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威海开发区国税分局带好队伍
  本报讯 山东省威海市国税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征收分局组建3年多来,坚持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税收,连续四次被地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单位,组织收入连续3年分别递增了4%、35%、75%,1997年又比上年增长近千万元。
  他们内抓服务,外抓稽查;内防不廉,外堵偷漏;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他们在开展“行风万人评”活动中,就分局人员在执行税收政策、廉洁从税和文明服务中有无违规行为等问题向群众进行问卷测评,问卷满意率和收回率均达100%。
  (邓青华 吴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女教官的烛光情
  刘全应 刘春来
  执教三年,女教官王东风用勤劳和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总参直属院校基层文化教员示范课评比获优秀奖、《认识和练唱简谱》分获总参和总政基层文体活动教学录像评比二等奖、《军营文化像朵花》获总参部队队列歌曲创作大奖赛优秀奖、电视专题片《大学生从军之歌》的作曲、配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王东风从河北师范学院艺术系毕业,1994年来到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任教后,她从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美学开始,针对青年人特点编写教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她把大量的星期天和节假日都用在义务辅导学员识谱和指挥上,年年如此,从未间断。
  讲台上的王东风勤耕苦耘,艺臻完美。台下,她为人师表,有口皆碑。她的嗓音好,唱歌是她的“拿手好戏”,拉手风琴更是“绝活”。驻地一个营业性文艺团体的老板许诺:只要演出她捧捧场,每场至少500元。可金钱对她没有诱惑力,然而学院每次文化活动她却入迷,认真组织,踊跃参加。国庆节联欢会、卡拉OK演唱会等,每场她都登台为官兵们表演,博得阵阵掌声。她自豪的是,这是一个军人为国防事业奉献的爱心;她高兴的是,每场演出都赢得了官兵们的喜爱。学员们感慨地说:“王教员为我们成才甘当人梯,她本身就是一首奉献的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部委局联合检查消防安全
  落实消防责任制 预防重特大火灾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李岚清副总理对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督促各地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力预防重特大火灾,不断增强全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公安部、国家经贸委、建设部、监察部、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等九部委局联合组成四个检查组,从今日起将对京、沪、津、渝、冀、内蒙古、黑、辽、皖、苏、桂、湘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各地政府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和李岚清副总理指示精神,结合宣传贯彻消防法,改进和加强消防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重点抽查消防水源、消火栓建设、管理情况;抽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单位、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广播电视以及大专院校等部分重点单位、部位的火灾隐患整改情况、防火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及建筑消防设施与运行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河南信阳市公安局民警在庆祝“六一”儿童节之际,来到市第一小学,向二年级学生刘波(女,前一)等13名特困生赠送了书包等学习用具。苏光武 郭全治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民航局从今年开始有计划地组织社会各界到机场参观,以此作为窗口行业树行业新风的一项新举措。图为“六一”前夕,该局组织小学生参观济南空港。李建华 辛天彤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了解群众心声 农民学习党的政策
  襄樊开展“双向教育”促农村发展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在全市农村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为主题,集中对干部进行宗旨教育,对农民进行权利与义务教育,相互沟通,共同提高,收到了化解矛盾、促进稳定、推动发展的多重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襄樊市农村经济有了迅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少地方农村干群关系紧张,干部有冤气,群众有怨气。襄樊市委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主要原因在于放松了教育和引导,干部与群众之间隔着一堵墙,横着一条沟,缺乏沟通理解和支持。
  市委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十五大精神为指针,既教育干部又教育群众,达到“双向教育”、双向提高的目的,促进农村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为此,市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双向教育”活动的通知》。
