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为缓解印巴核试验后紧张局势
  安南将派特使访问南亚
  巴总理希望与印总理会晤
  新华社联合国6月24日电(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发言人24日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决定派遣一位特使访问南亚,以缓解印、巴核试验后南亚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并为他本人最终访问这一地区作准备。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阿尔瓦罗·德索托将于当天离开纽约,首站抵达达卡,预期会见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他说,印巴5月份先后进行核试验后,安南同该地区国家的领导人一直保持接触,希望有助于缓和核试验所产生的紧张气氛。
  这位发言人还说,安南当天表示,他将同柬埔寨当局合作,作好将于7月26日举行的柬大选准备工作。安南对柬选举委员会所作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呼吁柬政府尽力创造有利于举行“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选举”的气氛。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5日电(记者胡芳)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23日致信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希望下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南盟首脑会议期间与他会晤,并就两国间存在的所有问题,特别是和平与安全问题及造成南亚紧张局势的克什米尔问题进行讨论。
  谢里夫在信中重申,巴基斯坦愿在去年巴印两国外交秘书级会谈中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恢复双边对话。
  他说:“如果巴印两国在至关重要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取得突破,南亚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将翻开新的一页。”
  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下午就此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多年来,在解决巴印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巴一直持“建设性态度”,现在,巴又一次表明愿与印度进行“富有意义的和富有成效的对话”,以寻求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意愿早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途径。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2日致信谢里夫,表示希望在科伦坡与谢里夫举行会晤。

第6版(国际)

力促现政府辞职 支持国大党组阁
  印度反对党组建全国民主阵线
  新华社新德里6月25日电(记者白景山)在印度北方邦势力强大的社会主义党24日宣布退出联合阵线,与以比哈尔邦为权力基地的全国人民党共同组建全国民主阵线,以迫使瓦杰帕伊政府辞职,支持国大党组建新政府。
  社会主义党主席穆勒亚姆·辛格·亚达夫和全国人民党主席拉洛·普拉萨德·亚达夫24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两党合并的消息。
  这两位主席说,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瓦杰帕伊政府为了谋求自身利益先后进行了5次核试验,使印度受到经济制裁并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政府在国内也没有保护少数民族、下层社会、农民、学生和青年的利益,因此,瓦杰帕伊政府已无权执政。
  上述两党合并在印度政界引起强烈反响。国大党发言人约吉表示,国大党欢迎全国民主阵线的建立。23日,国大党资深领导人阿尔均·辛格表示,如果瓦杰帕伊政府辞职,国大党将毫不犹豫地担负起组建新政府的责任。

第6版(国际)

