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重点国企领导干部进修班开班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陈雁)第五期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班开班式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讲话中指出,重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深入学习、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十五大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任务。
  为期一个月的这个进修班是由中组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组织的,旨在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企业领导干部素质,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来自全国各地的103名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开班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陈清泰、步正发、唐铁汉、杨春贵、刘是龙等出席开班式。
  张全景在讲话中说,建设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提高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素质,首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企业领导人员形成一个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首先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金融知识、企业管理知识,全面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领导者。
  张全景指出,当前,企业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难度很大。企业领导干部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振奋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坚定不移,对克服困难要充满信心,履行职责,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的气势,与职工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带领职工奋力拼搏,走出困境。
  张全景强调,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工人阶级。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善于和坚持做干部、群众的动员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真心实意关心群众,尽心竭力为职工办实事,排忧解难。特别要做好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这要作为当前企业党组织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使全体职工同心同德地为实现党所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要增强党的观念,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组织的工作,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把大家的精神振奋起来。企业党组织要坚定地站在改革第一线,针对企业实际,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战胜困难,开拓前进。
  张全景指出,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企业,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侈腐败。作为重点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党纪国法,正确处理好权力、责任与利益的关系,自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廉洁自律,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同职工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张全景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干部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根据目前国有企业和行政机关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可选一些优秀机关干部到企业工作,特别是到困难企业工作。要逐步建立和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人才市场,打破级别、身份、行业界限,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特别要把国有企业的“一把手”选准配好。要让那些政治上强、熟悉业务、善于管理、勇于奉献的同志担任企业主要领导工作。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人事部通知要求
  进一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 中宣部、人事部近日决定,在前两年联合推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典型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
  中宣部、人事部为此发出的通知指出,开展此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关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和新一届政府“励精图治、高效廉政”的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公务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通知说,这次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的基础上,集中组织广大公务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为人民服务的论述,通过学习,深入理解党的宗旨的深刻内涵,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围绕发展经济、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等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进一步密切政府和群众的联系;紧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让人民满意”的主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中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人事厅、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部门,充分认识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一活动切实摆上重要议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抓紧抓好。要着力引导广大公务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用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要在讲实际、求实效上下功夫,把这项活动与各地正在开展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活动的不断深入,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芬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京会见了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古斯塔夫·哈格隆德上将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张万年会见芬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古斯塔夫·哈格隆德上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吴仪会见布什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一行。
  布什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参加了会见。
  曹志会见孟加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阿夫扎尔。
  许嘉璐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洛伐克教育部长埃娃·斯拉夫科夫斯卡一行。斯洛伐克客人是应教育部的邀请访华的。
  王忠禹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尼日利亚公务员委员会主席乌斯曼及其一行。代表团是应监察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外国驻华武官访问山东河南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应国防部邀请,40多个国家的70多位驻华武官、副武官及夫人对山东、河南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他们于今日回到北京。
  加拿大海军舰艇编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 (陈毛弟、刘谦)由加拿大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巴克海军少将率领的加拿大海军舰艇编队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驶离上海,继续他们的环太平洋航行。
  纽约爱乐乐团将来华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谭国器)美国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将在著名指挥家科特·马祖尔的率领下来华演出,分别于6月23日和24日在世纪剧院和人民大会堂举办两场音乐会。
  北京是爱乐乐团自6月4日开始的亚洲巡演的最后一站。

第4版(要闻)

美军飞机失事记事碑在广西揭幕
  据新华社桂林6月5日电 (记者龙松林)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广西军区建造的美军飞机失事记事碑今天在兴安县猫儿山揭幕,纪念54年前遇难的10名美国空军英雄。
  广西区政府副主席张文学、广西军区司令员刘国裕少将、国防部、外交部、广州军区有关部门代表和美国驻华使馆武官艾江山准将参加了揭幕仪式。
  美军飞机失事记事碑位于离飞机失事地点约2000米的猫儿山铁杉公园,占地面积0.5亩,碑高2.6米,碑宽3米,碑座为灰绿花岗岩石料,碑身为浅色花岗岩石料。碑文上写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两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期间,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375轰炸中队一架B—24轰炸机不幸于1944年8月31日在桂林市北猫儿山地区坠毁,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他们是:皮尔庞特、托曼戴尔、丹明、沃特、戴陆西尔、杰格、凯雷、基尔西、伯克雷和奈瑟武德。
  上午10时,揭幕仪式开始。刘国裕、张文学和美国驻华使馆武官艾江山准将分别致辞。刘国裕说:54年前,皮尔庞特等10名美国青年的英勇行为,是中美两国、两军友谊的历史写照。美国驻华使馆武官艾江山准将代表美国政府、美国国防部和美国烈士的家属感谢中国政府、当地政府和中国军队以及发现飞机残骸的两位农民。

第4版(要闻)

九三学社召开思想建设和信息工作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为期9天的九三学社全国思想建设和信息工作会议6月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个十分迫切的任务就是巩固换届成果,继续搞好政治交接,保持九三学社的政治方向、优良传统和优势特点不变。
  王文元指出,做好信息工作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同时也为九三学社加强思想建设提供重要依据。他要求九三学社的各级领导对宣传思想工作和信息工作经常给予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6月8日,位于香港新国际机场、耗资5.6亿多港元兴建的香港邮政空邮中心落成,将于7月6日起投入服务。图为该中心的大型邮件输送系统。新华社记者 刘彦武摄

