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与李嘉诚及长江基建集团联手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将实施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决定同香港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及其领导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这一奖励计划将筹集专项资金(长江基建集团计划第一期捐款港币6000万元,教育部筹集相应配套资金),用于吸引国内外中青年杰出人才到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其中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据介绍,这项计划将在3年至5年内,分批设立300个至500个岗位,入选者除享受学校规定的同级学者的工资、福利待遇外,每人每年有10万元的特聘教授津贴。此外,李嘉诚基金会另捐款1000万元,分别奖励其中再推荐的获突出成就的优秀学者,最高奖励达100万元。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启动,将有助于解决在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内,高水平重点学科带头人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优秀青年学者的工作、科研条件和住房问题等。
  据介绍,国家已经决定,要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大学和一些重点学科,并为此投入了56亿元人民币的经费。预计到2000年,这些重点建设的大学中,约有70个左右的重点学科有望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有50个左右的学科将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批国家卫生县镇命名
  本报南京6月29日电 日前,创建国家卫生镇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张家港市召开。会上表彰了首批命名的4个国家卫生镇和国家卫生县城。它们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深圳市新安镇、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和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县城(城关镇)。
  为了给城市卫生创建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外围环境,同时推动农村改水改厕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创建卫生镇的活动。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卫生化”的呼声越来越高。针对这一情况,全国爱卫会开展了这次活动,旨在经过几年、十几年的努力,使我国农村的卫生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善。
  创建活动的开展,使群众增强了卫生意识,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卫生基础设施的改善,也保障了广大农民的身心健康,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据介绍,农村居民饮用符合标准的卫生水、粪便做到无害化处理这两项,就可以降低肠道传染病发病率的70%,特别是在每年的4月到10月的高峰期,防病效果更为明显。粪便无害化处理后还能增加肥效,可使小麦增产15%左右,玉米能提高产量20%以上。(刘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科教部门和企业牵线搭桥
  全国农村科教企联姻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对于拥有大量成果却不能及时得到推广的农业科教单位和大批急需新成果新技术的农业企业来讲,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由中国农学会牵头组织的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科教企联姻研讨会,把全国200多家科技、教育和企业的代表请到北京顺义县,面对面地研讨、洽谈,以推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还实地参观了顺义县“三高”农业科技示范区等农业高科技园区和企业,洽谈成功一批科技项目。
  代表们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重点研讨。专家们认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发展农村经济和龙头企业连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形式中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应予大力支持和引导。目前,全国已有13万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有会员580万人,直接联系农户1164万户,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5%,对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韩德乾及农业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毒品的危害与防治》出版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日前推出一本对公民进行毒品危害与防治教育的科普读物《毒品的危害与防治》。该书由中国药物依赖治疗中心资深医生撰稿,内容包括毒品类别、成瘾规律、现行有效的预防等方面。(王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改革开放二十年时事概览》出版
  本报讯 时事性工具书《改革开放二十年时事概览》,近日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半月谈杂志社编写,真实地记录了从一九七八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其中时事辞典部分所收的四千多词条涉及政治、法律、经济、科教、国际、国内人物等内容;时事要览部分包括了国内、国际大事记及国内外二十年来的时事概况。(刘志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极品车模拍卖款赠中国科普万里行
  本报讯 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授权博泰集团深圳博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六辆红旗仿真高级检阅车模型日前在京拍卖。拍卖所得二十二点五万元当场捐赠给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用于筹备“中国科普万里行”活动。(吴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科院土肥所重点扶持“肥力高”
  本报讯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决定重点扶持北京肥力高微生物肥料。“肥力高”是一种新型复合微生物肥料,在全国各地历经八年的大田试验示范,中国农科院土肥所决定在技术上对“肥力高”予以重点扶持,帮助其成为性能稳定的名牌产品。(梁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海银滩不平了