柬竞选活动拉开帷幕
  新华社金边6月25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全国大选将于7月26日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竞选活动25日在平静的气氛中正式拉开序幕,柬人民党、奉辛比克党、桑兰西党和宋双党等各主要政党分别在金边和磅湛等地举行了竞选游行和集会,宣传各自的政治主张。
  从25日开始,39个参选政党同时在全国各地展开竞选活动,各政党将在全国选举委员会规定时间内通过国家电台、电视台等进行竞选宣传。
  柬埔寨人民党在金边总部举行了万人集会,该党主席谢辛和副主席洪森等主要领导人全部出席。谢辛在集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人民党的竞选纲领。他说,人民党将继续坚持民族大团结政策,努力把柬埔寨建设成一个独立、和平、自由、民主与发展的国家。他强调,目前柬埔寨的首要任务是彻底结束战争,实现和平与稳定,并与贫困做斗争,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柬前第一首相、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在第一大选区磅湛省开始其竞选活动。他在当地举行的约有六七千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演讲强调,如果奉辛比克党在大选中获胜,将把柬埔寨建设成为一个法制国家,消除腐败现象,坚决反对外来侵略。奉辛比克党还组织了20多辆大卡车在金边主要街道上举行了竞选游行。
  25日上午,约四五千人在金边奥林匹克运动中心举行集会,支持柬埔寨目前最著名的反对党桑兰西党(原高棉民族党)。该党主席桑兰西在集会上演讲时重申了要求结束内战、铲除腐败等10项政治主张。此外,宋双党(原佛教自由民主党)、翁霍的人民主义党等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竞选活动。
  这次柬埔寨大选采取比例代表制,即根据各政党候选人在各自选区的得票比例决定其是否当选。最终,全国23个选区将产生122名国民议会议员。整个竞选活动将于7月24日结束。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武器核查
  安理会希望伊继续全面合作
  安南关注毒气弹头线索问题
  伊称继续制裁将有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4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24日在此间表示,希望伊拉克能够继续保持自今年2月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达成关于武器核查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同联合国特委会积极、全面合作的良好势头。
  本月安理会主席、葡萄牙驻联合国大使蒙特罗在安理会听取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关于巴格达之行的情况汇报后向新闻界说,安理会赞赏伊拉克在巴特勒访问期间表现出的合作精神,并希望伊拉克今后继续保持这种合作态度,以保证特委会尽快完成武器核查工作。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4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4日在此间表示,希望目前出现的关于伊拉克毒气弹头线索一事不影响已改善的联合国与伊拉克间的关系。
  安南对新闻界说,目前联合国同伊拉克就一系列问题在进行接触。他相信,伊拉克将会继续与联合国特委会合作,并保证特委会顺利开展武器核查工作。
  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当天在此间对新闻界说,美军实验室报告的结果证明,伊拉克在海湾战争前将VX神经毒气用于制造弹头,为证实这一发现,他会将有关证据送往其它国家作进一步的实验。
  新华社巴格达6月25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新闻媒体25日警告说,联合国安理会继续维持对伊拉克的制裁将会导致严重后果,并暗示海湾地区由此可能爆发新一轮危机。
  巴格达的4家大报当天再次刊登了伊拉克政府于今年5月1日致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的一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说,如果联合国不取消对伊拉克长达8年的制裁,将会导致严重后果。
  据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3日在巴格达主持召开了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为达到尽快解除制裁的目标,伊拉克已经制定了一项战略来对付企图延长制裁的图谋。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谴责以色列耶城扩建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国家记者报道:近日来,中东地区一些国家不断对以色列政府通过的耶路撒冷扩建计划作出强烈反应,谴责以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对中东和平进程构成严重威胁。
  卡塔尔内阁24日召开会议指出,以色列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耶路撒冷扩建计划导致了目前的紧张局势,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严重威胁。
  土耳其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指出,耶路撒冷扩建计划将有损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土耳其反对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现状,并对目前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表示关注。
  同一天,约旦议会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政府批准耶路撒冷扩建计划旨在扼杀有关各方为中东和平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以色列政府于21日通过了耶路撒冷扩建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不仅耶路撒冷西部的犹太社区将并入该市,东、北、南郊的部分地区也将由该市管辖。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24日电(记者伏柏林、关心国)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和来访的埃及外长穆萨24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对以色列提出强烈批评,指责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上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并企图使耶路撒冷犹太化。

第6版(国际)

乌将向德河沿岸派驻观察员
  新华社基辅6月24日电(记者桑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4日在这里会见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领导人斯米尔诺夫时指出,乌克兰将于近期向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派驻军事观察员,以促使政治解决该地区冲突的协议得以顺利实施。
  据报道,库奇马在会见中强调,在调解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冲突过程中,乌克兰支持摩尔多瓦领土完整的方针不变,乌克兰将继续奉行促使冲突双方达成互解互谅的原则。

第6版(国际)

