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树立良好形象 发挥模范作用
  全国党员学理论学党章成效明显
  本报讯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员中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学习活动的意见》的精神,根据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对党员“双学”活动及时作出部署,不断加强指导,使全党学理论学党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党章,思想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三年来,全国共有5600多万党员参加“双学”活动,约占党员总数的93%。各级党委从实际出发,采取集中办班培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邓小平文选》一、二、三卷,学习党章及有关文件,在教育活动搞得比较扎实的地方和部门,大多数党员干部初步弄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明确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形象和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双学”活动中,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把学习教育与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用整风精神,以党章为镜子,以孔繁森等先进人物为榜样,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吉林省在“双学”活动中,共查处住房方面以权谋私案件119件,查处利用公款吃喝玩乐的137人,处理公款配置的移动电话6761部,查处违纪资金12.1亿元。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的骨干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各地注意把“双学”活动与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党员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办法,选择不同的载体。上海市在党组织中开展“凝聚力工程”,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让人民高兴,使人民放心”活动,在党员中开展“双学双争”活动。湖北省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双学双带”工程。据部分省(区、市)上报数据显示,两年来在受表彰的先进人物和模范群体中,共产党员占82%。一些地方的群众说:共产党员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
  认真学习研究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的风气得到发扬。在“双学”活动中,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实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过程,变成用理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过程。在许多地方和部门,中心组学习制度得到较好坚持,一些领导干部能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对改革、发展、稳定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比较符合实际、富有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

第2版(要闻)

凝聚军心 激励斗志 指导工作
  全军深入持久学习邓小平理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深入持久地学习邓小平理论,用这一科学理论凝聚军心,激励斗志,指导工作,推动了部队的建设和改革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这是中央军委在新时期作出的战略决策。全军和武警部队根据党的十五大确定的方针、目标和任务以及部队建设的需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理论学习的具体措施,确保了部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经久不衰。受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近一年举办两期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轮训班。参加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各大单位轮训班的师团职以上干部近4万人。全军和武警部队万余名高中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导部队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全军院校进一步确立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内容的政治理论教学体系,编辑出版了《邓小平理论教程》等一批教材,推动这一科学理论更好地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后,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及时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出部署,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兴起理论学习新热潮。连日来,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党委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通知》的精神,表示要组织官兵把理论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党的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上来。各部队也召开理论学习动员会、座谈会,深化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一个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的新热潮正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兴起。

第2版(要闻)

吴仪在全国海关关长工作会上要求
  把“从严治关”真正落到实处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全国海关关长工作会议上要求海关讲政治,讲大局,切实抓好队伍建设,从严治关,把好国门,努力完成打击走私等各项任务,为实现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吴仪指出,针对当前海关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教育整顿的重点和措施,狠抓海关队伍的建设十分必要,是迅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打击走私会议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完成海关各项工作任务,归根到底要靠人。海关这支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多年来为改革开放、把好国门、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对外开放向广度深度发展的新形势下,为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海关必须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铁面无私、忠于职守、高效廉洁、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
  吴仪要求,从严治关,首先要从严治“官”,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海关各级领导要讲政治,讲大局,要有责任感、事业心,与中央保持一致;要廉洁自律、严于律己,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一身正气;要敢抓、敢管、敢碰硬,不当“和事老”;要善于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
  吴仪还要求,在海关队伍建设中,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教育。教育要结合业务、思想实际,不搞两张皮。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全面提高海关人员的整体素质。
  吴仪强调,海关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干部交流制度、公务回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奖励制度、重奖重罚制度和缉私警察的监督约束机制。把海关队伍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海关关长工作会议是在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的。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从严治关,海关系统将开展以严格依法行政为重点的教育整顿,重点解决六个问题:一是内外勾结、权钱交易、受贿放私、严重违法乱纪的;二是以不正当手段吸引税源,搞“税往低处流”,给国家造成损失的;三是验人情货、收人情税、办人情案,给国家造成损失的;四是不严格执行审价、归类、登记备案、核销等制度,给国家造成损失的;五是向工作对象“吃、拿、卡、要、借、报”的;六是违反公务回避制度,子女、亲属从事报关、保税仓库、保税油库等职业的。