  海洋自然形态不可轻易改变
  本报北海6月29日电 记者任建民报道:被誉为“中国第一滩”的北海银滩,由于首期开发工程离海岸太近,致使沙滩质量下降,北海人后悔不迭。
  北海银滩位于北部湾畔,“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洁白的石英沙在阳光照射下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据当地人介绍,银滩公园1990年建成之初,抓一把沙子在白衬衫上搓都不会留下痕迹,可见其洁净。
  但银滩公园作为一期工程,建筑及防波堤离沙滩太近。经过千百年海浪冲刷而成的平缓沙滩,由于海浪涨潮时冲击在防波堤上,沙的流向发生了变化,在新的地形下寻求新的平衡,慢慢在海岸线上形成了浅沟,银滩没有以前平了,沙的含泥量也有所增加。
  北海市的海洋专家和市政府的领导向记者介绍这一始料未及的结果时,都后悔不迭。他们表示,对长达24公里银滩的下一步开发时一定会吸取这一教训,海洋的自然形态不可轻易改变,否则会毁掉大自然赐予的“宝地”。
  北海市负责人还表示,不排除重建银滩公园的可能,即把现有的防波堤和大小30多座建筑物彻底后移,还银滩本来面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工作取得进展
  局部地区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术峰)记者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今天召开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工作近年来取得很大进展。
  据悉,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以来,对加快水污染治理,改善水域环境,保证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环保制度实施力度趋于加大。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进展。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快。1997年城市污染水处理厂增加到160座,城市污水处理率增加到13.6%。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听取了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建设部关于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形势分析的汇报后指出,近几年各部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工作有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围绕淮河污染治理等国家“九五”计划重点,严格执法,加强了中央政府的监督检查,大大强化了各地执法工作的力度,水污染防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局部地区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谈到我国水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邹家华强调,各级政府的领导干部和各有关行政部门万万不能对水污染掉以轻心,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要从法律上、经济上、管理上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所面临的问题,使我国在下一世纪有一个安全、健康的水环境和可以持久利用的水资源基础。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在会上指出,防治水污染关键在严格执法。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治理步伐。同时,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节约用水和治理污染的自觉性,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开创一个有利的社会氛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蒋新松事迹展在沈阳开幕
  本报讯 “七一”前夕,由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蒋新松同志事迹展览”,6月29日在沈阳科技市场隆重开展。辽宁省、沈阳市的领导为蒋新松同志的半身塑像揭幕。展览共征集到蒋新松同志各种文字手稿500余件和他在各个时期工作、生活照片2000余张以及录像带、录音带和工作生活用品50多件。
  李铁映、周光召、宋健、朱光亚、路甬祥为展览题词。(任洪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钢东大联手推进软件规模化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新崛起的软件基地东北大学日前在京宣布,合资组建宝钢东软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这一跨地区、跨行业的强强联合,是东北大学为实现软件产业规模化、宝钢为跻身世界500强而采取的重要步骤。
  据了解,该集团注册资金为4.8亿元,资本构成比例为双方各占50%。新组建的集团公司将以东大软件园为基地,以上海、北京等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城市为中心,建立现代信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营销体系,推进软件产业的规模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风湿病专家进行义诊
  本报讯 “七一”前夕,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风湿病医院和陕西省五岳风湿病研究院的医务人员,深入西安市40多家干休所,为正在疗养的老红军、老八路军、老党员和老干部开展为期10天的大型义诊,并向他们赠送医药品。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风湿病医院和陕西省五岳风湿病研究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风湿病医疗和科研机构,风湿病专家、院长刘五岳研制的治疗风湿病新药“风痛停”和“痹痛平”等科研成果曾获国内外多项大奖。刘五岳院长这次率领一批风湿病专家义诊的同时,还赠送了价值10万元左右的药品。(卢新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万测绘工作者持证上岗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实施5年来,已有10万余名测绘工作者获得了国家认可的《测绘工作证》。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成为我国测绘事业步入法制轨道的生动体现。
  据介绍,测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一方面可保障测绘活动依法有序地进行,提高测绘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测绘工作者个人的合法权益。国家测绘局在依法实施行业管理职能过程中,对从事测绘作业的个人进行资格认证时,也对作业单位进行了大量的资格认证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共颁发给测绘单位各等级《测绘资格证书》5645个,其中甲级证书390个。在首次进行的年检中,对552个单位依法进行了处罚,占总数的10%左右,其中444个给予缓期登记处罚,90个单位被吊销了资格证书。通过测绘资格认证和年检,完善了我国测绘市场准入制度,规范了测绘单位与个人的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