俄罗斯阿根廷签署两国关系原则协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5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5日同来访的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关系原则协定。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按照协定,两国最高领导人将保持定期对话,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关系中的基本问题进行讨论。此外,两国将加强各个级别的接触,两国外长每年进行一次政治磋商。
  俄阿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航空、文化和教育交流、鼓励和相互保护对方投资等多项协定。叶利钦和梅内姆出席了这些协定的签字仪式。
  梅内姆是于24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的。这是梅内姆首次访俄。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意中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人民日报代表团
  初夏的亚平宁半岛,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应意大利波利格拉菲奇出版集团邀请,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于5月25日至6月3日对意大利进行了友好访问,拜会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佛罗伦萨市长普里米切里奥,访问了波利格拉菲奇出版集团并商谈了发展合作事宜,考察了意大利文物保护工作。所到之处,我们沉浸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之中,深深地感受到意大利各界要求进一步发展对华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到访之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刚刚圆满结束了对意大利的正式友好访问。随后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又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访问期间,适逢意大利地方选举和议会两院委员会修宪辩论关键时刻,普罗迪总理仍在百忙之中在总理府愉快地会见了代表团。普罗迪满面笑容地来到候客室,把我们迎进会客厅,从意中关系现状和前景,到意大利加入欧元等问题,同代表团团长邵华泽社长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亲切友好交谈,并高兴地同代表团合影,为我们签名留念,最后把我们送出会客厅。这天正是意大利国庆节。在会见过程中,普罗迪先后接了6次电话,秘书给他送了4次条子,其中一次电话是法国总理与他的法语通话,可见其政务之繁忙,更表明其对中国新闻媒体和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普罗迪总理满意地说,“目前意中两国关系很好”,并表示“意大利政府把发展对华关系摆在首位”。他高兴地谈到,会见我们代表团前一天,他在那不勒斯看到了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的集装箱,他强调“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长远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去年秋天意大利在北京举办《今日意大利》大型展览期间,参展的意大利波利格拉菲奇出版集团董事长马丽亚·蒙蒂夫人提出希望访问中国最大的报社。在意大利驻华使馆的协助下,她来到了人民日报社,参观访问之后便选中了人民日报社作为其对华合作对象,并立即提出合作建议。波利格拉菲奇出版集团有着100多年的历史,现拥有《今日报》、《余钱报》、《民族报》3家日报和出版社、广告代理公司、体育活动赞助公司,年营业额近2亿美元,是意大利北方颇具影响的重要出版集团之一。董事长蒙蒂夫人是一位富有创造性的实干家,待人热情开朗,办事严肃认真,去年两度访华,已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主人对我们的来访十分重视,作了精心和周到的安排。蒙蒂夫人说:“我非常喜欢中国。我看到中国人内心很充实,我对中国人有说不清的感情,我一到中国就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蒙蒂夫人的儿子安德烈亚博士是波利格拉菲奇集团的副董事长。他在同我们会谈合作项目时说:“中国今后20年的发展速度将比欧洲快,欧洲报业从战后发展到现在的水平经历了四五十年,而中国可能在未来10年之内取得更大发展,因此我们对同中国合作非常有兴趣。”
  中意两国都有古老文化,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在罗马,有近两千年历史而保存相当完好的斗兽场,市中心还保留着罗马帝国行政区和商业区的断壁残垣;在文艺复兴的摇篮佛罗伦萨,米开朗琪罗、达·芬奇、拉菲尔、提香等巨匠的雕塑和绘画杰作让人大饱眼福;在比萨,历经600多年倾而不倒的斜塔让人如醉如痴;在威尼斯,独特的水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整个意大利就是一个大博物馆,我们感受到意大利文物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及其旅游业独有的吸引力。当然,中国的长城、北京“紫禁城”、西安兵马俑等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许多意大利人也为之赞叹不已。今年9月佛罗伦萨歌剧院将在北京故宫内演出歌剧《图兰朵》,这是中意文化交流的盛事,成为我们在佛罗伦萨期间双方谈论的热门话题。佛罗伦萨市长普里米切里奥和歌剧院艺术总监埃尔那尼都以此为荣,我们还巧遇出任赴京演出《图兰朵》乐队指挥的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他和我们共进晚餐,给我们签名留念,并携夫人专程到我们下榻的旅馆赠送其唱片。中国的传统艺术在意大利颇受欢迎。普罗迪总理对邵社长赠送的有其《长风万里》书法作品的艺术瓷盘连声赞叹。
