《读卖新闻》等67份国家和地区的原版报章,经精心设计包装后推出,具有独特收藏价值。藏品重12公斤。此报集仅制有200套,封面上将印出序号及收藏者姓名。(梓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