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迷途应知返
  古平
  6月3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印度议会关于预算的辩论中再次无中生有,诬蔑“中国侵占了印度3.8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费尔南德斯此言完全是凭空捏造、黑白颠倒的胡说。
  众所周知,中印边界问题是殖民主义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两国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过,但两国间存在着传统的习惯边界线。中国从未侵占印度一寸土地,相反,是印度至今仍非法占领着中印边界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这个举世公认的事实,决不是用谎言掩盖得了的。
  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根据互谅互让的原则,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中国同一些南亚国家都曾有过边界问题,可是根据上述原则已经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顺利地划定了边界。自1988年印度前总理拉·甘地访华以来,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在边界问题的谈判和维持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方面也取得了具体的进展。令人遗憾的是,费尔南德斯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跳出来大放厥词,这不仅破坏了两国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进程,而且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正在发展中的两国友好关系。
  应当指出,费尔南德斯诬蔑中国侵占印度领土是项庄舞剑,别有用心。他先是胡说什么“中国是印度潜在的头号威胁”,为印度进行核试验制造借口。这一次,他在议会审议年度财政预算时进一步诬蔑中国侵占了印度的领土,其目的就是企图抵挡来自国内外的强大政治压力,以扩大军费预算。
  印度当局某些人还死抱冷战思维不放,以为只要手里抓着核武器,就可以在南亚称霸。果然,在进行了核试验后,它就叫嚣必要时要使用核武器,并企图胁迫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向它俯首称臣。世界舆论指出,正是印度引发了南亚地区核军备竞赛。印度曾借口“安全环境恶化”进行核试验。而现在它的安全环境却更加不安全了。现在的问题是,费尔南德斯之流正极力推动印度进行核武装,拉着印度在玩火的道路上继续往下滑,这是十分危险的。
  实际上,印度人民党政府以“中国威胁”为幌子,发展核军备,也是出于内政的需要。它自以为得计地认为,只要煽动起民族主义情绪,在国内政党纷争中就可以握牢权柄。可是,在进行了核试验以后,它在国内反倒招致了一片厉声谴责。印度国内舆论批评它进行核爆炸“在道义上是可耻的,在政治上是愚蠢的”,要求它立即放弃核武装计划,尽快回到和平发展的正道上来,甚至要求现政府辞职。印度有识之士早就指出,印度面临的安全威胁不是在国外,而是在国内。印度有1/3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当务之急是解决印度面临的严重社会经济问题。难怪印度公众忿忿地说,在许多人喝不上水、用不上电的情况下却花费巨资进行核试验,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邓小平在1988年会见来访的拉·甘地总理时说,中印两国对人类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要利用现在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中印两国是近邻,又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现在都面临着发展经济、造福于民的任务。江泽民主席1996年访问了印度,中印两国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对于边界问题,只要印度现政府萧规曹随,按照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的共识和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行事,也是可以解决的。但如今,这个局面却被呵佛骂祖的印度现政府粗暴地破坏了,这是令人痛心的。
  常言道:识时务者为俊杰。今天,世界要和平,经济要发展,人民生活要改善,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现在,已有近180个国家决定无限期延长《核不扩散条约》,联合国大会也已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印度现政府却硬要选择核武装道路,这是同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而为了实现以核武装称霸南亚的梦想,它竟不惜大肆往中国脸上抹黑,这也是办不到的。“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所能移也”。印度现政府某些人当迷途知返。

第3版(国际)