  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经济区域化和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发展。面对21世纪的到来,各国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中意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经济也有较大互补性。普罗迪总理表示,“意大利要成为欧洲走向亚洲的大门,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符合意大利本国利益”。他认为,中国政治上稳定,经济上决策正确;意大利加入了欧元,国内稳定,因此“可以从长远来考虑对华关系发展的前景”。普罗迪总理还赞扬《人民日报》对增进意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意中两国关系起着重要作用。他深信,意中两国新闻媒体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新的发展前景。(附图片)
  图为意大利锡耶那一马场。本报记者 杜英姿摄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看好中国通信市场
  ——访美国摩托罗拉董事长盖瑞·吐克
  本报记者 王如君
  “摩托罗拉公司对过去几年在中国取得的业绩十分满意,我们对中国的无线通信市场非常看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盖瑞·吐克6月22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谈到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盖瑞·吐克先生欣喜地指出,江泽民主席去年对美国的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使美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领导人。江主席的个人风采给美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们对克林顿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同样持十分积极的态度。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人民也会更多地了解美国和美国领导人。我们希望,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人民应当加深相互了解。我们非常支持美中两国领导人继续加强对话,不断改善两国关系。
  在谈到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时,盖瑞·吐克更是充满欣喜之情。他说,我们与中国同行合作得相当愉快,取得了成功。自从1987年在中国建立第一个办事处以来,摩托罗拉公司在华业务不断扩大。迄今,我们在天津已建立一家独资企业,并注册了一个中国控股公司,下辖7家合资公司,并参与了4个合作项目和其他十几项重大投资。
  据介绍,摩托罗拉是世界一流的无线通信产品、半导体器件、先进的电子设备及服务的生产厂家,主要产品有移动电话通信设备、汽车电子部件、国防和航空电子器件和计算机。摩托罗拉是移动电话、寻呼机、双向无线电和商用CD ̄MA(码多分址)技术的开路先锋。1992年,摩托罗拉首次对华投资1.2亿美元。其后,摩托罗拉不断增加对华投资。截止到1997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实际投资已达10亿美元。目前,摩托罗拉是在中国最大的美国投资企业以及中国电子行业中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到2000年,摩托罗拉对中国投资预计将高达25亿美元。
  盖瑞·吐克先生表示,摩托罗拉公司目前在中国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已成为总公司在亚洲业务的中心,担负着摩托罗拉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亚洲其他地区业务的指挥工作。摩托罗拉愿意继续同中国精诚合作。
  盖瑞·吐克先生强调,从1988年起,我本人每过18个月就要来中国访问一次,中国市场对我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摩托罗拉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成功,是因为它采取了一整套正确的战略。我们坚持继续投资和技术转让,加大人才、产品当地化的力度,扩大合资合作。摩托罗拉自从在中国开办业务以来,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摩托罗拉大学培训出了一大批精干的管理人员,这不仅对摩托罗拉有利,对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
  关于世界通信市场,盖瑞·吐克先生说,这一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摩托罗拉公司力争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地位,我们已经启动的“铱星计划”就是为了加强摩托罗拉在未来世界通信市场的竞争力。“铱”系统卫星通信的建立意味着由66颗通信卫星组成的全球卫星个人移动通信系统将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实现声音、数据、传真和寻呼信号的传输。世界通信市场的未来充满光明,令人兴奋不已。