  “双向教育”内容紧贴农村实际:干部通过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心声,重点接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农民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重点接受公民权利与义务和遵纪守法教育。在具体活动中,他们采取了“学、讲、查、评、改”五个相互渗透的环节。多种形式学,将十五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农村政策法规等编成通俗的辅导材料,将《为人民服务》等名著编成简易读本,使村组干部学习率达100%,党员和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农民群众达90%以上。联系实际讲,全市共发现和总结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类典型67373个,让他们现身说法,共举办报告会78898场,听众达800余万人次。
  襄樊市农村开展的“双向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素质明显提高,理顺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情绪,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全市有120名闹情绪、撂挑子的村组干部重新挑起了担子。全市拖欠集体合同款的农户中,86%主动结清了欠款,共补交合同款6528.8万元,占欠交总数的89%。农村邻里纠纷逐渐减少,小偷小摸、封建迷信、宗族势力逐步减少,农村社会治安发案率较前降低了69%。
  (王稼田 唐中平 刘东仿 胡立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走向新世纪的中国律师业

为依法治国奔忙的律师们
  ——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巡礼
  辛晓谋 邢晖 殷蕾
  “依法治国”是中国面向21世纪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基本方略,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则是落实这一基本方略的重要途径和形式。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律师,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中,用他们聪颖的现代意识和丰富的法律知识,为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各级政府发挥较高水平的职能,适应新世纪的挑战,作出了有效的承诺。近5年来,中国律师在全国共担任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25.5万余家。
  浓墨重彩谱华章
  改革开放中的中国领导集体在勾画经济振兴的蓝图时,看中了具有良好战略后劲的长江流域。长江好比一条青龙,龙头就是上海。
  浦东的开发和建设,需要有决策的科学化、民主法制化作保证。这一保证的体现是浦东新区政府的行为必须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经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于1993年11月成立了浦东新区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团筹建时,只有8名律师,随着浦东地区律师队伍的扩大,一些高素质的律师也纷纷加盟到顾问团中,为浦东开发与建设处理繁杂的法律事务。到目前为止,浦东新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已发展为包括8个专业顾问组,37名成员并设正、副团长和联络组的律师集体。近5年的时间里,法律顾问团作为浦东新区管委会依法行政的参谋部,作为政府的智囊和助手,积极参与浦东重大经济谈判活动,为招商引资作贡献,为新区管委会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难问题,参与立法咨询和行政诉讼活动,以及完成浦东新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法律事务,在维护浦东新区社会稳定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天府之国送法忙
  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一个聘用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最多的省之一。截至1997年底,全省150个县级以上的政府聘请了律师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组)达687家;1535个乡、镇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据近几年统计,由律师直接参与省内各级政府大中型项目的招商引资,金额达10余亿美元,有力地推动了四川经济开发与建设。实践证明,凡由律师为政府经济活动充当得力助手,其项目的可操作性和效益性都有很规范的发展前景。难怪,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带团赴美招商引资就专门安排了律师随同前往。
  四川的政府法律顾问在决策层已经形成了气候。就拿四川省会成都来说,全市由市司法局牵头,为10个区(市)县政府和79个政府职能部门组织了法律顾问组。法律顾问组的律师们参与修改、制定地方立法16件,参与政府重大决策32件,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书287件,参与政府重大经济的招商引资谈判21次,办理政府交办的其他法律事务98件。
  松花江畔勤耕耘
  吉林省吉林市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是在1996年正式开展起来的。这年6月27日,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并决定成立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从这天起,吉林市的15名资深律师成了政府的参谋和智囊,成为了政府的诉讼代理人。
  1997年10月,吉林市政府决定将华丹啤酒厂有偿转让给香港华润集团,怎样拟好合同并与香港方面谈判、签约呢?政府让顾问团律师阚淑华、胡秀山参与进去,代表市政府、外经委进行谈判,结果无论在土地的使用权方面,还是在具体的工人劳动时间、劳动强度,都做到了合法、合理、合情,转让双方及市领导都感到满意。