五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谴责印巴核试验
  我外长作为轮值协调员主持会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4日电 (记者陈维斌、严明)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4日在日内瓦发表联合公报,谴责印度和巴基斯坦举行核试验,并呼吁两国立即无条件地签署或加入禁核条约。
  公报指出,5国谴责印、巴核试验,认为应尽快制止由于核试验而引发的南亚地区紧张局势。5国要求印、巴两国立即停止核试验,立即无条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放弃核的武器化及核部署。5国敦促印、巴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强调不承认印、巴的核国家地位。
  公报呼吁印、巴通过对话,建立信任,和平解决克什米尔等争议问题,停止威胁性的军事部署或其他挑衅性行为。
  公报表示,5国将继续关注南亚势态的发展,密切合作,以防止南亚地区军备竞赛升级,加强国际防止核扩散机制,推动印、巴和平解决分歧。
  中国外长唐家璇在会上作了发言,阐明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南亚局势的基本看法。唐家璇强调,中国历来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作为南亚的近邻,中国衷心希望南亚地区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并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公正和建设性的作用。
  今年5月,印度违背国际潮流,进行核试验,使南亚次大陆局势骤然紧张,随后,巴基斯坦也进行了核试验,南亚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此次5国外长会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美两国联合倡议、并由中国外长主持召开的。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4日电 (记者陈维斌、严明)中法俄英美5国外长4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讨论印巴两国5月相继进行核试验后南亚地区的形势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等问题。
  这次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是由中国和美国共同倡议召开的。中国外长唐家璇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轮值协调员主持了会议。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法国外长韦德里纳、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和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出席了会议。
  唐家璇在会议开始时发表讲话说,今年5月印度违背国际潮流,强行进行核试验,破坏了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之后,巴基斯坦也进行了核试验,这一地区形势日益紧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负有重要的责任。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制止南亚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随后,5国外长转入秘密磋商。
  唐家璇是3日抵达日内瓦的。4日上午,他在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驻地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在日内瓦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共同努力缓解南亚紧张局势
  新华社日内瓦6月4日电 (记者陈维斌、严明)中国外长唐家璇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的成功充分表明,5国决心通过共同努力,缓解南亚紧张局势,维护国际防止核扩散机制。
  唐家璇在记者招待会上就5国外长会议的情况以及南亚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唐家璇在介绍了此次外长会议召开的背景后说,5国外长在此次会议上就当前南亚局势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许多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公报。中、美、俄、英、法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
  唐家璇说,南亚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是由印度一手挑起的,中方对此深感遗憾。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严重挑战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共同立场,敦促印、巴双方立即停止核试验,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并无条件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核不扩散条约》。国际社会应当向所有国家发出强烈、明确的信息,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如果企图通过搞核武器而获取政治和军事上的好处,到头来只能是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唐家璇指出,当前,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正遭受到严重威胁,当务之急是印、巴双方应保持冷静和克制,立即恢复对话,寻求改善关系的途径。他强调,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和平方式是解决包括领土争端在内的国家间分歧的唯一有效选择。
  唐家璇最后表示,作为本月联合国安理会的协调员国,中国在其他常任理事国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主持召开了这次外长会议,各方对会议的结果均感到满意。唐家璇强调,在国际风云不断变幻的形势下,中国将继续按照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3版(国际)

“发现”号与“和平”号顺利对接
  阿尔法磁谱仪实验获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6月4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东部时间4日12时58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距地面384.5公里的轨道上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顺利实现对接。
  这是美国航天飞机自1994年以来与“和平”号的第九次也是最后一次对接,是美国航天飞机与“和平”号对接计划的结束。在此之后,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开始。
  对接时,“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指令长查尔斯·普里雷特操纵航天飞机对准“和平”号的对接口慢慢靠近,“和平”号则启动几天前刚修好的自动控制系统并保持稳定,等待对接。遗憾的是,由于航天飞机上的主天线出了故障,这两个庞然大物在太空对接的精彩场面无法及时和完整地传回地面,令美国宇航局官员和电视观众大失所望。
  在对接后的4天共同飞行中,“发现”号将接回已在“和平”号上工作了4个月之久的美国宇航员安德鲁·托马斯,同时为“和平”号送去各种补给品。托马斯是第七名也是最后一名呆在“和平”号上的美国宇航员。此外,美国宇航员还要将“和平”号上重达1125公斤的科学实验仪器和实验样品转移到航天飞机上带回地面。
  “发现”号搭载的、有中国参加的阿尔法磁谱仪实验项目也获得了一定进展,目前由于实验数据太少,有关专家正在进一步跟踪研究。
  1994年以来,先后有7批美国宇航员总共在“和平”号上停留了977天,比美国所有航天飞机空间停留时间的总和还要多。美国宇航局为使用“和平”号空间站和让俄参与一些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工作,共向俄方支付4.78亿美元。美国宇航局和国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是富有成果的。众议院科学小组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森森布伦纳指出,航天飞机—“和平”号对接项目非常有用,它使美国宇航员在处理危机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美国宇航局官员说,如果没有这项合作项目,“和平”号上出现的许多问题将来在国际空间站上出现时就无法处理;对接使两国宇航员取得了共同处理问题的经验和建立起了合作精神;对接还使美国宇航局取得了长期太空停留的经验。
  “发现”号将于6月12日返回地面。

第3版(国际)

