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喜收新麦
  今年,由于河南省政府对小麦收割和购粮工作着手较早,安排细致,使农民能够安心地收粮并做好售粮准备工作。近日,记者在豫西平原看到河南省麦收工作忙碌而有序,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图1:由于实现了机械化收割,农村妇女们不用起早贪黑抢收了,瞧,她们笑得多开心。
  图2:河南省农业等有关部门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把好小麦质量关,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图3:农民抢运小麦准备销售。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自我服务 互助合作
  ——记北京市城市消费合作社
  本报记者 赵志文
  按照传统,农民购物一般离不开供销合作社;城市居民购物则多依靠商城、百货商店。但从去年7月起,北京市的部分城市居民又增加了一个消费的去处———城市消费合作社。
  合作社是劳动人民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谋取共同的经济、社会利益,通过资金、劳力、技术,或生产资料入股的方式,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自愿联合建立起来的一种合作经济组织。
  1993年1月6日,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城市消费合作社正式成立。当年6月,在宣武区试点。此时的消费合作社很规范:有牌子、有组织、有章程、有服务,但没有依托的网点,自设的服务中心规模小、资金缺、品种少,对社员提供的服务有限,处于维持状态。
  通过几年试点的曲折,人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城市流通业十分发达的今天,消费合作社要有大作为,应依托现有的流通经济实体,充分利用现有的经济资源,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功能。与此同时,市供销社认识到,兴办消费合作社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供销社拓展业务、延伸事业的新内容。由此,双方决定携手进行新的试点,共同办好城市消费合作社。
  他们选定市供销社所属的万事吉商城作为为社员服务的网点,又名消费合作社购物中心。以网点为中心,在周围半径1.5公里范围内发展社员。
  城市消费合作社的宗旨是,提倡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不以营利为目的,最大限度地为社员提供生活消费服务。建社原则是,入社自愿、退社自由、自出资金、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平等参与、民主管理、自我服务、互助合作、集体所有、利益共享。
  由于消费合作社宗旨鲜明,原则符合民意,管理规范严格,很受群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7月至今,已发展社员4890户,团体社员2户,社员范围发展到25个居委会,入社股本金达54万元(个人入社每人股金100元)。以今年1—5月与去年7—12月相比,入社的社员增加6.14倍;社员入社股本金增加6.88倍;仅5月份,就有3687户社员在消费合作社购物,购物额达109.5万元,占万事吉商城总营业额的7.98%,比前一个月增加6.91个百分点。
  群众把兴办城市消费合作社,说成是利国利民的新生事物。因为它:满足了社员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万事吉商城营业面积7000多平方米、商品有5万余种,一般商品社员都可在商城购到。由于部分商品社员可凭卡优惠购买,年终,社员可按全年交易额得到1%返利和按股金的3%分红,这帮助了部分下岗职工和低收入家庭分担生活困难。
  解决部分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消费合作社推行服务指导员制度,每发展100名社员则聘一名下岗职工担任服务指导员,给予相应的报酬,发展社员越多,安置下岗人员越多。
  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利用供销社现有的配送机构和商场为消费合作社及社员服务,避免了商业设施和网点重复建设,提高了现有设施的利用率,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供的信息,目前,在供销系统内,北京、上海、重庆、青岛、威海、洛阳等地均已兴办了城市消费合作社。

第2版(经济)

黎湛铁路复线改造施工进度加快
  本报讯 铁路“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广西黎(塘)湛(江)铁路复线改造工程进展迅速,开工仅三个月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百分之四十。黎湛铁路是大西南的重要出海通道,计划复线改造二百六十九公里。
  (王国庆)

第2版(经济)

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职业化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研讨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组部、国家经贸委和深圳市委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这次研讨会由中国企业家协会与深圳市企业高级经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共同主办。(宋光茂)

第2版(经济)

包协宣传推广降解塑料包装
  本报讯 最近,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及其塑料包装委员会降解塑料分会,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开展了以推广使用降解塑料为主的大型宣传活动,散发可降解塑料袋和宣传资料,呼吁人们为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环境做贡献。(鲍简)

第2版(经济)

富绅公司捐助下岗职工子女完成学业
  本报讯 广东惠州富绅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最近在四川成都、绵阳、德阳、乐山、西昌、攀枝花和重庆等城市为下岗职工子女提供“富绅奖学金”,每市奖学金受益人各一百名,每名五百元。(周一夫)