第4版(要闻)

教育家、儿童文学作家韩作黎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张宝瑞、郝庆)著名教育家、儿童文学作家韩作黎因病医治无效,今天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韩作黎是河南邓县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到延安大学学习。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教育部视导员、北京市教育局局长、北京文联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他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卓有成绩,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摇篮曲》、中篇小说《二千里行军》、短篇小说《京京和都都》等。

第4版(要闻)

吴健雄教授骨灰归故里
  据新华社南京6月8日电 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的骨灰,5月31日在她的丈夫、物理学家袁家骝教授等亲属的护送下,安葬在她接受启蒙教育的母校———江苏苏州太仓市浏河镇明德学校新落成的“吴健雄墓园”内,实现了她魂归故里的夙愿。
  吴健雄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物理系,后赴美国留学,1954年加入美国籍。
  吴健雄教授是当代第一流的实验原子核物理学家。1973年,她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并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荣誉会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94年,她获得全美华人杰出成就奖。
  吴健雄教授一直关心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从1973年起多次到中国探亲、访问讲学。她是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名誉教授,并在东南大学建有吴健雄实验室。1990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其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1994年6月,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
  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教授因再次中风逝世,享年85岁。

第4版(要闻)

澳门中华总商会庆祝成立八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澳门6月8日电 (记者车玉明)澳门最大的商会团体之一澳门中华总商会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商会成立85周年。
  澳门总督韦奇立将军、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和专程来澳门参加世界华商聚会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经叔平、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代表,以及澳门各界知名人士约500人出席酒会。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在致词中说,澳门中华总商会自1913年成立伊始,便致力维护工商界合理权益,致力促进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致力促进中葡人民的友谊。澳门中华总商会85周年会庆之际,正值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澳门后过渡期筹建特区各项事务进入了具体操作的新阶段,因此特别有意义。
  澳门总督韦奇立在讲话中称赞中华总商会一直积极参与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对澳门的稳定和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推进新闻改革的重大举措
  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两报业集团挂牌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经济日报报业集团、光明日报报业集团今天正式成立,这是继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三个地方报业集团成立后,首批成立的中央级报业集团。两报业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创刊于1983年的经济日报,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以经济报道为主的全国性报纸。目前,经济日报社在全国设立了36个记者站,在国外设立了23个记者站。除《经济日报》外,还主办了《名牌时报》、《服装时报》、《中国花卉报》、《中国企业家》、《中国经济信息》、《全国新产品》等6家直属报刊,主办了经济日报出版社、经济日报函授大学等,形成了以经济日报为龙头的报业群体和以出版、广告、印刷、信息、文化、房地产为主的产业实体。
  创刊近50年的光明日报是一张有鲜明特色的大报,下属有《文摘报》、《中华读书报》、《生活时报》和《书摘》、《博览群书》、《考试》三报三刊,并有图书出版、广告、印刷、电子信息、物业管理等相关产业。光明日报在国内外设有60余个记者站,在国内率先建成一流的电脑采编中心。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两家报业集团成立大会上说,今年以来中央决定扩大报业集团的试点,这是推进新闻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标志着我国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项试点,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新闻工作的需要,是推进新闻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是新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集团化的发展,扩大党报的影响力,增强党报的经济实力,确保党报在新闻宣传中的主导地位。他希望,新成立的两家中央级报业集团,在喜庆的同时更要看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抓住机遇,稳步推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报业集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成立大会上,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心华、光明日报总编辑王晨都表示,要以组建报业集团为契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报业集团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王光英、许嘉璐、钱正英分别出席了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大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委以及首都新闻界的领导同志也分别参加了这两家报业集团的成立大会。

第4版(要闻)

报告会给我们上了一堂课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在重庆有关职能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重庆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令伟家、本报记者李维平报道:今天下午在重庆市举行的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引起了重庆市有关职能部门的强烈反响。这些单位的领导表示,要为重庆市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一个便捷、宽松的环境。
  重庆市国税、地税、银行、城建、环保、物价、工商管理等10多个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市政管理局工会主席张正言会后告诉记者:“下岗职工的报告太感人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为他们排忧解难,我们确实有许多工作要做。”
  辽宁省代表董庚臣为办企业筹集资金的心酸事打动了每一位听众的心。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听后建议,对一些国有困难企业的门面、房产进行全面清理,用于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启动资金。市计委副主任童小平建议,由政府出面,在重庆市设立“下岗职工再就业担保公司”,以解决下岗职工贷款难的问题。
  上海代表蒋莎、天津代表张慧英所讲的在自谋职业时遇到繁杂、难办的手续,也成为重庆各职能部门关注的焦点。市就业局局长侯小川向记者表示,他们最近将在就业局劳务市场为下岗职工开展一站式现场办公,将各有关部门集中起来,一次性为下岗职工办理再就业所需的一切手续。
  重庆市城建局、市政管理局等单位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清理对再就业中的不合理收费,在不影响市容的情况下,尽量为下岗职工多开设就业区域,形成下岗职工夜市等专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