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克林顿在北大发表演讲时说
  美国希望在新世纪里与中国建立一种新关系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辛怀时)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日新月异,美国希望在新世纪里与中国建立一种新关系,共创和平、繁荣的未来。
  克林顿说,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变化,年轻一代面临着挑战,这告诉人们:我们两国之间相互合作比相互分离好。
  克林顿说:“我希望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富有成效的关系能在新世纪里发展成一种更全面的关系。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彼此增进了解———了解彼此的利益和愿望以及彼此的分歧。我相信,公开、直接的交流将进一步澄清、缩小我们之间的分歧,使我们有信心把生活变得更好。”
  克林顿说,你们年轻一代是中国的未来,因此更有必要向你们阐述中美之间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更重视未来。中国度过的千年比美国度过的百年还要多。我们已经看到了新世纪的曙光。你们不仅以过去的伟大而自豪,以目前的成就而自豪,而且以未来更伟大的事业而自豪。
  克林顿说,美国敬佩中国在文化、宗教、哲学和艺术方面对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你们光荣的历史与现在进行的大规模改革相得益彰。
  克林顿在演讲中还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风波中所采取的政策。他说,在亚洲金融风波中,中国政府坚定地承担了地区和世界的责任,阻止了亚洲货币的新一轮贬值。他说,二十一世纪国际金融时代即将到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亚洲经济的恢复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降低全球的金融危险,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克林顿还谈到了当前中美在亚洲安全、核扩散、犯罪和毒品、环境、金融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表示希望美中两国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
  克林顿总统在演讲会上还回答了北大师生提出的关于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和美国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在回答关于台湾问题时,克林顿再次重申美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演讲开始前,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教授致欢迎辞。他说,两个月前的今天,江泽民主席曾亲临我校视察,今天,克林顿总统及夫人一行又到我校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陈佳洱说,百年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是北京大学迈向下一世纪的精神支柱。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北大不断取得进步的动力。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和美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工商界开展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是中美科技、文化、教育交流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他表示,中美关系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的未来在教育。他诚挚地希望中美两国的青年一代彼此有更多的了解,增进合作,为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六百多名北大师生参加了演讲会。演讲会结束后,克林顿总统向北大图书馆捐赠了五百多册英文书籍。