第2版(经济)

国际货运代理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口岸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际货运代理管理研讨会,六月五日在京举行。会议对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业的行业特点、国际惯例、货运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及其管理与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热烈讨论。(谢文)

第2版(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1998年第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和财政部1998年第1号、第3号公告,现就1998年凭证式国债发行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为筹集经济建设资金,更好地满足群众购买国债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在1998年国债发行总额内继续安排发行凭证式国债450亿元。发行时间从1998年6月10日至10月31日。
  二、这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种期限,其中三年期270亿元,年利率7.11%;五年期180亿元,年利率7.86%。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
  三、凭证式国债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但不得更名,不上市流通,不得用于抵押贷款。投资者购买后如需变现,可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应的利率档次计付利息(提前兑取时的分档利率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发行期内如遇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尚未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其发行利率及提前兑取时分档利率的调整规定另行公告。
  五、这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和部分城市合作银行的储蓄网点面向社会个人公开销售。
  特此公告。
  1998年6月8日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第2版(经济)

就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责任人的行政处分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有关规定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北京发布《关于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责任人的行政处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这一《规定》,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责任人将被给予最高为行政开除的处分。
  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发布这一《规定》的目的是为了维护金融秩序,严肃金融纪律,惩处、制止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定》指出,根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同的性质和责任,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责任人将分别给予行政开除、行政撤职、行政降级、行政记大过、行政记过、行政警告等处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造成资金损失,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对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要从重处分。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违法经营,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规定》所列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主要有:金融机构在法定的会计账册以外另立会计账册从事账外经营,金融机构违反利率政策和管理规定,擅自提高、降低或变相提高、降低利率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保险公司擅自或变相降低费率、提高手续费标准;金融机构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人民银行分、支行越权批准设立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对明知没有真实商品交易的商业汇票进行违章承兑、贴现或保证的;金融机构违反规定开立明知无贸易背景的信用证或违反规定出具保函、票据、存单、资信证明的;金融机构违反分业经营管理规定,办理必须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批而未经批准的金融业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城乡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使资金进入股票、期货市场;金融机构违反现金管理规定办理支付,允许单位或个人超限额提取现金,支持单位或个人利用信用卡、银行卡超限额透支套取现金;金融机构明知是单位公款仍以个人名义开立储蓄账户办理存款等。

第2版(经济)

明确部门责任 动员社会参与
湖南安置下岗职工四十一万多人
  本报长沙6月8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全省已安置下岗职工41.47万人,下岗职工分流安置率为47.43%。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全省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动员各部门做好再就业服务工作。除劳动部门和其他职能与再就业有关的部门外,其他各部门也积极、优先安置下岗职工。全省各级劳动部门所属的就业训练中心和技工学校共为3.89万失业、下岗职工进行了转业转岗培训。近年来,湘潭市工商部门采取优先办理营业执照、优先安排摊位、减免工商管理费等措施,支持和帮助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共帮助安置1万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
  湖南省还发动各群众组织、街道、乡村、社会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再就业工作。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组织都举办下岗职工技能培训班、职业介绍所或兴办企事业,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条件、创造岗位、牵线搭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利用干校、职工大学等场地累计对10多万名下岗职工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兴办企事业2906家,吸纳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15539人。需要增加职工的单位优先招用下岗职工;靠近城郊、荒坡荒地、水面多的乡村积极为下岗职工从事农业开发提供土地、水面,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第2版(经济)

政府牵头 各界协力
  西安再就业抓得实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孟西安报道:从政府做起,社会各界协力,落实各个环节,帮助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寻找工作,西安市再就业工程不断完善。5月26日西安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布置今年安置下岗人员7.7万,动员社会各界努力推动再就业工作的进展,使再就业率达到60%以上。
  为促进再就业工作的开展,西安市政府结合实际,在不断完善各项政策的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企业谁主管谁负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建立了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形成了由市、区、街道到居民委员会的层层组织领导网络。今年一季度,西安市已分流安置下岗职工40841人,其中通过各种形式安置再就业27532人。
  西安市通过健全劳动力市场,举办多种形式的洽谈会,让下岗职工了解用工信息,发挥市场就业作用。各级劳动部门深入到企业了解新增用人计划,利用全市劳动力信息电脑网络收集和发布用工信息。为扩大下岗职工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还制定一些有利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政策,如对新办企业和老企业新上项目,要求各企业在招收职工时安置下岗职工的比例不得少于40%。通过这个渠道,西安市已安置下岗职工9712人。
  充分发挥工商、工会、妇联及企业主管局等部门和社团组织的联动作用,通过将再就业工程纳入社区服务和第三产业渠道,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仅去年一年,市工商部门在全市44个市场为下岗职工开辟了2700多个摊位、4个“下岗职工一条街”,为6000余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出路问题。部分行业主管局和企业,协调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举办各类市场30余个,安排下岗职工1.3万人。