  我们面临着一个跨世纪时期,中国的律师同样也面临着一个更新更多的法律服务领域,有无数的机遇,也有无数的挑战。虽然目前政府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情况,因各个地区发展尚不平衡,但可以这样说:随着“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的进一步推进,律师所起的作用会更加突出,会愈来愈受到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职业道德教育 完善监督指导机制
  浙江电力系统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 记者张严报道:家里电路发生故障,你可拨打“110”求助,维修人员将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排忧解难。这是浙江省电力系统加强行风建设中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自1995年以来,浙江省电力系统坚持不懈地开展行风建设。每年“双夏”期间,电力职工深入乡村田头,确保农业生产用电,没有一亩农田因电力供应问题延误农作。去年11号台风造成全省电力设施严重受损,灾区的电力职工以最快的速度抢修,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做出了贡献。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服务质量,浙江省各级电力部门始终把职工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仅1996年,全省就培训农工10万人次,与此同时,各单位还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
  在行风建设中,浙江省各供电单位主动接受社会指导,完善监督机制,设立行风监督员2000多个,形成了社会监督网络。他们走访用户、召开用户座谈会和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每年年底向当地人大、政协、纠风办等部门汇报行风建设工作,每年两次向新闻界通报行风建设情况,节假日组织社会性用电服务咨询。这些活动已成为接受社会监督指导的有效途径。金华市供电局通过新闻媒介公开向社会征集“金点子、银点子”和“不满意意见”,改进工作。在农村,各级用电部门推行电价公开上墙制度,强化对农用电工的教育、监督,有力地杜绝了“关系电、人情电、权力电”,使全省农村电价合理率达到96%以上。通过对电费电价的整顿,1995年至1997年共减轻农业负担1.2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减少应酬下基层 集中精力干实事
  淮阴领导干部转变作风
  本报讯 初夏时节,江苏省淮阴市城乡随处都可感受到一阵阵扑面新风: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崇尚务实,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症结”,以真抓实干拉动经济“提速”,形成了“不干事不行,干不成事不行,干不好事也不行”的浓烈氛围。
  今年以来,淮阴市委、市政府把彻底转变干部作风、集中力量加快发展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市委常委约法三章: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减少各种应酬和事务性活动,腾出时间,搞调研,抓大事,促全局;保持干部队伍总体稳定,不频繁调动干部,不大片“移动”干部,保证干部专心致志抓落实,求发展。4月中旬以来,市委书记赵学凤和市长陈从亮等领导,分成8个调查组,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10多天时间,轻车简从,边看边议,解剖麻雀,集中会诊,落实对策。针对淮安市工业企业无“个头”、产品无“拳头”,速度没升头的现象,调查组提出四点建议,并落实市16个部门与淮安有关企业实行结对帮扶,帮助发展11个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对重点私营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全面推进企业改制和实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等一系列切合淮阴市情、符合淮阴实际的重大决策相继出台,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和响应。
  (金厚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挑战未来
  ——记优秀团干部、武警技术学院“全优学员”张钧
  新华社记者 赵忠生 新华社通讯员 曹学义
  今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树为“优秀团干部”的武警技术学院指挥专业学员张钧,最近又以35门功课24门优秀、11门良好的成绩,被学院评为“全优学员”。在毕业去基层任职前夕,他说,我一定在实践中继续努力学习,接受未来的挑战。
  造就坚强体魄体能
  做一名跨世纪的合格警官是张钧最大的夙愿。为此,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1992年,他参加高考已被地方大学录取。为了考军校,他放弃地方大学学籍,从陕南入伍来到武警青海总队当了一名战士。1994年又以全总队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武警技术学院指挥专业本科班,成了一名军校大学生。
  武警技术学院是武警部队的最高学府。它坐落在西安市三桥“秦阿房宫”的遗址旁。这所学校对学员的训练是非常严格的。
  张钧忘不了入学那一天,被包还未解开就被拉出去跑步,一跑就是5公里。接着是队列、器械……晚上又被拉出去。
  盛夏的西安,地表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烈日下“站军姿”,烤得发烫的水泥地上,热气从裤管下面直往上冒,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30分钟、40分钟、1个小时、2个小时……张钧和学员们咬紧牙关坚持。倒下了被抬到林荫处,解开皮带透口气,醒来后继续站到原位。
  面对严酷的体能训练,张钧没有丝毫退缩。练单杠时,他的臂力不够,就把双手捆在单杠上,常常绷带被鲜血染得通红;为了5公里越野尽快达标,他腿上绑沙袋,背上背几块砖,跑个5公里才解下;为练400米障碍,他撞了多少次矮墙,从独木桥上掉下多少次,自己也说不清。只知100多个课时下来,他抽斗里放了4副血迹斑斑的护肘、护膝。练习擒敌散打,他要求进攻对方来真格的,结果被打得鼻青脸肿,一次次摔倒。张钧以非凡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换来了军事素质的大幅度提高。在考核中,他除队列动作获85分外,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擒敌散打、单双杠等科目均取得了优秀成绩,总分排全队第三名。