第4版(要闻)
专栏: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

文明村的带头人
  ——记辽宁省盖州市牌坊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作玺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冯奎
  辽宁省盖州市二台子乡牌坊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作玺,今年48岁,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村担任支书12年,199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3500元,比1986年增长8倍多;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固定资产已达800多万元。近年来,牌坊店村多次被评为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
  张作玺刚担任村支部书记时,牌坊店这个有1400多人的村子,打架、赌博、偷盗、迷信成风,计划生育无人管,小学校校舍倒塌,村委会连办公的地方也没有,村里唯一通往外面的“大路”是一条泥泞的河沟……
  当时,村民最关心的事是修路。村里每年秋季收获了苹果,外边的车进不来,苹果运不出,一年主要的经济收入眼睁睁地泡汤了。张作玺上任后第十八天,就把修路列为自己要干的第一件事。
  可修路要拆除一些人家违章占道的院墙、猪圈,这下捅了马蜂窝。尽管张作玺一班人一次又一次解释,但那些“吃了亏”的人还是不松口、不松手。路一天天往前修,村干部也一个个受到了棍棒之苦。“挨打也好,受骂也好,就是不能打退堂鼓!”白天,张作玺拄着铁锹,路修到哪儿,他就站到哪儿。晚上,他挨家挨户给受了委屈的村干部鼓劲:“万事开头难啊!现在看起来是在修路,实际上,村支部工作到底咋干,这也是在找条路,不敢碰硬,趴下了怎么行!”
  20天过去了,2万多立方米沙石终于铺出了1.5公里平坦宽阔的村路。这件事的成功,使村党支部一班人的腰杆硬了,党员们的腰杆硬了,支持党支部工作的村民们多了。
  贫穷,长期困扰着牌坊店村。张作玺横下一条心,要带领全村人把西大山、马儿山、双顶山、狼头山、大西山这五大山全变成花果山。
  1989年3月20日,张作玺便带着全村男女老少,冒着早春的雨夹雪,浩浩荡荡开进了五座荒山。一时间,沉睡多年的荒山上人山人海、炮声隆隆。全村上下一起苦干,原定5年的治理荒山计划,只用3年便完成了。3年间,共动用义务工8万多个,开发荒山2500亩,栽植果树3万株,松树1万株,棉条120万株,槐树20万株,修筑环山作业路17.5公里,汽车直接可以开到海拔209米高的山顶,路旁还种植了花草,五座荒山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五大山地区地下缺水,张作玺请人勘探、设计,决定将2.5公里之外的浮渡河水引入牌坊店村。经过4个月的艰苦奋战,引水成功了,从1995年冬天开始,牌坊店村结束了缺水的历史。建成了引水工程,村里又投资100万元,把水提到158米高的大山上,对果园进行全面的灌溉。
  张作玺强烈地感受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牌坊店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从教育入手,全面提高村民素质。为此,1989年,张作玺主持创办农民业余学校,利用冬夏两季农闲时间,对村民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农村实用科技知识和致富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这一教育培训活动已坚持了9年。牌坊店村近年来还开展了文明户、文明个人、先进生产者评选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多年努力,取得丰硕成果。1989年以前的20年,全村没有发展1名党员,而最近10年间就发展了25名党员,团员也由当时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45人。全村多年无违法犯罪、计划外生育、打架、赌博、封建迷信、婚丧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发生,形成了良好的党风、村风和民风,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村。
  (照片为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美签署7个经贸合作项目合同、协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徐兴堂、罗辉)中美两国有关公司和机构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型签字仪式,共签订了总金额近20亿美元的7个重要经贸合作项目的合同或协议。
  此前,中美双方的有关公司和机构已于22日至26日签署了总金额达10.2亿美元的5个大型经贸合作项目协议。至此,中美双方已签署12个重要经贸合作项目,合计总金额近30亿美元,其中购买美国产品金额为22亿美元,涉及飞机、能源、化肥、环保、电信、计算机、汽车等多个重要行业及多种合作方式。
  今天的7个项目合同或协议包括:中国民航总局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的关于购买价值12亿美元的27架波音飞机的合同及意向协议,其中17架为正式合同,金额为8亿美元;中国华能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订的关于引进价值1.617亿美元的山东德州电厂三期汽轮机组合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与美国磷协及嘉吉、海德鲁公司签订的进口价值4亿美元的200万吨磷肥合同;国家环保总局与美国环保署签订的城市空气监测协议;国家环保总局采购美国大西比公司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合同,金额为500万美元,用于中国11个城市的空气自动监测;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阿科公司、菲利普斯公司分别签订的山西河东煤田煤层气勘探开发合作合同,勘探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与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签订的深圳海量存储器合资企业增资合同,增资金额为7685万美元。
  国务委员吴仪、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和美国商务部长戴利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此外,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在这里先后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戴利。

第4版(要闻)

中美签署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美国能源部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协定。
  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介绍,这是继去年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两国政府签署的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的意向性协议以及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正式启动后的又一项重要协议,对推动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领域的合作将发挥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我国卫生领域利用美国贷款合作意向书签署
  首家中美合资医院在京开业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随同克林顿总统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戴利今天出席了在京举行的我国在卫生领域利用美国优惠贷款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
  旨在提高我国医院技术装备水平和诊疗水平的这一合作项目,装备对象为北京、上海、山东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具备还贷能力的地市级大中型医院,以及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局直属的大学附属医院。整个项目由卫生部承贷,并得到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和中国银行的支持。其中,由美国惠普公司出面签署的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卫生领域合作项目的意向书已于6月26日签署,由美中互利工业公司承担的价值近1500万美元的卫生领域合作项目意向书签署仪式今日举行。
  又讯 今年年初即试运营的我国首家正式注册的中美合资医院———北京和睦家妇儿医院,29日正式开业。这家医院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药集团和美中互利工业公司合资兴建的,是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医院。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创刊五十周年金银箔
  缩微版赠送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本报石家庄6月29日电 记者陈国琦、何伟报道:6月27日,人民日报社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纪念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金银箔缩微收藏版赠送仪式,向人民日报创刊地平山县里庄村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央档案馆、河北省、石家庄市等有关单位赠送了该套缩微版。中宣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央档案馆、新闻出版署及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赠送仪式。
  今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喜迎50华诞。人民日报社为此监制了一批金银箔缩微收藏版。收藏版有人民日报创刊号金箔缩微版,1998年6月15日的人民日报银箔缩微版,创刊号复制品,画面分别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阅读人民日报的三枚镀金纪念卡,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纪念邮资明信片。这几种珍品,编号绝版发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第4版(要闻)

