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法新社社长
  江泽民指出,中国反对进行核试验,反对南亚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我们反对印度进行核试验,对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也深表遗憾。而印度是南亚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中国拥有核武器,但中国一贯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无意恢复核试验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法国新闻社社长让·米奥一行时说,法新社是西方有影响的通讯社之一,中国重视法新社报道在世界舆论中的影响,希望法新社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使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
  江泽民说,近几年来中法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他本人和希拉克总统也有着很好的关系。江泽民指出,中法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政府愿同法国政府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米奥说,法新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通讯社,法新社和他本人对中国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法新社与中方、特别是与新华社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的进展。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江泽民还就中美关系、南亚局势和亚洲金融危机等问题回答了米奥的提问。
  在回答印巴核试验后中国是否将恢复核试验的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反对进行核试验,反对南亚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我们反对印度进行核试验,对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也深表遗憾。而印度是南亚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中国拥有核武器,但中国一贯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无意恢复核试验。
  六月三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法新社社长让·米奥。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全国粮食购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围绕三项政策和自身改革做好当前粮食购销工作
  朱镕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岚清主持
  当前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粮食购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坚决贯彻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粮食收储企业实行顺价销售、农业发展银行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三项政策,加快国有粮食企业自身改革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朱镕基总理今天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粮食购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做好当前粮食购销工作,要抓住重点。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贯彻三项政策,加快自身改革”,即坚决贯彻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粮食收储企业实行顺价销售、农业发展银行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三项政策,加快国有粮食企业自身改革。
  朱镕基指出,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是保护农民积极性,实行粮食顺价销售的基础;实行顺价销售,是粮食收储企业不发生新的亏损、并逐步消化过去亏损挂账的关键;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是防止发生新的亏损和挤占挪用,及时足额供应粮食收购资金的保证;加快粮食企业自身改革,是更好地执行三项政策的条件。朱镕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4月底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后,朱镕基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分别到安徽、吉林考察贯彻落实情况。国务院还派出5个调查组分赴十几个省,进行督促检查。一个多月来,各地迅速传达贯彻,认真进行部署,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务院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主要是就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做好当前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粮食购销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
  李岚清副总理主持会议,温家宝副总理在会上讲话,国务委员罗干、王忠禹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夏粮收购即将开始,能否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利益,关系到粮改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保护农民利益,保护农民积极性。各地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在收购定购粮的同时,要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方便农民售粮,切实做到“四个不准”,即对农民交售粮食,不准限收、停收,要常年、常时挂牌敞开收购;不准随意压级压价,对质量差的粮食,可以按规定扣水、扣杂,拉开质量差价,但不得拒收;不准代扣、代缴“乡统筹、村提留”以及除农业税外的其他任何税费;乡镇干部、村干部也不准在粮食收购现场坐收统筹提留款。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市场的管理。对农民生产的粮食,只能由承担收购任务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直接收购,严禁非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以及个体经营者、私营企业到农村直接采购。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粮食等部门,加强对粮食收购市场的检查,加大执法力度。