欧洲安全主导权的角逐
  本报记者 严正
  从扩大西方影响、巩固冷战成果、夺取原苏联的势力范围、遏制和防范俄罗斯东山再起这些共同目标出发,西欧国家都赞成北约东扩。但它们并不希望美国像冷战时期那样控制北约,在欧洲防务上完全仰赖美国。为了分享其主导权,西欧国家力图以北约为后盾,逐步建立起某种程度上独立的欧洲防务力量。
  首先,它们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北约,加强“欧洲支柱”,促进北约欧洲化。在法国等国的力争下,北约在1996年6月的柏林会议上批准了由欧洲成员国组建“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的计划,从而正式确认了北约内的“欧洲防务特性”。与此同时,北约还决定设立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副司令一职,由欧洲人轮流担任。此后,法国又提出欧洲盟军司令部下属的西北欧、中欧和南欧三个司令部的司令也应由欧洲人担任,并以如美国不同意,法就拒绝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相要挟。二是积极推进欧盟防务一体化,恢复和加强西欧联盟的活动,力图使其成为执行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的机构。西欧联盟成立于1954年,是战后唯一的纯欧洲国家军事组织,目前有10个正式成员国,18个联系国、观察员国和联系伙伴国。今年5月中旬,西欧联盟的外长和国防部长在希腊罗得岛聚会,强调该联盟要在欧洲安全和防务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安全和防务实体。三是开始欧盟东扩,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快欧盟从经济一极向政治一极过渡,以图最终确立以欧盟为主体的全欧安全体系。
  西欧国家建立独立防务的努力,对美国在欧洲防务中的主导地位是个挑战,但并不能构成重大威胁。例如,美国同意加强“欧洲支柱”,让欧洲国家在安全防务中承担义务,其真正的用意是,当美国不愿或认为不必出面时,由欧洲独立处理某些地区安全事务,以减轻美国的负担。而当涉及美国重大利益时,则毫不放松它对欧洲的控制。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则,美国断然拒绝西欧分享美第六舰队所在地南欧司令部的领导权。另外,欧洲军团虽可以单独对外采取行动,但必须事先得到北约(即美国)的同意,而且这些行动必须接受北约(即美国)的监督。再则,西欧国家尽管要求建立欧洲独立防务的呼声很高,但彼此间的利益差异和分歧,使它们难以产生共同的防务政策,以及把安全事务完全交给超国家的机构处理,西欧联盟至今仍是个空架子。另外,绝大多数欧洲中、小国家,包括正在努力“回归欧洲”的中、东欧国家,仍只相信美国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认为只有依靠美国的安全保护,才能使自己免受外来的威胁,遏制已在巴尔干蔓延的民族主义势力发展。正是这些原因,使欧洲建立独立防务雷声大,雨点小。
  在争夺欧洲安全主导权的较量中,俄罗斯处于败退状态。它采取一系列措施力挽颓势。其中包括为北约东扩划一条“危险的红线”,它警告北约如接纳原苏联国家,俄将重新考虑与北约关系,甚至退出已签署的基本文件;力图加强独联体一体化,重建与东欧国家的“传统”关系,以尽量减少北约东扩给俄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所带来的危害;推崇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力争使它在欧安事务中占中心地位,以抵消北约即美国的作用,确保自己的大国地位;利用美欧矛盾,试图联法联德,建立包括俄在内的“大欧洲”,以抵制美国对欧洲事务的干预。据说俄发挥欧安组织作用和建立“大欧洲”的设想,得到欧洲大国的理解和某种程度的支持,俄德法三国首脑还在去年10月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这表明欧俄对美的“独超”压力同感不满,都想在同美进行的控制与反控制、遏制与反遏制的斗争中相互借助。但目前通过北约东扩已基本形成的以美国为主导、西欧配合、让俄适当参与的欧洲安全新格局,反映了美欧俄三方的力量对比状况,以及相互角逐的基本态势。因此从根本上看,欧俄联合抗衡美国的空间非常有限,俄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劣势短期内也难以改变。(下)

第3版(国际)

叶利钦强调捍卫卢布地位
  俄央行决定降低再贴现率
  本报莫斯科6月5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针对俄罗斯金融市场动荡局势,叶利钦总统今天发表广播讲话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捍卫卢布地位,稳定物价。政府绝不允许物价上涨、人民生活费用变得更昂贵的情况发生。政府和中央银行的所有行动都是为这一目标而努力的。
  叶利钦说,尽管金融动荡局势有所缓解,但主要工作还远未完成。目前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债务和合理分配使用预算资金问题。叶利钦认为,俄罗斯要实行“非常强硬的税收政策”。他说:“我们将不再劝说、请求。惩罚直到追查刑事责任的时候已经到来。不能完成税收任务,人民就不能得到工资。”与此同时,叶利钦强调,俄罗斯应建立起既有利于国家又有利于纳税人的具有弹性、高效的税收体制。这种体制应该起到促进经济发展,增加企业和个人经济收入,制约影子经济活动的作用。
  在谈到如何增加财政预算时,叶利钦说,眼下必须大力削减国家所有机构的开支,设法提高国有资产的收入项目。
  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俄罗斯中央银行4日晚宣布,鉴于“国内金融市场趋向稳定”,从6月5日起将再贴现率从150%降至60%。
  为缓解国内5月下旬爆发的金融危机,俄中央银行曾于5月27日起将再贴现率从50%提高到150%。俄政府总理基里延科6月1日就曾表示,当金融市场稳定后,再贴现率就会降下来。

第3版(国际)