6月28日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交响诗大合唱《中华颂》在北京中国剧院首演,博得观众热烈掌声。这是解放军总政合唱团演唱《丹心颂》。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发表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献辞
  本报香港6月29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就香港回归祖国1周年发表献辞。他表示,回归后的第一年,对香港和居港的650万市民来说,深具历史意义。
  董建华说,1997年7月1日,香港在举世注目下,昂然迈进一个新纪元,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人终能主宰自己的命运。过去一年,香港面对重重挑战,须承受的考验远远超出我们所预料和预见,最始料不及的,要算是亚洲金融风暴。这股风暴席卷全球,香港也不能幸免。在短期以至中期内,本港的经济增长都会受到影响。不过,香港的自由市场体制健全,社会奉行法治,政府理财审慎,监管制度完善,本人深信香港必定有足够的力量应付难关。
  董建华说,过去多年,香港楼价不断上升,通胀持续处于高水平,工资连年增长,这些情况必须作出调整,否则会影响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亚洲金融风暴加快了调整的步伐,调整过程无疑是痛苦,但要保持竞争力,这是必经阶段。不过,从乐观的一面看,本港资产价格回落,导致住宅和办公室租金下调,最终有助保持本港的竞争优势。事实上,香港财政储备充裕,纵然处身风暴之中,也能按原定计划投入庞大资金,进行基建工程、建设房屋和发展教育。
  董建华表示,香港特区成立后,经历了许多重大发展——在5月举行了首届立法会选举;2月发表首份财政预算案,为99%的纳税人带来税项宽减,还提出鼓励营商的措施;终审法院,即香港的最终上诉法院,审理了首批案件;实施新措施鼓励市民自置居所;积极进行基础建设计划。
  董建华表示,特区政府面对种种挑战,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暴,其间中央人民政府一直给予全力支持。与此同时,国家领导人强调,根据“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承诺,香港享有自主权、自决权。我们的宪制文件《基本法》已保证赋予香港自治的权力。我们深信香港特区定能体现自治精神;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实现这种精神。
  董建华说,我们满怀信心迈步向前的时候,我们知道前路既有荆棘,也有机会。为迎接下一世纪的来临,香港市民万众一心,群策群力,致力实现共同的理想,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第4版(要闻)

李长春慰问广东恩平市灾民强调
  振奋精神全力救灾
  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记者张知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近日前往受灾严重的恩平市视察灾情时指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救灾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振奋精神,全力救灾,迅速帮助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自6月21日以来,广东省恩平市连遭特大暴雨袭击,全市38万多人受灾,23万多人曾一度被洪水围困。李长春就当前救灾工作指出,各级政府下一步的工作要转向全力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上来。当前第一位是要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一定要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病能得到医治。同时,要特别注意解决通路、通讯、通电“三通”问题,要做出计划,日夜兼程,尽快修复被冲毁的桥梁公路,以保证各种救灾物资及时运到灾区,为灾区恢复生产做好准备。
  李长春强调,灾区政府要把当前的救灾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组织得力的救灾领导机构,动员各个部门包村帮助灾民恢复生产,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送到灾区千家万户。省、市、县各级政府也要全力支持灾区的救灾工作,迅速发动起来,开展捐资捐物等救助活动。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妇儿工委召开全体会议
  吴仪要求妇女儿童工作力争有新的突破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中南海召开新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会上宣布了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国务委员吴仪担任委员会主任,成员单位由上届的22个增加到28个。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吴仪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上一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今后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说,妇女的解放和发展,儿童的保护和健康成长,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妇女和儿童问题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对待妇女儿童工作,切实抓好。
  吴仪强调,要充分发挥妇儿工委的议事协调作用,更好地承担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全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任务。今年要力争在三个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要把农村贫困地区实施两个纲要的工作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人财物等方面保证两个纲要的实施;二是要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三是两个纲要的监测评估工作要有新突破。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奇葆主持。

第4版(要闻)

纪念刘少奇百年诞辰画册和摄影集出版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吴珺报道: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二部、中央党校党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岛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了《纪念刘少奇同志百年诞辰美术作品展·作品集》和《少奇百年摄影集》。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了画册和摄影集出版座谈会。刘华清、王光英、逄先知、王光美、龚育之等各界人士8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人员认为,画册和摄影集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刘少奇同志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反映了刘少奇同志厉行廉政、勤政的光辉业绩。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曹志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泰国内政部常务副次长班宗·堪塔威拉为团长的泰国府尹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迟浩田同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晓东)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同来访的爱沙尼亚国防部长安德鲁斯·厄韦尔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军关系和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之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厄韦尔一行。
  吴邦国会见美国和万国邮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先后会见了美国阿科公司董事长迈克·鲍林和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总局长托马斯·利维。
  吴邦国在会见鲍林时表示,希望阿科公司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石油工业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吴邦国在会见利维时,对利维来华了解将于明年8月23日至9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万国邮联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