  科学殿堂培育通才
  如果强化体能训练是为跨世纪合格警官打下坚实的体魄体能基础,那么科学文化和技术知识的学习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大厦。张钧把目标瞄准了外语、计算机、数学、物理以及国际警用新技术、新装备和先进的军事理论上。第一学年,他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统考。之后,他又攻读剑桥国际商贸英语,应用科技英语,并顺利通过了6级统考。
  他常利用节假日到部队实习锻炼,和官兵一起执勤、训练、劳动、生活,一起分析部队现状,研究、探讨科学管理良策,先后撰写了《提高部队管理教育的整体水平》、《对基层纪律教育的几点思考》等8篇论文,分别在《军事》、《武警学术》等刊物上发表,有的论文还引起我军著名管理学家的重视。
  为了适应现代条件下武警部队执勤的需要,张钧抓紧一切课余时间,阅读了军事、政治、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数百部书籍,写下了3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卡片。入学以来,他有216篇各种文章发表在军内外的报刊上,先后25次参加学院、武警总部以至全国的演讲比赛,21次获得一等奖。
  完善人格道德修养
  张钧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跨世纪警官,高尚的人格道德修养也是一个不可轻视的修炼。入学几年,他阅读了大量的马列、毛泽东著作和《邓小平文选》以及中外哲学名著,写下了1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用革命理论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修养。在平时生活中,他热爱集体,关心战友。他用有限的津贴,帮助家遭不幸的战友。
  张钧平时生活节俭、穿着朴素。但他入校以来,却多次用津贴、稿费、奖金等向贫困山区、灾区捐款资助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患病少年、困难同学等11名,总额达3000多元。张钧对群众充满爱心,对社会充满责任感,在张钧身上体现了对家人、对战友的爱与对人民的爱的高度统一,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高度统一。
  为了表彰张钧的事迹,日前学院党委为他记了二等功。这是他入学以来8次受嘉奖,3次荣立三等功之后得到的一次最高奖励。
  (新华社西安6月3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某部帮教智残儿童结硕果
  本报讯 近日,解放军某部通信连官兵七年如一日,坚持对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的智残儿童实行帮教,官兵们采用辅导孩子学习、劳动,过“军营一日”,开展第二课堂等活动开发他们的智力。在官兵们的帮助下,七年来,该校先后有七十余名学生走上了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五名学生参加了世界特奥会,获得十枚金牌;五名学生在正常学生才能参加的普及小百花美工赛中荣获优秀奖;该校也因成绩出色,被原国家教委指定为全国唯一的特殊教育示范学校,并向全国特教学校推广了该校和通信连共同帮教智残儿童的好经验。
  (胡忠和 陈建新 夏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石家庄媒体公布交通违章车号
  本报讯 自五月十日起,河北石家庄市新闻媒体刊登《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通告》,每天在曝光专栏公布“电子警察”拍下的违章车辆车牌号码。违章司机接受处罚时纷纷表示,曝光对他们触动很大,再也不会闯红灯了。(阎蒙利 齐建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郑州交警精减人员充实一线
  本报讯 五月份以来,河南郑州市区四十六处主要交叉路口,值勤交警明显增多,而且大都是老交警,他们认真负责,就连非机动车和行人也管得井井有条。这是郑州市交警支队积极精简机关科室充实一线的结果。执勤交警动作规范,语言文明,深受过往群众的好评。(彭天增
赵庭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落实责任为核心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
  常州公安机关推进派出所改革
  本报南京6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以落实责任制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大力推进公安派出所工作改革,建立起新型的打击、预防、管理、控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前不久,在由8万多市民参加投票评选“人民满意派出所”的活动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7.68%。
  常州市公安机关近年来以发展的眼光、扎实的措施,加大派出所工作的改革力度。他们提出了努力实现派出所工作的“三个转变”,即警务制度由偏重打击、忙于破案向以管理服务和防范控制转变,派出所集中警力抓基层基础工作;勤务制度由所长中心负责制向以警长责任制为基础的所长负责制转变,全面推行警区制、警组制;人事管理机制摒弃“人多好办事”的观念,使派出所这支队伍从“数量集约型”向“素质集约型”转变,试行派出所长聘任制和民警聘用制。
  为了解决警力紧张的问题,常州市公安局开展了大力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活动,将118名市局和分局年纪轻、身体健康、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较强的机关人员充实到各派出所;另外从巡警部门抽调120名有一定执法经验的民警下到派出所,经过培训后全部进入责任区。现在市区共计340个责任区,户籍派出所总警力达到702名。过去一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比上年减少了386起,下降3.7%,社会治安形势稳中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