  会议强调,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必须坚持顺价销售。只有坚持顺价销售,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才能不再发生新的亏损、并逐步消化过去的亏损挂账,才能实现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目标。顺价销售是指,在收储环节,国有粮站、粮库(包括所属的尚未独立核算的加工厂)等粮食收储企业必须以粮食收购价格为基础,加上合理费用和最低利润形成的价格进行销售。粮食零售市场要继续放开搞活。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以外的其他已经实行独立核算的国有粮食加工、批发、零售企业,应按购得进、销得出的原则,在进价基础上自定销售价格,自负盈亏。地方各级政府和物价、粮食部门在零售环节不应规定统一挂牌最低销售限价;已规定的,要立即改正。各地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统一行动,共同执行粮食顺价销售政策,不得低价亏本销售粮食。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执行国家粮食购销和价格政策的监督检查,对那些低价亏本卖粮,造成严重损失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严肃查处。对实行顺价销售后,由于销售量减少,农业发展银行对其必要的运转费用要另立财务账户,给予贷款。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改善经营管理,减少开支,堵塞漏洞,降低费用,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会议强调,粮食收购资金必须实行封闭运行。农业发展银行对粮食收购资金,要严格按照“库贷挂钩”、“钱随粮走”的办法供应和管理。要保证收购资金及时到位,加强资金监管。对低价亏本销售造成贷款难以收回或挤占挪用粮食收购资金的,要停止贷款并坚决查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售出粮食后,要及时足额将贷款本金、利息归还农业发展银行,不得挤占挪用。各地政府不得规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向财政上交“利润”。今年已决定这么做的,必须立即纠正。各地政府要加强对粮食风险基金的管理,把粮食风险基金列入财政确保项目,做到及时拨补、足额到位。
  会议指出,国有粮食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只有加快自身改革,国有粮食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继续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的作用。要切实转换经营机制,真正面向市场,做到自负盈亏。国有粮食企业要切实做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作。要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扩大服务范围,拓宽经营领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做好当前粮食购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迅速到位。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市(地)、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粮食、财政、金融工作的负责人,计(经)委、财政厅(局)、农业厅(局)、工商局、物价局、粮食局、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的负责人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6月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购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朱镕基总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观念一变天地宽
  本报评论员
  最近,由中宣部等单位推出的5位下岗职工再就业典型给我们以很大的启迪。他们创业的经验很多,首先一条是择业观念的转变:走出家门时,要转变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依赖思想;选择职业时,要改变那种贵贱之分、挑肥拣瘦等陈腐观念;遇到磨难时,要改变“等靠要”的消极情绪;在走出困境走上坦途时,要学会树立风险意识。可以说,不断转变这些思想观念是支撑下岗再就业人员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重要精神力量。
  观念一变天地宽。观念转变,处处是机会,没有机会也能创造机会;因循守旧,不思转变,死守旧的岗位,迎面而来的机会也会错过,也会被人夺走。我国的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是,只要观念改变,下岗工人还是大有用武之地。据有关部门调查,仅仅在7个城市中,各种社区服务就可为社会提供2000万个就业机会,而目前尚空缺的临时就业机会则有1100万个以上。诸如许多家庭需要家庭教师、看护病人、陪伴老人、送餐上门、洗衣上门、接送孩子等项服务。在这些方面,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这些用传统观念看来根本不叫工作的“工作”,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后出现的新需求,蕴藏着极大的就业机会,甚至是创业机会。这里讲的,还仅仅是社区服务一个领域,还不包括更加广阔的服务行业。
  其实,转变择业观念,不仅对于下岗职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那些没有下岗、或者因为经过调整走出困境重新上岗的工人,也不能死守过去的就业观念高枕无忧。这是因为企业需要经常的调整,我们的劳动制度也在不断改革和调整,总的趋势是劳动者被纳入了优胜劣汰的轨道,不树立竞争观念、风险意识,不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就不能适应新的竞争格局,就有可能随时被淘汰。那种“一进企业门,终身企业人”的就业方式,一去不复返了。谁在这个问题上转变得早,谁就先跨出一步,谁就争得主动。
  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十分关心,专门召开了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各部门,在中央的号召下,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群策群力,解决下岗职工的问题。国有企业的大多数下岗职工也是识大体,顾大局的,在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自强不息,克服困难,走出困境。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择业观念的转变。我们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还需要继续引导下岗职工转变观念,也希望用人单位更新观念,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打开更多的门路。只要我们不断地开阔思路,我们就会在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不断开拓新的天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我为报纸挑错受鼓励
  许正元
  我今年64岁,是辽宁锦州师专的退休教师。我读人民日报至今已有48年,从未间断过。48年来,我从人民日报学到了很多东西,使我终身受益,也使我终身难忘。