第2版(经济)

伪造检验数据
  湖北石油产品质检站受通报
  本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湖北省石油产品质检站伪造检验数据一事最近有了下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调查后作出了包括撤回该质检站质检权在内的通报。
  1997年国家安排对成品油产品质量进行全国统检,湖北省石油产品质检站承担湖北省的检验工作后,对必检项目辛烷值技术指标因检测设备未安装到位而未检验。质检站拿3份样品委托荆门石化总厂检验,其余的135份样品则比照这3份检验结果伪造了检验数据,在检验报告上将辛烷值指标均填为合格。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通报中指出,该质检站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从领导到业务员多人串通一气,明目张胆地伪造检验数据,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并作出决定:撤回该质检站质检权,一年内不可开展石油产品检验工作;荆门市技监局及其直属单位暂停业务工作一个月,集中进行内部整顿;给予有关当事人行政撤职处分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第2版(经济)

国家电力公司发行二十九亿元电力债券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经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家电力公司将于6月10日发行29.07亿元1997年国家电力公司债券(简称97国电债)。该债券以实名制记账式发行,发行期30天。在指定的发售网点,面向国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发行。
  97国电债为中央企业债券,期限三年,年利率8%,不计复利,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逾期部分不另计利息。该债券由国家电力公司以中央电力建设基金及收益提供全额不可撤销担保,由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的承销团以余额包销方式承销发行。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规范保险营销
  刘保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向社会公告,规定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的保险代理人,必须持证开展业务。代理人没有签发保单的权力,不得超区域展业,不得违规经营。违规者,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予以处理。这个举措一出台,即受到社会关注与赞许。
  近几年,随着保险市场的迅速扩大,各家保险公司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保险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保险代理人为争揽业务,增加收入,置行规、法条于不顾,你抢我夺,恶性竞争的现象。有些保险展业人员一无代理人资格,二无展业素质条件,敲门入户,张嘴就侃。保险公司无此人底档,客户手中只有一个公用电话号码。这些人没有工资,只靠提成,为了赚钱,常常胡乱吹嘘,空口许诺,年复利如是7%,敢讲成15%,钱一到手,立马再见。有些保险代理人常常抬高自己,贬低同行。讲自己云山雾罩,贬别人落井下石,早已违背《反不正当竞争法》。再者,营业员变动频繁,这个月还是小姐展业,下月已换为先生,再下月又变成了中年下岗女工,让客户心中无底,没有稳定感。一些保险营销人员违背保险的自愿原则,对客户穷追不舍,严重扰乱了居民生活。
  实行持证上岗为保险代理人规范经营创造了条件,但严格审查,加强监督,违规必究似乎更重要,因为有章不循,违章不惩等于无章。

第2版(经济)

银行有了社会监督员
  本报记者 梅洪如
  不久前,一位农民打扮的中年男子走进河北省遵化市某镇一储蓄所,营业员知道他想存款,便向外张望了一下,小声说:“除正常利息外,还给你奖励。”中年男子欣然办理了一笔1万元的存款,当即拿到70元奖励。第二天,该储蓄所意想不到地受到了人行河北省遵化市支行对他们搞贴水储蓄所给予的处罚。
  原来,那位中年男子是人民银行聘请的社会监督员。人行遵化支行在实践中体会到,金融监管必须有社会力量的参与,才能确保一方金融平安。去年该支行出台了《社会公开监督举报有奖公告》,规定对举报人保密,查实有奖。他们组成社会义务监督队伍,深入各个角落,先后举报金融机构违规经营7次。大部分都查证落实。
  过去抓到违规行为,往往罚几个钱就了事。针对这种情况,人行遵化支行改用一般性经济处罚与对法人(包括机构和机构负责人)行政处理相结合的做法,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