第6版(国际)

近年来,墨西哥不断采取大规模的反毒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图为在重兵把守下的墨西哥城军事基地,在反毒行动中查获的8吨多可卡因、大麻和海洛因被焚毁。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民族和解 曲折前行
  ——写在塔民族和解协议签署一周年之际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尹树广 孙勇军
  去年6月27日,塔吉克斯坦政府与武装反对派经过3年多和谈,最终在莫斯科签署民族和解总协议。当时塔民族和解进程形势很好。但自今年5月初以来,在首都杜尚别等地,政府军和反对派部队又战事频仍,甚至动用了坦克、大炮等重武器,造成多人伤亡。这不禁使人们对和平协议的落实前景产生忧虑。
  塔民族和解相关文件规定,在今年7月1日前的过渡期内,冲突双方应完成以下任务:将反对派武装收编到政府军中;反对派政党合法化;30%的政府席位由反对派人士担任;重新选举议会;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决等。协议签署后,有关条款均不同程度地得到落实:反对派领导人努里返回杜尚别,主持“民和委”工作;境外难民被全部遣返;反对派二号人物图拉宗左达出任政府第一副总理,专司独联体事务。
  那末,在民族和解总协议签署一年之际,塔和平进程何以举步维艰,矛盾丛生呢?此间专家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对是否建立“世俗国家”问题存在根本分歧。以拉赫莫诺夫总统为首的现政权主张将塔建成民主的、世俗的和法制的国家;而反对派则强调,应更多地尊重本民族的伊斯兰传统,避免使用建立“世俗国家”的提法。眼下困扰双方的各个难题均与此密切相关。
  首先,双方在政党合法化问题上各执一词。5月21—23日,塔议会第九次会议通过新政党法。该法规定,“禁止以宗教为基础成立政党”。这意味着反对派主体———伊斯兰复兴党将无法在司法部登记,使该党失去今后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机会。此后,努里分别致信塔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希望修改该条款。现在,塔总统并未在议会通过的文件上签字,事件结果如何令人关注。
  其次,双方在权力分配上的摩擦加剧。总协议规定,反对派可在联合政府中拥有14个部长席位。但迄今为止,反对派担当的政府职位只有6个,尚空缺8个。政府原答应给反对派国防部长一职也未兑现。而且,反对派已得到的第一副总理和外经贸部长职位也有待议会批准。
  最后,反对派武装的收编工作进展缓慢。由于权力分配和政党合法化问题陷入僵局,反对派担心,一旦交出武装,将会失去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砝码,参加未来议会和总统选举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反对派只将1/3武器上缴,而将大部分武器藏匿起来。迄今为止,反对派武装割据一方的局面并未根本改观。
  尽管塔民族和解总协定的实施近来遇到麻烦,但纵观一年来的变化,协议诸多条款得到落实亦是不争之事实。截至目前,在阿富汗的全部塔难民均已返回家园,对反对派武装人员的登记工作已接近尾声,部分反对派武装得以收编,最后一批约500名反对派士兵正在阿富汗北部集结待命,等待返国。但是,始于1992年的塔内战冲击了国家生活的各层面,故目前僵局并未出乎人们意料。
  如今,塔民族和解协议已进入实施的最关键阶段。塔总统将和解视为2000年竞选连任的最大政治资本;而阿富汗问题等国际形势的逆转也使反对派的回旋空间大为萎缩。
  分析家还注意到,5月20日的巴黎国际援塔会议明确表示,如果塔政局陷入混乱,早先允诺的5.15亿美元经援将泡汤。此外,伊斯兰极端势力最近在中亚明显抬头,令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忧心忡忡。为此,俄、乌、塔三国于5月上旬发表声明,表示将致力于反对伊斯兰教极端势力,并拟成立三国政治联盟,以协调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和对策。这在客观上加强了塔总统的政治地位,对塔民族和解进程产生影响。
  总之,虽然塔民族和解的日程表没有按期落实,原定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议会选举和修改宪法的全民公决将至少推迟到明年进行。但是,实现民族和解已成为塔国内各方的共识,塔民族和解进程将曲折前行。
  (本报阿拉木图电)