第2版(要闻)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巡礼

狠抓环境治理 坚持依法治山
  峨眉山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成都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近年荣获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称号的峨眉山,坚持依法治山、文明管山,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中外游客交口称赞:昔日峨眉天下秀,今日峨眉秀全球。
  峨眉山位居四川西南部,海拔三千多米,面积一百五十四平方公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内有二十六座古寺,历史上有“峨眉天下秀”之美称。可是,过去由于景区管理不善,加之保护管理意识跟不上迅速发展的旅游形势,景区一度出现垃圾杂物乱丢、车辆抬竿乱放,拉客、甩客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等“脏乱差”现象,与名山声誉不相称。
  一九九二年以来,峨眉山管委会从治理“脏乱差”入手,大抓环境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下大力气,彻底清除了陈旧垃圾,对新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旅馆、饭店进行标准化管理。完善卫生设施,新建标准化公厕二十四座、排污管道近三千米、污水粪便处理池九个、增设垃圾桶一百二十五个、果皮杂物箱三百二十八个,并充实了环卫工人。目前,全山配备环卫工人三百余名,使整个景区公共场所和公共地段做到全日保洁。
  其次,拆除了有碍景观的建筑物五百二十八处共三点八万多平方米;改造与环境不协调的建筑物十八处。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对全山二十六座寺庙进行了改造和维修,保持了古建筑群的历史风貌和价值。完善了水、电、路、车场、亭角、摊棚、标牌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维修、改造了近六十公里的步行道和五十七公里的车行道。对全山的商业网点和摊区重新进行了规划和建设。在闲置荒地植树种草,使全山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三以上。
  在大抓环境整治的同时,大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依法治山、文明管山、建立健全景区各项规章制度,以提高管理者和经营者的法制观念、道德观念和文明服务水平。峨眉山管委会出台了《创建文明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建立了干部考核、机关工作人员奖惩、规划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卫生、交通、物价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三十三个,使广大管理人员和经营服务人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近几年来,景区有六个单位被评为“文明达标单位”,一百四十六家评为“文明达标经营户”。景区管理人员和经营者拾金不昧,归还游客丢失的相机、戒指等财物折合人民币达一百余万元。
  题头照片:峨眉山金顶。(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全总召开电话会议要求
  为国企下岗职工排忧解难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交流各地工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做法和经验,要求全国各级工会加大参与力度,进一步做好促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主持会议。他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后,各地工会进一步明确任务,采取措施,努力把促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
  他强调,各级工会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完成年初全总提出的三项目标和任务,即每年培训150万下岗失业职工,使100万失业职工重新走上就业岗位,协助政府和企业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决不让下岗特困职工生活过不去。他要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心中要时时刻刻装着下岗职工,以对党和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到职工群众特别是下岗职工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情况,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展灵活多样的转业转岗培训,发展和完善职业介绍机构,加大实施送温暖工程力度,加速构建职工补充保障体系。要对企业职工下岗程序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督,特别要对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生活费的落实,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费的代缴,转岗培训和就业指导的实施等进行监督,以保证中央通知及有关政策的贯彻。
  全总书记处书记李永安就全国工会进一步做好促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北京、上海、山东、广西、青海、湖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在会上交流了贯彻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的情况和经验。

第2版(要闻)

安士伟殡礼在京举行
  安士伟归真以后,李瑞环等分别以不同
  方式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大阿訇于7月1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安士伟的殡礼于今天上午按照伊斯兰教传统习惯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礼堂举行。
  安士伟归真以后,李瑞环、贾庆林、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王兆国、赵朴初、丁光训、白立忱等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全国性宗教团体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殡礼。北京市宗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代表以及安士伟的生前友好参加了殡礼。
  安士伟阿訇,回族,是河北保定市人。他9岁开始学习伊斯兰教经典,1948年经学毕业“穿衣挂幛”,历任北京牛街礼拜寺、东四清真寺阿訇。安士伟阿訇热爱伊斯兰教事业,信仰虔诚,认真履行宗教功修。他早在青年时代就参加了《古兰经》等伊斯兰教经典教义著作的汉译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在教务活动中积极研究、探索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逐步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宗教界人士。从1956年起,他先后当选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常委、副主任、副会长、会长。从1978年起至今,他先后任全国政协第五至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几十年来,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穆斯林群众的合法权益,团结广大穆斯林群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按照安士伟阿訇“要和穆斯林群众在一起”的遗愿以及穆斯林的殡葬风俗,他的遗体安葬在北京市回民公墓。(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国际清算银行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潘筱颖)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会见了国际清算银行董事长阿尔方斯·维尔普拉兹一行。
  温家宝对国际清算银行于7月11日在香港特区成立亚太代表处表示祝贺。他说,这是这家银行成立68年来首次在总部以外建立分支机构,表示了国际清算银行对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的重视。
  温家宝希望代表处为促进亚洲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清算银行成立于1930年,是由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45家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组成的国际金融机构,旨在推进中央银行间合作,促进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电视文献纪录片
  《共产党宣言》将播出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为纪念这部马克思主义的不朽之作,由中共中央编译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文献纪录片《共产党宣言》日前完成,并将于20日—21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播出。
  通过讲述一本书的故事,这部纪录片展现了150年来《共产党宣言》对社会主义运动、人类进步和中华民族百年变革的深刻影响,反思中国人民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揭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
  这部纪录片采用历史叙事为主而又打破时空的手法,不仅引用了大量文献资料,还采访了几位近百岁的老人,力求思想性、学术性、文献性和艺术性为一体。摄制组为此转战山东、上海等8个省、直辖市,并到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进行采访,行程数万公里,历时1年多制作完成。

第2版(要闻)

清华学生分获全球
  设计大赛金奖铜奖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欧文斯科宁“1998年全球设计挑战大赛”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设计挑战赛的主题是“经济适用型住宅”。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巴西、荷兰、墨西哥、印度、韩国、南非等国家的12所著名大学的42个学生组参加了挑战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生柯谨、赵爱文设计的河北省“安平县丝网城商住楼方案”荣获金奖;徐月辉设计的“北京浙江村住宅方案”荣获铜奖。

第2版(要闻)

故事片《一个都不能少》日前在河北赤城县水泉村停机。图为剧组成员与当地的孩子们欢聚在剧组捐建的希望小学前。新华社记者 张晓夏摄

第2版(要闻)

兰新铁路
  恢复通车
  本报乌鲁木齐七月十七日电 随着5701次货物列车的一声长鸣,中断了近一百个小时的兰新铁路于七月十七日一时十八分恢复通车,客货运输随之恢复了正常秩序。
  七月中旬以来,由于连降大雨,兰新铁路十三间房至了墩四十二公里间多处遭到特大山洪的袭击,七月十三日十一时三十三分,兰新铁路被迫中断运行,有八列客车与十六列货车受阻。(陈沸宇 李长啸)

第2版(要闻)

台湾中部发生6.3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8年7月17日12时51分(北京时间),在台湾中部(震中位于北纬23.7度,东经120.4度)发生6.3级地震。
  初步了解,福建、浙江沿海部分地区有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