  记得1951年6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社论,题目是:《正确地使用祖国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我认为社论说得很有道理,此后便十分重视正确使用祖国语言。尤其是注意为报刊挑错,因为报刊是大众传媒,对人们正确使用语言文字影响大。从那时至今,我已给全国200多家报刊“挑错”近万条,并已编纂出版6部词典,其中有3部是合作编写,3部由我独自编写。
  遗憾的是,如今不能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情况令人忧虑,甚至到了“无错不成书、无错不成报”的严重地步。我是人民日报的老读者,出于对党报的关心,多年来,每当我发现人民日报出现错用的字、词时,我都认真做了记录和整理。去年12月12日,我选出近200条人民日报错用的字、词、成语及病句,送到人民日报社,受到了总编室领导和有关编辑的热诚欢迎。他们对我的“挑错”稿表示充分肯定。总编室还为我订阅一份1998年全年的人民日报,希望我继续为报纸“挑错”。更令我感动和高兴的是,我的“挑错”稿,已经在今年人民日报的《编采业务》上连载了4期。
  为不辜负人民日报社对我的信任和期望,现在我每天都认真阅读人民日报,并把发现错用的字和词等及时反馈给他们。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参观全国禁毒展览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晚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全国禁毒展览。
  由公安部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宣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协办的这次展览,是我国政府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大型禁毒展览,旨在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禁毒意识,进一步表明党和政府禁绝毒品的立场和决心,推动我国禁毒斗争的深入开展。
  参观过程中,尉健行详细询问了北京市和全国禁毒工作情况,并对我国在查缉毒品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让人们认识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有关方面组织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来参观展览,通过展出的触目惊心的事例,增强对毒品的免疫力。他说,禁毒工作是全社会的事,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齐抓共管。
  公安部长贾春旺等陪同参观了展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沙特阿拉伯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商业大臣乌萨马·法基。
  李岚清向沙特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并希望中沙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法基是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携阿尔法磁谱仪升空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2日晚间离开地面,开始了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最后一次对接之行。中国科学家参与研制的用于证实宇宙中是否存在“反物质”和“暗物质”的阿尔法磁谱仪也随之进入太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是于2日美国东部时间18时10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发射升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此次飞行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和空间探测,并于本月4日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实现第九次也是最后一次太空对接。
  阿尔法磁谱仪实验是这次“发现”号太空之行的重点项目之一。它是由美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领导的一个国际空间科学实验项目。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个研究机构参加了这个粒子探测装置的设计和建造。
  阿尔法磁谱仪随“发现”号升空后,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向丁肇中以及在“发现”号发射现场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分别发了贺电。
  图为“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现场。
  新华社发(美联社传真照片)(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河南湖南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余粮
  粮食收储企业实行顺价销售
  本报郑州6月3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夏收在即,面对库存继续增加,仓储能力严重短缺的巨大压力,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粮食部门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夏粮按保护价敞开收购。
  河南省今年全省预测小麦总产可达220亿公斤左右,农民卖粮的积极性将进一步高涨。而目前全省总库存已达181亿公斤,仓储短缺的矛盾突出,粮食部门敞开收购夏粮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河南省委、省政府强调在教育农民留足口粮、种子粮、饲料粮及储备粮,鼓励农民多储粮,防止卖“过头粮”的同时,继续实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手中余粮的政策,要求粮食部门做到不限收、不拒收、不压级压价、不给农民“打白条”,除农业税外,粮食部门不准代替任何单位代扣代缴各种款项。与此同时,各级粮食部门积极备仓,扩大仓容。他们采取调销、腾库、移库集并、租用社会仓库等办法,已解决仓容达15亿公斤的备仓。他们还筹措资金1亿多元,建起了仓容40多亿公斤的露天垛和土堤仓。
  本报长沙6月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多方筹集仓容,坚决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今年1至4月,全省收购农民余粮5.265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多2.43亿公斤,多入库85.7%。最近,省政府决定,由省、地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用于贴息,由农发行发放贷款2亿至2.5亿元,解决维修旧仓、扩大仓容所需资金。
  5月18日,省政府再次发出关于顺价销粮的紧急通知,并在全省实行统一行动,按省政府规定的零售价挂牌销粮,标一早籼米按订购价收购的每市斤不低于1.2元,按保护价收购的不低于1.05元,中晚籼米分别不低于1.3元和1.15元。同时,省政府加强粮食市场管理,个体私营粮商、国有粮食部门以外的经营单位均不准直接到农村收购粮食,只能在县以上粮食批发市场采购,并严格实行粮食批发准入制度,各地内销外调粮食凡达不到顺价要求的,立即停止销售;顺价到位后,各地促销空仓,接纳新粮。省政府还宣布:一经发现降价亏本倾销的现象,要追究所在地行署和州市、县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