出口湖水图生财
  池北偶诗 朱根华画
  报载,加拿大一个诺华集团准备把北美五大湖的水出口售予亚洲缺水国家,已获得政府当局批准,每年可从苏必利尔湖汲水6亿吨。
  北美湖泊水多,
  有人视为奇货,
  竟想打它主意,
  高价行销外国。
  亚洲天旱缺水,
  机会不可错过。
  大量装船出口,
  一升赚几比索。*
  每天如卖千吨,
  利润非同小可。
  一本万利生意,
  何妨大做特做。
  生财必须有道,
  脑筋就得灵活。
  倘若出口空气,
  岂非赚钱更多?
  *比索是菲律宾的货币单位。
(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布什支持克林顿访华
  新华社新加坡6月5日电 本月4日抵新加坡作私人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支持美国总统克林顿按计划访问中国和延长对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
  布什在谈到克林顿访华时说:“这将是一次建设性的重要访问。”
  他在谈到关于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时说:“我完全支持这项决定,我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也曾尽力争取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

第3版(国际)

欧元理事会成立
  据新华社卢森堡6月4日电 (记者毛雪良)为协调欧元区的经济政策,由欧元区11国财长组成的欧元理事会4日晚间在卢森堡远郊的斯宁根城堡举行首次会议,并正式宣告理事会成立。
  会议主持人、欧盟下届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埃德林格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者一致认为,欧洲经济的增长情况比预料的要好,欧元国应利用这一良机,加强其经济和预算政策的协调,进一步整顿、巩固财政,加强经济趋同,进一步改善宏观经济环境,保证欧元能于1999年1月1日如期、顺利启动。
  成立欧元理事会的决定是由欧盟去年12月中旬的卢森堡首脑会议作出的。首脑会议决定,欧元理事会将由首批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组成,它有权不定期地讨论与欧元直接有关的问题,如欧元区国家经济和预算政策的协调、欧元同美元和日元的汇率以及就业等。欧元理事会将对欧元的正常运行进行政治监督,但它本身只是一个非正式和非决策性的机构,欧盟经济和财政部长理事会才是决策性机构。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会议6月4日在日内瓦举行。图为出席会议的(左至右)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中国外长唐家璇、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新华社发(法新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埃塞对厄采取空中有限打击
  埃塞俄比亚五日宣布,针对厄立特里亚的空袭,埃塞空军对厄首都阿斯马拉的空军基地采取了“自卫性的有限打击”。埃塞外交部在此间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在埃塞宣布完全接受调解建议之后,厄立特里亚“对埃塞的侵略仍在进一步升级”。据报道,厄立特里亚当局五日对埃塞北部的默克莱市发动了空袭,造成五人受伤。

第3版(国际)

柬收编一支原红色高棉部队
  柬埔寨王国政府国防部五日在安隆汶将三千五百名原红色高棉官兵正式编入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柬埔寨国防部联合大臣迪班主持了收编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位于柬北部靠近泰国边境的安隆汶是红色高棉强硬派的最后基地,它的被收复表明柬境内的战火几乎完全平息,和平已经到来,这为柬埔寨的国家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第3版(国际)

奥地利和爱尔兰不加入北约
  奥地利总理克利马和来访的爱尔兰总理埃亨六日在维也纳表示,奥地利和爱尔兰都不打算加入北约,但两国愿意承担欧洲共同克服危机的任务。

第3版(国际)

日九百余中小学生食物中毒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富山市及其周围村镇中小学校的九百六十一名学生在饮用配给的牛奶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这批引起食物中毒的牛奶是一家名为“富山牛乳”的公司生产的。有关当局已对该公司作出停业三天的处理,并勒令该公司收回一日至三日生产的所有牛奶。(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卡翁达宣布将退出政党政治
  最近获释的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四日在卢萨卡宣布,他将不再担任最大反对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退出赞比亚政党政治。卡翁达说,他将请求下次联合民族独立党特别代表大会尽快选举出新主席。此后,他将专心致力于慈善机构“卡翁达和平与民主协会”的工作。(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
  早日解除对伊制裁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4日电 (记者周锡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听取有关对伊拉克武器核查情况的汇报时,呼吁联合国早日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以免伊拉克人民继续遭受深重苦难。
  秦华孙在安理会发言时说,中国一贯认为,伊拉克应当全面遵守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但安理会也应当对伊拉克执行有关决议的情况作出及时、客观的评价。他表示,中国希望海湾战争遗留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最近几天,安理会接连开会,听取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就伊武器核查情况所作的汇报。巴特勒承认,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取得了进展,但他坚称还有许多疑点需要消除,甚至指责伊拉克有“欺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行为。
  巴特勒说,他计划本月中旬再次前往巴格达,与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讨论进一步对伊拉克武器进行核查的问题。巴特勒表示,他可以向伊方提供一份能导致联合国最终解除制裁的“行动地图”和“方向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